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書道演變之三
2014/02/11 14:42:09瀏覽2396|回應3|推薦7

日本書道演變之三

近代書道

 

武士書道

山本五十六書狀舉例:

 

從山本五十六的書狀中可以看到兩點:

其一 比較宮本武藏和山本五十六的書體,可以看到由德川的江戶時代越過明治,大正以至於昭和時代的山本。三百多年下來,古風與和風書道並生。山本這份書狀,使用了真名與假名,和風書道不盡用漢字已經凝聚成習了。但是,書體上面,兩種文字都是使用了中華行草。尤其是漢字書法,極接近中文行草。辨識度極高。

其二 日本的武人教育大約就是文武合一教育。武人的知識水準並不低於文人。他這封書信所用的文句接近中華文言,很難想像,一位在歐西接受海軍教育的人,漢學教育一樣深厚,書跡稱得上日本名筆,放在中華也是佼佼者。

對中華而言。山本的時代就是侵華時代。平心而論,山本五十六是個忠於軍職的軍人。平實如村夫的面容後面隱藏了冷靜的心和深厚的學識。他看到日本可能的失敗。在書狀裡看得到他「遠望勝敗」淡淡的憂心。他當然知道,所有信件都會受到日本軍方拆信檢驗,不可能多說任何。山本寫給日本名詩人相馬御風這封信,簽署時間在昭和十七年二月,西曆1942年。他剛剛主持了偷襲珍珠港,心中忐忑。

*山本反對日本入侵中國東北,反對軸心國聯盟,反對對美開戰。他為何會反對日本軍國主流?應該是估計日本無勝算。所以他若在中國審判,未必是死刑。美軍審判,他肯定是絞刑。宜知。

遺憾的是他生於一個侵略的國家,若是他生於一個憂患的被侵略國家,抵禦外敵。他的才能有正當的義理支撐。山本之不幸在此。設若不死在美機突襲,他必然被列為甲級戰犯。為了名節與軍人尊嚴,他不能和東條英機一樣,拿手槍自殺未遂,讓美國人吊死。唯一方法就是切腹自殺。這是生為日本武士的不幸,為了名譽,必須選擇最痛苦的死亡方式。拉手榴彈自殺和切腹比起來,算是幸福的死亡了。先父同學周元先生,在一江山兵敗,幸福的和戰友用手榴彈自殺了。

*切腹自殺唯一的解脫就是由友人持刀將頭顱砍下。不然的話,要痛苦一陣子才能畢命。這是人類最痛苦的死亡。在武士時代,日本接受了刑不上大夫,禮不下庶人以及知恥的概念,武士有過犯,使用切腹。死得比庶人痛苦多了。中華士風不准傷害自己,文天祥不會自殺,在獄中依然愛護自己,這是孝道。由敵人砍掉自己的頭顱,叫做盡忠。我認為中華士風比較合理。明治時代曾經禁止切腹。多年殘風對於武士的期待依然是切腹!

古風書道-川端康成與三島由紀夫

所謂古風書道,指得就是空海以及更早期的日本書道。這種書體極為接近唐楷。所以不能說成是後來形成的和風書道。然而空海以後,假名書道已經有了體統,所以川端康成和三島由紀夫的書道是假名和漢字並有的。但是書寫風格是古風。若是取山本五十六給相馬御風的書信來看,除了山本用的書體是漢字行草外,和這種古風書道類近。

 

這種書法的寫法不可能是懸空書寫,這是攤在桌上寫的。雖然看起來頗似唐楷,在書法的撇,捺,勾,挑以及橫直之際,還是日本風格。三島的書道顯然和劍道一致。強調力道。在橫筆兩頭的頓,絕非中華書法的寫法。由樣本來看,兩副書道作品都是懸腕寫的。

 

古風書道並未取代和風書道,而是並呈於二十世紀,形成日本書道的多元化。只不過川端和三島均為二十世紀之文學俊彥。兩人書道可代表文壇的古風趨勢。

川端筆跡


三島筆跡


日本書道—A Survey

 

去歲有機會接觸日人書道(我們稱為書法)資料,更有機會看到日人收集的書法家手跡(日人稱為名筆)。也在這兩年花了些時間讀了一些中華草帖。於是寫下這篇

日本書道發展。寫完之後,為了整理所有零星的看法,順手寫了 A Survey,大致勾勒日本書道整體的概念。(本段寫於2008)

 

日本書道演變的歷史現象,略如前述。唐化前後,始於模仿,聖德太子,光明皇后,以至於空海為典型,稱為古風書道。進入和風書法時,漢字(真名)、假名並用,書體由楷書變為行書、行草、草書,更有「大省簡」(日文),和風書道是蛻變與創造,充分運用了日本抽象與美感的潛能。於是有:藤原俊成、宮本武藏、加賀千代女等人之和風書跡遺世。

 

在十九世紀以治於二十世紀,為何會有近乎中華書法與傳統古風的興起,這個問題,要看德川幕府時代的德川光圀()(1628~1700)以至於其後代推動的水戶儒學。這是日本繼唐化以來再度認識中華儒學的運動。更能說是水戶儒學針對儒學,深入的探討,超越以往。也因此,這個時期的書道之風並不限於唐代書法。代表的日本儒者有荻生徂徠(1666~1728),其草書之雄放頗似毛澤東書法,德川光圀遺世書帖釋「忠」則為楷書。良寬(1758~1831)書法為行書,卻推薦懷素大草。水戶儒學的影響,使得後日書道如大鹽平八郎、阪本龍馬、山本五十六、川端康成、三島由紀夫等筆跡反而向中華書法接近,而非漸行漸遠。書體多採行書或楷書。然而日本書道傳統已然根深蒂固,除了水戶學派少數儒者如荻生徂徠能寫極接近之中華書法以外,大多名筆書體還是日本風格。古風與和風書法,加上水戶儒學的漢學強化構成了日本書道以至於今。若無水戶儒學運動,日本書道是否和風完全取代古風那就難講了。

日本書道演變有下列了解:

 

其一 其書道起於模仿大唐書法,而後蛻變為和風書道。具有日本特色。

其二 江戶時代的水戶儒學加深了漢學,尤其是儒學之深度,將日本書道再度和中華書法靠近。此風從江戶、明治以至於二戰戰敗。

 

其三 二戰以後,日本普遍喪失自信,書道暫時衰退若干年,卻從未斷絕。傳承至今隱隱有復興之勢。日人珍惜遺產,愛惜日本歷史,一時之信心挫折始終保有命脈。值得兩岸借鏡。

*水戶儒學在幕府末年直接影響了「尊王攘夷」的方向。明治時代,深入社會膚裡。直至戰敗,其產業精神中依然存在。不可輕視! 

了解日本書道演變,不能自大,認為那不過是中華書法之翻版。必須置入日本文化史,從而領略可觀之日本書道。如此方不負我民族泱泱心胸。

 全文寫完

                                                        馮濟灝

                                                       Feb. 11, 2014

                                                          於多城 是夜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f2013e&aid=11080117

 回應文章

莎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2 07:56

我看朵雲小姐介紹的影片,一直覺得那位書家寫字時的韻律感不太同於中國書家,我感到它運筆迴旋裏頭有一種音樂的節奏性。現在您提到日本能劇,我好似能領會到一些。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2-12 08:42 回覆:

日本文化確有可觀,我等宜於虛心領教。

書寫行文,如行雲流水。


莎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2 03:03

讀了您的解說,突然發現我原先想問的問題太膚淺。

數年前我聽一位書法老師説:台灣不少習書法者會將作品寄往日本參加"檢定",一方面想為自己作品定位,而若獲獎或得到檢定x級,其作品在台灣就也能受肯定。

後來我在YouTube 上見到日人寫大字,與我們寫字方法差異極大,寫出來的字⋯⋯呃,不太漂亮。我因為初入門,什麼都不懂,所以很感疑惑。一是他們究竟怎麼執筆,"法度"為何? 二是倘若體系不同,日人(是您所說和風吧!)系統如何能"檢定"中華系統?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2-12 05:52 回覆:

給莎拉:

 

妳問到核心了。我雖然借用了日本書道書籍的Public domain 圖片,書道史的文字是我的創作。裡面對照了中日書法()的同異。先父也不是只會玩槍砲,他早就是書法家了。要他寄作品到日本評比,沒可能的。冬()瓜和西瓜相同的只是瓜這個字。我常常幫他拉白布,寫極大字。受他薰陶,自己不是書法家,書法品鑑能力是有的。拿到日本評比的書法無效。先父的書法若是真拿到日本,可能會被當成範本-----武士書道的模範了,和日本武士書法並列為書帖。

 

中華書法和日本書道在基本要求上與筆法不一樣。妳看看川端康成與三島由紀夫這樣的藝文俊彥所寫的楷書,和歐陽詢,顏真卿或柳公權是一樣的嗎?日人景仰大唐,空海行書和杜牧張好好序的行書都是唐風格,山本五十六所寫行草並非唐風書法,而是學習了明清中華書法,版(錯字)本龍馬同。加賀千代女有才,筆觸近張旭,兩家江山各有人材,暗合罷了。和風書道和中華書法很不一樣。日本仰慕大唐,以至於臨摹中華歷代書法,甚至結合真名和假名寫唐楷,別忘了,唐代書家在李世民的鼓勵下,唐楷範本一家一家。日人心中的大唐書法極致就是唐楷。川端與三島喜愛楷書,可知矣。兩人筆法卻非中華楷書。

 

然而,講書法史,尤其是日本書道,要結合日本藝術,以日本眼光來看書道。我們必須體認日本文化比中華更能抽象。能劇以至於江戶遺風的歌舞,抽象程度超越中華,手上的摺扇有許多象徵微意(艾天喜和我分析過)。唐代行書,行草,大草在和風書法中都被抽象了,宮本武藏的和風,抽象程度使我們一眼所見,看不懂了,要逐字比對唐草,才能破解。妳說的日本書家作品不甚美麗,那是因為妳的眼光出自中華,不能用在日本書道上面。我們觀賞能劇會發瘋,道理一樣。因為我們無法體會其象徵與微意。這情形就像我貼日本平安時代女性圖片,我認為她們不怎樣漂亮,平板了些。日本人可能認為很美麗了。中日眼光不會一樣的。我也因此轉換心態,先想日本女性化妝的來源,把整個臉和脖子都抹白粉當底是甚麼意思?這裡面定有文章。同樣的,山本五十六是日寇,也要變換角度,了解古來中日軍人的軍魂。驟爾罵他只是個萬惡的日寇,而不考慮面面是不當的。

 

甚麼叫做中華心胸,我常常想。中華心胸要能海納百川,更要有自我,不偏不倚。接納日本書道價值,和日本組織書法與書道研習會,卻不會把書法作品拿到日本去博無效的虛名。我看這就是泱泱中華心胸了。其中見識在於體悟書法和書道不是完全一樣的,卻有淵源。要有自我的信心才能培養容納的度量。

 

那麼長的回覆,希望對妳有益。今日來談書法和書道,妳也看過我寫的字。還不到書家水準,更不漂亮。沒阻礙我談書法與書道的自信。絕不會不敢談這些。我也在慢慢培養中華心胸。我的立論追求百川容納。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2-12 05:54 回覆:

更正:

能劇以至於江戶遺風的歌舞戲劇.......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2-12 06:04 回覆:

此外,日本的書道有評比等級,幾段幾段那樣,日本武術(他們稱為道)也有評比分段。真正的中華武術是沒有評比分段的。那是終身學習,根本不能用有形的幾段幾段來區分。我也曾考試弄到榜首。榜首就是九段嗎?拿這些有形來論斷我今日學識嗎?

我體會了分段的無謂,絕不陷入其中。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听說
2014/02/11 19:49
三本 盛裝赴死?

中途島海戰後, 可能覺查 無線電碼破譯。 因此,三本 也可算是 与 三島, 川端 同樣 自殺 ? !
懇請不吝賜教?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2-11 20:35 回覆:

回瞎摸象:

山本連續反對了軍國主流的計畫。我們知道他是軍官出身,反對的理由未必是反戰思考,而是從根本上了解日本無勝算。但是接受國家任務以後,他參與了多次計畫與指揮,美國肯定當他是甲級戰犯。被敵人侮辱了軍人尊嚴比死還難受,先父是指揮軍官,我知道他的很多同學都是兵敗自殺,台灣很多人是侮辱了國軍,編造了醜化。很不該的。我了解先父的生死觀。不是一般百姓的模樣。頭上的軍帽是他的尊嚴,必要時寧願戰死,也不受侮辱。世間有軍魂的軍人都是一樣的。山本當然幸運,不管有意自殺或意外被襲擊,內心是平靜的。先父生前講過:羨慕戰死沙場的戰友,自己居然老年死在病床。並說,岳飛只是一刀,有何難哉。有時候看一些文人筆下糟蹋戰將,我很不齒。

這是我內心實話。山本好命,死在戰場。沒被美國人吊死,又不用切腹。國軍戰將比日本軍人幸福。許多是引槍自盡的。此處所說,未親見,至少是親耳親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