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ffeteness--談過度精緻之害
2014/01/05 05:55:41瀏覽702|回應5|推薦10

Effeteness--談過度精緻之害Effeteness

 

若問我,讀中華歷史,以史為鏡,看到最大的教訓在哪裡,我要說:千年歷史中,我看到最大的害,正是「過度精緻」。這裡就不一一舉史證了。

 

 

 

中華古人能夠體驗過度精緻之害,遺留有成語,如富不過三代就是過渡精緻的實證經驗,第二代和第三代的富家,到了第四代就會垮掉,因為第二和第三代,以至於第四代,都走上了過度精緻,承擔的後果就是垮了。晉惠帝的何不食肉麋,當然也是過渡精緻的實證。所謂絕對權力招致絕對腐敗,腐敗因為予取予求,產生的過渡精緻的後果。由簡入奢易的古語為了防範過度精緻化。

 

 

 

不管中華歷史充滿的過渡精緻的病態現象有那麼多,從來沒有一個字可以說明「過渡精緻化」究竟是甚麼現象,或者,是甚麼東西。如果轉向英文的話,近日隨便讀讀書,居然看到一個字,非常貼切的直指「過度精緻化」的意思,那就是「Effeteness」,字的含意完全對應「過度精緻化」。此字源於拉丁文 effetus」。英文字,當然有形聲,沒有形意,卻有類比的字義。ef-通常意味產生的現象,-fete就是fetus (胚胎)。胚胎在人體中是一種負擔,逐漸消耗母體的一切。effete狀胚胎的負擔消耗母體/主體。此字轉義以後,胚胎是甚麼,不就是我們心中的精緻,當精緻越過了可以負擔,遂為主體之害。

 

 

 

有段時間,我尋找比較好一點品質的鋼筆。卻在之初就設定決不追求極致的原則。我知道對我有害,更不玩物喪志。我看到很多的筆友,花了大錢,甚至是持續花大錢買鋼筆,已經超過了需求了。心裡替他們難過。把精緻化搞過分了,那個胚胎有如鬼胎,耗盡主體的一切。假設說,筆是用來書寫,書寫是讀書的的一部分。這些朋友已經為精緻所害,那些筆根本無法增益書寫或讀書效果,成了不能負擔的 fetus

 

 

 

我心中對此概念極為清晰,中西歷史的借鏡都在心中。只不過換成文字,說不清楚。要想說清楚,至少一萬字,也沒精神寫。在生活上,一直都是樸實的,粗茶淡飯尚是表象,內在的純樸,外人看不出來。我知道這樣對我才有利。更不羨慕他人在榮華富貴中滋生的過度精緻!活力來自於粗放,那是一種Raw power。把自己弄得很文雅,創造力同時喪失。海明威深明此理,他在粗放生活中創作。在諾貝爾謝辭中,談到這個道理,朋友倒是可以找來看看。他只是沒用過度精緻這個語詞罷了。說的理和我講的是類似的。老莊思想和此處所說,也有銜接的地方。深文周納為老莊所排斥。

 

過渡精緻是一種病態,而非高妙!

 

 

***********

 

「過度精緻」之害,我並沒有說這個主題已經說清楚了。只說這是長久停在心中的概念,自己很清楚。也沒有舉出史例來說明概念。

 

概念出自於昔日學生時代讀湯恩比(Arnold J. Tonybee)的歷史研究(A Study of History)。書有十大巨冊,可能至今台灣也沒有全文翻譯。是有人替他寫了節本,這個節本,台灣有中譯本。該書以挑戰和反應(Challenge and Response)理論,並舉無數史證說明文明之興,來於挑戰,文明之衰因為無法反應挑戰。

 

湯恩比對於無法反應挑戰的各種現象,當然都有陳述,如文明之僵化等等。我後日讀史,感覺「過度精緻」造成文明的衰落是存在的。湯恩比到底有沒有這樣說,很遺憾,當時我英文很差,很用功的讀了前一冊(也沒全懂),後面的九冊挑讀一部分,還沒能力了解他的完整概念是甚麼。處於高度狀態下的某些文明為甚麼會衰亡?我看到「過度精緻」失去了創造力是原因之一,並非是我們視為當然的精緻裡面也含有高度創造力,至少我在歷史為鏡的過程中看到很多這種現象,如果我們不講科學驗證都是如此。

 

文明的死亡,在佛家來講,是必然的成、住、壞、空,古代希臘史家也發現,許多歷史實體,在演進過程中,都有一定的模式,最後導入空,也就是死亡,不管該實體在開始時能夠接受挑戰,然後逐漸韌帶鬆了,終致於向挑戰投降,構成了一個一個的循環,這叫做循環史觀。十九世紀的黑格爾,認為自己以科學主義寫了人類的演進,稱為歷史哲學,中國共產黨借用了馬克思理論,認為歷史的演進是一連串的鬥爭,最後就是無產階級的社會主義。這些被稱為史觀的看法,都無法證實有效性。湯恩比具有基督教的直線史觀,他是不講希臘循環史觀這套玩意的。他寫了十大本書,固然不能說都對,很多地方也沒人能找出他的錯誤。為何某些文明喪失了挑戰能力,我在後日的大半生中,發現了很多歷史模式都是「過度精緻」造成創造性喪失。我並沒有和黑格爾一樣寫整套的歷史哲學,也不十分相信它的有效性。在歷史中,我找出了不少歷史模式,歷史不重演,根據人性恆古不變,模式具有類似性。這些類似性之中,我看到「過度精緻化」形成衰亡的現象。當然也不能說是科學的,可以說是個人的歷史經驗吧。事實上,我相信,歷史既不是直線的,也不是循環的,而是螺旋狀的演進,在演進中,每一個螺旋(Spiral)往往和之前的螺旋有類似性。這些類似構成了模式。

* 以中共所持的史觀來看,目前至少可以說,並不具有有效性。

 

這個時代,有不少人研談歷史,往往數十萬到百萬字來講歷史的構造,歷史哲學。我也談不上相不相信,根本就沒看過一本,也不真想讀。只是根據心中的一些歷史模式,有些看法,和身旁的親友說說,做個參考。「過度精緻」之害放在我心中,一直是警惕。這是第一次形諸文字。我很相信由歷史模式在心中形成的觀念。這不是循環史觀或直線史觀,也不是皇皇百萬言的歷史哲學。


就算我棲身在學界,也不會寫黑格爾或共產主義那種歷史哲學(又稱史觀)。它的有效性受到質疑。美國作家XXX長征一書中替毛澤東辯解,認為他深信共產的史觀,發動文化革命,心想一次就能達到社會主義的最終歷史演進結果。我們不能否認除了權力鬥爭外,毛的思想裡面有這種念頭。事實卻證明這種史觀的無效。歷史模式不然,法國革命構成了歷史模式,在不同時空中,基於人性之必然,發生了多次的類似模式,甚至可以根據本模式,看到台灣近三十幾年的政治現象。春秋戰國為封建主義(Feudalism)的演變現象,不但能夠橫向的和日本與歐洲的封建主義比對,更能得到很多模式至今適用,這好比是孫子兵法,那個時代的時空和今日不同,戰爭原則與本質不變,兵法至今有用原因一樣。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f2013e&aid=10367390

 回應文章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華文化浩瀚,前人略分經史子集,尚不足以涵括全貌。
2014/01/11 04:02

回應 CHF 兄:

中華文化浩瀚,前人略分經史子集,尚不足以涵括全貌。
孫子僅其滄海一粟,唯管中窺豹仍可見一斑,於政經、社會、軍事、企管等,均有見微知著可觀之處。

孔孟思想確為國家、社會與企業之核心價值,無庸置疑。
兩岸並非沒有發現先賢遺世的價值;而是一個不願貶抑馬列全盤接受舊時代思想,一個溺於本土化政策與孔孟思想漸行漸遠。

該研究生「貶儒崇法」,殊不可取!儒學允為百家所本,無儒為基,則峻法酷政,於經世治國濟民毫無助益~拒絕背書有理。

日本弓道如此,禪道、茶道、劍道等何嘗不如此?故日本可成文明強國,卻難成文化大國,其來有自。〈細膩瑣碎國民習性〉

鋼筆只有五支~因不愛用鋼筆寫字,常聲明勿購贈鋼筆。
~習慣簽字筆、自來水筆或原子筆。〈毛筆已多年未練〉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1-11 04:52 回覆:

給雁南飛兄:

我在近七八年都讀中華書籍,很多想法能一致並非偶然。外國書已經很少讀了。看英語電影,看英文小說,人在多倫多是難免。挑燈閱讀,都是中文。文化回歸了。甚至是完全回歸了。我的家族都能講中語。平日也只說中語。偶爾陪家人看病或自己看病才用英語。像是買車,帶兩個孩子去,由他/她們去折衝,還用我說話嗎?呵呵。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明終會死亡,但老文化可以流傳久遠~只要人類還在。
2014/01/10 18:25

過度精緻之害 Effeteness~深有同感。

活了逾一甲子,共只有五隻鋼筆;其中三隻是親友贈禮。
最老的老派克,民國五十年代產品,也是作文比賽獎品。

文明終會死亡,但老文化可以流傳久遠~只要人類還在。
馬克思理論或共產黨史觀,有其侷限性~故不具「有效性」。

湯恩比的《歷史研究》,洋洋灑灑十大巨冊,也是過度精緻。
讀史,像《歷史的轉捩點》頗簡潔,留給讀者思考空間。

《孫子兵法》也是一種簡史~名為兵法,實際涵括政治、軍事與戰爭史。

http://huang.cc.ntu.edu.tw/class-history/95-2_history_1.pdf

http://memo.cgu.edu.tw/yu-yen/%E5%B8%8C%E8%87%98%E8%88%87%E6%B3%A2%E6%96%AF%E6%88%B0%E7%88%AD.pdf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1-11 02:44 回覆:

回應雁南飛:

 

章學誠講六經皆史,也使得許多讀中華學問的人,在如此浩瀚的中華之中,窮畢生之力。我的恩師姚秀彥教授有學不完的中華之嘆。六經皆史若只限於六經,那還好,廣泛的講,確實就是浩瀚。要在知所取材。孫子,在六經皆史的概念中,不只是兵學思想著作。我在高階英文課堂上取Giles的英文本為輔助教材,反過來用英文本教英文,以中文本對照。談到了孫子卷章中談到戰爭時人民的義務分配時,和學員講,這就是歷史材料。所以你說的就是沒錯的。

 

至於孔子的思想,也從未過時。我也教過美國的策略計畫,那裏面提出所謂的新概念,就是孔子和孟子的概念。這門課本來是MBA課程之一。學員從沒聽過Strategic Planning和孔孟思想是相通的。我和他們講:孔孟所談,既是國家的核心價值,也是企業的核心價值。沒有核心價值的企業必敗。美國搞管理的學者的顧慮的必敗正是孔孟當年的思想,尤其是談到大利的概念。只不過這些年我們沒自信,認為外國厲害,我們一無所有,沒有發現先賢遺世的價值。民國以來一批不深思的西學派淺學誤導我們了。

 

我也曾為了在台修行餬口給人做翻譯,拒絕了一篇法律博士論文摘要的英譯。該研究生說:法家思想就是現在的民主法治思想,儒家思想是過時而迂腐的爛東西,我們要崇法。我退回給翻譯社這份工作。並和翻譯社社長講:我無法翻譯一份影響我情緒的東西。這個研究生寫的東西,可能已經通過指導教授的同意了,可是,我認為不及格,要重寫(也就是說指導他的教授也不及格,他該換一個教授指導)。不管法家或儒家,你不能以今論古,也不能沒有深思的以古論今。就算是法律系的東西,也要以古論古,並經轉換。用於今日。他這樣以今論古,就不及格了。我雖然只為了錢工作,卻不背書這篇論文。

 

筆,我是不只五支。總共加起來約十一二支。稍微好一點的有兩支,也不是玩筆朋友那種精緻的筆。許多玩筆朋友是我的朋友,有時我也會和他們講:不要太追求精緻了。善意。

 

近日看Youtube也看到日本今日演變的弓道,精緻程度已經超過負荷。如何彎弓射箭,進退靶場的禮貌均有道理。搞得很繁瑣,還灌注一種日本禪在裡面,說是射箭要有禪的冥想,射不射的中反在其次。我認為就是過份精緻了。也想不通射箭和禪的沉思與冥想有何關係?一般來講,道和術是不同的。容或日文另有定義,弓道,我們稱為弓術。我看比較合乎自然一點。弓術地一個關注就是射得準和快。若其中有道,道在心中,射得狠要修正一下,稍微射偏一點,給人活路和餘地。弓箭無道,道在心中一念之間。我們從景德傳燈錄和五燈會元終了解的中華禪都講自然,和日本弓道中禪的冥想(Meditation)似乎無關。我也讀過日本茶道一千多頁的書,從千利休大師傅以來(豐臣秀昔時代),使用了粗碗(高麗粗碗)到彎腰低頭學謙虛,可以了解,其他的繁複,很難了解。最終,也是過度精緻了。不過,那些繁瑣儀式也不是完全無用,透過繁瑣和專心,確實可以暫時取代雜念和俗思。最多就是這樣。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1-11 23:18 回覆:

先父所談槍術和槍道應該就是正確的,他說:

 

心應臂,臂應手,手應指,人槍合一以後,把被射物與人槍標為一線,考慮彈道和風向修正慣性,一擊而中的叫做槍術。他沒說這是甚麼道。他若是看到日本搞的弓道,肯定搞不懂。「弓道」要旨:此物可殺生物,必須慎用。

 

若說槍道,先父講了多少次了,兵者不祥之器。慎戰的基礎在於不可誤判。並引用毛奇概念,主張使用外交解決爭端。一旦用兵,將以最快的速度,伸張我之意志。到那一步,已是下策了。他在老年時和我說:兵爭無仇恨,只有伸張我之意志。能夠避免時,決不挑釁。

 

他講的槍道,我認為才是大道!在不祥之器上面談禪,豈能有道?此處講的槍道,就是兵道。不只運用於戰爭,生活中處處有兵道。那是生存哲學。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談過度精緻之害
2014/01/08 00:14

過於精緻

會玩物喪志

在此 祝你

馬到成功

新年如意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1-08 02:14 回覆:

Dear安納:

不能說冠狀動脈做支架,腹動脈手術,就被家人列管為一級保護動物,今年我要掙脫列管。走到外面。用筆,用攝影追求感覺。同時也保護自己生命。這裡一連串所寫,都是為了今年的道途釐清概念。此外還要多和家人溝通。總不能任她們都擔心狀況下亂搞。我這家庭,除了兒子外都是女性,約束我的力量是一致的,也很龐大。有點麻煩。我要甚麼,大致都會同意,汽車這些都小事。一旦走出戶外,家裡就困難重重。看到的都是臉色鐵青的不同意。唉。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1-08 02:17 回覆:
這世上最愛我的是我的母親,我就像是她的命根。母親1994年去世,於今二十年。她若在世,我是動也別想動。目前還有鬆動餘地。我先弄個車,近處跑跑,然後越跑越遠。採用漸進策略。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1-08 05:22 回覆:

只要是女性的管制力量,我感覺就是,看起來沒有力道,實際上是極強的韌性,絕不鬆弛。拿汽車的力量輸出來看,就是扭力(Torque)極大了。我對這種管制,並沒有抱怨。只是在掙脫的同時,考慮安全,也不造成家人過度擔心。做不到後者,我也不敢任性。個人認為政治上面,若混入女性成分的力量,對國家和社會助力極大。所謂力量是陰陽調合,有衝力,也要有扭力。有點識度的人都會贊成我的看法的。

解釋一下,如上。


香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明後產物
2014/01/05 20:49

崇尚自然簡約是好的,都不要過度,中庸之道是大道。

太抽象的東西很難標準化,尤其是消費意識形態;

語言文字簡約其實跟精緻並無抵衝,

當用的、該用的、合用的......沒有一定標準,除非考歷史地理,

境界是自己說了算!

一定要這樣,閒適與瀟灑。

不過我相信人類最後會把世界跟自己玩死~

想太多,是思想過度精緻,拿很多標準去框住很多東西,精神綑綁!

我們也別太消極悲觀,各有因果。

文明人啊!

哈哈,自封的,不是嗎?


香凝
. . . . . .

硯凍凝花,墨散寒香...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1-06 06:59 回覆:

給朵雲:

本來只是把自己的想法寫寫。看樣子會產生爭議。只好把為何有這種思想講一下。會比較清楚一點。請參考。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1-06 16:45 回覆:

朵雲寫:

 

想太多,是思想過度精緻,拿很多標準去框住很多東西,精神綑綁!

 

CHF回應:

 

思想過度精緻也是過度精緻的現象之一。這樣精緻會導致一生都無法健康和愉快。所以我說要散學。我的學弟Tom在中國東北教大學來信這樣寫的:

 

馮大哥:

 

學,是不可能散的啦,會一下子想不起來或說錯,但在自己說錯時,心裡有數。...

 

他聽我講要準備防禦武器,怕出事了,願意再拉一個老學弟進來,兩人陪我一道寫東西出版。就是想阻止我的意思。要耗時間和精力陪我走人生。我拒絕了。唉。

 

又說:

您的書讀得多、人生經驗豐富,加拿大、台灣、中國,搞工廠、當保鏢、教書,樣樣都來,對人生、人性、和這些社會都有深入的體會與認知,不寫可惜。如何?這樣,比你整天想要玩弓玩槍的好吧?真要出去走走,就找個安全的地方,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如何?

 

幾十年一生走過,大家情誼很深,他的第一篇論文就是我指導的。他講我也幹過保鑣,其中有章節,此處不談。老學弟看我,當然就是樣樣都行了。誰要說我不行,他就和誰翻臉。並不代表我真的樣樣行。我們都珍惜幾十年的感情。

 

至於文章的純樸與否是否和精緻有關?其實是有關的。唐代的韓愈講文以載道,反六朝文風。反的就是無用的精緻。古人用在美文方面很多心思。韓愈這套到了抗戰更得到很多知識份子的反省。只不過韓愈生在唐詩盛峰的時代,他的詩很平常。他的主張受到後日儒者的相當的重視,個人認為那是一種反精緻的態度。在中華思想史中,這是一個現象。

 


莎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
2014/01/05 14:50

您說的太好了!

我不很懂精緻的東西,甚至有點排斥過於精緻的東西。精緻化是文化進程中的一個現象,有道是"富過三代方知飲食",但如您所說,過度尋求精緻,往往着重表象失去內在的靈魂,活潑自在的生命力就此喪失。

其實寫作也是一樣的道理。我年輕時喜愛華麗的辭藻,但現在愈覺得質樸的文字更能展現出作者內心世界。返璞歸真,寧可質勝於文,保有內在本色。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1-05 15:58 回覆:

回應:

 

過度精緻是一個概念叢,從概念叢中推出很多的推論。妳從其中做了推論,如妳所說;朵雲從其中也做了推論,那是整體文明對資源的不當耗損;我寫這段,因為面對2014年,希望從昔日打下絕不過度精緻的底子,往上建構新階段的生命,我談辭世詩,加深對生命的感受與確認,也許我想寫的商籟與中詩就在力絞百多磅的十字弓後(也是運動),了解心手箭與標靶的合而為一境界,這是先父生前和我說的(他講的是槍)境界,我想體認。絕不狩獵。不勾起心中的殺念。這幾次所寫都和我釐清自己有關的。

 

有緣的朋友從其中推論適合自己的質素也是有益的。

 

如我所說,就如宮本武藏一樣,半生獨行,一人獨行的羊腸小道,體會也就不同了。史界很少有人糾合多民族,多國歷史,探討思想史。我很用心研究融會的思想史,在我心中,從古希臘,歐洲各國,東洋日本,中華思想幾乎融通了看到過度精緻是一個思想叢。朋友各自擷取這個思想叢中的概念,各有造化了。心中都是祝福!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1-06 16:53 回覆:

給莎拉:

很小的時候,母親教我讀古文觀止等,特別把六朝駢文與詩詞等列為花鳥亡國。只和我隨意介紹一下,沒圈過任何一篇要我背或讀。參看我的陳述,妳可以知道,那是抗戰時代知識分子的檢討,無分男女。今日我們想法比較中庸,沒有那樣的激烈態度。時代不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