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he Lawless (違法者)-電影介紹,兼談本片歷史背景
2014/06/01 02:41:56瀏覽1585|回應3|推薦13

這是1996年,我在受到黑手黨威嚇以後寫的日記。全文說明了事由與處理。我怕網路貼出,搞出事情來了。只貼了部分。這種勢力已經深入每個角落。並和整個社會結構與階層搭上關係了。惹不起的。台灣其實滿好的。那些黑道,不算太黑,擁些槍械就能自重,說明層次低階。我也不認為北美黑道對台灣這種家家酒黑道有興趣。算是安全的。萬幸!

有關上面這個1996年日記中所說:加拿大沒有顯著的黑道。有朋友反應,我也有回應。朋友可以參看。我不願意深入談。浮光掠影講講。

如下:

https://www.facebook.com/chen.cythia?fref=nf

The Lawless (違法者)-電影介紹,兼談本片歷史背景

 

這部片子並非是紀錄片,而是追溯性質的片子。小說Matt Bondurant 寫的 The Wettest County in the World 改編成電影。我看,電影演的精彩,小說也就不必讀了。

 

我介紹的電影,大多有歷史背景,對於這種片子很有興趣,往往一面看,一面回顧所知的歷史背景,在把片中人物置入背景中觀看。The Lawless也不例外,這部片子的歷史背景是禁酒時期的違法私釀酒的故事。

 

美國執法禁酒的時期在1920~1933年之間,禁酒呼籲與運動,保守估計,從內戰前的改革運動,到1933年開禁,長達八十年以上,都是斷斷續續,各州參差。這是一個很奇怪的運動,全世界罕見,和美國的基督新教的道德概念有密切的關係。美國民主,不是我們想像的那樣單純:飲酒和人人有槍,可以殺人來相比,哪一個該優先列為禁止呢?結果是人人能擁有各類槍枝,禁酒期照樣人人有槍,甚至到處都買得到湯姆森衝鋒槍,卻把酒給禁止了。

 

禁酒也有歷史背景,此時正值一次世界大戰,聯邦政府通過法案,節省糧食,支援戰場成了名正言順的理由。整個禁酒期,以及前後數年,歷史現象計有:一九二九年以後的經濟大蕭條,農業地區有乾旱,而後在經濟緊縮狀況下,農產品無法銷售。史坦貝克的憤怒的葡萄所描述的到處漂流找工作、混飯吃的人球現象也產生在這個時代。以時代來劃分,這是後進步主義時代(Age of Progressivism),進步主義趨向樂觀與改革,羅斯福新政(New Deal)的前期,社會哀鴻遍野。新政緩解了部分現象,卻沒有解決根本問題。美國就步入二次世界大戰。一般史家的看法,認為二次大戰解決了經濟蕭條,並使美國成為超級霸權。 

 

那個時代的次文化是這樣:各州之間警力無良好聯繫,跨州作案不易抓獲。盜匪極多。最著名的是迪林傑(John Dillinger)匪幫搶銀行。貫穿各州的聯邦警力--FBI就是為了解決跨州作案問題成立的。迪林傑後日為FBI聯邦探員擊斃。這樣的盜匪四處蜂起。州警力可能在城市中有點用,到了鄉村好像在廁所裡面揮舞至少100公分長的刀刃的日本太刀一樣,更何況鄉村裡人人有槍。那種西部開拓時代(約在1865~1870年以後),像墓碑鎮 Tombstone TownOK畜欄(OK Corral)槍戰時常發生。往往是草草掩埋了事,沒甚麼法律制裁。也就是說,從1865~1870年到1920~1933年,五六十年間,美國未必是美麗的國家,城市搞得還好,鄉村和當時的中國東北沒兩樣。

 

二十世紀之初,歐洲移民逐漸進入美國,也帶進了黑手黨(Mafia)以及類似的歐洲次文化的人民組織進入美國。Mafia被稱為黑手黨,我們以為這就是盜匪,那可錯了。真正的美國盜匪是內戰後的傑西Jessie James和迪林傑這些人。這批歐洲黑手黨是類似東北的鬍子一樣的組織。他們的組織犯罪能力不是美國盜匪可以望其項背的。他們也未必受到歐洲移民聚落的排斥。典型的黑手黨在西西里。由於西西里是個孤島,義大意政府根本鞭長莫及。為了鄉村自衛,出現了這種西洋鬍子。他們收取保護費,也真的保護鄉民。當然,也可能成為地方霸王。義大利移民第二代的美國人馬力歐(Mario Gianluigi Puzo)對義大利在美國的鬍子移民寫過小說:教父(The God Father)。看似小說,真實程度高達80%~90%以上,對於西西里的鬍子傳統也寫過小說--西西里人(The Sicilian),故事是編造的,描述的現象與西西里鬍子形成的原因是真的。今日黑手黨潛伏在美國各角落,那是FBI無能解決的東西。

*廣義的黑手黨,多以義大利和希臘人為主;另有西班牙移民,串連拉丁美洲同語文人民的西裔組織,這種組織在當代以走私古柯鹼為大宗。組織性來講,前者最厲害。

 

美國鄉民在上述動盪與貧困的大環境中,又碰到禁酒(Prohibition),生逢其時了。躲在偏僻地方或山腰裡面,利用清風明月的時候釀酒,使用蒸餾器提純酒精,裝在劣質的瓶子裡的私釀者叫做月光人(Moonshiner),賣的酒叫做月光牌(Moonshine),賣給另一幫運到城市或跨州各地的人叫做著靴者(Bootleggers)。那是甚麼酒?那是一種很像高粱酒的高純度酒精的酒。沒甚麼考究的,水果如蘋果以及穀物等先發酵為粗酒,然後蒸餾。就這樣。不能說是考究的威士忌或白蘭地。當然也不是嚴格控管的台灣高梁或中國白酒。味道不像白酒,比較像酒精味濃的高粱酒,或燒酒(燒刀子)。這樣就可以不必當人球四處飄流,還能發財。當然,這樣的酒,很多人講,會造成頭痛的。

*月光人(Moonshiners)在隱密處蒸酒,不可能是月黑風高,他們要利用月光照明的。所以我說是月明風清,有點詩意吧。

** 美國私酒製造地區,可能沒有葡萄,使用蘋果這類果子是可能的。嚴格講,也不算白蘭地。蒸出來的清酒不像粗步的混酒,只有很淡的果子味道。酒精味道制壓一切了。

***加拿大有名的冰酒也是葡萄做的,材料和白蘭地一樣。冰酒可能沒有蒸餾,酒精濃度低,甜味十足。過去水手飲用的蘭姆(Rum)是蔗糖發酵的,經過蒸餾,依然保持甜味。這些酒都和私釀月光牌有點不一樣,倒是和墨西哥的Tequila有點像。月光牌使用的材料可能是麥類穀物,經過蒸餾後,酒精純度高,沒有甜味。美國人稱這種酒為Dry。當時稱酒和飲酒為Wet,不飲酒為Dry。同樣是英語,卻有相反的概念,美國英語,不必考究了。假如使用蘋果製造的話,應該有些殘餘甜味吧,酒精濃度也很高。這種酒,根據研究,會勾起偏頭痛。 

 

黑手黨在本時期同樣也從私酒中牟取暴利。比較不同的地方在於,黑手黨窩藏在城市裡居多。利用其歐洲之背景進口橄欖油,走私歐洲名酒,後者利潤最大。也就是說禁酒時期,因為禁酒沒多大道理,開了違法的大門。殺頭生意有人作。黑手黨經過這個時期的走私歐洲酒品,了解了美國警力的薄弱,以及官方的腐敗。後日走私毒品,利潤更大。馬力歐寫的教父有一個主題:紐約黑手黨家族的柯里昂發揚了西西里鬍子的傳統,殺人越貨、走私物品,甚麼都幹。卻有義大利的天主教道德傳統,他拒絕販毒,認為那是遺害子孫,招致天譴的勾當。這當然也是可能的。義大利人信奉天主教,鬍子利用天主教的教父/教子習俗,把組織搞成是家族模樣。這種勢力當然比沒組織的美國鄉民搞私酒的規模龐大很多。嚴格的講,黑手黨可以稱為犯罪集團,釀造月光酒的鄉民只能說是違法。酒雖然是麻醉品,危害較小,毒品危害極大。兩者之間有情節輕重之別的。這部電影描述的就是違法者,談不上組織犯罪。卻因為自衛,私釀者月光人常有衝突起來發生槍戰是另一回事了。

 

胡適等留學生到了美國,約為這個時代。在城市裡,在校園中,當然看到美國是先進國家,非常美麗。他們沒看過餓莩和凶險。彼時代真正的美國並非如此。我從殖民時代的移民運動一直看到二十世紀的美國,除了書本所得外,實際接觸了北美環境中的死角。看到的很是不同。就拿黑手黨來講,昔日的工作很偶然的使某一個這種組織產生了疑慮。我被他們威脅過。那種歐洲口音,以及不威脅我本人,拿我的兒子和外甥來威脅我。充分看出歐洲黑手黨,天主教傳統下的家庭觀念。他們不認為威脅當事人有甚麼效果,拿當事人的後代,尤其是男性後代來威嚇,是能想像的。我當然嚇得兩腿發抖,立刻辭去工作。照他門講的去做,甚麼事也沒有,更不會持續騷擾。這裡也可以看得出來,他們的犯罪格局是很大的,也講信用,並非是小小無賴。至於貧民窟,戒毒者,地痞流氓,這些等而下之形成的次文化,多少都曾經接觸過。

* 黑手黨拿對方的後代威嚇。有時候讓人嚇死。因為在威嚇中,他們語氣溫和,卻把對方下一代資料講得很清楚,一日之間孩子的作息時間摸得透骨。可不可怕,這樣想就知道了。被威嚇了,照他們講的去做,不會有事。也就是說這種組織,無意傷害你。不照辦會怎樣,我不敢想下去。

 

本文用中文寫的,而且也沒多說什麼,我才敢寫。假如用英文寫的,又投稿給本地報紙,根本不敢寫一個英文字。我看胡適和他的見解,猶如看芭比娃娃就是了。

 

以上是談本片背景;以下,我們來談本片:

 

違法者(The Lawless)描寫禁酒時期,維吉尼亞的法蘭克林郡(Franklin county)的邦都潤三兄弟(Bondurant brothers)釀私酒的故事,他們分別是:福瑞斯特(Forrest)、荷華(Howard)、傑克(Jack) 三人。原書作者麥特.邦都潤(Matt Bondurant)是傑克的孫子。書名叫做 全世界最濕的郡(The Wettest County in the World)。濕的意思是飲酒,不飲酒叫做乾(Dry)。意思就是說,在法蘭克林郡這個鄉下地方,人人都搞私酒。這三兄弟的私酒不但在地方銷售,也賣給大盤,拿到芝加哥銷售。當然,大盤多是黑道,黑道不僅有黑手黨,也有當地黑道。前面也講過,黑手黨有自己的管道,可能和當地黑道稍有不同,其中細節我沒有再深入的研究。芝加哥是大城,明的,暗的東西都會有的,該城的黑道盤據,美國史上是有名的。當然,大城市也不是鄉巴佬的邦都潤三兄弟直接玩得起的。他們的活動就在法蘭克林郡的鄉下。這部片子演出了鄉下違法者一堆,彼此間各搞各的,一旦出了事,包括鄉下警長在內,鄉情濃厚,一致對外。禁酒禁得到處都搞得到酒,和鄉下地方的鄉情互相包庇當然有一定的關係。

 

禁酒禁得不太有道理,也孳生了貪腐和罪惡。邦都潤三兄弟造私酒,當地警察局的警長知道,反正人人都搞,造好酒了,便宜賣給警察局一些,也算沾潤了。哪管合法不合法。就別說聯邦政府了,州政府的鞭子伸不到鄉下,天高皇帝遠!

 

州政府或許無暇管這些事,維吉尼亞的州政府的刑事檢察長(Commonwealth Attorney)美森.華多(Mason Wardell)為圖私利,帶著他的特助探長(Special Deputy)瑞克(Rakes)來到法蘭克林郡,要鄉民按比例交錢給他,就能繼續造酒。大部分鄉民順從了,只有邦都潤三兄弟的老大---福瑞斯特拒絕了,也因此和瑞克惹上無窮的風波。

*請注意:美國這國家是各州拼湊的。Commonwealth Attorney這種官銜只有兩個州如此,其他州的官銜不一樣。官銜依州憲法而來。州憲法從內戰後都加有一條--永遠擁護聯邦政府。

 

由於瑞克虐殺了一個年輕孩子小蟋蟀(Cricket)引起村民的共憤,最後是全體鄉人加上警長把瑞克殺死了。禁酒期結束後,美森.華多以貪汙瀆職罪被起訴。

 

值得一提的是邦都潤三兄弟的老大---福瑞斯特和他的弟弟講的幾句話。他說:

Jack, it is not the violence that sets a man apart. All right? It is the distance he is prepared to go. We are survivors. We control fear. And without the fear, we are all as good as dead...

 

這當然是編劇者寫的,只不過福瑞斯特當年一定和他兩個弟弟講:我們是打不死的,不用怕。就靠這傻膽,三兄弟都倖存了。

 

這部片子演出的時代背景與對白,加上人物的刻劃都很逼真。我非常喜愛這些 Those-Old -Days 的電影。在史書上,歷史相片或繪畫,都無法讓我們抓得住回到當時的史感。這類片子引導我們進入歷史,因而有一種史感。效益在這裡。我不太看台灣和香港演的中華歷史影片,因為,那些片子連基本的考證都沒有,胡演一氣。美國當代這類影片不然,對於歷史背景都有考究,固然故事本身有戲劇性,並非完全是史實,已經很足夠了。舉個例講:本片演到芝加哥的黑道使用當時的湯姆森衝鋒槍,鄉下人使用傳統左輪和散彈槍,這該是真實的。亂石打鳥的衝鋒槍造成大傷害,美國黑道很可怕!同時代的中國黑道使用落伍的駁殼槍(盒子砲)。美國當時在工業化以後,出品的福特汽車也能在本片中看得到。造私酒的鄉下和鄉下人,都很逼真的重現。這些長了我們的見識了。

值得看看的還有美國歷史中的私刑---柏油羽毛(Tarred and feathered)是怎麼回事。本片不但逼真,演員的寫實演技也極好。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f2013e&aid=13794399

 回應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6 11:33

狗爺提到美國三O年代的禁酒時期 ,我對這事情不太瞭解 ,不過美國八O年代的電影"鐵面無私" (原文片名記不得了) ,由史恩康納萊 / 凱文科斯納/勞勃狄尼諾所主演 , 狄尼諾詮釋當年芝加哥的黑手黨老大"艾爾卡彭" , 這電影我看了數遍 , 印像很深刻 ,連配樂都優秀 -- 顏尼歐莫利克奈(Ennio Morricone) . 

中國清末民初的黑幫,在當年是一股安定社會民心的力量 ,譬如青幫 .社會愈激盪不安, 幫會的作用愈大 , 威脅或殺害對手的親人是不可能發生的 , 這是下作 , 有別於狗爺在加國所見 . 可惜這股幫會精神在台灣已勢微 ,也難怪您會認為是"家家酒黑道".

老蔣早年就曾拜在上海黃金榮門下 , 日後他發達了 , 聽聞曾私下向黃索回拜帖 . 是鬍子是在幫 , 英雄不怕出身 .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6-09 04:30 回覆:

我年輕時,對於台北與新竹的外省掛有較多了解,新竹本地的本省掛也有一定的認識,和北美黑道比起來,確實是家家酒。

 

北美歐洲黑道使用他人家屬為威脅可能是歐洲的義大利和希臘的文化。過去住處四周有三家都是義大利人。他們並非血緣親戚。卻因為其中一家的老人家是其他兩家男主人的教父。所以買房子買在一起。三家人都不是黑道,從事營造工作。這家老教父是和長子一起住的。孝親的風俗與中華無殊。我們冬天車子陷在雪中打滑,那家男主人看到了來幫忙,一個人弄不動,不到五分鐘,三家男主人都跑來幫忙。很熱誠的。你看看這種家庭組合,可以明瞭他們為何拿別人的後代來威脅。因為他們本身就很重視家庭。知道別人最怕的是甚麼。他們通常不會拿他人的妻子來威脅,因為對方也許很感謝他們協助處理了自己的妻子;也不拿女性後代來威脅,我猜測其中原因,正如我當時的鄰居一樣,老人家是和兒子一起住的。女兒出嫁了,是別人的。教父這片子也演出這一點。教父的女兒,被女婿毆打,教父心痛,卻抑制自己,他認為女兒出嫁了,不能插手。但是女兒的哥哥卻出手了,把妹婿狠打一頓;後來女兒的大弟掌家,把外甥認成教子,殺了姊夫。意思就是外甥沒有父親,卻有教父(其實就是舅舅)。他殺了姊夫是為自己的大哥報仇。

 

這三家人,固然不是黑道。我懷疑他們認識義大利的北美黑道。若是受到欺負,總有人幫他們出頭的。

 

在中華文化圈,講究好漢做事好漢當,不會傷害他人家庭。我覺得比較有道理一點。這不是歐洲的習俗。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道 自古皆有,.... 』~ 呆丸 妳等會
2014/06/02 22:29
疑 老共 在美國 特務 能殺人於 無形 ? !

有兩個例子:

Chicago 退休 的 茅御醫 (李志x). 兒媳婦: 『牙膏, 刷 丟入毛廁 (倒(入)鬥臭), 卷紙拉搓成繩子 (繩之以法), .... 。』特務 警告 傚尤者。

Houston Cypress 全冢 滅門 的 石油公程師。   Mysterious Cypress family murders become headline news in China: Sheriff vows to track down the killers      http://houston.culturemap.com/news/city-life/02-06-14-mysterious-cypress-family-murders-become-headline-news-in-china-sheriff-vows-to-track-down-the-killers/

民不與官鬥 ? ! 瞎摸象 實無意為〝〞宣傳, .... "That's the way it is (was ?!)   ~ Walter Leland Cronkite, Jr.

哭哭哭哭
懇請不吝賜教?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6-03 03:03 回覆:

回應蝦摸象:

 

我先根據你的話題,拓展黑道概念:

黑道自古皆有是不錯的。像義大利西西里的鬍子就是一種。他們的形成是時代造成的。西西里的無政府狀態,鄉民需要被保護,鬍子應運而生。是否為惡鄉里?視情形而定。有些成為地方惡霸,有些卻受到鄉民支持。中國東北,在本文所寫時期或更早,也有鬍子。張作霖就是鬍子出身。國民黨的歷史書把張作霖說成是惡霸/軍閥。張作霖在東北人心中是親切的。東北人感念他兩件事情:張在每年教師節都換上長袍馬褂,向教師作揖,感謝他們教導東北子弟,並對孔子行大禮,他興辦學校,其中之一成為今日名大學(張學良搞的,張作霖同意出資)。他把自己的私人財產送給日本人作酬謝,卻拒絕成立偽政府,出賣民族。這兩點為張學良所繼承,在張作霖被日本人炸死後,他把東北全部換成中華民國國旗。堅決要抗戰。西安事變就這樣發生的。張少帥在東北人心中是仁慈講信用的精神代表。事過境遷,必須肯定張學良的民族大義。張學良就是鬍子的第二代。

*張作霖大字不識幾個,當然是希望自己的兒孫以及東北子弟能有學問。他把學問當成無價之寶。怎樣興學?張作霖怎麼可能懂呢?張學良受了高中左右的教育,至少了解興學的粗淺概念。張作霖聽兒子的話,開始興學。這父子尊師重道可以想像。

 

時代推前到漢代,司馬遷在史記中寫的遊俠列傳,那些遊俠當然不叫作鬍子,稱為遊俠。定義遊俠的特性是言必信,行必果。毀法亂紀在所不惜。言必信,行必果其實也有可怕的一面,以我經歷的事件來看,給我威嚇,我照辦了。這以後就沒事情。假如我不照辦呢?那麼言必信,行必果。那個行必果的後果,我無法承擔。也正因為我了解後果,向對方表示:雖然不知道到底有哪裡礙到他們,我願意暫時失業在家,再謀其他工作。對方說:很高興你的合作,這樣就行了。這股黑道,信守了承諾。

*後來我透過希臘人的管道,搞清楚怎麼回事了。此處不宜多談。

 

至於毀法亂紀,司馬遷沒多講,我可以補充一下:這些遊俠是不理甚麼法治的,他們只信天理。不但天理的概念在水滸傳中有徹底的描寫,司馬遷的遊俠列傳有舉例的:其中一人在鄉里中勢力龐大。外甥狐假虎威,作惡鄉里,讓鄉人給弄死了。他的姊姊來哀求他報復。此人透過天理而非王法的衡量,選擇了無報復。身為舅父,出面厚葬外甥。這讓司馬遷感動不已。因而有遊俠列傳,和其他白道的人物並列。司馬遷本人有遊俠個性,才敢在滿朝文武的朝廷中,替李陵講話,從而遭受宮刑。他講的遊俠就是黑道。俠並非美稱,而是中性名詞。

* 教父這個影片中演出大教父柯里昂拒絕販毒。他的拒絕並非因為販毒犯法不敢搞,而是他深愛兒孫,認為販毒會遭天譴。他的判斷出自天理,天理是中華名詞,天是祖先,犯天理是不孝,柯里昂的天理是基督教的理。美國的法律無效。天理和人法也是有交集的。只不過天理只有幾條,又稱天條,人法密密麻麻罷了。

**我讀遊俠列傳,發覺這是史記五十幾萬字中,司馬遷注入了情感寫了本卷,精彩無比。

 

我們無意美化黑道。只不過把黑道概念講講。事實上毀法犯紀就是政府的眼中釘。漢武帝徹底摧毀了遊俠。或許是一種必要吧。若其不然,這種地方勢力當然也能造反。歷代統治者都著意消滅遊俠,直至今日。對於百姓人民來講,人法固然深文周納很繁複,民主聚落中的人法還是能保障人民規矩生活的。天理只存在於肯衡量天理的黑道,怎樣衡量並無標準,對於無惡不作的黑道,根本沒天理。當然無法稱為俠者,他們是惡人,是毒瘤,應該割除。

 

至於本文談到的違法釀私酒,這些搞月光牌的鄉民,當然不是黑道,他們只是人民。和那些黑道或黑道中能思慮天理,而成為遊俠者不一樣。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6-03 04:14 回覆:
有官毛的御醫李志x寫的那本書:那本書裡面寫了毛很多私事,究竟有無加油添醋,無人能知。不過行文鄙陋,我是看得出來的。大篇幅描述毛澤東怎樣搞女人,又怎樣得性病。這種書,我只看了三分之二就不看了。同時也告訴提琴扔掉別看了。倒不是我很喜歡毛澤東,而是鄙陋的文字不值得讀。毛澤東在我的評價中是百分之百的邪惡。鄧小平和胡耀邦在文革以及四人幫之後,把毛澤東定位為三分錯誤,七分功勞,那是為了共產黨的繼續統治。若是全面批毛的話,引導出來的不會是六四,而是打倒共產黨了。是否有中共特務在美國警告李志x與他家人,我個人不敢確定。因為鄧小平等人的內心並非是毛澤東僅有三分錯誤,而是毛澤東害死人了。是否有必要去警告李志x都是問題。在地台灣人,部需要感謝父母。外省第二代,我們感謝父母,帶著我們,或使我們在台出生。直到今日,依然對共產黨很有餘慮。那不是哪個共產黨高幹玩女人的顧慮,而是這種統治我們無法放心。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6-03 05:06 回覆:

休斯頓 Cypress這起滅門案,我們無法理清頭緒。我的意見如下:

 

專業刺客做這種事情,通常選擇用刀。尤其是中國的刺客訓練中有武術鍛練。用槍是很奇怪的選擇。固然套有滅音筒,還是有聲音的。此外,室內環境會弄出跳彈(Ricochet),有可能反傷自己的。用刀不同,通常也是一刀斃命,無聲無息。

 

我因此推測,這或許不是中國特務幹的,而是該地的中國黑道幹的。出手的人沒有相當的武術訓練,採用了用槍,近距離射擊。中國大圈仔在北美頗有惡名。出手極狠。我曾聽說多倫多警方最怕大圈仔,他們使用中國造的破槍,射擊極準。可能是解放軍訓練的。越南流氓同樣以狠出名。


ubp
2014/06/01 17:17
http://www.tunnelsofmoosejaw.com/home/
加拿大黑幫史的名勝古蹟: 薩克其萬省麋鹿下巴市(Moose Jaw, Saskatchewan)的"麋鹿下巴地道".

該地道原本是由華人所建造,因為19世紀末加拿大政府頒布排華法案,強迫華人繳納高額人頭稅等稅,企圖逼迫華人離開加拿大,華人的因應之道就是大修地道,一則用來隨時準備逃往美國----於此同時,美國政府也頒布排華法案,所以美國那邊的華人也挖地道通往加拿大----一則用來隱藏華人經營的各種店面.到了1920年代,當美國政府頒布禁酒令,這座地道的主人就變成了美加兩國各路黑幫----當然主要都是義大利人.因此這個時代的麋鹿下巴市就被稱呼為"小芝加哥",艾爾卡彭也常來此地"做生意".

(cynthia.ubp@hotmail.com)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6-01 17:56 回覆:

馮濟灝 Cynthia:給我時間研究一下。今年我準備恢復開車,有體力就去玩玩,我看這部The Lawless的片子時,突然想到這些黑幫以及Moonshine。感觸是很深。美加太接近了,互相有感染的。現在心情不是當年了。清風明月。我該珍惜。四處走走是應該的。當年許多事不需忘記,當成回憶也是好的,都過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