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川普現象與Stephen King的死域The Dead Zone
2016/03/21 13:15:55瀏覽1382|回應5|推薦22

川普現象與Stephen King的死域The Dead Zone

 

美國共和黨總統競選人川普產生的現象兩百多年美國史上未見。回顧過去歷任總統,不管是內戰前,以及內戰後的當選者,在任期內都具有理性,從來沒有任何總統在任期內把國家推入激化後面臨毀滅的戰爭,川普為異數。一個狂人要來競選總統不足奇,得到很多人支持才令人不寒而慄。原因無他,美國具有毀滅性核彈頭數量,或許只有昔日蘇聯,今日俄羅斯才堪比擬。任何總統擁有這種全面毀滅性武器,總統的個性必須四平八穩,全球才有安全。

 

我僅指出川普的競選演說兩項內容來看看:

 

其一:川普的種族歧視言論與美國白人優越主義推翻了1960年代以來的種族與人權的所有成果。他也不算是完全支持白人,對拉丁裔的美國人也不友善。

 

其二:對顯著敵人如IS,主張以暴制暴還不講,更要用幾倍以上的報復,如殺戮IS成員家屬等;對潛在敵人如中國,先使用報復性進口稅,目前沒講到發動戰爭,我想,川普不排除戰爭的。

 

川普還有很多的怪異激烈言論,此處不多講。台灣選舉時言論,在當選後不一定照作,川普不同,他的立身處事和他在競選時所說是一致的,也就是說,他就是這種人。這才令很多美國人害怕。

 

川普的出現,使我想到三十幾年前Stephen King寫的小說:The Dead Zone,我翻譯為《死域》。King這個人把對於美國社會與政治的觀察寫在這本小說裡。他塑造了一個在深層具有真正毀滅狂,在中程度讓人眾讓人看到他具有敢強衝、敢硬幹的個性,在上層表現他對窮苦的人民的關懷。此人叫做Stillson,幹過祈雨師(是否英文是Rainman?),也幹過福音宣傳以及賣聖經者。逐步當上了某州的Ridgeway市的市長,又競選國會議員。Stillson的造型極類似川普。當美國的富裕程度逐漸衰退,中央級官員,以至於總統讓人感覺柔弱無能,美國中產階級,以及更高的層次的人民白人過得還可以,中產階級以下,被稱為白種爛人(White trash)的白人越來越多時,社會如同一個燜鍋,今日美國情形很接近這種狀態了。

 

川普這次競選幾乎被1980年代的KingStillson預測了。美國統計有大量的美國人支持他,支持者以白人、無大學學歷、低收入者居多。

 

King死域故事另一主角--John Smith,原是中學老師,經過一次大車禍後,成了沉睡中的植物病人。醒轉時正是Stillson從市長卸任,進而競選國會議員的當頭。在一次造勢拉利會上,John握了Stillson的手,霎時間,Stillson的過去與未來一幕一幕展現在John的腦際。原來John復甦以後,有一種特異功能,只要讓他接觸到任何人的身體,就能了解此人現在、過去、未來。Stillson是未來將就任美國總統。當上總統後,其暴力毀滅的深層個性顯露了,他終將和蘇聯爆發核戰。最後是人類末日。這和今日的川普怎麼看就怎麼像。

 

John看到了未來以後,幾經掙扎,最後決定刺殺Stillson。他混入了另一次造勢場合,舉槍傷了Stillson,卻被他聘請的摩托車黨護衛擊中。就在此時,台上的Stillson 為了自己安全,隨手抓了一個幼兒當擋箭牌往後退,剛好為業餘記者的鏡頭拍攝了。當Stillson來到John的身邊,接觸了他,困擾John的末日影像消失了,因為Stillson拿幼兒當擋箭牌的照片舉國皆知,沒有人再支持他了。John做了一件扭轉未來的大功德,自己也死於摩托車黨的頭目手中。

 

就在死前,John頭腦中的死域,也就是他始終想不通自己為何復甦,又擁有特異功能,這些疑問都藏在他無法自覺的死域,死域在他死前瞬間開放了,他才知道自己復甦,又擁有特異功能的原因就是天意想藉他的手除去人間大禍害Stillson。這種神祕主義就是基督教講的Providence (天意)。

 

有人把柯文哲比成川普,錯的遠了。台北不過是世界的一個小點,川普若當上美國總統,可以影響整個世界。能影響世界的是美國的軍事實力。實力之中又以核彈和載具的先進最可怕。我們來看看美國核彈數吧,這樣才能了解美國人民心中的恐懼:

 

美國核彈數

拋投:150

飛彈:2916

潛射:1072

戰術:2180

防禦:1200

 

中國各類核彈都有,數量在270~120之間。中國擁有的各類核彈數量比資料顯示的怕是要多好幾倍。卻無法多過美國。在核彈載具上,雖然擁有各種載具,目前也無法製造出美國那種三角翼的重型戰略轟炸機與先進火箭。最可怕的還是美國。只不過,中國的飛彈載具和飛彈本身足以威脅美國。

 

美國軍方表示:假如川普當選總統,總統任何違反人道的命令,軍方可以不理會。因為這種命令違反美國法律。制衡總統的正是司法,與參、眾兩院的質詢與審核票決。

 

然而,我所知道的美國政治結構中,總統擁有強制權(Coercive Power),在十萬火急時,在美國安全受到嚴重威脅時,總統能行使此權。怎樣置入安全栓,我不清楚。現在回到King的《死域》這本小說中所說Stillson很可能在未來當上總統後,發動了核戰,他憑甚麼操縱如此危險狀況呢?Stillson是惡人,是否能製造蘇聯即將攻擊的假象,從而運用總統強制權呢?甘迺迪的時代,因為蘇聯在古巴建立飛彈基地,甘迺迪警告蘇聯在限定時間內拆除裝備,否則發動核戰。可以看到美國總統發動核戰是可能的。布希時代,製造伊拉克有化學武器的假消息,命令美軍侵略伊拉克,證實總統製造假的消息,就能發兵侵略一個國家。我們知道布希的行動是兩院同意的,他只是製造了假消息罷了。由於這種侵略和美國全球霸權有關,美國人沒有深究。如果這些前例發生在川普這種人當上總統後,後果如何?那絕不是台灣選舉,誰當上總統那麼輕鬆了。看看全世界的核武器分布,美國佔了幾乎一半,另一半由俄羅斯和中國占了80%,剩下20%由英、法、印度、巴基斯坦、以色列等擁有。

*看本文圖表,似乎俄羅斯和美國在核武上最強,俄羅斯是虛胖,不以為準。中國核武看起來較少。除了中國可能有隱藏以外,中國不是虛胖,他的核武,至少和俄羅斯一樣,具有二次報復能力與首度攻擊能力的。

 

我現在時常看暢銷書。幾年了,根本沒看任何文學作品。我很少談暢銷書作者,昔日所讀文學作品的作者,倒是憑著記憶有時候談談。Stephen King例外,這人我很佩服他。他的文筆是100%美國英文。在某個層次上來看美國英文可以這樣說:美國英文就和美國拍的那種飆車電影一樣,花大資本拍真正危險鏡頭,不惜摔壞多少真正的名車(並非僅具外殼的道具車)。King的美國英文文筆讓讀者有如目睹那些恐怖場面,精確的真實性具有美國風。英國英文很少看到這樣血淋淋的真實的,英國的恐怖小說,情境經營手法高,美國作家只有Edgar Allan Poe(愛倫坡)的﹝The Tale Tell Heart,呼之欲出的心 ﹞有這種風格。King很推崇艾倫坡,可他的文筆不是這一路的。

 

也基於這種血淋淋的真實,King的頭腦中想像出來的Stillson居然事隔三十年後,我看到非常神似的人物--川普。我想,美國最可怕的處境就在失去了富裕(Affluence),社會中,低階層白人越來越多的時候。美國正在衰落中,今日此時當然不是最壞的狀態。萬一到達最壞的狀態,又出了川普這種總統。那會有甚麼結果很難講的。回教恐怖分子如IS恐怖嗎?差得遠了。美國擁有所有最恐怖的條件! 美國的總統選舉,我看了King寫的死域後,不想關心都難。雖然那是小說,裡面有King非常寫實的觀察。

 

附圖是核子彈頭世界分布圖。作者以顏色分類為四類,彈頭性質分類為五類,如本文所言。圖中藍色與草綠色標示的地區為可能擁有化學武器。化武和核武一比,小兒科了。不值一提。化武國家如伊拉克、埃及,以及一些非洲國家,不足為慮。

民主沒有我們想像的安全,尤其是美國民主。現在全世界美國的友邦都在供養美國,也許有必要吧。把美國的富裕搞掉了,他的民主可能選出狂人。

 

圖片出自於下面這本歷史地圖集。掃描時未掃描全頁。希望不違背版權。

書名:Complete History of the World: Mapping History

編者:Geoffrey Barraclough; Richard Overy

出版:Times Book, London. 7th Edition

尺寸:37 cm x27 cm

*****************

補充幾句話:

馮濟灝 給大家:Stephen King的小說應該都翻譯成中文了。我認為每個國家的文字都賦有該國人民的本性,因此台灣中文和中國中文不一樣,美國英文和英國英文不同。這美國英文基本上就是非常寫實的,不論論文或小說都有此特性。King的英文小說翻譯成中文是否還有這種癖性(Traits)我不敢講,也沒看過。他的英文原文能讓人身歷其境,看得毛骨悚然。我解析過他的文字多次,無法歸納找出這種特質,當然也無法模仿了。我曾拿他的短篇小說作為教英文的教材。

 

馮濟灝 給大家之二:我寫這篇的主旨是這樣:我想告訴台灣朋友,民主絕非最安全的結構。我做美國研究,始終感覺美國的總統制有一種缺陷在裡面。由於我沒有繼續做學術,不然的話,一定追究美國總統的強制權的安全閥何在?同時也告訴朋友,美國人如Stephen King等也是很怕美國選出總統出大事的。在過往的例子裡面看到美國總統真要使用核武,不是不可能的。萬一出事,全球災難。此外,美國除非始終保持富裕,否則美國人民可能選出第一惡人當總統。川普現象顯示這種危機。朋友多思考。我早就離開研究環境了,不可能找到第一手美國資料。和大家一樣,對美國的了解有盲點。(假如做研究,甚至能請求CIA等不透明機構提供相關資料的, King寫小說都能找國防部安排他參觀武器).....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f2013e&aid=50863888

 回應文章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5 06:20

極精彩!

將今天所有推薦都給您!

Victor Fox加油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3-25 06:51 回覆:

Victor:

感謝推薦。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3 16:09
太可怕,比利時也發生恐怖攻擊事件,真難過!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3-23 17:39 回覆:

以美國的能力,若不計較傷及無辜,不過數小時就能把在敘利亞的IS殺光。今日美軍在敘利亞的活動受到國內制衡機制管制,又有媒體監視。小事不斷,沒有大事。

然而就在美國入侵伊拉克時,我曾預言:這是打不完的仗。整個回教世界都反美,只是程度深淺罷了。如影隨形的敵人,除非使用核彈,把伊拉克的動植物全殺光。能這樣嗎?所以我講:台灣別虛榮,派部隊到中東搞反恐。後果就是把這群恐怖分子招引來台灣。台灣是不耐打得。

所以,妳說的恐攻還不是最可怕的場面。最可怕的場面無哀號,無血腥,瞬間化為烏有。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什麼可怕 ? !
2016/03/23 11:04
『看到美國的各方面實力,尤其是毀滅的實力,.....感到很害怕。』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51133768
懇請不吝賜教?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3-24 06:36 回覆:

我認為尊兄意見別具一格。過去少和朋友互動,忘了按讚。請原諒。

此篇回覆到貴版面按讚了。使朋友有機會到貴版面讀讀看法。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3-23 12:50 回覆:

瞎摸或著象兄弟總有超然想法。死在核戰中,談不上煙消霧散。瞬間化為烏有。

今日若有核戰,已非長崎廣島核爆可以想像的。那種核彈大約只能做催化更大的分裂引信使用。美俄中都具有此種技術。無論核彈或載具,美國最強。

本文只想提醒朋友,我們相信美國在使用核武器上面因為有民主制度與制衡機制,該是安全的。我們忽視了當美國社會不安定時,民主制度能使心態不平衡的人獲得國柄,更在美國先人考慮國家安全下,賦予總統的強制權運用下,全球蒙難。決定關鍵在於美國富裕的水平滑落到某個程度之下。沒有人能判斷精確的水平底線在哪裡。

 

真正的危機未必在中國或俄羅斯那一面。


pnv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受不了政客四平八穩擺爛大打太極拳、安全牌
2016/03/23 07:54
狗爺 日安。總統的個性必須有擔當、我以為這纔是前提和重點。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3-23 08:55 回覆:

回pnv:

我說的四平八穩指得是性格不能偏激。美國總統必須具備的第一個條件,放在明辨是非與擔當世界責任吧。那不是台灣總統的規模。台灣總統的條件如你所說,我同意。

我們看到美國的各方面實力,尤其是毀滅的實力,全球影響力。感到很害怕。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3-23 10:19 回覆:

給pnv之二:

建議讀讀Stephen King的The Dead Zone這本小說。他並非是單純寫恐怖小說的作者。觀察人性,以及對美國的瞭解深度都是很夠的。此人能成名並非僥倖。美國總統這個職務已經不是美國的問題了,涉及了全球。美國人的特性我們需要了解。King是這方面的翹楚。他會有很多美國讀者支持有原因的。

一直以來我認為美國建國後,設定的總統職權是有制衡的。當時建國者考慮到,有朝一日,美國受到外國攻擊,那些制衡將至美國於死地,所以賦予總統非常的獨斷特權。當時沒有大毀滅性的核武。可以這樣做。今日大不一樣了。

我相信瞬間決策,美國依然設有安全栓,不完全是總統要怎樣就樣。可惜我沒有深入。大體上來說,美國會修正憲法適應新情境。從這方面來看,我們看不出所以然來。

至於妳討厭的四平八穩的領導風格,我恐怕你還要繼續忍耐幾年。也許未來會改變吧。我沒有信心。遺憾!台灣要誕生一流的領導人具有擔當與愛心,總是那麼困難。竟連誕生一位有真知與學識者都很困難。一嘆!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rovidence (天意)
2016/03/23 05:53
上蒼 掌控世人禍福榮辱 ? !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48175812
懇請不吝賜教?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3-23 06:59 回覆:

回瞎摸或著象

天意的概念是基督教的核心概念。基督徒無怨無尤的信仰基礎就在上帝的旨意這種概念。

我看Stephen King的自述,他或許已經不太上教堂了,但是基督教傳統影響他至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