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絲如縷的手記
2013/11/04 20:54:00瀏覽180|回應0|推薦1
如絲如縷的手記

我採用了日記的方法,列出了所有可能原因與對策。也分析自己為何會出現現象,。我想日記是很好的治療方法。

有時間我可以掃瞄幾張多年來的日記片斷提供參考。最近我寫的日記就談病根。第一個就是緊張情緒不能放鬆,第二個問題是每日生活感覺不充實。針對病根自己會提出對策。

那些對策,其實是強度自我暗示。也許幾天內並無效果,幾個月或幾年內,在不知覺中就會逐步實踐。舉例講:感覺每日生活不充實,對我而言,會變成到了臨睡前,情緒逐漸平靜時,外在現象就是香菸減少很多,內在卻因為不充實,就不願入睡,拿起筆記來讀幾個英文生字也好。等到稍微感到有點充實後才睡。如此,生活就亂了步驟。

我講的現象指我自己。以我的修行程度,聽起來還算滿好的,至少追求充實,還讀了書之類的。可是對身體而言,這是有害的。我講散學是有原因的。可是「散盡所學」,立刻的空虛更有害。所以思考如何轉移,規避空虛。
⋯⋯
放大來看,憂鬱症者往往有高度成就。並不稀奇。以音樂家來講,為了填補空虛,開始作曲,貝多芬即是。梵谷是憂鬱病患,昇華/發洩使用繪畫。拿藝術當治療了。目前精神病治療,也採用繪畫或音樂為工具。

記日記是強度自我暗示。別忘記這一點。日記必須真實面對自己。蔣中正先生的日記,一直是面對自己的,連嫖妓也沒有隱瞞。他是最懂日記本質的人。一生面對許多決策,理性的,情緒的,都沒有隱瞞。對葉公超背地罵他是狗,蔣並未掩飾自己的氣憤,也記下了此事必須妥善處理。

我從十七歲至今,每逢突破時均有日記,其間有斷續。覽觀數十年歲月,均有軌跡可尋。從軌跡中更加了解今昔變化,找出契機。日記不能斷。日記,加上零星記錄,總稱為手記。手記的意思說明並非數十年如一日,而是斷續中,私縷相繫,利於整合。畢竟數十年時光遙相呼應。
馮濟灝寫於多城
2013年1月4日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f2013e&aid=9333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