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樂
2013/11/15 14:30:40瀏覽327|回應3|推薦1

觀樂

 

 很遺憾的,一直以來從未聽過周杰倫或蔡依琳的歌曲,無從介紹。多年前看到林志玲是在她出現在赤壁電影裡面飾演小喬。偶爾聽過張惠妹的歌,覺得還不錯。都是零零散散,感覺台灣的歌曲和音樂比較欠缺原創性,歷史傳承上也很難看到美國民謠那種衣缽代代,對於社會的感染性較弱。也許是自己不熟悉也說不定。不能妄自批評。

 

 民謠方面有一個現象,像美國這樣的強國,民謠反射的是動力;中國民謠也同樣能看到潛伏的生命力。台灣民謠有兩類,一為始終繼承的台灣民謠,多有類似福建閩南薌江小唱的幽邃風,另一類是日本時代的創作,如鄧雨賢的望春風,那是日本作曲技術,客家鄉情的作品。望春風的質是客家的,並非是閩南的。

* 鄧雨賢是新竹芎林人,整個芎林是客族山區地帶。

 

 司馬遷寫吳季札(延陵公子)到魯國觀樂,在二十二首民謠與雅樂表演的聆聽中,他講了各國的風氣,都是一針見血。注意,此處講的是觀樂,而非聽樂。因為透過耳朵,他看到了各國氣象與傳統。他聽的就是民謠,音樂失傳了,歌詞如今在詩經中還看得到。這也說明:一個國家或民族的興衰格局,在民謠中能夠顯現。這是我很喜歡各民族民謠的一個原因。流行歌曲若無創造性,是會消失的,民謠不然。

 

 一直都很隨興,接觸了,感動我了,就會全盤的去了解。不然就側身而過了。

 我不認為年齡造成代溝,我的背景是讀歷史的,時間概念至少三千年,有時是萬年以上。蜉蝣生命的數十春有如眨眼,一瞬間能有感動算是緣分,否則就是無緣。有時一夜的神遊,往往是千年一霎。

 

 我對客家山歌和江蕙的歌曲在記憶中還是有的。過去也介紹過。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f2013e&aid=9483940

 回應文章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6 14:40

聽您這麼一分析,茅塞頓開。高中時,歷史地理是我最弱的兩環。老師如果能像您,我的史地不會只求過關了。得意

記得看三國志時, 四面楚歌,唱的楚歌,想必也是楚國民謠? 劉邦利用楚歌達到心戰目的,是否為楚漢相爭的成敗有關鍵性的影響?我有沒有記錯是楚漢相爭吧? 劉邦為當上領導, 好像也託人為自己打造了首歌謠。

鳳陽花鼓歌說出了普羅大眾的心聲,地方官應該呈報朝廷。

我的茅塞又開了一個。笑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3-12-06 17:18 回覆:

中華歌和曲的基礎,一部份就來自民謠。更有一個趨勢--一個旋律,人人都能隨己意而編入唱詞。客家山歌就是這種模式。既然旋律同,歌詞不同,宋詞詞牌和元明清的曲牌就這樣生成了。詩詞曲的世界主要是人民創作和推動的,朝廷與士夫精緻化了。

倒過來看,既然民謠如此深入民心,四面楚歌就是古代的心理作戰。妳能舉一反三,那麼想想,我當時和先父講:國民黨是被共產黨的民謠打敗的是否有道理。先父是甚深學識的軍人,他同意的。他說:我昔日是低接連長時,已經看到共產黨和人民混在一起了。口中不言,心裏清楚:剿匪會敗的。

歷史學其實是用來治國的學問。


CHF狗爺/馮濟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5 16:34

我的補充說明:

由於我有一個學歷是西方研究,特別是美國研究。所以在本部落格貼出一些美國民謠/歌謠。美國方面的歌謠當然也列入收集。從這些民謠/歌謠中,了解美國各時代(美國歷史短,通常二十到三十年就是一個時代)的文化與民心。

此處稍談個人的史學研究態度,朋友參考。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5 13:17

我想觀樂(le), 看是否就樂了起來,原來是觀樂(yue)。得意

周杰倫和阿妹的歌,在海外比較沒有接觸。後來聽周杰倫的幾首歌, 覺得他做的曲,比較變化多些。 例如千里之外,青花瓷,學唱也就難些。

狗爺認為什麼樣的民謠可以流傳下來?為什麼有的民謠會失傳呢? 例如這首民謠端納故鄉, 家父小時就是教會我口唱。調子悠揚淒愴。我上網尋過,無法找到根源。這麼好聽的歌,怎麼就失傳了?但竟然還是外國歌謠。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3-12-05 22:05 回覆:

給烏拉瑰:

妳想想,我之前拿鳳陽花鼓做例子。該歌前白云:說鳳陽,道鳳陽,鳳陽本是好地方,自從出了朱元璋,十年就有九年荒....沒錢的人民賣兒郎...

鳳陽已經慘到賣兒郎讓人當米肉,殺來吃了。天荒還不嚴重嗎?朱元璋的樂官收集了鳳陽花鼓,並且上報朱元璋,讓他聽聽看了嗎?他若聽了本民謠,敢不警惕自己要愛護鄉民,嚴令鳳陽以及週邊各州縣地方官實報災情,並成立糧倉救濟嗎?他若不做,那麼簡單,飢民就轉為盜匪和難民四竄,明王朝必亡。

民謠能忽視嗎?周朝天子很懂得這點,透過采風,苦民所苦。人民感激,會造反嗎?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3-12-05 16:17 回覆:

小姐:

我常想,北一女校友的妳們,縱算後日在外國也搞了學位等等,卻一直以北一女為榮譽,是有道理的,我接觸了小提琴(園丁)和妳,以及其他好幾位一女中校友,總是能跨越自己所學,對其他領域都有涉獵與看法。很難得了。此處妳提的問題就很深刻。

為何那麼多寯永的民謠失傳了?原因是因為政府沒有用心去收集,也沒有派官研究。另一原因是沒有善用樂譜記載旋律(後日是有公尺譜等,原理等同五線譜)。周朝所傳周文化是很重視民謠的,孔子六藝,樂為其一。我們不太懂他說的樂是甚麼。這裡面包括國家祭祀的雅樂以及民謠構成的歌曲(有曲也有歌)。我們以為孔子是魯人,忘了孔子是周文化下的周人。周王朝設有樂官,在轄域內收集所有民謠,稱為采風。這是愛民驅使的,人民的情感,人民的抱怨都存在於民歌之中,知民之樂,感民之苦,要從民謠中去體會,從而修正政治與制度。孔子重視樂,所以把詩經列為學科,由於他的收集,今日才留傳有詩經。詩經裡面有祭祀的雅樂,也有民謠。也就是說詩經就是民歌集,卻沒有樂譜了。秦漢承襲周文化,設有樂官,漢代的樂府所載就是民謠集。唐詩中稱為歌和行的如琵琶行和長恨歌,是樂府的遺意,本該是漢歌一樣,可以唱的,卻蛻變成詩的一種格式,不能唱了。從那以後,民謠沒有著意保存了,丟掉很多,是為憾事。

延陵公子季扎姓姬,是周王後裔,當然知道樂的重要,吳季扎觀樂這篇記述是重要史料。他由各國之樂中,看到了各國的氣象是極高的境界。孔子要弟子懂樂,除了樂能陶冶性情外,更重要的是樂反射了人民的苦樂,不懂樂就聽不到人民的聲音,還能為官嗎?苦民所苦是要真的和延陵公子一般,從人民的聲音中看到人民的。周文化重視樂,從另一方面來講,就是怕惡政被人民推翻了。我想,這段話,是我們昔日讀書沒搞懂的。我們是硬背禮樂射御書數六個字來考試而已。

民謠不止是歌詞反射了民心,旋律也透露了心聲。各地民謠是史學者必須用心去領會的。那是文化史的一環。一直以來,我是用史者的心來聽民謠的。中國共產黨在和國民政府抗爭的時候,有很多音樂家到各地人民群中收集民謠,並用來傳唱。他們講的就是采風。今日仍存。如陝北民歌等等。舉個例:烏蘇里江船歌的歌詞提到赫德人,那是烏蘇里江附近的少數民族,歌詞講到捕魚以及漁滿艙的快樂。我曾和先父講:國軍未必敗於共軍,但是國民黨敗給共產黨,那就是被民謠打敗的。

這是我對妳的問題的看法。同時也說明為何我對各民族以及各國民謠愛好的原因。當初只因為史學學習,後來成了愛好了。讀日本史時,我聽了無數次木曾節,花笠舞,津輕山小唱,南部牛追小唱這類曲子,也聽日本演歌和浪曲,如描述赤穗浪士的浪曲等等。當初只為了日本史,後來變成很喜歡它們了。近日我聽了哈薩克和維吾爾族的歌謠,都是中文版的,也很喜歡。可惜不懂他門的語言。

我並非排斥周杰倫等歌星的歌曲。只是沒機會聽到,也沒刻意去找他們寫的作品。對於自己沒接觸的東西,不敢輕易批評。妳是看過過去我不懂麥可.傑克遜的藝術,隨便批評,後日重新改寫觀點的事情。隨便批評不是史者該有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