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些經驗
2014/02/06 06:09:18瀏覽361|回應1|推薦13

一些經驗

我回覆莎拉,有關美國的槍械問題中的內容,不管是我的家庭教育以及我個人的ㄧ些經驗,一般人比較陌生。尤其我這種人並非高教育的中產知識階級,也許是我自己喜歡另類人生吧。不管怎樣,到了加拿大,某些經歷很特殊。想想,也算是寶貴經驗吧。朋友不妨參看。

這些經驗使我反對胡適誤導國人。整個北美有多個面相。摸到象腳,象鼻子就說那是象,不恰當的。美國和其他各國有一樣,有亮麗,也有陰暗的一面。

http://blog.udn.com/chf2013e/10860443#!prettyPhoto

窖藏於學府,無衣食之憂,閒時和美女游湖泛舟,風花雪月者如胡適和徐志摩,回到國內問他們美國如何?當然美國就是「美麗之國」。算算他們在「美麗之國」的時代,正是聯邦政府尚無充足力量維持州際治安的1910年代。槍枝當然泛濫。歐巴馬今日講,決心管制槍枝,回顧該國槍枝歷史,今日美國無論在維護警力與維安鎮暴能力上,非昔日可比。那種無法無天的過去歲月一去不返了。

* 這裡我介紹一部電影--Lawless。電影都是有誇張的,卻也有事實成分。這部電影講的是二十世紀的禁酒時代,維吉尼亞的法蘭克林郡的Bondurant兄弟,釀私酒者(Bootleggers)的故事。故事不必都信。可以看到那種槍枝氾濫的情形。我都用電影來談。因為電影人人都能弄來看。一堆正經書沒必要拿來這裡掉書袋!

* * 胡適在夏威夷東西大學演講時講:中華甚麼也沒有,靠西方啟迪。真實情況不然,中華千年文化,很多經驗也能啟迪西方。互相啟迪才是真的。一九二九年,美國經濟大恐慌時代,美國不也摸著石頭過河,那來New Deal的對策?人民遷徙流離,我們不是看到了嗎?自我培育為「國之士」要有多歷練的,英文稱為Ordeals, 不是幾張畢業證書就了帳了。這番話,給手中握有一票的台灣公民參考。

我反對「問政於盲」,並非是對誰有偏見。只是我一生強調實際了解的態度罷了。想了解就須置身其中,有如做戰,不可能紙上談孫子。須和先父母一樣,置身戰場,才能了解。為了「置身其中」的理念,一生當然吃了不少苦頭。同時也獲得許多經驗。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f2013e&aid=10977877

 回應文章

莎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6 09:06

美國因槍枝浮濫引起的問題很多,歐巴馬雖說要管制槍枝,但許多人都認為不可能做到。

您説的置身其中,確實是最能深入事理的方法。倒是現在各國都有許多錯綜複雜的問題,想解決一個問題卻又造成另外新的問題,看來每個國家都只能摸着石頭過河了。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2-06 09:38 回覆:

回應莎拉:

 

要這樣想,今日美國政府已經比昔日強很多。居美的華人風險性極小。這不是西部開拓時代,更不是火車大盜Jess James和銀行大盜 John Dillinger的時代了。校園殺戮和無預警殺人以及謀殺事件還須努力克服。歐洲黑幫確實是大問題。我看不到全面整頓的可能,除非是極權國家,派出特種部隊,寧可錯殺一百,也不放過一人,才能搞掉附骨之蛆。顯然,美國無法這樣做。中華民國撤退之後,中國充滿盜匪,中共一年內全部剿清。老蔣不敢做的事,他們敢做。「效果卓然」!

 

 

 

置身其中是培育自己為國之才的必要。學歷不是不要,至少要大學畢業。如此能成大才。這是我青年時代的立志。只是後日江湖一生。市井生活倒是不必如此。有一專長,能混飯吃就好了,輕鬆愉快!

*大學畢業叫做才開始(Commencement),我們只看到那張畢業證書。「才開始」的意思是,才開始有能力組織頭腦,並從書本中獲得知識。書本中的知識是捷徑。這種管道須具備大學畢業程度。有才能的人,也許不需要此管道。大多數人尚須四年培養方能獲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