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吉思汗
2013/10/15 20:53:35瀏覽389|回應0|推薦0

成吉思汗

分類:CHF非影評系列

2009/02/01 01:56

 

成吉思汗

 

新春時間再電視上看了日本人號稱斥資上億所拍攝的成吉思汗。這部片子在編劇上面含有日本風格,不管日本人怎樣去經營,總是有破綻。就拿用刀方法上也不是蒙古彎刀的風格,猶如使用武士刀一般。所以逼真程度是有疑問的。畢竟中國控制了一部分的蒙古,中國拍攝的成吉思汗就比日本人的入味許多。

 

蒙古歷史個人沒多花工夫,只知道昔日有套蒙古祕史,涉及很多翻譯名詞,也不是那樣好讀的東西。不管資料是怎樣,有件事情大可談談,那就是鐵木真有個兒子是敵人的種,但是鐵木真認了這個兒子,並且在龐大的征戰事業中,給予這個兒子更有開展性的北向和西向擴張任務。日本人抓住這個點,大作文章,這個人就是术赤。

ㄧ個人不能保有妻子,為敵人所擄,然後懷孕生子。基於男人的尊嚴,殺死母子二人是懦夫,贏回妻子和敵人的兒子,並且認為這是自己的責任,無推諉。這才是大可汗的胸襟。成吉思汗就是這樣做的。想想那種圈限於以農立國的漢族演變出來對性的概念,甚至把女人的腳都弄成殘廢的裹腳。相差不可道里計。

 

也許有人會說,漢家和金的中國,成吉思汗安排的是其他的兒子。事實上這還引起很多的爭鬥。而术赤以及她的後代拔都等都封在比較遠的地方。正因為术赤這個系統並非成吉思汗的血統。這個說法是否正確,個人不能肯定。但是另外一種看法也可以參考。上面的看法是把中國當作最好的一塊肥肉來看。並且所持的意見正是漢族的性觀念。若是以蒙古族的看法來看,當時蒙古各族認為中國這塊地ㄧ無是處。正好把漢人殺光,土地種牧草養馬。也就是說,中國,對於草原民族的成吉思汗來說,未必就是肥肉。他也沒有真正安排中國的繼承人。有可能不看重中國這塊征服地。對於北邊和西邊那一大片未知地,或許才是成吉思汗真正在乎的。那是一片他極欲征服的無邊之地。术赤被派到那裡,也有可能是成吉思汗的厚愛。至少無法看到他對於這個兒子有任何的仇視。日本人拍攝的成吉思汗在這個問題的解釋上面就比較高明。成吉思汗的圖騰是蒼狼,他看重的兒子在乎是否有蒼狼的血脈,而非這是他的精子或是敵人的精子的結果。這樣開闊的胸襟才有可能是蒼狼成吉思汗的想法。蒼狼的血脈超越了成吉思汗的老屌和尿葫蘆裡面的精子。這才能是英雄。他也不只就是只會彎弓射大鵰(毛澤東語)

 

* 研判成吉思汗把擴張版圖的分配給自己的兒子和部將時候心中怎樣想的,不宜於用中國的概念來看他心中的構想。中國和蒙古的接觸有兩個階段,第ㄧ個階段是北中國,控制在金的手中,第二階段是南宋小朝廷,在成吉思汗心中這兩個部份究竟有多重要呢?我很懷疑。成吉思汗自己最有興趣的是以蒙古為中心,向北和向西發展。這兩個方向是他比較熟悉的。地理和氣候,甚至商業都是他很重視的。份量可能重於中國。术赤 在大汗這樣的世界觀和事業輕重性來講,所安排的封地以及日後命令他做的爭戰都是大汗心中最在意的,也準備親自參與的事業。成吉思汗不是陳水扁這種漢人,貪污數億元讓兒女躺著吃三代,那在大汗心中是很可恥的。他認為真正的蒙古人應該在戰場上,用生命去征服。我依稀記得他對术赤ㄧ族的指示是:盡全力拓展,所得之地和人民財產等全歸該族所有。所須做的事情只有在大汗召喚時,為大汗效力。這是極大恩寵和信賴。此外蒙古並無長子繼承的習慣。在中國的繼承上發生了很大的問題和紛爭。比較起來,似乎無法看到他特別厚愛有他血統的餘子。這個推想沒有很多證據。所以個人都使用非肯定的語氣。但是這是有理由的推論。日本人拍的這部片子採用了我說的推想。值得注意。

 

很多人以漢族為榮的同時,個人對於漢族的偏狹向來有批評。尤其對於漢族的性概念最是反感。术赤母子若是處在宋明這段漢族極盛的時代的中國早就被弄死了,那裡還有浡爾帖()和术赤()。漢族骯髒的性觀念除了推諉無法保護妻子的責任,還要置妻、子於死地。那是遠遠不及鐵木真的胸懷和乾淨的心的。

 

騰格爾有許多蒙古歌曲,比日本人拍的成吉思汗更貼近蒙古。朋友不妨聽聽。有位企業家為了想捕捉騰格爾的歌曲中的感覺,甚至花了好幾百萬去設置一套音響呢。他的歌曲裡面就有ㄧ首叫做----蒼狼大地。

 

我不認為粗曠,尤其是人造的粗曠有什麼魅力,更不覺得台灣流行的帥哥定義有何意義。不管是舊台灣流行曲裡面佔很大比例的你放捨我,或是新台灣帥哥的定見,反映出台灣女性基於動物天性中雌性挑選交配雄性特質的要求中,很難孕育足以對抗外侵勢力的男人。男人的魅力在於魄力和胸襟。這兩樣成吉思汗都具備。在所有的動物世界,雄性對於雌性交配的要求比較低,也就是說,交配對象水準比較隨便。水準可以低到只要是雌性就可以了。雌性對於交配對象的挑剔和選擇嚴格很多。換句話說,ㄧ個族群的優生決定因素在雌性的手中。這是本能,也是進化決定因素。ㄧ個人類族群的女性定義的帥哥就是那種兩肩挑不起責任的男人。那麼不出幾代,這個族群群就會被鬥垮。成吉思汗用蒼狼血脈來決定术赤是不是自己的兒子,而非生理上的遺傳,那當然是男人氣魄。整個蒙古族群都被他統一了。廣義的說,連昔日术赤遺傳血統的父親和他的整個聚落族人都是大汗的子民。其中最優秀的蒼狼之子,當然就是蒼狼的兒子。蒼狼就是大汗自己。我想戰前的日本多少也有這種性格。日本人拍的成吉思汗會很注重這個概念的詮釋很合理,而台灣網頁大多都是說成吉思汗因為术赤不是自己的兒子所以被貶到北方成立欽察汗國。這種小漢看法也很合理。不管我的推想是真是誤。這裡談得就是我的個性。若是我在那種處境時,思考和決定和我推想中的成吉思汗是一樣的。在我身邊隨我爭戰的兒子有可能並非是我遺傳血統的兒子,卻具備和我一樣的蒼狼氣勢。假如自己的兒子不成才,給他的東西有可能就是一塊衣食無缺的封地,給蒼狼之子的是無窮的希望和無法計算的封地,使他能夠繼承我的志業。對於妻子,決不提過去自己的失誤造成的結果。那種自己的丟臉過去,怎可拿來羞辱自己的妻子呢?這樣才值得被稱為成吉思大汗。否則只是南宋小朝廷的小漢君王等著被消滅罷了。

 

* 德川家康給自己的後代挑選母親,他選擇了農婦而非名門貴族女子。他要後代有健康強壯的身體來擔大任。女人是否美貌不是他的考量。不能說日本人沒有這種個性。德川家康就是例子。他倚賴的身邊女子也非貴族出身。這和近日個人所談的普羅個性也是有相通的。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f2013e&aid=9033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