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福澤諭吉
2016/03/07 14:43:00瀏覽1419|回應6|推薦30

我看福澤諭吉

 

我在致良讀福澤諭吉的回憶錄(自傳)的同時,也讀有關石川啄木(文學家)的論文和日本短詩《百人一首》的中譯。這些都是那些教授委託致良出版的稿件。

*致良是我一位老兄弟經營的出版社。他是台灣少數精通日本文化的學者 ,以引介日本精緻文化為主。他的個人藏書有可能破萬冊。我在台修行得力於致良中日圖書甚多。其中有相當數量為絶版珍藏書籍。致良社長對介紹日本文化之貢獻,見諸某些日文書籍。由於為人低調,少為國內所知罷了。

我想,台灣除了我以外,怕是很少人批評福澤諭吉吧。這個人先從蘭學開始,後來接觸了英國,以至於隨船到了美國,日本第一部英文字典就是他引入的。福澤最糟糕的思想就是脫亞入歐。這是一種狂想。我認為這種狂想使很多日本人把亞洲人民當成是非人。後日侵略亞洲時期的手段毒辣恐怖與福澤的概念脫不了關係。日本受到歐美侵略,是中國擋下了主勢力,不然日本早垮了。日本在回天(日本漢詞)過程中得到了相當成果後,反過來凌虐亞洲,並不認為自己是亞洲一分子。其手段較歐美更殘忍。如是以至二戰。

 

二戰使日本差點亡國。今日成為美國鷹犬,不可能是亞洲領導國了。福澤也是主張侵略亞洲的。這種人的盲點就在於不知道日本確實是亞洲民族。其盲點適足以引起禍端。過度美化歐美的地方,和胡適差不多。福澤讀了歐洲學者對於人權的概念,卻無法領悟亞洲人也是人。我讀他寫的自傳時,字裏行間使我感到這是一個尖嘴猴腮的人寫的。

 

對照孫文的觀點,我認為福澤無法相比。

 

孫文和宮崎寅藏有段話,他說的大致意思如下:

日本助中國革命,將對日本有莫大好處。日本的維新固然做到某個程度的成功,政治與社會結構問題很大。將來必有大麻煩。中國如果革命成功後,走上正確道路,將會成為強國,到時候可以協助日本。進而言之,協助整個亞洲,避免歐美帝國主義的侵略。若論對歐美文化與政治經濟的了解,福澤不如孫文的。福澤提不出整套見解。孫文則預測了日本命運。(這一段出自致良出版社社長的恩師翻譯宮崎寅藏的自傳以及文後他所寫的一篇essay。整本書文筆典雅。)

 

下面是福澤諭吉對處理台灣人的看法,看法和後藤新平差不多。後藤認為台灣人無法否認是人類的一種,卻無法教化為日本人。這是後藤的生物學概念。

 

福澤諭吉認為日本取得台灣所有權後,最好把台灣視為空島,台灣土地上原有人民是不得已的存在。無須太過在意。順從便罷,必要時可以屠戮或剷除。文明對付野蠻,理所當然。他說:

 

 我對征討、鎮壓(台灣)的方法,也有不少遺憾的感覺,但是提起往事無補於事,這次騷動正是絕好的機會,應以軍隊徹底掃蕩,斬草斷根殲滅醜類,將土地盡行沒收,以舉全島為官有地的決意,實行英斷。否則僅止於一時性的鎮壓,今後這種騷動必然迭起,非但措置不妥,而且每有騷動就會引起國內人心的動搖。影響所及,商業的繁榮受到妨礙,甚至有意遷往該地的企業,也會因此取消計劃,致使剛欲向外發展的機運遭受挫折。

 

 關於處理臺灣的騷動,如在前號論述,無非下定英斷殲滅醜類,使其一人無存,以期掃蕩全島。該島民等狡獪,遭遇我大軍便臨時佯裝順民,窺悉兵力單薄就忽然蜂起逞兇,其無智寧可垂憐,然而他們的本性頑冥不靈,究竟未能醒悟,應以除非將其殲滅別無辦法的覺悟,一舉掃盡醜類。或有人以為他們之中,不無真正的順民。而竟一舉予以殲滅,未免太殘忍,不過我說殲滅,意非併合其種族予以殲滅。

 

 日本把外國領土收入版圖,以此為首次,自難免有生疏之處,尤其又要顧慮外國的風評,但是若觀察文明諸國對新領土的措施,則非常令人驚訝。某國甚至曾以屬地人民有不軌舉動為由,劃方圓幾里之地,凡是居住其中的人,不分男女老幼悉予屠殺。也有本國人在新得領土的野外打獵,因誤認而槍殺土人,經檢察官起訴後,本人出庭申辯完全誤以為狐狸將其擊斃,結果推事非得已而即時放人。這實有其事,由此可以窺知情形的一端。(文中所指土人應該是台灣人,原住民被稱為生番或熟番)

 

所以說,台灣人到日本旅遊,使用日幣的時候,有機會用到一萬元日本紙鈔的。看看紙鈔上面的人相,那就是福澤諭吉。日本人尊敬他為近代化思想的導師。

 

我昨夜臨睡前,突然想到一件很諷刺的事情:

 

福澤認為中國和朝鮮都是落後的非人居住地帶,住的是茅屋,日本經過改革後,住得是石屋。這茅屋引起火災,殃及日本的機會很大。不如讓日本侵略,侵略後也蓋石屋,日本控制下,當然安全。他的時代已經是十九世紀末,快要進入二十世紀了。這種原始的想法,居然和他所了解的歐美進步思想混雜在一起。簡直不可思議。

 

福澤死得太早,沒看到二戰時期,中國和朝鮮當然讓日本佔領了。在朝鮮的破壞性小,對中國,斷井殘垣處處都是,殘殺中國人血流成河。當日本逐漸走入敗亡的時候,美軍對東京進行大轟炸,甚麼石屋都擋不住。最諷刺的還在中國建築家梁思成夫婦,如此被視為非人的中國人,居然透過管道告訴美國人:日本建築的歷史精華與文物都在京都。請求美國人一定不能轟炸京都,那是人類文化的結晶。美國經過研判後,除了東京外,最後使用原子彈摧毀的是長崎和廣島。京都得以倖免。梁思成夫婦並未受到仇恨日寇的心態,幸災樂禍。他們以人類為前提,人類藝術的結晶為珍貴。福澤諭吉慚愧不慚愧呢?

 

福澤諭吉是否為日本思想的導師,日本人說了算。我們沒意見。但是我們得到很大的啟示:人要有恢弘的胸襟,才能談到善知識與見解。我認為梁思成和林徽音比福澤胸襟寬闊太多,日本的文化創造,夫婦二人視為世界的財產,需受保護。日本需要的是胸襟和智慧,而非尖嘴猴腮的聰明。日本今日自衛隊的一些高階在講:中國的戰機與軍艦,日本有能力在最快的時間內殲滅。只有中國飛彈是未知數。語氣和福澤何其神似?

今日日本,應該有智慧想到中國根本輸不起,所以殲滅中國戰機與軍艦後,中國一定使用核武器攻擊日本本土。當中國被摧毀1/3時,日本已經是一片廢墟了。日本應該避戰,不能讓美國操縱。因為中國嚴重被摧毀的代價是夷平日本。美國何傷?美國在瞬間爆發的民族戰爭後來收拾殘局,日本已經沒有了,中國也乖乖聽命。真正受害者是日本。得利者是美國。這划算嗎?無怪很多日本人現在很反戰。他們是無辜的。只不過甲午戰爭百年後的今天,若是中國在海戰上面,戰艦又被日本殲滅時,我可不認為中國領導人與軍方會因為摧毀日本本土將使無辜的日本人灰飛煙滅而生慈悲,不敢發動核武攻擊。中國相對也要受到摧毀的。最後的結果只有一個---美國依然是世界獨霸!日本人越尊敬福澤諭吉,毀滅性的可能越大。中日一定要把兩敗俱傷的引信拔除。

 

我對福澤,評價不高。他在那個時代,應該有更深刻的思想才對。依照今日台灣風氣來講,孫文都不怎樣了,哪還有福澤諭吉的地位。孫文比福澤諭吉對西方的了解,甚至英語文上面強太多了。孫文一生從不敢講別的民族野蠻或可以消滅。只希望世界列強能平等對待中華民族。朋友若是找到孫文講過福澤諭吉講台灣人那種話,我願意把兩顆眼珠給挖了。如果連福澤諭吉都能是日本近代化導師,受到尊敬了,我不了解孫文在台灣不該受到紀念與尊敬。讓人想不通。不管省籍情結,或統獨問題,想不通為什麼牽扯孫文,為何要醜化孫文呢?我讀孫文著作,敢肯定他比福澤諭吉了解的西方深入多了,孫文學說構成完整的論點,值得學習的。

 

當時法國和美國都經過革命,對於人權形成概念了。孫文知之甚深,福澤諭吉思想充滿矛盾。兩者不能相提並論。此外,孫文批評美國資本主義的弊病,以及議會制度的流弊,到今日依然有效力。他從來也沒美化歐美。福澤諭吉不過是胡適般的見識,能有甚麼遠見呢?

這些日子看到台灣又再吵國父不國父的轉型正義的時候,讓我想到了福澤諭吉。孫文生卒 (1866~1925);福澤(1835~1901)。兩人時代接近,有重疊。兩人的學問追求方向類似;兩人都主張知識救國;兩人對其民族具有啟蒙的影響。兩人很大的不一樣在這裡:福澤諭吉沒有看出來明治政府並沒有把過去的武家結構徹底改革,至令士族,也就是武士階級掌握了政治,軍事與經濟。後來招致敗亡殆因於此;孫文思想則成為中華民國建國的參考,不管一路走來是否真的實行了三民主義,整個政治架構就是孫文設計的。不諱言,這種架構需要徹底的改造一次,但是孫文的理念是正確的。對照福澤諭吉的思想,尤其明顯。

*此處所說,正是孫文和日本友人指出來明治維新的弱點。

**孫文的五權中的考試和監察原本是想繼承傳統中的善政。以今日現實來看,這兩權需要修正。總統或內閣制度混淆不清也是問題。目前這種總統幾乎就是為獨裁量身打造的。很是糟糕。轉型正義若是落實在改造這些不合時宜,那是功德。此外,孫文當年創造制度時,不像英美,都有民主演進歷史,他的構想有漏洞的,後人正該根據實際現象來修正。台灣立法院就是該修正的。可以想像,含有社會主義的三民主義建立的制度,加上後人抄襲美國民主片斷進入這個制度體,當然有干格的(孫文認為美國資本主義有毛病,怎會全抄美國制度呢?)。今人不知修正,怎樣來順暢運轉台灣民主?反過來講,台灣政治結構就是孫文的構想,連修正都不會,還有資格廢除孫文是國父嗎?政客不成材的地方就在這裡。

我真想和那些拿孫文開刀,搞這種沒材料的轉型正義的人講:你們乾脆認福澤諭吉為台灣國父吧。只不過他主張台灣人是賤種,全部殺光也沒關係,當國父有點像殺害子女的爸爸一樣,說不太過去。然而台灣畢竟讓日本統治了五十年,以日本人尊敬的近代化導師為國父取代孫文,就如李登輝講的那樣,台灣人的先代是日本人,有何不可?只不過李登輝說錯了一點,當時日本人把台灣人看成是土人,是不能教化成日本人的一種人類。後期修正成台灣人是日本的屬民,而非國民。隨著日本戰局失利,考慮過使台灣人成為皇民。間接的講,那麼感恩建設嘉南大圳的八田與一,八田是導師福澤諭吉勸西學的結果。把福澤弄來當國父,李登輝們一定合十稱慶。日本的導師,台灣的國父,如何?

*日本的國父是天皇,萬世一系!福澤諭吉是導師。美軍佔領日本的時候發覺不能毀了日本國父,不然無法重建了。日本因此代代有國父。我曾聽說(不確認)這是中國給美國的建議。把日本國父-天皇當戰犯吊死,美國就永遠失去日本了。保存日本天皇是美國統治日本最高智慧的作法。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f2013e&aid=49167051

 回應文章

小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5 18:54

新政府還沒上任,還不急. 您大概是懶的批了,只能樂觀期待.

孫文思想的技術面確實需要完善,台灣這邊很可惜,有去中國化阻礙,只剩神主牌功能. 五權憲法以三權分立為骨幹,融入中國取材考核傳統,將三權分立立體化,以司法為軸,縱向分立考試監察,橫向分立行政立法. 讓政事與人事分別執行及監督. 雙系統如雙CPU可加強政府效能,又不會造成獨裁. 另外,國民大會,五權政府,及總統,又形成另一個三權分立.  如此,三CPU政府執政不會當機.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3-26 06:44 回覆:

給小治:

你這種比喻我是第一次聽過。你有你的見解吧。

以歷史眼光把福澤諭吉思想和孫文思想一比較,孰優孰劣一目了然。立破台灣親日者的說法。事實上,日本戰敗後,美國無意託管台灣,由中華民國接收,蔣政府在大陸戰敗,美國立刻切斷中(華民國)美關係。兩岸發生多次衝突戰,誰都知道台灣因此未被中共統一。假設中華民國在大陸就地被消滅,台灣一定屬於中共所有。

中華民國的建國結構就是依據孫文思想。孫文構想中就是以革命黨建國,經過軍政,訓政,憲政後進入民主。所以,國旗不是黨旗,國歌中的吾黨所宗適合當時情況,今日可以改成吾民所宗,根本不成問題。孫文的政治結構也能依據台灣需要就地改良。結果並非如此,反而是在孫文結構中抄襲美國民主。民主亂象因此而生。台灣有沒有孫文如此的人才,還用說嗎?任何制度與政治結構都要適應本土的。抄襲不管用,這是常識。舉個例說,孫文講明了學生和軍人是不能罷工或抗議的,我們卻讓正在學習的學生出來大鬧。幸好軍人沒拿著槍也鬧。不然台灣完了。這就是抄襲美國民主,又不真了解,美國照樣驅散抗議逮捕滋事者的。麥克阿瑟曾用軍隊鐵腕鎮壓美國退伍軍人抗議為一例。

我舉個孫文演講中的幽默:孫文講,一個乞丐中了彩票,把彩票放在要飯棍裡面,稍後一高興,把要飯棍棄之於河,於是彩票丟了,要飯棍也沒了。中華民國就是台灣的要飯棍。孫文的政治結構就是靠要飯棍混來的生活。彩卷誘人,要等拿了彩卷,才能扔了要飯棍。如此傳神的比喻,為何不想想呢?

我確實是孫文信徒。為學方向學自孫文。不敢丟了中華遺產如丟要飯棍,努力西學求融通。我看一批人無知的醜化孫文,沒啥好批評的,就拿孫文嫖妓來談。這嫖妓,蔣中正甚至寫在日記中警惕自己可笑(他沒有隱瞞),有和可醜化的呢?要看孫文的百年眼光與學問才是。我的天資普通,正由於孫文的啟發,今日累積的見識不輸於人。以此鳥瞰政客,屢屢三嘆!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3-26 07:17 回覆:

我看大家就把中華民國與其制度當要飯棍吧。沒這東西,對岸不和台灣談的。對岸對孫文始終尊重,稱為革命的先驅。也因此承認中華民國基於孫文理念建立,結構和今日中國不同。過去蔣經國政府和對岸講:你們實行三民主義,我們才願談。當時講的一國兩制和今日的一國兩制不同。這幾年中國進步了,又收回香港,今日的一國兩制比照香港,也就是說,條件苛刻了。香港過去是西方殖民地,它的地位不能和中華民國的台灣相比。朋友可能沒注意到這點。過去中國講的兩制是永久兩制。那種兩制和兄弟幫相差不遠。

不能沉靜,不能因勢利導。光靠嘴皮子去惹中共,那是越扯越糟。我們有沒有想過:陳水扁去惹中國,發布反裂法後,我們的路越走越窄了。陳的過錯在此,那個貪污我沒放在眼裡,視為小事。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3-26 08:10 回覆:

我在讀書時代主張台灣完全獨立。其時正是蔣政府執政。先母十分恐懼。當時警備總司令是先父學弟,有深厚交情,也是看我成長的叔父。先母告誡我說:思想不成熟,不可發議論,更不可寫文章。這種主張要出大事的,就算你父親有故舊主持警備總部,也救你不得。我當時無法了解政府為何不宣布獨立?在經濟上已經獲得成功初步,國軍具有戰力。宣布獨立,中國莫可奈何!

爾後經營工廠,不再細想台灣問題。旅居加拿大時期,正是李登輝執政。台灣進入黃線時期。靠著蔣政府遺產,李某尚能混混。但是國內已經出現族群仇恨了,經濟圖謀廢弛。陳水扁時期,持續停頓,政治鬥爭更甚。任內因為貪污轉移注意而刺激中共,最終中國發布反分裂法,將台灣,香港等類視之,並得到國際默認。台灣完全獨立之途已然喪失。馬英九任內經濟更壞,國軍武力蕩然無存以至於今。

這個時期,衡量連續賽局情況,我認為尚有一路可走,即為有條件獨立,獨立後與中國建立兄弟邦關係,情況如美加模式,可能更緊密。以此取代一國兩制。

以上就是我的思想歷程。在整個過程中,孫文思想一直是指標。因為這是唯一的要飯棍。我想,我的頭腦是冷靜的,我的眼光是銳利的。平生在美國歷史中看到國際政治就是一連串的妥協過程。不能硬拚的時候,只有在妥協中獲得最大利益。大國如美國尚且如此。小國如台灣又何如?我在網路所有言論均本於此。無政黨偏向,更無族群仇恨。視台灣族群為整體。無此胸襟,豈能成事?回顧思想變遷給朋友參考。個人並非上智,偏向困學而知。困學過程當然有累積能力。所說偏向實際,有一定的價值存在。

朋友參考。


小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5 15:03
小治是深觸了中華傳統文化才成為孫文的信徒的,孫文理論卻實學貫中西. 三民主義五權憲法就是三綱五常的體現. 是天賦人權與三權分立的中國化.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3-25 18:22 回覆:

回小治:

前兩年我都批評馬政府,因為他們執政。地方與中央選舉,民進黨大勝以後。我只在內心祈禱老天保佑台灣。竟然一個字也寫不來了,更別說批評了。

孫文整個思想是中西融貫,有些主張有待實驗修正。過去那麼長的時間中,從無二個孫文出現。我到國外,親眼看到孫文的足跡以及老僑對孫文的尊敬。甚為感動。這批老僑如今都謝世了。


CHF狗爺/馮濟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2 12:36

孫文的啟發(這是題外話,沒興趣的朋友可以略過)

 

不管別人怎樣講,我始終尊敬孫文為我的思想導師。讀書方面,影響尤其深。若非孫文啟發,我不可能中西並重,不求鑽研,但在融通。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3-12 12:36 回覆:

一談到孫文總不免多說幾句。此處想到孫文深知中國民情,設想導入民主,必須三階段為之的看法。

 

孫文親眼看過英美民主,提出在未來導入中國民主時要有軍政,訓政,憲政三階段。

 

為何有軍政?我想孫文從歷史中看到法國大革命一團亂。於是想到革命後有一段時期要以軍領政,維持社會的安定。這個法國革命,他在著作中提過多次,可見極重視這個史案的借鑑。法國大革命是西方由君權進入民主的肇端。法國大革命過程中的混亂成為負面現象。後來到了不可收拾的時候,由拿破崙以獨裁結束的。孫文的軍政第一步正是解決民主亂象的辦法。

 

訓政,要從地方自治做起,教育人民認識民主,從而逐步建立民主制度。這是準備從嘗試與錯誤中。拿地方自治做基點,累積能力後擴充到全國層次。中央政府同時從經驗中學習,逐漸完備機能。我想孫文知道英國民主是長時間歷史演進的結果,先是城鎮人民逐漸有錢了,封建貴族,甚至國王,向他們借錢。於是人民講,要錢可以,你們不但要保護我們,所有措施要和我們商量後才來。地方自治等於城鎮興起的民主萌芽。中國根本沒有這種經驗,所以要給予訓政時期來自我教育。孫文看到民主搞不好有亂象的。

 

 

憲政是全面實行民主。也就是完成建制的最終階段。到了這個階段,可稱完全民主。只不過孫文主義的民主是社會主義民主,並非是美國這種資本主義民主。過去由於社會主義包括了共產主義,政府不准任何人講三民主義就是社會主義。我想鄧小平最終的目標應該是孫文這種民主,整個制度建立於社會主義之上。中國到目前當然離社會主義民主還有段距離。只要共產黨一黨專政,就不是孫文的理念,社會主義民主至少要兩個政黨才算數。此外,社會主義的基礎建立在分配公平上面。中國目前分配公平了嗎?

 

孫文用三階段民主避免民主亂象。他說的合不合理?拿台灣的中華民國演進來看就很清楚。中華民國在台灣,經歷過軍政和訓政時代。因為面臨外敵,也或許是蔣政府要掌權,發布了戒嚴法,延遲了進入憲政的時間。蔣經國後期廢除戒嚴法,就是準備進入憲政了。當時是否準備好了呢?我認為還差幾把火。廢除戒嚴法有道理,開放全面民主要緩進。訓政時期某些措施有自保功能的,蔣經國的十大建設還需要延續,延續的重點在轉型。這種轉型比狹義的轉型正義更重要,因為那是民生主義的飯碗問題。李登輝毫無深思(他怎麼可能有如此學問呢),一下子全面開放了。結果,大家都看到了,經濟轉型停頓了,中央政府無法作為,社會對立也發生了,類此種種不勝枚舉。統稱為民主亂象,亂象延續至今約三十年。直到現在,亂象時期算是大約渡過了。面對百廢待興。我認為很可惜。現在要來建設台灣,得拿出吃奶的力氣,誰當總統都一樣。困境是我們自己搞出來的。

*廣義的轉型定義我已經在回覆小青那段講了。請參照。

 

人民並未深思孫文思想的深刻。簡單講就是看不懂他的書和概念。沒有體會他對西方和中國人性(此處代用於台灣)深刻的了解。訓政時期的民主教育不足,過於樂觀看待完全開放民主以後的麻煩。空自耽誤了三十年黃金時期(也能說是關鍵時期, Critical period)

 

讓我們反過來看,台灣人基本上講是服理的,也是善良的。台灣民主亂象約有二十五到三十年才走出得出來。同樣的民主亂象若是發生在大陸,可能要加一倍的時間才能趨於正常。所以說,對中國,很難有短時間得預期。

 

一般人可能誤會了孫文,以為他很小氣,民主這種好康,為什麼不立刻給人民?上面所說可以釋疑。孫文確實是革命思想家,他的長處在乎融貫中西。他看到民主歷程需要從嘗試與錯誤中得到經驗和教育。這其中,他了解西方民主具有百年以上的歷史演進基礎,中國沒有(此處代換成台灣也一樣)。諸位可以想想,中國大陸如果現在全面開放民主有何後果?中國現在只走在軍/黨政的階段,尚未邁入訓政的中國,一旦搞了美式民主,立刻粉碎成多個勢力,而且互相爭戰,和民國初年的軍閥割據相差不遠。中國當然死亡了。

 

一些台灣人講孫文主張出賣中國,接受21條,袁世凱才是真正的總統,不對日本讓步。我懶得去了解這種立論的史料鑑定。也有一些留美學人,認為胡適比孫文更偉大,更有見解,我也懶得批駁。這些都是淺見,毋庸多講。此處僅略微批評上一兩代留學的學者講胡適超越孫文的錯見來看看:

 

胡適只在美國中產階級的學府與人際中待過,孫文甚麼階級的人都接觸過。胡適認為全盤西化就有救了,孫文認為西方資本主義很有問題。胡適很難和孫文比高低的。

 

我個人在多倫多看到的孫文足跡是這樣:我看過他到多倫多(孫文稱為多朗多)來和華工演講與募款,也看過老華僑保存的給孫文捐款的收據。在華工歷史展覽中的相片上面,當時華工的門上對聯不乏對新中國的盼望云云。他們對於新中國的了解就是孫文告訴他們的。當時或許只是個中華夢吧。我們想想,這會是胡適和那些中產階級的留美學者能接觸的層次嗎?他們在康橋或翡冷翠吧,看過華工怎樣賣命的嗎?

 

以上所寫與本篇主題無關。僅為個人感想。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3-12 15:24 回覆:

我剛剛才看到宋楚瑜對國民黨講,不要計較蠅頭小利了,孫中山的遺教才是最大遺產。他沒說錯。

孫文為了均富兩個字,也就是分配問題,才把他的民主思想定位在社會主義的基礎上面。也可見十九世紀歐洲的社會主義思潮深深影響了他。本段所寫,自信自己了解孫文思想。

今日的國民黨,究竟有多少黨員真的知道孫文是誰嗎?非國民黨黨員的我,可是花了大工夫讀孫先生的著作的,而且並非為了應付考試。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6/03/11 14:30
祝福好友今天順心 平安 健康 愉快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3-11 14:32 回覆:

謝謝。


CHF狗爺/馮濟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1 03:56

給大家:

只要把孫文的著作讀了以後,一定能辨認今日台灣的政治結構就是孫文當年的構想。只不過百多年前孫文構想新中國的制度經過那麼長時間的演變,加上台灣這三十年來引進了一些美國民主制度(包括概念),產生了一種干格不入。需做改造。問題在這裡:

台灣到目前為止,並未出現第二個孫文,有這個能力掌握全局。牽一髮動全局,誰也不敢動。有些人無知,動了一個環節,中華民國就缺了一塊。這是很悲哀的現象。我們是否注意到越是年輕無知的人,越有膽子隨便搞,這種膽子出自無知,不知後果。

本文主題並非是討論孫文思想。就寫到這吧。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3-11 11:41 回覆:

每個人想法不同,也許有些朋友認為被美國人強迫搞個憲法,整個制度由美國操刀很好。我可不這樣想,我認為中華民國是自由的,使用孫文制度是自由的象徵。需要與時並進,我們改造就可以了。改造代表我們有這個能力。 

朋友可以思考這個問題。不管福澤諭吉或是三島由紀夫,對於日本戰後被美國控得死死的,恐怕是很難受吧。我曾經問過幾位日本的高知識分子,幾乎一至和我說:我們日本,已經喪失了明治以來尊嚴了。

 

至少,目前我們並非是戰敗國被美國來統治,最後被美國強迫搞一個制度,如日本一般。如果是那樣,當無任何可能脫離美國的各種控制。日本就是個例子。

 

*****************

 

我認為孫文主張不完全適合台灣今日。可是拿他的主張來看看改革開放後的中國,中國在改革開放後,實行的並非馬列主義,而是三民主義,國家建設幾乎和孫文的主張重疊(此處我們不講中共抄襲孫文學說)。朋友應該看到實行起來的效力如何。如果沒看錯,這樣走下去,進入新中國的前夕,就是實踐了孫文思想。難怪中國稱孫文為革命先行者,不敢有半點汙衊。鄧小平研究過孫文思想無疑。

 

此處讓我提醒朋友一個思考方向: 

為何中國改革開放後,鄧小平策略和蔣經國搞十大建設幾乎同一版本?這兩人都在蘇聯的孫中山大學學習過。兩人都了解落後的中國/台灣必須和西方學習科技。科技學習沒有免費的,那就要開放門戶,吸收外資,讓西方先進進入國內,先讓他們有利可圖,我們才能在吸收外資中,逐步學習西方技術。 

馬列主義是甚麼東西?能救中國嗎?毛澤東的那套只是不完全的馬列主義,加上他的幻想,大躍進,人民公社均為天方夜譚,整死中國人上千萬。鄧小平還會上當嗎?只不過礙於共產主義多年宣傳,不能講改革開放就是要搞三民主義罷了。

 

不管蔣經國,鄧小平,他們搞的成果大家看得到。指導方針來自於孫文,也只有孫文實際接觸了西方,了解西方,替落後的中國 /台灣找出第一步。不給西方利益,能學習他們的技術嗎?


段小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私德。
2016/03/08 08:55
狗爺先進,早安~

人是情緒動物,
很難在偉績與私德做出真確的選擇和判斷。
若不將孫文將是神一樣的膜拜,他終究只是個人
也會有七情六慾;而在生時也真做過許多令我能尊敬的
事情,在我的認知裡活在動盪時期的孫文確實是一代偉人。
不能抹滅之。

雖我是小綠綠
但仍能釐清孰是輕重
這一次非得如此轉型正義的大動作,讓我覺得還蠻不舒服的
。政治是政治私德是私德,他好像也沒真正傷到了誰(比起徐
志摩他好太多了),一碼歸一碼不可以嗎?

早安/小青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3-09 07:49 回覆:

回小青:

 

孫文是革命思想家與革命者。雖然最後推翻滿清的力量並非完全出自於他的組織。很多人稱他為孫逸仙博士,我想這是一種誤解。西方人喊他 Dr. Sun Yet Sen的真正意思應該是孫逸仙醫師,或孫醫師。若是談到孫文的學力(力量的力)的話,我想他不是幾個博士學歷的人可以比的。我見過他中英文寫的書以及花筆英文草書,那種學力令我拜服。

 

孫文當年構想的民主結構與制度,與時推移,當然要做多次修改,當時的中國根本沒有民主制度的演變歷史可循,孫文的主張有一部分屬於實驗性質,更要當代來補充。這才是正辦,孫文有靈,也會頷首微笑的。最糟的就是一些人現在搞的東西。那真的叫做沒出息。 

我的大半生很注重的事情很少,可是只要我注重的話,那就是卯上一切幹到底。中途絕不搞小花樣,或做些姿態給人看。我希望我們的從政者也是這種精神來做事。

 

中華民國的政治結構就是孫文的主張。他當年已經用盡了力氣研究了各種制度,卻不能說他很有經驗,弄得很完美。連美國這樣的國家也是一路修正直到今天的。孫文所規劃的結構和制度須有後人從實際實行的經驗中來修改,欠缺的要補起來,如此才能長久,才能帶給人民得到民生主義的果實。計利當計天下利,這才是政治家的胸襟和氣魄。實踐民生主義,也就是孫文講的全民「吃飯主義」應該列入轉型正義的首要。 

所謂轉型正義的正義兩字的定義就是正確且合宜。修正孫文昔日主張的努力就叫做正義,實業上也有轉型正義,那是要強化實業,改弦易張,以此博取經濟的穩定,唯有經濟穩定,台灣才能存在。民進黨協助國民黨把問題,如黨產等解決,當然也算正義。今日國民黨只是一個政黨,不再是革命黨了,性質和民進黨沒兩樣。 

專搞一些小板眼不是正義。台灣也沒有時間去玩花拳繡腿。我希望新政府能朝這種正義上面努力。

 至於一碼歸一碼,很多女性對徐志摩很有批評。另一碼讓我們必須承認,他的新詩確實是傑作。我非常推崇他的新詩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