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聞促轉會張天欽事件有感
2018/09/14 17:45:37瀏覽1363|回應4|推薦20

促轉會副研究員吳佩蓉女士,將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等人關於拿侯友宜過去事蹟進行操作、乃至將促轉會比做東廠的談話錄音公諸於世,引起輿論嘩然。事情的性質非常惡劣,但是,事情接下來會怎麼發展,又有些什麼效應,都還有待觀察。

我很好奇,如果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失言事件沒有被錄音揭發呢?所有事態又會如何發展?類似情形而沒有被揭發的,究竟有多少?

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最近公開說:民進黨使用公家資源從事選舉,比國民黨勇敢得多。他作為民進黨內的資深元老,這麼說想必有所本。說實話,這有點出乎我的意料。我想不到民進黨這麼敢。我在想,民進黨是不是把取得政權視同革命成功,所以搶奪一切公家資源都具有正當性。當然,也或許是他們覺得過去國民黨既然“極權“如斯,民進黨現在的作為也就並不為過。但是,無論如何,民進黨執政後的作為,至少是讓我這個在野者深感失望。

對我來說,這件事最值得注意的是:促轉會張天欽等人認為修理侯友宜之輩,才能實現正義。他們顯然有自己的一套正義標準,而且,他們現在有權依自己所認定的標準、所選擇的手段來對付他們認為不正義的人事物。如果不是事情被公諸於世,他們不太可能會自己主動承認這種想法與做法是有問題的。這恐怕是黑暗時代來臨的預兆。

我猜想,對張天欽等人來說,為民進黨助選,打擊國民黨與國民黨的候選人,和實現轉型正義,三者間大概有高度重疊性。至少,他們主觀上恐怕是這麼認為。也因此,他們在做這些討論的時候,頂多是怕話往外傳,但是,他們並不太覺得良心上有虧。正是因為這樣,他們才能如此談笑宴宴。而我比較憂慮的是,持有類似心態的人絕不只是他們這幾個人,而是一大群人。這對社會的公義而言,當然是危害。而這種社會意識狀態的形成,卻又並非無因。如此,問題也就很難善了。

吳佩蓉女士或許是我們社會的希望所寄。雖然她當時可能只是一時出於義憤而揭露事件。她自己可能沒有充分意識到她的這個舉動有驚天的影響。無論如何,她的這個舉動值得敬佩。她顯然是屬於綠營成員,平時對於國民黨也抱持極為負面的看法。但是,她終究對於民主原則還能有所堅持,才會有此次的驚人之舉。而也因為她的這個舉動,雖然會為她自己帶來莫大困擾,也為民進黨政府造成困擾,但是,這卻是台灣社會還能夠自我滌清的依賴所在。台灣社會因為有她這樣的人,所以還有希望。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15844283

 回應文章

出岫閒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5 16:48
我可以理解,綠營之所以打擊國民黨不遺餘力,是因為認為國民黨“惡貫滿盈”,所以即使打擊國民黨無所不用其極,也並不為過。但是,我只能說這是他們主觀的認定,卻不認為是客觀上有此應然。綠營人士只強調二二八、白色恐怖對於台灣人的傷害,但是,這終究只是主觀的算賬方式。白色恐怖對於反共保台有一定程度的必要性;二二八則涉及複雜的事態發展過程,而且也與維護中華民國主權有關。總之,客觀上,國民黨固然有過,卻也有功,而且甚至其行動有必要。我不認為國民黨惡貫滿盈。而且,用一種過當的手段、包括使用公權力來打擊政敵,這是失敗國家才會有的現象。綠營人士要知所節制啊!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5 10:47
版主:「台灣社會因為有她這樣的人,所以還有希望。」

吳佩蓉在她事後的聲明文這樣說:「張天欽打算拿侯作為力推除垢法的例證,某種程度是站得住腳。」我想她的意思很清楚,利用「促轉會」來打選戰,來打侯友宜並沒什麼不妥;她不同意的是「張天欽的做法向來妄為,…在沒有任何周延準備下便對外發布…遂行其個人意志。」換句話來講,吳佩蓉不爽的是:(1)她在整個事件事中全無角色,(2)她想的做法和張天欽不同。(她說:「如果真要推行這個人事清查,我認為前面有個必做的程序,就是完整取得政治檔案,然後進行非常嚴謹的比對,…再去做立法相關準備,或許是更恰當的方式.」)

吳佩蓉和張天欽的不同是:一個主張慢慢凌遲至死(侯友宜),一個主張立即五馬分屍。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8-09-15 19:02 回覆:
我並不期待吳佩蓉對國民黨候選人友善,只能期待大家盡量維繫程序正義,尤其是官員。吳佩蓉至少是做了符合程序正義的行動。而且坦白說,這是需要很大的道德勇氣。

支持中國共產黨的霹靂鐵腕!
2018/09/15 10:44
在中國,誰敢揭弊,共產黨可以輕易地讓他死無葬身之地。
這就是為什麼台灣很多人嚮往共產黨來統治,因為可以肆無忌憚地迫害抓耙子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4 19:25
這跟驗出食品中加塑化劑的技師一樣,有職業良心的正常表現,但在台灣(也可能是全中國)卻被當成楷模。而且皆為女士。老闆們都該罰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