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倉健逝矣
2014/11/19 19:04:21瀏覽879|回應1|推薦11

高倉健逝矣

逝矣!高倉健,得年83

 

日本映畫世界,我一直推薦三人,一為黑澤明-勇於批判,透視人性。有些影片諷刺日本,入木三分;北野武-表達虛無主義,且形像化;高倉健-演戲如平生,刻劃日本的誠敬精神,淋漓盡致。

 

我住北美幾乎三十年,前些年曾在台工作和修行,多少看了一些高倉健的片子,不可能把高倉健演的片子都看了,【鐵道員】一片我看了,確實把誠敬表達了十分十。無怪日本人頗為此片驕傲了。高倉健得到皇室獎,名至實歸了。

 

過去拉雜看過高倉的片子。對於他招牌式的行為語言印象甚深刻,站立,把雙手置於雙膝頭,如此成了半彎腰。我認為其中表達誠敬的行為語言,頗深,搭配其不善言語的個性,傳神。當然也不止這麼一個動作。不管是否黑道片,他塑造的日本個性不是昔日的石源裕次郎或小林旭等人可以比的,後者兩人往往有日本的渲染弊病,高倉健沒有這種渲染。

*日本,不論漫畫或映畫,往往有一種情緒渲染(Sentimentalism)。我看成是一種弱點。不容否認,日本民族性裏面就有這成分!

**日本昔日有一種武士道影片,也有幾位好演員,如仲代達矢等人。西方認為這是敗戰後的自卑。用自尊來表達,未必沒有道理。那個時代已經過去了。

 

我想,高倉健平生自豪的影片【幸福的黃手絹】、【遠山的呼喚】、【車站】,加上【鐵道員】,應該想辦法找來看看才好。斯人已逝,本片成了紀念和懷念了。

 

有人說,高倉健追悔對待早逝的妻子江利智惠美的不當,爾後的四十餘年間從未再婚,也無後代。如果他在電影中傳達的個性正如其人的話,那是極可能的。我在台獨居十餘年,另外有個看法:一旦熟悉了獨居生活,不願失去了寂寞的滋味了。只不過這不是大多數人的想法罷了。

 

不要錯過了日本曾經有的這位一流演員。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f2013e&aid=19112218

 回應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後有感
2014/11/19 23:14

黑澤明是西方與昔日蘇聯所認同的日本導演 , 在他最落寞的時期 , 蘇聯因他的作品"七武士"所代表的貧農反抗與底層爭鬥的精神 ,邀請他赴俄拍了一部"德蘇烏扎拉" , 在下很推薦此片 ,也推薦他黑白片時期的作品 , 我最愛"踩著虎尾的男人" , 此片較早期 , 還沒有三船敏郎加入 . 之後的三船敏郎與志村喬 , 更成了黑澤的固定班底 , 譬如羅生門與七武士  .

我由高倉健早期的黑道任俠片開始看起 . 可以說日本任俠片的代表人物 , 即高倉健 . 高倉或許不是口才便給 , 但形象鮮明 , 深烙人心 , 為日本戰後僅見 , 我年輕時可謂標準粉絲 . 而後在80年代 , 高倉健曾主演一部當年極少見的極地探險片~ "南極物語" , 在日本造成轟動 , 同時在國際獲得不少獎項 , 我認為這是高倉表演形態轉變的重要作品 . 此後高倉還拍了多部與西方演員合作的跨國片 . 的確 , 他的任俠與誠敬所代表的日本情結深植人心  .

北野武能演能導能寫能主持 , 實在是日本少見的戲劇與綜藝能人 . 他的現代黑道片雖暴力與火力驚人 , 但仍能感到幾分高倉時期的任俠片色彩 , 譬如兄弟的殉死 , 兄弟為義字的堅執與奔狂 . 北野武自行發展出另一種新的暴力解析 . 但我同時驚嘆他亦能拍出完全不同形態的"菊次郎之夏" , 真是亦癡亦狂亦真的北野武 .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11-20 09:00 回覆:

回應阿本兄弟:

 

此處所舉三人都是能把自己的個性溶入日本映畫之中的人物。倘若映畫表演能夠盡其本分把腳色演正確的話,當然要加入三船敏郎的。溶入自己的個性後,戲路在個性之中,高倉健演過不同的戲路,個性貫穿了所有的角色。我因此舉三人為代表。我在北美,不太有機會看到日本片。讓小輩找片源,拿到的日本片都是英文字幕。有時候字幕寫的東西很難轉換為日本場景。台灣人熟悉日本文化,字幕製作十分貼切(最優秀的日片字幕製作在台灣)。英語文世界不是這樣的,孩子也有日本朋友,如果他們能懂日本文化,英譯對白可能會好很多。有些中語影片情況一樣。不過我們能聽懂中語,不需要字幕了。東方和西方還是有文化差異的。

 

中國製做的日片字幕,很清楚的看到,多是從英文字幕轉譯的。一看便知。差了一把火。看那種字幕,不如直接看英文字幕。

 

你這段留言,成了本文的補述。見解頗深。謝謝。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11-22 14:02 回覆:

補充幾句話:

 

由於話題的差異,本文並未舉三船敏郎為代表。他也不適合在本文列舉。

 

然而,縱觀日本映畫界,三船敏郎可稱最優秀的演員之一,甚至是第一。其中原因在於他能摒棄自我個性,忠實而準確的按照導演和劇本要求飾演角色。黑澤明在三船去世後,感嘆他是絕無僅有的演員。其中道理也在這裡。兩人不再合作,為日本映畫界的損失。

 

三船敏郎是極優秀演員,卻無導演或寫劇本的才華。由他能忠實導演與劇本的要求來看,問題大半出於很有脾氣的黑澤明。兩人分道,均無惡言,很了不起的修養了。

 

朋友有興趣可以細看三船敏郎主演的片子,同樣的人,能演出不同的角色,那本身就是超絕的演藝才華。日本今日設有三船敏郎演藝獎,可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