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謖失街亭,諸葛亮揮淚斬馬謖
2014/08/26 09:48:06瀏覽4593|回應5|推薦11

馬謖失街亭,諸葛亮揮淚斬馬謖

 

諸葛亮揮淚斬馬謖。這個事件,在華、日人民之間流傳甚廣。此處若重複的扯,扯不出多少名堂。昨日觀看失、空、斬,想到這一段,就講一些東西,補充家喻戶曉的不足吧!

* 失、空、斬為三個單元的戲,所談失街亭,空城計與斬馬謖。空城計非史實,失街亭與斬斬馬謖為史實。

 

馬謖怎麼死的?目前只有兩套書可以參考,其餘的一些傳述不足為信,一為陳壽三國志,這是第一史料,蜀志,卷九,馬良傳記之下附有馬謖傳,約十短行(武英殿版),謂:「謖下獄物故」;另一為資治通鑑,卷七十一,魏紀三。謂:「收謖下獄,殺之」。有些人根據陳壽講的「物故」,認為是病死的。這是過度推論,物故者,化為物而不存,這是我的釋義。物故並非病故。人少一口氣,就是物,物化就是死了。此事件處死者還有將軍李盛,資治通鑑認為先處死馬謖,後處死李盛。李盛位低而死,馬謖的死刑是必然的。「諸葛亮揮淚斬馬謖」。諸葛亮是否揮淚?三國志資治通鑑都講他揮淚了。諸葛亮不是咬牙切齒,而是揮淚,原因在哪裡?

 

他怎能不揮淚呢?街亭之失,使得蜀軍倉促退兵。街亭的位置已經很接近曹魏的防線,一旦由街亭突破魏的防線,那是勢如破竹。此次機會一失,就永遠失去機會了。他又怎能不哭?文韜武略,馬謖有文韜,曾建議諸葛亮南征,攻心收服各蠻邦;馬謖無武略,好論兵也只在文韜範圍之中。諸葛亮不能識人,不但失去北攻機會,同時也害死了馬謖。武略除了平日讀兵書以外,更須了解人、事、地、物、時,對敵我的判斷,往往是瞬間。馬謖不具備將材,平日就該觀察到的。馬謖副將王平都比馬謖強。王平只識得九個,十個字罷了,戰陣之上,需要另外的才能的。

 

我貼出諸葛亮生前的北攻示意圖給大家作參考。從第一次街亭失利到最後一次死於五丈原。可以到諸葛亮均以漢中為補給區,從多方面企圖攻破曹魏的防線的路線。

 

也請注意本圖右邊所標示的秦嶺。由於先父是西北的部隊,局勢吃緊後,奉國家命令,由西北撤退至四川。他的部隊和諸葛亮的部隊運動方向相反,是往南走的,在秦嶺遭遇共軍腰擊,有過惡戰,該部隊也經歷了蜀道難的困境,最後成功撤退到四川。先父平生不唱京劇,惟獨喜愛失、空、斬。赴台為軍統/保密局扣押一年,出獄前,先母在監獄門前認出他的聲音,聽到他唱得正是失、空、斬的一段。我畫了這張示意圖,才了解他為甚麼喜歡那段戲。他和諸葛亮都到了同樣的地區,運動方向不同罷了。道途上的艱難與惡戰,感觸深!總是思親!

本圖寫成諸葛亮北攻圖。在三國志資治通鑑中,正統是魏,這種北攻被寫成北寇。我選用中性字眼,也不說成是北伐。


本文在臉書引起回應,下面是我的回覆。回覆重點在於怎樣讀史,汲取正確經驗。

 

回蔡老弟:在真實的歷史中,諸葛亮有優點,也有缺點。他和劉備的感情極深。出師表能看得很清楚。北攻的失敗就在這一次。你任主管要特別注意這一點。精確估計部屬的能力,不要派給部屬不能負荷的任務。那是害他的。主管須有識人之明!諸葛亮畢竟是人,既不是神,也不是妖道!他因此揮淚和自責!示意圖中也看到:街亭失守,大事敗矣。諸葛亮念念的北攻大計使他自己焦慮過度,死於五丈原。此外,先父當年撤退的路線與諸葛北攻路線接近。那是極難走且艱險的路途,他居然辦到了。我現在連這張圖給父親看看的機會都沒有了,悵然!我希望他在天上能看到,我讀歷史半生,直到這兩年才逐漸看到他走過的歷史。過去,當代史,根本不接觸。我太無知,也太幼稚了。

 

回蕭老弟:你說得這種正統觀念,從孔子開始就這樣。我推崇孔子,卻沒有接受他這種大一統概念,同時對於夷狄華夏的種族意識,決不推薦。這些列為孔子的時代侷限。不能讀死書的要義就在這裡。到了多元種族國家,種族主義很糟糕的。孔明最高的智慧就在他和劉備分析天下大勢的那段講話。可見他不是臥龍,而是很仔細且積極的研究局勢發展。有人說那段講話是後人編造的,那也無妨,只要看看西蜀的發展,也可知諸葛亮的策略與觀察很高明。賣草鞋的草莽劉備無此眼光,靠著誠懇,與信者不疑的心胸,弄得一片天。

 

給大家補充幾句話:諸葛亮輔佐劉備,硬是替沒有基礎的劉備爭得一席之地。不可謂無能。但是,自從失街亭之後,無法寬解,以至於憂慮過度而死。死前與司馬懿對壘。司馬出自世家,熟知兵書,更有實戰經驗。他問來使:貴丞相一日飯量多少?得知諸葛飯量日減,司馬乃採取等待政策,料定諸葛不能久戰。兵法有謂:圍城為上,攻城為下。諸葛果然病死了。他無法和敵人拼一口氣誰長!與人對敵,首求心情穩定,次求一口氣勝過敵手,如此方可談其他。我觀司馬仲達(司馬懿)極具智慧,絕非怕了諸葛,不敢交戰。世人讀史,汲取經驗。總得把史事摸清楚了,方有經驗可汲。司馬懿這種決定才是好經驗,等待本是最高藝術。諸葛在街亭失利後,拒絕部將請求再戰。認為,深自檢討更重要。也可知他非簡單人物。積鬱而死,他被自己擊敗的。

 

有關等待的藝術,朋友可參考好幾部電影所描繪的狙击手(Sniper)訓練。Sniper可以等待兩三天,然後一槍斃敵。電影中也有教訓的。司馬懿在對壘時,所採用的手段,可稱為狙击藝術!等待過程中,焦慮是大害!

蕭鵬洲寫:

日本的德川家康亦是〝等待〞藝術的精煉者。

 

馮濟灝回應:

回蕭老弟:德川用心之深,旁人難比。日本有長篇小說談德川。三河起家之德川,不但善於等待,且讀儒書(也是有選擇的讀),善於用藥養身,此外,捨貴族女子娶寡婦農女,可見德川通遺傳。錦衣玉食之女子體弱,後嗣無法擔重任。德川早有算計。如此這般,值得了解。在織田與猿面秀吉交替的時代,德川只要有一絲動靜,立刻喪命。隱忍等待非常人可為。中華人物中,司馬懿可以比擬!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f2013e&aid=16656185

 回應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國)
2014/09/11 15:54

我也贊同三國志裡所載 ,謖物故 ,物故應非病死 .馬謖犯的過錯 ,不明正典刑不足以立軍信 , 他是亮的親信 , 那就更斬得 . 諸葛在三國是典範 ,為求信於劉備與蜀漢 ,他必須北攻 . 司馬懿一定知曉諸葛亮的"宿命" ,以守待變是上策 .

1949年共軍二野由湘西鄂西秦嶺入川進襲胡宗南殘部 ,四野南下大包圍廣西桂系白崇禧 ,若非守川的兵團司令投共 ,以四川天險 ,應不致有後來的倉皇撤退 .老蔣西南大計因此破局 .

若連 令尊翁這樣忠誠的軍人都被保密局扣押一年 ,那些逃返台灣的降軍殘部就更悽慘了 .包括軍統中統自己人也不少遭到嫌疑 . 我想任何敗退的政權 ,他們事後的反應應該是大同小異吧 ?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9-12 03:29 回覆:
回阿本兄弟:


先父被扣一年,九死一生。先母為了搭救他,找到昔日與外祖有交情的軍統前輩(軍校四期)出面保證,得到釋放。與他同時被扣之某軍長,不知下落矣。


我每次看到人們議論228,都講這是外省人欺負本省人。真實狀況則是:不管你是外省人或本省人,一但被捕或被扣,生還者極少。這種時代悲劇,無分外省與本省。我家身歷其境。杯弓蛇影!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31 16:53
馬英九不沾鍋,是很高的一招.總統 能做到不沾鍋,確實需要功力,非常人能做到. 我常是什麼好處沒沾到, 盡沾到壞處. 玩部落格兩次,都遭殃. 我應該好好看三國,和研讀政治新聞.尖叫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9-12 03:31 回覆:

回應烏拉瑰:

馬英九個人品德,沒人找得到甚麼毛病。任內無革新,也沒有解決大問題。無做為才是問題。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9-12 04:38 回覆:

所謂物必先腐的物,指得是台灣的結構與制度,這是看得到的。看不到的物指得是道德。此物沒有改革,換了政府也無法有期望。我在部落格批評馬政府的焦點都在這個物的上面。

馬英九鬥王金平最大的害處,直接害死了國民黨。台灣民主的脆弱正是兩黨政治。任何一個黨都不能垮。現在我們幾乎可以肯定,下次民進黨將獲得中央,地方與立法的所有權力。國民黨連監督的力量都沒有了。這種情形對台灣不利。反過來,國民黨這幾年由於陳水扁有問題,抓到全權,沒看到做為。這樣就如一條鐵絲,正反扭個一兩次,就斷了。國民黨成為在野黨其實無妨,弄成大拜倒地,馬王事件正是開端。設非如此,我也不願意批評。

選民要注意這種現象。不要讓陳水扁搞一次在前,傷害民進黨,馬英九又搞一次在後,傷害國民黨。兩黨不平衡,傷害的將是整體。目前以及可見的未來尚無法看到如何整治已腐的物。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31 16:48

狗爺大哥,  我對政治一竅不通, 平時不看電視也不看報紙. 對政治沒有興趣, 覺得政客都是一樣. 是孫文說的嗎? " 要做大事,不要做大官" 還有 "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 我怎麼看都覺得政客在做相反的事情.  我根據的只是自己的良知良能, 常顯不成熟.

我覺得政客應該為大眾謀多數人的福利, 但中國的政客大部分還是脫不出" 一朝競選成功, 如何不趁機撈一大票?" 的格局. 或許台灣人民主觀念不成熟, 還不明白自己才是真正的主人翁,老是對政客行個人崇拜.

馬英九的政績蓋棺論定的一天,很快就要來臨了. 台灣人總是落在從籃子裡選一個比較不爛的桃子. 我以為 藍貓還是綠貓,能把台灣治理好,能 擋紅鼠的就是好貓.

我天性簡單, 所以想法也很簡單.狗爺大哥莫笑.害羞

台灣需要保護, 馬英九應該明白.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9-12 03:35 回覆:

我認為物必先腐而後蟲生。不要去算有多少蟲,先看未何物腐。物腐無法解決,馬英九政府以後得政府,大致上也生蟲,由於物腐隨時間而惡化,蟲就更多了。社會面面都會有很多問題。

馬英九沒辦法整治物腐。人人看得到。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9 08:10

我看的三國是大陸拍的,耗費巨資,在台灣瑋來上演。瑋來也是花了大錢,才競標得到播放權。平時不看,為從歷史中學教訓,特別看了。應當再看,溫故知新。

總統應該熟讀歷史。歷史是活生生的教材。也許馬的團隊有熟讀歷史的軍師可以好好輔佐他。老毛子,可是把歷史都讀通讀透了。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8-29 08:42 回覆:

回烏拉瑰:

就舉最近的張顯耀被迫辭職的例子來看。這個事件牽涉到馬政府在智信仁勇嚴的信字上面。本事件可能擴大以後影響甚巨。馬為三軍統帥,怎可讓陸委會主委來處理事情。他不但該把兩岸談判歸自己直接指揮,更須親自出面處理張顯耀的問題。信字上面出了問題,可看這點:一開始,張顯耀是因為家庭狀況請辭,接著是安排在國營機構當大頭(國營機構是可以拿來酬庸和安插人事的嗎?國營機構是甚麼東西呢?馬英九或是王郁琦的私產嗎?)。後來變成洩密問題,那家庭問題呢?這種處理,一開始講得模糊一點(可以說此事干係甚大,需要模糊,人民能夠諒解的),到不得不清楚,都該是正確而真實的一條線索。這種領軍,在信的方面零分。我從來不敢這樣對下屬。我採用不說不代表說謊,說出來的必定是真的,說幾分,視情形而定。不立信,無領導可言。我和部屬講話,他們都認真的聽,非認真聽不可。

從而反想到兩岸談判,牢靠嗎?服貿如其所說有大利嗎?我主張兩岸談判須審核就是看到不審核就會出事。提琴和很多朋友支持服貿,支持的基礎在於信,如果信動搖了,還能主張服貿不審核就過關嗎?張顯耀事件震盪極大。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8-29 09:00 回覆:

史書記載:諸葛亮對來勸寬容馬謖的蔣琬說:孫武所以能制勝於天下者,用法明也。此處的法就是彰顯信的軍法。

為將之道,智信仁竟比勇嚴還重要。孫武的見解本如是!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8 10:24

歷史讀的如此精通,還能和現代事務輝映,這種能力,是國家需要的。

我在學校最頭疼歷史,地理,國文英文倒還不錯,數理志在必得。三國只看過dvd版本,和真實歷史有些距離。諸葛亮視人不清,不知有無罪己? 這也是種罕見的誠實態度。

用客觀態度回顧歷史,是我喜歡的。煩透,只有一張說話,說假話的嘴。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8-28 10:57 回覆:

回應烏拉瑰:

諸葛亮從未昏庸。他豈止罪己,上書請求自降三級,趙雲參與了這場戰役,無過,也被諸葛要求降級。降級的意思不是做做好看的。他要部下和自己深自檢討。並且拒絕部將要求再戰。他告訴他們:這次的失敗並非我們軍隊是否精良的單純考量。必須全面檢討。若非如此,後人不會這樣敬重蜀相諸葛亮!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8-28 11:18 回覆:

我只是區區草民,靠著讀書,寫點東西,可以忘菸,以至於減菸。

我們希望台灣的馬英九和他的繼任能有諸葛亮這樣的宰相,而或他們自己就是諸葛亮,為台灣找到立足點,可以活下去。目前的看到的是每下愈況,岌岌可危。嚴長壽講馬英九欠缺基層歷練,其實是可以用勤讀史書彌補的。我做管理時,體會了史書有用,其用甚深,可比只懂一點法律要深多了。惜哉!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8-28 11:27 回覆:

此外,中國拍攝的歷史片,大多參考了資治通鑑。我看了唐明皇這部長片。對照過資治通鑑。有時連對白都直接取自史書。三國的部分,當然會參考三國演義經營戲劇效果,同時也參考了資治通鑑才對。所以史實可能比三國演義高吧。

我沒看這部片子,所以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