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遊
2017/07/12 04:14:08瀏覽1086|回應1|推薦12

旅遊

我對旅遊,興趣不高。對於各地與各國的了解多來自於圖書。硬要掰個原因,或許因為環境適應力差吧。有時候我在想,那是藉口,真正原因是懶。為了克服懶病,多年前我學習攝影,結果把攝影搞懂了以後,居然因為懶,很少到遠地遊覽。相機也就擺在那裏偶爾用用了。然而我對沒去過的地方,往往從圖書與思考中,認識深刻。這是違反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我最怕的就是行萬里路。這樣的偏頗是該有些糾正了。

於是我答應舍妹Iris、John和Layla Yang本月29日一起到魁北克旅遊四天三夜。

魁北克和多倫多區域文化與景色差異很大。昔日英法殖民地的各有一套。法區的魁北克,第一語言是法語,多倫多第一語言是英語。兩區迥然不同。由多倫多搭乘巴士到魁北克需五小時二十分左右。我嫌路遠,從未去過,同樣的,也從未去過美國。

Iris和Layla來邀我 一到前往魁北克時,正值我準備到醫院做斷層掃描。由於超音波偵測腹動脈腫瘤數值高達5.6公分,自忖逃不過手術,術後當然無法旅遊,所以就很爽快的答應若無手術,即可同行。內心對於旅遊的欲望不過30%。等到女兒惟真陪我去血管外科醫師診所看結果時,居然不須手術,我們走出診所後,惟真立刻給姑姑電話報訊。電話中惟真問姑姑:爸爸到魁北克需準備甚麼,可以和我們講講,預做準備。此外她說:要我爸爸坐五個多小時的車子不能抽菸,對他很不方便是個顧慮。然而困擾我更深的反而是20日凌晨六時,Iris要來接我上車。半生都是自由業(Self employed)的我,通常都在午後起床。凌晨六時搭車,對於環境與作息適應很差的我,這才是威脅呢。

以Layla Yang和我相處近二十年的經驗,她會向Iris講:那麼長的車程,把James(我的英文名)耖起來,他還是可以在車上睡。事實上不是這樣的。適應力差產生了睡眠擾亂,我需克服。過去多年來,Iris找我去吃飯,都在下午六點,Layla 約我一起郊遊都在午後。將就我了。這一次很反常。不過,這次我答應了,就一定遵守諾言。不反悔了。

這裡,我貼出加東三省-安大略省(多倫多市在其中),魁北克省(渥太華、蒙特婁、魁北克市在其中,以及新布倫斯克省。我特別強調,不管舊時代的英或法國,直接把自己人民移往殖民地的屬於第二波帝國主義。他們在亞洲搞的是次殖民地,北美洲是真正的殖民地。這些殖民地人民的母國是英或法。不想待在殖民地,返回英、法也行。母國有難,這兩國殖民地人民往往支持母國,參與戰爭。安大略省和新布倫斯克省是原先英殖民地,魁北克省是法殖民地。英法發生殖民地戰爭,法國戰敗後,加拿大全歸英國所有。我們看看英女皇維多利亞如何處理兩民族移民問題:

維多利亞女皇說:整個加拿大是女皇領地。因為裡面包含有法國移民與英國移民,女皇絕不把法國移民強制英國化。法國移民住在原地魁北克,想怎樣就怎樣。所以直到現在的加拿大是雙語。魁北克人講法語。被稱為Francophones。到了加拿大最大的省-魁北克時,好像到了法國。加拿大前總理克里靖,以及現任總理杜魯道都是Fracophones,他們在語言上辛苦點。由於英語系人民數量壓過Francophens,他們需精通英語。多倫多義務教育雖然也教法語,人民不懂法語沒關係。總的來說,英語系人民多少懂一點法語,所有商標,與政府文告等一律雙語文。但是法語區人民必須精通英語。

維多里亞女皇又做了一件聰明的事情。她指定渥太華(Ottawa)為首都,設置了國會,總理府,與總督府。渥太華位於魁北克和安大略省的交界處,屬於多倫多省。也就是說,首都之處屬於英語系的安大略省,卻位於法語區的魁北克與英語區的多倫多中間點。女皇說:朕愛子民,其心甚公。首都設於中間點,象徵朕之慈愛。其實我們到了渥太華,名明知道那裏的英語勢力大於法語勢力。可是我看到麥當勞服務員先用法語詢問,一看聽不懂,才用英語。渥太華是真正雙語城市。渥太華如此,那麼,魁北克內地的蒙特婁(Montreal)與魁北克市(Quebeck City)更不用說了。,該是完全法語的區域。

我最遠只到過渥太華。渥太華既然是加拿大首都,本國大企業和電腦相關研發中心均駐節此處。我的女兒惟真因為有個學位和電腦資訊有關,學生時代實習在渥太華的Corel 公司。該公司先於Adobe研發繪圖軟體,領導數位的Vector 繪圖。這是甚麼繪圖呢?今日用者能把字體放大或縮小的技術就是Vector繪圖,為數學運算使字體可以透過運算改變大小,英文稱為Scalable的True type fonts。Corel 領先世界。但是在數位影像採用了像素(Pixels)時,Adobe領先了Corel。不管如何,可以了解加拿大在軟體上的先進。而這些公司多聚集於英法語區域中間點的渥太華。講到這裡,不由得佩服維多利亞女皇的寬大與睿智。今日加拿大基業奠基於當時。假設英國戰勝後,強制法國移民打包滾回法蘭西,結果就不一樣了。我印象中的Corel老闆就是法裔。請參觀該公司官網:

http://www.corel.com/en/

*過去加拿大各企業慣用的文書處理是Corel產品-WordPerfect,而非美國的Word。

由於是英法兩國的殖民地(不是次殖民地),產生了很多獨特現象。一二次世界大戰,加拿大均有部隊支援母國-大不列顛。二戰時,邱吉爾到過魁北克鼓吹魁北克人加入英軍作戰。確實有魁北克人從軍,但是要求分發在法國部隊打軸心國。

也因為加拿大的舊底子是英法兩國殖民地,產生了兩根臍帶現象。今日英國脫歐,加拿大原本希望和歐盟建立關係,可因此避免關稅壁壘。今日總理杜魯道為法裔,法語說的比英語好。杜魯道的英語僅比法國總統馬克洪好一些。在法國遭恐攻後,杜魯道直接用法語向法國人民表達哀悼。可想而知,在加拿大和歐盟的關係中,法國毫無疑問站在加拿大一邊。

魁北克有魁人黨主張獨立。1980年代與1990年代做過公投,均未過關。對於英語系人民來講,沒有多少人在乎魁北克獨立不獨立。過程中,加拿大政府通過立法給予魁北克特殊地位,很像是國中之國。卻又開放所有英語區權利給魁北克。說實在的,獨立公投不通過非常正常。我在藥店以及醫院裡面,看到很多藥品與醫療器材全是魁北克製造。假如獨立的話,想想看,魁北克想把這些產品賣給歐盟嗎?該省固然有一個海港,外輸尤需借道加拿大區域,更需要加拿大政府的國際關係支持。

*魁人黨的分離主義替魁北克爭取了不少特殊待遇。過去曾經在他們的主張下,通過魁北克立法,全區域採用法語文化,正反利益均有。

**過去魁北克的分離主義發生甚麼事我不清楚。近三十年的分離運動僅是公投,沒有看過有如愛爾蘭獨立運動的暴力。

對照現在香港的處境。我認為魁北克模式可給香港參考。香港人絕沒有公投獨立的自由,但是一國兩制可以一直加碼到國中國的程度。別在特首如何選舉上面做文章,利用議會與民意向中國請求特別待遇,如行銷全中國香港產品;請求中國挹注金錢提升香港教育,特別是研發中心;請求中國特別照顧香港金融,超越,或至少與上海平行。用仇中態度對中國,其結果導致中國有意枯萎香港,以上海和深圳取代香港。魁北克占盡便宜,因為他是特殊區域。香港可以朝這方向努力。香港絕無公投脫中的選項,過去英帝國次殖民地的香港也無皇家加拿大的待遇。

住在多倫多,從未去過魁北克是很大的遺憾。我們有朋友來的時候,都會買旅遊卷,讓他們到魁北克看看。這是一個雙語言,雙文化的國家。

我聽說魁北克保留很多法殖民時代的遺跡,並保有法俗。使用的法律為歐陸法,而非英國法系。魁北克存在加拿大之中是該國榮幸,也是該特別區的好運。那裡肯定有很多文化景點可以攝影,更可以在旅遊後深入研究。我希望自己在七月二十日以後逐漸調整作息,如此,這三天旅遊將有攝影與深入了解法語區的機會。如果調整失敗,到了那裡,每日昏沉,就是白去了。

圖一:為我手繪魁北克簡圖。可以看到他的地理位置,以及加拿大首都渥太華。從渥太華再東北行,全是魁北克地區。也能看到美加邊境有紐約和緬因州等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馮濟灝 耖(ㄔㄠˋ)這個字是我的父母語言,它是有字的。ˋ意思原本是把農地翻一層土,普遍使用於打擾的概念。Iris當然立刻知道甚麼意思,只不過她從未看過父母鄉語是甚麼字。台灣人喜歡客語與閩南語,並視之為母語,情況一樣的。只不過這都是中華方言。翻土為耖正是中原區域的農耕經驗產生的形象語言--Figurative language。橘逾淮為枳。當台灣襲取中原方言中的唬弄時,音調變了。它的原音是ㄏㄨˋ ㄋㄨㄥˋ。為四聲,台灣人唸作ㄏㄨ ㄋㄨㄥ(一聲)。聽起來好像台灣中語好聽一點。原意為哄騙,或誇大。用語很重的,所以是四聲,有指責的意思。不是輕飄飄的一聲。中語為四聲的字很多都是強調的意思。當指責別人欺騙時,可說:你別唬弄我。不可能是一聲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f2013e&aid=106281487

 回應文章

香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4 15:09

您說了半天,我想看看有關魁北克的實際狀況,如吃喝玩樂等您都沒提啊!!

最近身體還好嗎?

您的文中提到香港,唉~

政治真是複雜,生活失去了常軌後還有甚麼?

願您及家人一切平安。


香凝
. . . . . .

硯凍凝花,墨散寒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