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力解脫之惑:憑藉自力能達到心靈昇華嗎?
2018/10/12 16:26:25瀏覽2601|回應3|推薦13

我語帶批評地討論人本主義思想,指出人本主義可能使行為流於放肆、並縱容自我中心的傾向。有人則回應說,人性就是自私。我再回應表示,人的可能性非常寬廣,成為聖賢也在人性可能範圍以內。當然,這並不容易,只有極少數人能達到這種境界;我們需要外在制度性結構的支撐才能實現心靈提升。有人則堅稱,人可以自力解脫,並不需要外在的條件;外在條件反而是束縛。

對於這種“自力解脫”的說法,我提出了兩點疑問。簡述如下。當然,我仍然想要強調,社會需要外部的制度結構條件,以幫助提升人的心靈境界;缺少這種結構條件,僅僅是期待人性自我昇華,我們恐怕總是落得失望。雖然我也傾向認為:依賴外部制度結構以提升心靈境界,有其弊端,但是,從現實面來說,我們終究還是需要某些外部制度結構條件。而人本主義傾向忽視、甚至抵制外部制度結構的建置,我期期以為不妥。

這個議題很大,我暫時先回到關於“自力解脫”的說法來稍作討論。我首先要問,“解脫:究竟是什麼意思?

我猜想,解脫應該是包括兩層意思,首先是擺脫“我執“的束縛,再是擺脫肉慾或其他欲望的束縛。

但是,我執也好,欲望也好,卻也包括人的基本需求,如果人不會本能地自我保護,如果人的基本生存需求無法滿足,人就無法存活。無法存活的人,其他也就不必奢談,成聖成賢也都不可能了。或者是說,人也不可能為善了。這會是我們所嚮往的境界嗎?

當然,我也聽過一種說法,就是:該吃吃,該睡睡。簡言之,適度滿足基本需要是可以的,但是不宜貪多。問題是,這個“度“恐怕不好拿捏。在人們的主觀裡,基本需要就是個浮動線。好比說,對李來希而言,可能覺得原有的公教退休金額度是滿足基本需要的水準,減少了就不夠了。但是,那可能是他和某一群人主觀認定的水準。當實際真減少了以後,他們可能還是可以活下去。

總之,人有基本需要,而我們永遠很難清楚區分基本需要與貪欲的界限在哪裡。人的主觀性總是會進來攪渾我們的認知。

當我們追求解脫時,我們會不會把滿足基本需要的部分也一併忽視了?會不會無形中使人變得無力、消極?

再是關於“自力“的問題。這是我更關心的議題,因為我認為社會必須依賴宗教、法律...等制度結構,才比較能有效提升心靈境界,並藉此維繫社會道德及一般秩序。其中,就道德境界而言,宗教的道德教化力量最大,只是,宗教教化的弊端卻也可能特別深重。這是個最複雜的議題。然而,多數人只看一般性的結果:我覺得這個國度的一般民眾道德水準較高,我就願意欣賞、親近、甚至認同這個國度。

但是,
我以為,人不可能純依靠自力達到自我提升。想想看,一個嬰孩如果得不到別人的照顧,他很可能無法存活,遑論其他。解脫云云,恐怕是無意義的概念。我們再想想,在非洲的貧困村落裡,沒有教育設備、沒有醫療設備,當然也沒有其他文化設施,可能連基本存活的條件都嚴重不足。在這樣的環境裡,我們能想像它會出個聖人或傳法大師嗎?

這當然是設想最極端的狀態。那麼,對多數人而言,一個比較貧乏的環境,是不是就已經使他們的自我提升可能性大大受到限制?李家同教授不斷呼籲關注台灣偏遠地區兒童的受教育權,不就是因為這些兒童多半難有好發展嗎?

最後,即使擁有較富裕的物質條件,但是,會不會因為缺少道德意識的培養環境,以致最後也難以心靈昇華?今天的台灣,以及中國大陸上一些較發達地區的孩子,是否就面臨著這種問題呢?昨天那位撞死3個人的少年,會不會就有這樣的問題?而在這樣的大環境下,會不會讓一些本來有較優良品德秉性的孩子,最後也走向歧路或狹路呢?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17717030

 回應文章

請搜尋「超越生死門」、「靈性科學入門」這兩本書
2018/10/17 01:51
2樓所寫的,不是沒有,而是,(從裡到外)真正落實成為有道德的義人,很容易離開地球。地球是五濁惡世。

古時候的修行人,為了不願自己的存活造成殺生,於是屏住氣息,不呼吸。
因為修到細緻處的聖者,知道呼吸作用會產生某種東東(好像是跟氧氣及粒線體有關),會使某些生物被殺死,所以古代修士,基於慈悲,就關閉耗氧的粗呼吸。看到這裡,常識豐富的現代人一定大呼抗議,怎麼可能,這種妄語太離譜了吧?!完全閉氣不呼吸,那怎麼活 ?(以有興趣了解的人可以看一本很厚的書「大氣-萬物的起源」中間有幾頁提到這個,其中有密)因為堅心修成聖的人,並不在意自己肉體生命是否持續,守德如守命。

反觀每個我們因緣中所能見聞觸及的人類,哪個不是致力於讓自己能強大的活著?在過程中,早就屏棄自己原本輕透美好的純善靈魂。

如果有人知道,自己的惡念,會殺死某眾生,那麼,這個人通常會嚴加自律意念,還是,反而非常得意,覺得自己好厲害呀!再加把勁,再提起惡念,反覆試試奏效與否,速效與否?!或是心生傲慢,擴張自我認知,覺得自己是神,握有天律神權,抱著「順我者生,逆我者亡」的偏執,更獨裁不義的肆無忌憚覆蓋宰制別人?!絕大部分的人,是後者。只有那想超越生死門的,不用神或他律。

如果,那種惡念,是出自於「你一定會遭到天譴、神的審判」的淒厲憤恨不平,而使人「得報應、失去生命」,這樣算是自力殺人,或他力殺人呢?
這樣即使在世俗義、法律上,是無罪的,但...
很多篤信宗教的人,以聖之名而行殘忍之實,當今世界亂象及痛苦之源的其一,就是憑藉他力解脫的變態,完全超乎當初設置神聖救贖的原創者所能預料,真的失算。

_____
跟格主說~
前幾天我在寫回覆時,腦子突然出現「聖自體」這詞,我不太懂這該如何運用加入到我在自力解脫的說明裡,於是google搜尋,卻只出現一堆整形資訊,即使我能意會此時被什麼意識提示我關照「聖自體」這概念,但我不知道如何將混沌一片化成具體字句分析論述。後來我的腦子修正為「善自體」,我猜想:「也許很久以前我曾被"善自體"這個很棒的詞或概念啟發照亮過,也許我曾從中看到完美的理想國,只是自己在塵勞掙扎生存已久,被折磨到忘記了。」於是剛剛搜尋,依然毫無所獲。

格主如果知道、或能意會關於「聖自體」、「善自體」,希望能協助。

人性軟弱 人無法自救
2018/10/16 14:30

耶利米書17:9 「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

羅馬書3:10 「就如經上所記: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

傳道書7:20「時常行善而不犯罪的義人,世上實在沒有。」

詩篇14:2-3「耶和華從天上垂看世人,要看有明白的沒有,有尋求上帝的沒有。他們都偏離正路,一同變為污穢;並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

約翰福音8:34 「耶稣回答说: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 ~這裡所說的犯罪不光是指外在的行為,連內在不良的思想與動機(那是由深埋在人性中的罪根所帶來的)也一併算數,因為這位聖潔、公義、全知、全能的神是鑑察人心的。

人離神的標準差很遠,在神的眼裡世上沒有一個義人,都是罪人,且深陷罪的捆綁.....而同時人也無法自救,只能靠那「超越的道德主體-上帝」的救贖。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8-10-18 15:10 回覆:

二樓與三樓的兩位網友,非常感謝你們的討論。雖然兩位的意見有相當出入,但是,我卻覺得,正因此可讓我們的討論進入更深的層次。我一時也不太能做出太多的回應。也容我再多想想。

也歡迎其他網友參與討論,提出各自的所見。我認為這個問題極關重要。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5 09:20
人的秉賦不同,各有合適的發展環境,這說法一直可延用到殺人魔。要罪惡的種子發不了芽是有辦法的,那就是要在充滿愛和溫暖的心田之內。這是有科學研究根據的(請看“天生變態"一書作者的夫子自道)。所以只講單一條件的人本主義必定失準,這是中國式論述的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