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氣
2013/11/21 14:00:22瀏覽235|回應2|推薦1
福氣

家人感覺很奇怪,為何這二三十年來,從來也沒批評過飯桌上的飯菜好壞,也從未抱怨好吃不好吃。

我從歷史中看了太多荒年,從雙親口中聽過觀音土,樹皮,乾草,人吃人。不管此生是何經歷,心中總是感覺能填飽肚子就是幸福。更迷信,只要抱怨食物好壞,老天就會讓我嚐嚐饑荒滋味。不敢抱怨也不敢批評。
*先父稱台灣仙草為觀音豆腐,因為黑的像觀音土,軟的像豆腐。這也是我稱仙草的名稱,用以懷念先父。同時也告訴自己,有觀音豆腐可吃,人在仙界了。
**從小先母就警告:小孩子不能獨自跑出家外。有兩種壞人,一種取孩子的腦與心肝做藥,另一種壞人將孩子煮了吃了。後日讀歷史,方知她所說兩種壞人不是胡謅的。前者在歷史中有一些宦官與地方官這樣幹過,後者在飢荒時處處發生。鄉民父老相傳數百年,於史有據。母親受新式大學教育,依然牢記外祖母以及長輩的告誡,並非僅僅為了嚇我編造的。一生都牢記她講的百年鄉村智慧,只是從未對孩子談這些了。⋯⋯

記得在台時間,有一次Amy給我一條她做的營養麵包(也可算是饅頭),淡水河邊沒走完,就吃了一大半。我認為好吃。一路走一路吃從來也沒認為是教養,更不管別人怎樣看。倒是沒掰一塊給她自己。可知,也不是完全不知道外人看來是有點觀瞻質疑。有點像餓死鬼。現在確實有些東西是不吃的,高膽固醇和高血糖不能吃了,要不然從無禁忌。過去吃飯,我都是吃飽為止,如今正在學習少吃。吃越多死越快。日子過太好了才有這些福氣過頭的毛病。每次少吃點都很掙扎,習慣了昔日的飽感了。


惜福與感恩是人生必有的修養!

此處介紹1942這部電影。看看當年河南大饑荒時,飢民手中只要拿到一小塊Amy做的麵包時,該是下跪磕頭向她道謝,口中喊恩人的。我家族地界豫皖而偏豫,口音和豫語接近稍不同,用詞造句完全一樣。當年,或許也在災區。1942為求逼真,使用了河南方言,沒字幕我是能完全看懂。台灣放映時必須有字幕方可。這部電影是少數不忍看的電影。甚麼恐怖片,血腥片,都不眨眼,這部片子,我是跳著看的。太逼真了。想到鳳陽花鼓唱詞:有錢的大爺賣騾馬,沒錢的人民賣兒郎。奴家沒有兒郎賣,身揹花鼓走四方。講的就是荒年。賣兒郎,是賣了兒郎讓人殺了吃。荒年,誰買你的兒郎,多張嘴來消耗糧食嗎?美化以後的鳳陽花鼓人人唱得高興,就我不聽這首歌。鳳陽在皖境,豫皖區域很多地方災荒頻仍。朱元璋,鳳陽人,荒年先當和尚,後當土匪。本歌謠講的就是鳳陽荒年。先是不下雨,後來是蝗災,餓死遍野。試問,粗茶淡飯是不是福氣?
*講到中華民謠我也收集了很多,並非只聽外國民謠。民謠反映了人民走過的路程。

讀歷史有個好處:窮時粗茶淡飯是福氣,富時依然不改初衷;當草民能安然,一旦入仕,首先注意民生。把歷史讀通了,能當好官,退而如顏淵,知福。

甚麼叫福氣,這就是福氣。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f2013e&aid=9561835

 回應文章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2 13:01
修正:也跟我們說過出外要小心。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3-12-03 10:17 回覆:

小姐:

稱我狗爺是沒問題的。在我的心中,狗不是貶稱。我取這個筆名,因為曾經失信於我的一隻靈犬。內心愧疚。也虧負另一隻狗,心中想到都很難過。自從使用這個筆名後,今生不在有第二個筆名了。

我想妳從未愧對任何一隻狗才對。老了沒有後悔。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2 13:00

我喜歡狗爺這暱稱,還是這麼稱呼吧. 都好嗎?很驚喜看到您。

家母小時也很我們說過出外要小心,說的是會被抓走賣到馬戲團,到現在想來還是毛骨悚然。狗爺是皖人?我媽媽是皖北人。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3-12-03 10:46 回覆:

先父母均出於豫皖交界的大別山區,民國三十幾年以後,此處劃界為安徽金家寨,早先屬於河南商城(可見和殷商文化有關)。該地區為戰略要地,貧瘠,多盜匪。安徽大多地區富饒,且文風鼎盛(桐城學派)。

地緣來講,該地區與河南關係較深,先母畢業於開封女中,母系後人多在開封,可知矣。惟我家方言,含代有安徽口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