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蔣坦: 秋燈瑣憶
2013/10/04 14:48:56瀏覽432|回應0|推薦1

蔣坦: 秋燈瑣憶

分類:介紹一些書和歌曲

2006/09/08 21:02

 

蔣坦:   秋燈瑣憶

 

個人半生有很長的歲月從來也不去瞭解女人心境,更別說「攜手走長堤」了。倒也不是大男人主義之類的觀念作祟,自己何嘗了解過五穀和生活呢?所以沈三白和芸娘到底有什麼故事?也都是道聽途說。他們的書或回憶文章何曾看過一字?過去還曾經想過像芸娘這樣細緻的女人,就算對我都是柔情,那也是消受不起的。

 

蔣坦的秋燈瑣憶是林語堂選來英譯的一篇文章,白描他和心愛的女人秋芙的生活片斷。秋芙染有肺疾,推想壽命大概不長,但是聰明和慧黠過人。我認為蔣坦的細緻和體貼就是世間女子想要的生生世世吧。林語堂的英譯給我很大的啟示。原來翻譯文言文,就是簡單的用英文白話,不須要到回十八和十九世紀的繁複英文結構。

 

至於我呢,看到二人生活一種樂趣,心中不免想到經營一種生活要趁早了,他朝老去,也許也能夠有二人生活。管他什麼意境,自己不把生活整治好,到得老來依然故我,那就很遺憾了。經營生活現在就利用獨處時來訓練吧。也先別說情趣了。少抽點菸,至少要能憋住幾小時不抽菸,被單常換,地掃乾淨,桌面煙灰清理,飲食正常等等都是學習。意境、意境,就是煙不離手就會造成他人二手煙害。遑論其他!像颱風一樣,所過之處全然殘破的生活習性只合自己獨居吧。

 

談到秋芙,這樣的才女,心思如此細密又善感。我是很怕的,被栓在裙帶上的每日生活對我而言可能不是享受而是折磨了。我心中要的二人生活並沒有蔣坦說的那種情境。那只是一個自在簡單的生活,無詩也無詞。身體能健康,心境平靜,血脈暢通就好。二人為伴是一種不寂寞的感覺吧。但是平生就算讀書破萬卷,本質上依然是下里巴人。

 

對於更多陽春白雪的男女,介紹這篇文章。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f2013e&aid=8846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