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憚以最壞的惡意揣測中國人?
2022/12/28 22:38:36瀏覽2345|回應14|推薦12

“我向來不憚以最壞的惡意揣測中國人。”——魯迅



魯迅曾經是毛澤東的最愛,也是中共的重要思想導師之一。魯迅對中國人的(社會文化結構所塑造的)性格抱持極負面的看法。而這種負面看法其實也是早期中共會強烈推動革命(特別是文化革命)的主要理由。但是,此刻的中共,以維穩、維權(權力)為務,不但不再對中國文化與中國人的性格進行批判,而且把做此等批判的言詞視為反中、漢奸的行為。這是非常巨大的立場轉變。



我其實遠比魯迅更正面看中國、中國人,不過,我仍然認為,中共、傳統中國文化、中國人的普遍性格都有許多問題,應該被檢討、被批判,以期自我提升。我試著分析中共與中國社會的基本問題。如果能夠認識問題性質,並且針對問題努力進行改革,就可能可以免於或減少那些問題,就有可能讓中國社會實質地、整體地向上提升。批判中國社會,就好像嫌貨才是買貨人,我批判中國社會,因為我畢竟仍然關心它。



另外,我希望釐清一點,我不會整體反中。然而,我對中共的批判與對中國社會的批判往往被某些有心人混一為“反中”言論。這種混一策略,似乎是欲藉著普遍的中國民族主義情懷來維護中共的統治正當性。而我仍然強調,不宜以中共與中國混同,儘管我認為對“中國社會”也同樣應該予以批判性的檢討(魯迅對中國文化、中國人的性格的批判,雖然可能過甚其詞,但也絕不是無的放矢)。



值得順帶一提的是,我認為整體“反中”是出於愚蠢或情緒化的思維。台灣如果反中,會對台灣不利。我只反中共。



但是,我甚至對中共都有某種程度的諒解。因為我一直說初期的中共黨員是過激的改革者。過激固然有問題,但是“改革者”卻具有正面意義。甚至,即使是今天的中共,其中個別黨員也不必然惡質。我認為中共作為一個組織整體才有嚴重的問題,而這比較是這個黨的組織性格與其立黨的理論基礎--“鬥爭理論”--的問題。



有人在網路臉書上討論陳布雷女兒陳鏈。提到陳鏈作為國共內戰中共產黨最後勝利的重要功臣之一,她最後卻在文革中被劃為叛徒而跳樓自殺。從國民黨的反共立場來看,陳鏈可能是個可惡又可悲的角色。而我則嘗試表示了如下稍帶同情的想法:也許我們可以不必持一種否定的評價來看陳鏈這種人,他們可能背負著一種重大歷史使命。只是這種歷史使命本身就是必須推動一個巨大的轉折,而且過程充滿悲劇,矯枉過正,只為一個脫胎換骨的歷史機遇。



我的意思是,我其實對中共仍然抱持一定程度的同情,特別是歷史地來看其階段性存在意義時是如此。但是,這種同情並不足以讓我因此願意接受中共統治台灣。我仍然認定,台灣如果被中共統治,那對台灣會是一場大悲劇。我以為,中國仍然有好的未來展望,但是,那可能必須是立基於中共願意開始進行自我批判的基礎上。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7796316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孤魂野鬼
固定來按推薦者,多具有與此格主相同的【信念】!
2023/01/02 17:15
「所信即所見」‧信,指的信念.
從你出生第一刻就開始一點一滴被灌輸形成【信念】的知識、言論、和行為.
〝家庭教育〞首為重要.你的父母內戰逃難,所産生的驚恐悲慟情緒,為你成年之後思想攜帶的信念灑下天羅地網.「ego」也在同時生根茁壯!

ego,是個體的導航系統.
信念,是程式軟件.
你的一生被導入二元化:非黑即白,這樣的人格多有强烈的愛、恨情緒.
西方基督教的源始亦為此.不是魔鬼便是天使.基督教為西方政治制國的""導航系統"".
基督教,為掌控人類mind的手段,這是最有智慧的謊言!
不講更深入的,太複雜你搞不懂!

沒有什麼是完美,人類,有正常的人格表現,自然也有非正常!
你的〝導航系統〞把你一生引入惡、負、劣,的人格群裡.為什麽?
因為你的軟件程式----信念,就是如此.
不換掉軟件程式,永遠看不到另外一面.

和你相同者億萬計,你不孤单,如果不是天生人格就異變,你們都只是極端負面情緒下的犧牲者,負面情緒的根叫做【Fear】.

「所信即所見」,你相信什麼,你就會看見什麽,那些〝見〞都是鏡子.

鏡子,用來透視你mind裡藏的信念.

以上,希望對你有一絲幫助.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02 11:02
台灣某家出版教科書的出版社擬將柏楊的《醜陋的中國人》一書中的文章選為教材,柏楊遺孀張香華拒絕之,並停止此書的發行,她說原因是「防止這本書被人利用,淪為其“去中國化”的工具。」

魯迅的文章能存活在中國大陸的教科書上,那是毛澤東利用魯迅的文章做為「打擊中國舊社會」的工具的結果,再過若干年,魯迅的文章將從大陸的教科書上完全消失,因為毛已死亡多年,而且中國大陸的社會已完全改變,魯迅的批判早已成了無的放矢。

版主所謂:對“中國社會”予以批判性的檢討,則是拿治西方社會病的藥給中國社會吃,比起魯迅來更離譜。

版主的文章,除了少數台獨份子會認為有“去中國化”的利用價值外(經常給你按讚的黃平就是台獨份子),早該丟在垃圾堆裡!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12/31 13:59

我其實對中共仍然抱持一定程度的同情,

哇!萬一你不同情中國,中國是不就要亡國滅種,永不超生了!

這種同情並不足以讓我因此願意接受中共統治台灣

然後解放軍檣櫓灰飛煙滅..........

好笑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31 11:00
中國是「中心國家」的意思,在東亞這個地方最強、最大的國家都可以自稱為「中國」。所以不僅宋、元、明、清自稱「中國」,連遼、金都自稱「中國」。中國是「中心國家」的意思,並不是國號;而「中華民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卻是不折不扣的國號。

自認為是「中心之國」當然有點自大,不過和日本自稱為「太陽之國」,韓國自稱為「太極之國」,猶太人自認為是「上帝的選民」,比較起來也不算是特別自大,還好吧!

6-2
是不是惡意 看你在不在意
2022/12/30 09:49

凡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就都不是中國人  X 

版主自我想像

中共代表中國 所以他是中國的董事長 CEO CFO 
咱們也是中國 落敗到只有台灣一個股份 能說是中國嗎?

民進黨獨不了 把中華民國畫等號等於台灣
把台灣不同族群住民"媽媽的話" 全提升為中華民國國語 台灣原住民可以拉丁文不用漢字表示自己的名字族群
所謂國語 是為國內普遍通行的語言 漢語就是國語 非制式國家語言

中共代表中國 故稱中國 是中國
中共是政治團體 中華民國也是政治團體

中國歷經五千年歷史 政治版圖更迭變遷 沒有交伐內戰沒有外族侵擾沒有流離失所
中國無法成其今天之偉大

春秋之百家爭鳴 西漢之獨尊儒家 胡服騎射 清談黨錮 變法 源於黃帝思想的道教
漢傳佛教 伊斯蘭 
甚至開封一賜樂業 基督 早已生根中國  

國父之三民主義中共馬列主義 也都一樣 同樣包容在浩瀚的中國文化中


6-1
是不是惡意 看你在不在意
2022/12/30 09:27

Q 我喜歡中國詩人...,但我絕不會說他們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詩人。中華人民共和國不等於中國;中共這個黨更不等於中國。

>

沒錯 這些詩詞文學家們各個都是中國人 

當然它們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詩人 但

他們都是生活於不同時間朝代的中國人

所謂承先啟後 

晉朝的人不會是唐朝的人 - 他們都是中國人

北宋的人不會是南宋的人 - 他們都是中國人

宋朝的人不會是清代的人 - 他們都是中國人

民國新立時 民國之人都是清朝人 - 他們都是中國人

民國六年 沙俄被退位  民國十一年 蘇俄建國

民國十年 中共成立  - 他們都是中國人

民國卅四年 中華民國為聯合國創始會員國代表中國  - 國共內戰 他們都是中國人

民國卅九年 中共佔據大陸建國 稱新中國  - 國共內戰 他們都是中國人

中華民國政府遷往台灣省

民國六十年 中共取得聯合國中國代表權 中華民國遭罷黜 - 國共內戰 他們都是中國人


孤魂野鬼
你為何要回應?
2022/12/30 08:55
A.中國文化,是以華夏文明為基礎,整合了全中國各地域和各民族文化要素,而形成的文化.
全中國有32個稀少數民族(不含漢族),
中華人民共和國,維護尊重各稀少數民族自由存續發展其特色,不遺於力.
以新疆維族為例,被包容的嚣張.

你只有親自走一趟,住2、3年,才知道『萬惡的共產黨』到底做了些什麼,讓 A.散放珍緼!

B·中國文化不同於中華文化的國際属性,
可以稱之為“中國的文化”----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文化.

C.受中華文明影響較深的東方文明體系,被稱為“漢文化圈”,
這裡又特別指社會意識形態,這是綜合了社會政治、経濟、與學術技術發展水平的反映.

釐清A.B.C.之後,請問:要國际法認定歸屬的意欲何在?

中國社會存在的問題,和西方社會存有的問題,大同小異,
人,會產生的問題永遠大同小異,
然而,中國人普遍的被自己的【ego】綁架,(像你一樣.)
這導致該改善、該進步的地方....速度遲緩.

孤魂野鬼
真懷疑、又納悶‧‧‧‧‧‧
2022/12/30 04:31
你到底是【社會學】退休老叫獸?

或是【與世隔絕洞穴學】家中臥叫獸?

你每天都活在那些作古的死人曽經有的思想、那些不合時宜的別人的書中理論.

你自己有沒有過身經百戰的閲歷,而啟發淬練得出的芬芳生命智慧?

孤魂野鬼
請问你自己看不看自己寫的回文?
2022/12/30 02:25
.....『我心目中的中國,作為一個集合,遠遠遠遠大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它指涉的時間遠早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會遠比中華人民共和國更長遠。如果中華人民共和國明天終結了,中國社會仍然會存在(即使沒有了政府,這個中國社會也仍然存在)。而且,即使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存在的同一期間,“中國”這個概念也可以包括比中華人民共和國更廣大的人群。簡單說,還有很多非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民自認為是中國人。但是,他們不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法定國民身份,也拒絕承認自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

把中華人民共和國等同於中國,是把“中國”概念嚴重窄化、僵化的思維。不可取!』
~~~~~~~~~~~~~~~~~~~~~~~~~~~~~~~~~~~~~~~~~~~~~~~~~~~~~~~~~~~~~~~~~~~~~

很幼稚,很無知,你總是在用【ego】判論,根底仍是來自深植在基因的【Fear】.

你曾経、或最近,去過福建的泉州?漳州?
這些地方是放大版的台灣,台灣「本省人」祖先以來自這2地為主,
即使被日殖民、被日「統治」51年,不論今日台灣多麼日化,台灣的生活體現仍是縮小版的泉州、漳州,
唯一缺少的,在台灣永遠看不見的是什麼?你知不知道?

就是【文化】!

你去走一趟泉州、漳州,【文化】,在空氣中.中國人的祖先遺留下的智慧和高度文明,就在空氣中.(只有呆子知智障,才無從明瞭中國人的智慧和高度文明!)

不是四不像的台灣,有一堆情緖待修護、一天到晚無病呻吟讀史、寫寫小詩、魯迅魯蛋的
活在發霉的過去痛苦中而毫不自知!

中華人民共和國不等於中國,難道等於非洲剛果共和國?
中國國家由少數願意放棄私心的精英制定藍圖,努力開墾為14億人口脫贫之路,龐大的人口數,有11.2億的刁民、愚民、....同時在扯後腿.

今天中國要加強的,是如何由窩囊中真正站穩、不再生吞活嚥被污蔑、被欺負.

蠢民如你,有一天被當炮灰,還沾沾自喜自由民主萬歲!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22-12-30 08:02 回覆:
“中國文化”不專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法也不會的文化的歸屬做出認定。就是做了認定也毫無意義。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29 21:42
蚱蜢都知道怎麼鬥公雞可以不受傷。那些所謂的人卻不知道,更別說擋徒了。這是進化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