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彌勒與阿彌陀佛
2014/06/17 08:25:38瀏覽2060|回應1|推薦5

彌勒與阿彌陀佛

本文所談為歷史上的宗教與社會現象,與當代宗教無論是基督教或佛教均無關。 

這是和提琴的一個討論串。討論主題放在佛教中阿彌陀佛與彌勒都具有光明的屬性。以佛教結構來看,這兩位尊神具有的宗教性強。阿彌陀佛具有死後安慰,彌勒佛具有彌賽亞的性質,稱為未來佛,是希望的象徵。

 

早年讀史時,在中華史中看到彌勒佛在中土成為白蓮教。元末成為造反力量。韓山童、韓林兒父子信仰白蓮教,並宣稱彌勒佛出世,後來的韓林兒更說自己就是彌勒轉世,自稱小明王。明的意思就是光明,為彌勒佛的光明神屬性。我在西洋上古史中看到羅馬軍團到了後來普遍信仰「Mithra(密特拉),心中懷疑這種秘密信仰來自於波斯(伊朗)的密特拉崇拜,密特拉進入印度佛教之中,成為彌勒(中文翻譯名詞)。後進入中土,成為白蓮教主神。另一支比較公開的彌勒信仰逐漸在中土弱化為大肚笑臉胖和尚。

 *金庸小說中講的明教出於波斯,朱元璋後日的王朝為明等,均演義了白蓮教造反的歷史。

以佛教總成的形式進入中土的彌勒另有發展,大唐玄奘法師赴印度學習的正是佛教的彌勒分支,也就是無著和世親所演繹的大乘有宗的惟識。這裡面東西並非是燒香膜拜,口念佛號那麼簡單。這種佛理講究「辨難」,也就是使用佛教的邏輯-因明學來辨理。後日的哲學家熊十力與方東美均非佛徒,精研佛學,從其中得到哲學,並與儒學結合。方東美授淨空法師的學問是理則學(邏輯)是有原因的。淨空結合了佛理和儒道傳播四方,他認為:佛教不是宗教,而是佛陀的教育。這一門的彌勒信仰當然和白蓮教的秘密信仰大不同。源頭同。

 

由於彌勒信仰中所講的死後歸宿和阿彌陀佛講的西方極樂極樂世界很類似。事實上,兩位尊神屬性有重疊,佛教區別都率天為彌勒講經處。彌勒之屬性偏向未來之希望,而非死後之歸依。至於傳統上認為,無著經由禪定,上升至兜()率天親自從學於彌勒菩薩,從彌勒處得到《瑜伽師地論》並傳述後世。他也許透過通靈,使用自動書寫完成著作。形同彌勒佛所寫。這是可能的判斷。禪定能夠引起Trance狀態以至於通靈。

 

由於談宗教容易引起爭執,本來是對話的討論,我把提琴寫的文字全部拿掉了,只把我寫的內容貼在此處。我和提琴都是不知者不論,不是無神論者。當無詆毀任何宗教之可能。所論正確與否難講,僅為參考。

 

對於史家而言,以史論史,最有價值的突破性研究反而是中華秘密信仰與造反運動。如黃巾運動與白蓮教運動。這個領域幾乎是空的。佛教經過千年,所有研究汗牛充棟,光是讀就可以了。

 

如下:

************

 

 

彌勒概念是我不敢一口咬定的假設。有些推論我早也說了。妳現在看到的這些學者所說,我沒看過。僅從歷史線索中,看出彌勒進入中國,能夠形成革命(造反動力)就是彌賽亞的屬性。佛教的彌勒源自波斯(伊朗)的兩元信仰的光明神。這個系統源流和猶太教,基督教與回教的閃族一神信仰關係比較淺。印伊(印度/伊朗)兩文化有血緣關係。早期的印度宗教-吠陀婆羅門教(Vedic Brahmanism)和早期波斯(伊朗)的二元宗教概念極類似。佛教出自於這個早期宗教,另有創造了。

 

目前,還不能講佛教和基督教有淵源。彌賽亞這個屬性未必僅屬於閃族的宗教。不過彌勒(又翻譯為密特拉)信仰早於基督教,流行於羅馬軍團之中。有些儀式和概念與基督教一樣。這裡,依然不適合假設閃族宗教和雅利安宗教一樣。單是閃族一神概念就很不一樣。

 

我之所以說我講的這個東西是半個假設,因為我自己的也不確認。波斯(伊朗)古教,明著來的就是索羅亞斯德教。索羅亞斯德為先知。二元論的意思就是兩神教,光明和黑暗是兩神,常處於互相牽扯當中。這種概念和印度早期的早期吠陀婆羅門教(Vedic Brahmanism)有類似的地方。兩者皆為雅利安(Aryans)創造的信仰。

 

釋迦牟尼在佛教中講的是人間本師。他其實就是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所談的道理是解脫不入輪迴。也就是說,他的主張更像是哲學,而非宗教。人死後進入西方極樂並非是哲學,而是宗教。釋迦牟尼倒底提到過阿彌陀佛沒有都是問題。那麼阿彌陀佛哪裡來的?索羅雅斯德教(也就是祆教或稱拜火教)中的主神叫做馬自達(Ahura Mazda)是光明神。我假設這就是阿彌陀佛的來歷。祂符合阿彌陀佛的屬性---光明神。也就是說後來演變的佛教和釋迦牟尼的概念相去甚遠。今人信奉的佛教和釋迦牟尼本義也相去甚遠。佛教徒不承認這個事實。

 

後來的佛教無法解釋阿彌陀佛是誰,於是創造一種說法:釋迦牟尼就是阿彌陀佛。真正的神是如來,化身為釋迦牟尼,人間說法;化身為阿彌陀佛,經營西方極樂世界。這種人造的痕跡很明顯。如來如同耶和華。藏傳佛教更稱為大日如來,大日,賦予了光明的神性。這種神性在阿彌陀佛與彌勒佛屬性上都看得到。佛教必須在神學上發展成這樣。不然,變成一派印度哲學了。

 

我不認為阿彌陀佛是彌勒的原因是因為索羅雅斯德教中並無彌勒這種神尊。在波斯,彌勒(Mithra)崇拜是秘密信仰,那並不是馬自達光明神的信仰。進入羅馬軍團,依然是秘密信仰。不公開的。進入中土,成為彌勒。屬性中含戰鬥與彌賽亞以及太陽神的觀念。公開的一面是彌勒,不公開的一面正是秘密信仰,成為白蓮教的主神。阿彌陀佛是公開的神尊。早於白蓮教之前,就有彌勒信仰的造反,被誤認為阿彌陀佛的信仰。此處阿彌陀佛與彌勒混淆不清。也就是說後日稱為淨土宗,崇拜阿彌陀佛的組織,早期受到制壓,其實那是彌勒佛崇拜。中土搞不清楚。後日,彌勒佛衰退是必然道理。那是挑戰統治者的。甚至把彌勒佛變性,成為大肚笑容佛,手上甚至拿個金元寶 ,放在偏殿。阿彌陀佛的死後極樂並非是彌賽雅,而是其他宗教講的天堂。

 

網路我也搜尋了。沒有一個人講的清楚彌勒來源。所說都僅片面有道理,無法周全。

 

如果認為阿彌陀佛是印度本生信仰,當然有可能。印伊(波斯)文化是雅利安人文化,同時在波斯(伊朗)與印度產生類似宗教概念是可能的。只不過在吠陀婆羅門教(Vedic Brahmanism)中找不到阿彌陀佛的來源。

 

如果佛教信徒謹守釋迦牟尼的教訓,那就沒有宗教安慰,後來佛教的一大堆發展,能夠看到佛教在形成宗教安慰的過程。阿彌陀佛就是一種安慰。

 

雅利安(Aryans)創造的文化,在波斯有索羅亞斯德教,在印度有吠陀婆羅門教(Vedic Brahmanism)。這個種族後來成為歐洲主要種族。希特勒講的日耳曼人,就是雅利安人。我們講的印歐語系,大範圍就是歐洲和印伊地區的語文。其中伊朗的印歐語是波斯語文,不是阿拉伯語。印度語言是梵文,歐洲語文以拉丁文為主。今日英文文法結構與語文本身是印歐語系的徒孫。

*德國思想家尼采有書名:索羅亞斯德如是說,以及人與超人。這兩本書可能影響希特勒的雅利安人優秀的概念。尼采接觸相當多的古文獻。

 

以上有關佛教的內容是我的假設,語文方面,不是假設,而是事實。也就是說,我們憑著對英文的了解,都能學會拉丁文或梵文之一,只要學會其中之一,另一種可以觸類旁通。從語文來看,原始的印度文化和歐洲是有關係的。惟獨閃族的宗教文化如猶太教,基督教和回教與這種文化是兩回事情。基督教進入歐洲是稍後的事情。基督教不是雅利安人的宗教。

*所謂自修能學梵文/拉丁文,指得是靠著英文基礎,能學會查字典讀這兩種文字寫的書(太複雜的依然讀不通的)。不是精通的意思。拿來做學問是夠了。要精通其中之一,我想十幾年功夫跑不掉的,轉入第二種就輕鬆了,再加幾年罷了。

 

李敖和余英時批評季羨林沒學問。我很反感。爭名爭到貶抑他人,是我一生討厭學界也討厭文藝界的原因。我談李敖就沒在他英文不行上面作文章。有雅量才有善學識。季羨林本人是很謙虛的。我認為溫家寶講的話才是人話:

溫說:「您最大的特點就是一生筆耕不輟,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您寫的作品,如行雲流水,敘事真實,傳承精神,非常耐讀。」「您寫的幾本書,不僅是個人一生的寫照,也是近百年來中國知識分子歷程的反映。……您在最困難的時候,包括在『牛棚』挨整的時候,也沒有丟掉自己的信仰。」「您一生坎坷,敢說真話,直抒己見,這是值得人們學習的。」

 

我的意思簡單的講:波斯古教,我們已知有兩個:一為索羅雅斯德教,主神是光明神馬自達;一位秘密信仰,主神為彌勒(Mithra)。兩者都進入印度佛教,一為阿彌陀佛,一為彌勒。波斯古教中的兩種都是雅利安人創造的,神的本質都是光明神。馬自達的崇拜,以火為象徵,所以是拜火教,彌勒的象徵是太陽。羅馬軍團信仰彌勒,彌勒是戰神。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F%86%E7%89%B9%E6%8B%89

 

看這一段談彌勒可能比較清楚。妳說這個信仰和基督教似乎很像,很多人也這樣講。不過雅利安人的宗教和閃族宗教有根本上的差別。彌勒信仰在印伊文化中是秘密宗教。通常秘密信仰都有秘密的理由。在中土,彌勒信仰受到統治者的制壓,甚至改變其屬性,成微笑臉大肚和尚。阿彌陀佛,在我的記憶中,只在魏晉南北朝時代,因為聚眾受到統治者的注意,以後就成為佛教固定的神尊了。佛教若是沒有阿彌陀佛,連宗教都夠不上了。死後的安慰是很重要的成分。

 

對於這種問題,必須熟悉中華歷史,同時也熟悉歐美歷史才會發現其中的糾葛。我並非從古語言學中得到線索的。我就是從中西古史以及佛教歷史中發現的。一

此處妳再讀一篇文章。此人是季羨林的私淑。也談彌勒。其中使用的語言學就是我以前講的:古中文一個字除了一個Syllable以外,字首和字尾都可能有子音,也因此翻譯成彌勒是很貼近印伊語言的。古漢語很多字含有游離子音,和英文一樣。如Gnat,英語的字首子音,已經進化,不發音了,studenT為字尾子音,目前還有。今日國語完全沒有游離子音,能使語言易學,也容易聽懂。

http://www.tglin.idv.tw/essay/essay_lang61.htm

 

今日印度和伊朗都受多民族的進入,回教民族尤其多。種族已經改變了。文化傳承依舊在。

 

我沒有仔細去了解釋迦牟尼的血統問題。他有可能是雅利安人與土著的混血,或是土著。釋迦牟尼之所以偉大,在於他的眾生平等概念。我們知道,初期佛經使用巴利文寫的,這種佛經就是釋迦牟尼的教訓,後日佛經為梵文所寫的,梵文才是當時印度的雅利安主導語言。由此來看。我不是很肯定所說。能肯定膚色絕非釋迦牟尼放在心上的。他透過輪迴觀,所有生物都是平等的,有憐憫無種姓!

*釋迦牟尼生前傳道時代,沒用文字記載。後來的巴利文紀錄是追述的。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f2013e&aid=14251909

 回應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點看法
2014/06/18 23:15

一說白蓮至民國輾轉到了台灣 , 便稱為一貫道 . 一貫道的主神有四尊 , 觀音、 關帝 、彌勒 、濟公. 一貫道的佛堂講課並不忌諱這段淵源 , 在台初期仍是秘密信仰 , 直到近三十年才普遍公開 .

淨空法師一直是我這年紀最為推崇的淨宗高僧 .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6-19 00:42 回覆:

淨空法師的解經說法,我聽過很多篇章。他的鄉音和我家鄉音很接近。聽起來頗親切。

淨空法師在佛教上面,講阿彌陀佛的信仰;卻在思想基礎上面,是儒釋揉合的。能講佛教就是佛陀的教育的法師不多。今日儒道衰零,能夠依附在佛教之中得以傳播,淨空法師影響了台灣,東南亞,澳洲與美國許多人,在佛教信仰中貫注儒釋的理性。他講的佛陀的教育,該是很珍貴的。

一貫道為何為兩蔣時代禁止,我們看到白蓮教的造反能力,不難得知。只不過,同樣的彌勒信仰,也能轉為佛教修行。是一種佛教的分支,與聚眾造反無干。大唐三藏法師所學的彌勒信仰,含有邏輯辨理,是佛教文化中最難的一支。本文所寫,區分了造反的彌勒密密信仰與佛教中彌勒信仰。並認為兩者同源。很可惜白蓮教的教儀因為是秘密信仰,所以無傳。有機會應該到台灣一貫道的道場看看教儀,應該殘存有秘密信仰的成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