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關評論的態度與做法
2014/02/03 15:59:40瀏覽476|回應6|推薦4

有關評論的態度與做法

在談美國槍械問題時,我拿六四現象當反襯。並認為,不惟中國,包括台灣都有禁槍政策,這是減少傷害的辦法。先父在世極反對家中有任何槍械,連刀具都不准家中藏有。他認為那是招禍引亂的不祥。從這個反襯中引出六四事件的的問題。個人寫出了基本概念,認為鄧小平路線是正確的,並推測,二十一世紀,鄧小平路線依然是正確的,但是改革開放已經孳生了很多大問題,將來必然招制改革或是革命。

六四的處理,衡諸當時中國現象,除了鎮壓以外,實無他法。鎮壓未必要殺人。因為抗議者並無槍械。解放軍在當時,根本沒有鎮壓器材,也無鎮壓規格訓練。至少可以用土法把堅持抗議者綁了暫時羈押,事情平息釋放,作案底後釋放也說的通。就是不能以槍械對付平民。殺人引起先父中風,原因在此。鄧小平認為警告三次,仁盡義至,他沒碰過他國處理抗議運動的作法。若以文化大革命那種搞法來對比,確實警告三次已經很好了。問題是:那不是國際的公認的Protocol。這裡我們看到美國處理抗議的作法,只要沒有槍械的抗議,美國有各種器材,包括塑膠彈頭,原則乃在平息衝突,不能殺人。我們不和中國談人權概念,直至今日,中國仍不具備國際公認的人權概念。這要等到三十到五十年時間,再度興起改革浪潮時,才能形成。假如興起的是革命,中國麻煩就大了。怎樣改革?揚棄馬列的空理論,採用孫文理念,從民生以至於民權,一路還要糾偏。中國是否能接受如此挑戰,那還難講。因此,我們主張台灣不和中國統一。統一是涉險。台灣至少需撐三十年。中國必然會改變。不改變就等著革命。六四當時,根本不能那樣抗議。我們因此指責六四風潮的製造者。驅民入虎狼之口!

對於中國未來該怎麼走?我反對許多支持六四學運者的概念,他們認為只要照美國的制度與搞法就對了。我認為那是錯的。孫文思想替中國客製化了未來,適合中國,也符合鄧小平的社會主義路線。鄧曾研究孫文甚深,想必也受影響。美國制度不適合中國,孫文眼光深遠達百年以上,所說論點適合中國民情。中國必須產生自己的制度,不能抄襲美國。民主是一種精神,制度因地制宜。我們判斷民生主義發展到一定程度,必然引動民權主義,就是依據孫文的觀察。我不認為六四抓到了甚麼方向。以民權來講,孫文提出三步論,是正確的。軍政、訓政、憲政才是最安全的演進。不然就是大亂。

以此反看台灣的228,情況和六四類似。可能比六四還糟糕,其中有誘騙殺戮與株連。揆諸內戰當時,不論國共都是這樣幹的。人命如蟻。咱家族因此遭土共滅族。那比228更糟。這都是中國人的悲劇!

以上所說,僅為個人頭腦中的概念。並未形成有根有據的論文詳述。思考三天,依然認為是正確的看法。看法中考慮了當時中國歷史的背景現象。

*有關六四概念等,可讀我寫的美國槍械問題一文,以及朋友的回應和我的回覆。

************************************************

我知道許多朋友時持反意見。這個我沒有批評與意見。但是我要介紹我的評論態度與做法:我提出評論在發生錯誤時,不管歷時多久,都會有更正。更正時必然有更深入的了解。我不怕犯錯,怕的是至死也沒把東西看清楚。成了糊塗鬼。透過交流,往往能縮減我正確認知的過程。在修正自己時,我對自己是不客氣的。有些朋友說我是最不正常的人,正常的人大多扭於己見,死不認錯。其實我做管理實務也是一樣的態度。招集幹部討論時,一定先提出我的方案,讓他們批評。最後彙整意見。這是最聰明的方法,每多坑坑窪窪的東西,我怎麼可能都知道,幹部涉入的比我深,讓他們來修正我的原案。

下面是我檢討對麥可.傑克孫的錯論與更正的全文。我糾正了自己的錯論。並檢討錯論的原因。在離開雅虎部落格前,認為對於台灣族群衝突的了解受限於於眷村環境,無法普遍深入實際台灣環境。正面肯定族群衝突有其原因。像Tom老學弟所說的尊貴外省人的驕傲等,過去我從未有了解。雅虎七年的活動,很多非外省背景朋友和我討論甚多,終於讓我看到真況。其二就是對對麥可.傑克孫毫無了解,受媒體負面報導影響開始評論,那也是錯的。檢討全文,朋友可做參考。

*以前Tom學生時代和我談這些,都叫他閉嘴。他是尊重倫理的人,當然就閉嘴了。今日我了解深刻了,他和我直言這些,也是幫我更深入了解省籍問題。他的妻子就是眷村子弟。實在不能講他有啥偏見。學識上也足夠。不能說他胡扯。

為何不開筆戰?筆戰是浪費。致知不是浪費。這就是我的基本態度。本部落格將維持我的一貫。

朋友參考我的作法。這種作法對自己有益,可以參考,如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足以借鑑-以評論麥可-傑克森為例

分類:部落格友人交流

2012/09/04 12:33

 

之前有篇文章涉及麥可-傑克森。我認為自己犯有一些錯誤。本來是打算保留該文,作為反面教訓的。結果不小心刪除了全文。十分遺憾。一個人寫了文章,犯有錯誤,引起一些朋友的極力反對,那這篇文章的價值就在於曝露的錯誤。錯誤本身就有價值,教訓的價值存在。結果操作不當,讓我不小心刪除了。是我的損失。朋友的批評也全部消失了,更是損失。

 

全文刪除了,我還是要把自己的檢討貼出來給朋友參考。

 

如下:

 

足以借鑑

 

本版版面朋友:

 

這篇文字本該刪除才好。我還是決定留在版面。

 

涉及麥可-傑克森的文字部分,我至少犯了兩個錯誤:

 

其一 對於他並無了解,僅憑報紙媒體的說法就輕率的講他的死因和戀童,整容以及負債等等。這是沒有掌握證據,也無相關了解的輕率。

 

其二 對於死去的人,本不該隨意議論。對於死者要有相當尊重才是厚道。顯然我也違反了原則。

 

朋友們寫文章,要注意上面兩個錯誤。本文留在這裡做為錯誤反面示範教材。

 

此處我來檢討為何會有上述兩個錯誤:

 

我對麥可-傑克森的一切從來也沒關心過,對於他究竟有何才藝也不知道。我僅僅模糊記得他剛剛出道的長相和後來的容貌差別很大。認為他有過整容。整容在今日社會是尋常事。本不足奇。後期不經意在媒體上看過他的容貌,感覺似人非鬼一般,這是我自己產生的印象,除此外,只是在報紙或其他媒體上看到他使用止痛藥物過量而死,其他零碎的陳述,都是從報章媒體一眼看的。關心的是這種藥物,我對使用這種藥物有實際經驗,想說的是我的實際經驗。麥可只是引發我想到這種藥物的誘導。

 

文章寫作不該犯兩個錯誤,似人非鬼是我看到他後期模樣的感想。這個語詞是有貶意的。不當使用。雖然那就是我真正的感覺,也該避免。尤其是對ㄧ位死者,宜有節制。這是屬於個人修養不足的地方。爾後尤其要多鍛鍊自己的心。人不能失去厚道。文章是用來提升自己的,不是用來拉垮心術的。此語尤要!

 

本文會引起一些朋友的反對,其來有自。足以借鑑。

 

***************************************

 

                                          2013年,雅虎關閉前,留給朋友的話,再度檢討對麥可的評論失當。此次留言前,我盡可能把麥可的歌曲和舞藝以及他的生平都看了,獲得接近正確的評價:

 

 

下面是我對麥可.傑克孫議論的更正。我在人生中,不願意留下錯論,那是侮辱我自己的。

 

雅虎即將結束。個人在本部落格的言論與批判,經過這些時日的彙整。大致上,都還能站得住腳。有關台灣問題,尤其是台灣的族群衝突與仇恨,在朋友的互動中,我修正了一些看法,在此可以不必更正任何錯見了。有關麥可.傑克孫的評判卻因當時寫評論時,並未根據可信史料,僅憑報章雜誌敘述而有偏差。此處更正。由於個人為史學者,很重視曲筆與溢美的偏差。當然會檢視所言。

 

麥可.傑克孫可以被稱為 He had been molested as well as abused by those who he loved the most。一生遭遇堪憐。在整形方面,就算他整容,也不在例外。他是否有白斑症(Albino),我不了解。尊重死者,這方面不應置喙。比較保守而可能的看法反而是他臉部的整形是有的,皮膚的問題,可能有皮膚疾病,以白色化妝掩飾缺陷。對於一位藝人,不這樣又能如何呢?

 

有關戀童心理,已經證明是誣告,反射世人的醜陋,而非他有甚麼毛病。喜愛兒童是他失去童年造成的。一生不幸起於童年。是值得同情的事情。

 

在才藝上面,已經證實他不只是少數無法超越的藝人,更有資格被稱為藝術家。

 

麥可.傑克孫看盡家庭,社會,娛樂圈的殘酷,並受到極大身心創痛。在死後,我等就算不是Fans,也應該以仁慈態度來對待他。感覺他一生飄萍,心無所依,那是很悲傷的了。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f2013e&aid=10928954

 回應文章

小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兄弟之邦
2014/02/07 23:57
台灣與大陸能夠有像美加關係一樣的結果當是最好的. 只是現實上有其難度,中共方面目前對於台灣問題,不處理比較有利,可以當活棋.若是將來中共政權有變化,甚至完成民主自由化.依舊要面對西藏新疆內蒙的自治發展成獨立的問題時,政府如何因應的難題? 若同意台灣獨立會不會面臨其他自治區的挑戰? 那中國政府對於大區塊分裂的問題了該如何處置? 而美國方面,面臨西太平洋戰略利益的流失,會不會技術阻擾中國台灣可能的軍事合作? 最後台灣方面,大概比較沒有阻力,最多就是面臨中華民國壽終正寢的遺憾吧.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2-08 08:47 回覆:

回小治有關美加模式

 

我並非做夢。兄弟邦的構成有難處。卻有生機在裡面。兩蔣奠定台灣實質上經營七十年的事實,贏得中國提出一國兩治,若其不然,台灣早被中共統一,或者成為中國一省。我們無法接受一國兩治。我們的制度上面再壓一個中共機構不是台灣可接受的。三十年前我就和一些學弟提出亞洲經濟自決為未來潮流,目前已經隱隱存在。中國大有機會為雁形領導雁。開明接受台灣兄弟邦提議是中國亞洲雄圖的ㄧ環。美國已經展現亞洲利益絕不放手的態度,中國的對手是美國。這已經不是三十年前我看到局勢的蒙昧,而是已經到來了。中共一旦武力併吞台灣,那就只是亞洲孤立軍事強權。美國的新帝國主義是不侵占領土的,糾合亞洲各國對抗中國很容易。中國看不到嗎?

 

中國採改革開放,必無後路,退回毛共初期。未來道路只有如孫文理念ㄧ般,把三民主義做全了,才有內部安全,就算內部改革蛻變,也不至於掉入蘇聯解體已至於俄羅斯窮困的處境,能富國裕民。不這樣做,中國面臨革命與四分五裂。只要踏入民權主義,台灣提出的兄弟邦就能取代舊觀念的民族主義,形成新民族文化主義,以此和美國新帝國主義抗衡。中國在亞洲獲得第一個真正盟邦。台灣模式成為攏合亞洲各國的第一步,對其他各國不可能是兄弟邦,但是合作對抗美國(其實是美,日還不在檯面)經濟利益當然有可能,新加坡會是率先第一國搞合作。台中有共同防線,ㄧ如美加共同防線在北極。破美國第一島鍊。日本夾在中間,我們不用管他們的徬徨。他們自己想辦法應對吧。

 

*中國所持的舊民族主義是孤立陸國的舊觀念,既不適合海洋中國,也不適合新情境

 

新疆和西藏不可能仿照的。這兩區域一直在中國手中。尤其西藏,是中國本土的西南門戶。過去的列強北有蘇俄,覬覦新疆,英美(以英為主)想得西藏制高權,今日有印度和中國對峙。中國如何放手?就算蔣政府來管理中國,也不敢放手的。

 

台灣政府在這個構想上要主動,而非被動的依循。經營穩定的台灣三十年,觀察賽局多平衡點在哪裡。和中國談判中主動引導中國走向互利的盤算。台灣如果領導非人,三十年內經濟垮了,當然只好接受一國兩制,那是投降。

 

這是我看到唯一可行的道路。除此外只有接受一國兩制。本案比一國兩制要好很多。中國只要往這條路上走,亞洲領導國就坐定了。美國在二戰時期開始經營美金為全球標準幣。這樣一搞,亞洲貨幣的領導世人民幣,台幣和人民幣等值(on par)通用。破美金的全球貨幣地位。

 

 

至於美國,當然反制,甚至會提出美日韓台共同聯盟的提議。我們婉拒,把台美關係降低到普通關係。我們想想,美國的一貫亞洲政策對得起我們嗎?沒啥人情好講的。美國檯面上不是說兩岸和平談判嗎?假如讓美國把台灣拉入共同聯盟,只要戰爭,我們先吃核子彈。危險性升高。讓日本去承擔當代武器的標靶吧。

 

 

只要此案談得成,台灣可以把軍力降低到自衛隊水平,把省下來的錢搞全民福利。當然也不須要美造武器了。台灣實業的國際通道也具備了。天府之國唾手可得。台灣叫做台灣或中華民國都沒差別。

 

 

 

實踐很重要。構想要可行才能實踐。不可行的,違背潮流的都是顛倒夢想。謀國之道首重妥協與可行。妥協中,有所得也有所失,要在兩害之下權其輕。台灣現行的那種台獨。裡面先搞族群分裂,其餘的就不用看了。那是癡人說夢!

 

我們談美加模式,目前看到歐巴馬想把產業移回美洲,在墨西哥生產,我看過一段報導,加拿大的飛機設計公司等,也移往墨西哥。手上沒有資料研究加拿大跟進的程度。照理說必然跟進。美加墨當然優先。這方面,朋友可找資料作論述。

 

所說有理沒理,大家參考。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2-08 08:41 回覆:

亞洲經濟自決

 

 

 

我們不知中國有沒有真正人才,也不知道中國胸襟有多大。假設中國真的接近亞洲首雁時,可以糾合亞盟各國,發布類似門羅主義的亞盟宣言:亞洲經濟自決,其利益優先為亞洲各國所分享。今日中國距此鴻圖還遠得很。能否走得到這種恢弘還有待觀察。

 

 

 

目前的東海和南海之爭,都是靠武力為後盾。或許這是現實。以上所說的宣言,那是已經達到和歐美分庭抗禮的程度了。台灣從現在到未來,都能找到很多個賽局平衡點。不會鎖死在統獨對撞的情況中。

 

 

 

機會放在中國的面前。像蘇聯以前那樣,到處興兵,和美國軍事競賽,不顧生民,垮了後,解體還小事,人民生活比以前還困苦;還是繼美國之後,成為領導國,在亞洲稱雄,放眼世界,都在觀念的改變與執行。台灣是小國,面對未來,尋找機會生存。不談其他了。

 

與美國爭鋒,除了堅強的武力以外,整個概念要超越美國的新帝國主義。不能說大爺有船堅砲利,你敢不聽話,就兵臨城下。現在早已不是蒙古時代了。想來硬的,絕非美國軟硬兼具的對手。 反而是有德者王天下。

 

這一說,百年以上了。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2-08 06:37 回覆:

我們一定好奇,當美國下挫,亞洲經濟自決運動上揚的時候,美國是否以軍事決戰強勢來改變潮流呢?以美國一貫對外政策來看,那種情形不會發生。美國的做法第一步就是鞏固美洲,接著以較低姿態在亞洲商量利益均霑。

 

多年前我在美國一位政客家做客。他的先人早期是美國船長,來華貿易。家中藏有相當的中華骨董。我看完後,和他說:

 

美國是我所看到的世界諸國中最識時務的俊傑。其實務在乎利益。美國對外政策均為妥協下之產物。當時中國面臨瓜分,美國不涉入侵略,卻提出利益均霑,置自身於摩擦之外。貴祖來華商貿為明證。在利益衡量下,美國能夠讓步,卻一定在狀況限制下,取得最大利益。日本帝國,德國希特勒難望美國項背。

 

他聽完後拍手而笑。

 

美國會商談的。ㄧ定衡量當時態勢。美國到現在中南美洲都無法統合利益和分配。本身空門也很大。更何況這是區域經濟爭奪,時間拖很長,不是炮艦對壘,生死力判。炮艦只是羅斯福手上的棒子,臉上微笑不會拿掉的。打伊拉克等國是以大欺小,比較沒顧慮。就算侵略伊拉克,我們也看到,美國並沒有永遠占領的打算。

 

後日我稱這種作法為新帝國主義--New Imperialism。二戰以後,舊帝國主義已經不合時宜了。同樣的,中國那套秦帝國主義也不合時宜了。舊民族主義實質不存在了。


小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熱誠
2014/02/07 14:43

小子的一句清談惹來爺的一大篇幅的懇談,您的熱誠領受了. 知道說這些,很花精神的.

關於228,我的態度來自於祖父輩,他們是單純的鄉下居民. 228及後來的白色恐怖對他們並無影響.我父親儘管有著綠色思想,但對於一些228的宣傳也認為過於渲染.

小子一向不認同台獨團體"台灣四百年來..."的說法,這說法是為了台灣獨立的歷史脈絡而刻意凸顯的. 我認為台灣的台獨意識史不過百年,真正引起風潮也只有近五十年台獨謬論的推波助瀾. 百年以前台灣統治者根本沒有獨立意識,所以一直突顯台灣四百年的歷史做啥?不過就是一連串的一地方史. 主要是台灣是移民社會,佔有優勢的大部分的人都是移民的後代,這些移民絕對不是為了建立一個新國家而移民到台灣的,當時都是以當朝為宗,斷無可能有獨立意識. 所以一些移民後代強調台灣的主體歷史四百年實在可笑. 然而若這四百年之說由原住民來強調,那就絕對的正當性了,他們才是台灣最早的主人. 四百年來原住民的台灣,被荷蘭人西班牙人掠奪,然後是鄭氏搶奪,接著是清朝的霸佔,日本人國民黨...等等. 只有原住民才有資格,述說這四百年來的苦難. 說著中國母語的人本來就是侵佔者的後代,怎有資格搶原住民歷史的主體性? 要獨立可以,但請不要扭曲歷史.

隨口罵總統就是沒有民主精神. 民主時代公平選舉之後,就是願賭服輸. 總統是選出來做事,可不是選出來被任意漫罵的. 總統做不好可以提據批評,可以罷免或下屆不選.若只是據心情漫罵就是不服輸的表現,沒有民主精神. 據此原則,本人沒罵過任何一位民選官員. 那是基於對真正民意的尊重. 甚麼是真正民意? 選舉結果就是真正的民意.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2-07 15:43 回覆:

目前不但不該有外省,本省之分,原住民的命運也和我們大家綁在一起。這樣才對。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2-07 15:29 回覆:

給小治:

我是很喜歡你這種溫和而理性的思考。所以你兩次留言,我都很認真的回覆。尤其目前多倫多冰封了,家裡只有一部車調不開,加上心血管毛病,怕嚴寒造成瞬間血管收縮就完了。坐在桌上的時間多一點。這才有時間打字。

Tom寫的那段批評馬英九的情緒語言貼出來是我的錯。該刪掉才貼的。他只是和我發牢騷罷了。我的看法是整體的。並不認為下次選舉換人幹,我們就能解決問題。這才麻煩。我把Tom那段刪了比較好。我馬上就刪除。

我在網路被深綠的ㄧ些罵翻天了。你要看理由,同樣會氣死。理由是我是外省豬,是支貀人,所以沒資格主張任何意見。你想想這種台灣人有甚麼出息可言?他們搞得成獨立嗎?他們談的歷史,有真實性嗎?我本來受父親影響,絕對反共的,連了解都不想了解他們,這幾年看到中共要併吞台灣(就在片面發布反分裂法之後),才從頭研究中共歷史,希望能看出端倪,與解決之道。目前來看,中共再撐三十年,就會有很大變化,客觀情勢一變,台灣就有爭取兄弟邦的機會。最後還是要和中國來談。這才是我認為可行的。除此外幾乎找不到別的途徑了。

你說的有道理,我也說了,台灣移民早期由清國移出。正確的看法,清國把台灣當成是非計畫的殖民地。清國官員協助移民對付原住民,在台中大區域最嚴重(這段資料是我早年讀台灣史,看到連加捐獻連雅堂藏書的史料中看的)。原住民才該怒吼的。明鄭不談,荷蘭與日本對待台灣是次殖民地。

謝謝留言。


小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28
2014/02/06 18:56
當時除了有統治者的威權心態,共匪的壓力也是促成悲劇的重要因素. 成驚弓之鳥的統治者,寧可錯殺也不可放過的心理不難理解. 也或許真正起到根除共匪在島內滋長的機會. 國民黨當然也有壞蛋,惡意栽贓的所在多有,但那是犯罪,該法律求償而非政治狗血. 雖然我不是受害者家屬,說的盡是風涼話,但有時候就是旁觀者清.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2-07 10:51 回覆:

二二八事變,處理的錯誤如我所言:人說不能鎮壓,我認為必然是鎮壓。那個時代,除此外有何良法?有人說鎮壓不能殺人,我認為現場鎮壓,若是民眾持有槍械和武器,能不殺人嗎?二二八之惡在於誘捕。網路有位黃先生,他的父親被政府槍決就是冤案。政府宣導,自首無罪。他父親就以台共身分自首,卻被槍決了。這叫做誘捕。誠信何在?誘捕豈止是個案;謝雪紅等以蘇共革命方式在二二八對抗政府,也奪得槍械,那麼,在鎮壓時,能不開槍嗎?可是我們看看後來的株連,也難怪Tom無法釋懷。二二八除了上述兩惡之外,蔣政府在事後該如何處理,也有瑕疵。政府應該向民眾講清楚:事件已經平息,既往不究。恐共的話,全力肅清匪諜。不能胡亂株連無辜。二二八的處理是有問題的。處理方式為生殺在我,那就難怪Tom講「尊貴的外省人了」。我認為六四的問題也在殺人。道理一樣。只是六四殺人,沒有尊不尊貴的外省人這種事情了。六四比二二八稍好的地方在於鎮壓前的三次警告,有沒有株連,我們不甚了解。只要沒株連,就比二二八好一點。

 

二二八不能拿來搞族群離析才是重要的。參考林肯在內戰快結束時所講:悲劇的造成是天譴美國。南部邦聯無罪,不准有戰犯審判與處決。立刻重建全國。他的原則為自己贏得了再造國父的尊敬。蓋茲堡演說提出民有、民治、民享的未來民主藍圖。我們需要的台灣精神就該是這樣的恢弘。否則,終難逃為中國統一的命運。我們要問:台灣是否能誕生高瞻遠矚的領導團隊與領導人。今日我們假設,林肯沒有「無戰犯」的裁決,吊死了南部邦聯很多人,我們絕看不到今日強大的美國。寬恕和仁道如是重要。以此教訓來看二二八,以及我們該怎樣做吧。

 

台灣的歷史沉痛,只要爭得兄弟邦,一切都能煙消霧散。今後的努力該朝這方向。台灣要有尊嚴。昔日培育自己的本是為國盡力,而非億萬富翁,後者在我的評價中沒多大意思。今日固然用不上了。思考還在心胸。略述如上。

 

淺見僅為參考。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2-07 06:45 回覆:

這裡要替蔣中正講句話。他在中共領導瞿秋白被捕後裁示:只要瞿願意脫離共產黨,就可以釋放,回上海教書。並交代禮遇瞿秋白,不可折辱他。

 

二二八一系列的肅清匪諜,也講自首無罪。執行時,成為誘捕誅殺。這是很過分的。


小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奇
2014/02/06 18:39
很好奇Tom的背景,該不會是"高級台灣人"家族吧,我家族一直是平凡的台灣小民.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2-07 03:50 回覆:

給小冶:

 

你先了解世代的見聞與感受會有不同。Tom五十好幾,接近六十的人。一般來講,會有「尊貴外省人」的非議的都在那個世代。台灣當代,面臨中國強大的壓力,多數台灣人已經揚棄了台灣人/外省人的舊仇視,強調團結一致。我持的態度就是如此。在自我修養上,從來也沒有「尊貴外省人」這種想法,選擇的人生道路為置入各種階層的社會,在台灣,在外國都是如此。內心懷抱的是理想的社會主義,或理想的共產主義。當然,我從來也不親共。

 

至於台灣過去次殖民地地位,我認為荷蘭人、日本人統治均不應感謝。清國當台灣是「率土之賓,莫非王臣」,可惜經營面很窄,也無法經營。換了大唐的強勢,我想,台灣人都願意是唐人。台灣被視為殖民地,情況類似加拿大為昔日英帝國殖民地。直到今日,加拿大錢幣都有英女皇的肖像。今日追求台灣意識。反而是蔣政府帶入的中華民國概念彌足珍貴。那種概念就是獨立自主的思想。至於Tom講,日本時代,台灣的進步。我的看法是這樣:從西鄉從道探測台灣開始,以台灣為侵略亞洲的基地的計畫已經勃生了。經營台灣是為了日本的「鴻圖」。在台灣歷史教科書中,可以條列日本的開發,從而比對日本南下策略與二戰時運用台灣為海洋母艦的史實做為教育。很符合史實吧,也不傷害台灣人獨立自主的精神。Tom是老學弟,這個概念,我和他講過,他有他的想法。只好尊重。這個問題,他不接受我的看法,其他的東西我們都能有共識。舉例說:我講的台灣主義(Taiwanism),他當然支持。可是台灣主義的第一要素就是要挖掉所有次殖民地思想,否則無法形成。

 

我看了你批駁史觀的文章。

朋友參考小治的文章:

http://blog.udn.com/2pirsqe/article

 

此處說說我的看法:

 

史觀,被人掛在嘴上,大約就是中共搞的唯物史觀,那是經不起考驗的空理論;黑格爾的歷史哲學,也是一種演進史觀,今日驗證,有效性甚低。也就是說,人人口中的史觀,假如說成是歷史觀念,也就是歷史解釋的話還好,可是歷史解釋要借助許多學科,如社會學,心理學等等,以及計量技術才能增益其有效性。並不容易。

 

我認為的史觀,如司馬遷在史記中講的:要在通史中,「明其流變」,「究天人之際」而後能成「一家之言」。這就是通史原則。原則可適用於處處。可以稱為史觀,「一家之言」就是他使用通史原則的歷史解釋。

湯恩比提出「挑戰與反應」的原則,也是史觀,用以解釋文明興衰。

 

拿來看台灣四百年歷史,如何形成台灣史觀?台灣史研究是多領域的歷史解釋,可以運用中西史家提出的原則/通則,也就是史觀來參考。假如說,動不動就是史觀,我看史觀就等於偏見。是一種把歷史當政治宣傳工具的惡搞或硬掰。智者不為。

我贊成你的觀點。台灣的歷史教科書不是用來搞偏見的政治洗腦,而是給與學子歷史概念,這是一門學問。別糟蹋了學問。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2-07 05:06 回覆:

此處我也回應你談社會主義路線是啥的問題。

 

鄧小平是很厲害的人物。他看到改革開放定然會引起更大一波的抗議。社會主義路線真正的意思是:中共引導改革開放,也能把改革開放引起的動盪制止。也就是他講的糾偏。參考了一些資本主義做法後,造成分配不均與貪腐也能以共產黨的辦法扭正。胡耀邦進行改革的第一步放在鄉村農業生產上面,准許ㄧ些私人財產,用以激發動機,這就是採用了資本主義的辦法。共產黨甚麼辦法?不就是強力執行嗎?和五零年代,寧可錯殺,也不放過一人的搞肅清盜匪那樣。

 

鄧小平的ㄧ些話,中共黨員是否看懂了,我不清楚。他在六四前講社會主義路線至少維持五十年,六四後,說要維持一百年。真正的意思是說,社會主義路線僅為過渡,以後會變成甚麼路線很難講。他心中並無共產黨萬萬歲的意思。鄧知道一旦改革開放,中共就沒有五十年或百年以上,依然一黨專政的可能了。

 

沒有證據顯示鄧小平走的是孫文路線。我懷疑他走的就是孫文路線。孫文思想是一種社會主義思想,卻不是中共那套。鄧研究過孫文是有歷史證據的。所謂黑貓白貓能逮老鼠就好的意思正是:甚麼主義不重要,搞出成績才重要。社會主義路線,與時推移,會走入孫文的三民主義。中共政權只是過渡。小平「同志」的話裡面,已經背離了馬列和老毛。我們看看社會主義路線在未來是否會強制執行分配平均與強擊貪腐。如果做了,中共是在改革路線上更進一步;若是一鍋老湯,等著發臭,那麼,流血革命吧。

 

鄧被毛澤東評定為思想有問題的人。要不是毛及時死了,鄧會被關起來的。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2-07 06:27 回覆:

民主精神才是普世價值

 

我想,台灣人誤解了民主價值是甚麼。民主精神才是普世價值;民主制度因地制宜。很多台灣人錯把民主制度當成普世價值了,其制度抄襲者又多於創造。一般來講,台灣現況反映了湯恩比所說,應付挑戰的創造力不足。

 

拼經濟是首要之急,不管客觀因素如何不利,先要改良「有能政府」的制度。台灣對於制度因地制宜的創造力衰弱。台灣民主制度造成歷次改選,都是前進一步,後退一步。此處就要修正制度。怎樣修正呢?沒人知道。我們看看政客,一面罵孫文,反對孔子,一面引用孔子,引用孫文概念。有誰提出過自己的見解呢?「有能政府」是拼經濟的基礎。拼經濟有時候不能見到近利,人民不支持,政府在此關節,尤須執行。能嗎?蔣經國時代就是有能政府,才有成績。

 

人民有權,政府無能,雅典因此被斯巴達所亡。有些民主制度很成問題的。

 

這是我看到的大問題。台灣人須要啟蒙,然後步入「革」,最後才能走入「鼎」,走入「鼎」,還要團結,不能把鼎之三足搞斷一足。易經如是說。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2-07 07:51 回覆:

孫文的民權主義

 

孫文思想裡面的政府有能,人民有權的民權主義。在政府有能的部分上面,是要執行決策的。以美國結構來看,二戰、韓戰、越戰的執行力都很夠。不管人民怎樣鬧蛋,政府執行不受阻礙。說明了美國的民主具有孫文民權主義的政府有能。

 

中共進行改革開放,須有有能政府的執行力。鄧小平顧慮的可能就是這個。他就用共產黨的結構來強化執行力。可行不可行,我們慢看。目前可以看到中日之爭,中國在鬥爭執行力上面,該是超越日本的。日本就算開戰後第一波贏了,中國也會一直絞纏下去,沒完也沒了。不可能有甲午戰爭投降的可能。假如投降,中共政權也垮了。中共不會垮在這裡,若是垮了,也是垮在內部革命。只要持續和外國鬥爭,內部革命的可能性等於零。日本可能錯估了嚴重性。這是演申的話題。

 

台灣也搞民主,卻非民權主義的民主。制度抄襲美國。政府有能卻發生問題了。假設中國要併吞台灣。台灣人會主張:人民最大,由人民投票決定。這一投票,我想台灣人民怕死,投出來的結果大可能是投降。就算總統下令戰鬥。棄甲兵而逃甚有可能。為何美國敢戰,也有執行力,台灣政府無執行力,很值得我們研究。同樣情形,可以引申到拼經濟無力的執行上面。

 

這只是個人看法,對不對難講。我拿戰爭執行力來講,是最嚴重的,可以用此來看其他方面的執行力。只是我這觀察很深入就是了。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見仁見智 ? !
2014/02/04 20:23
『對於死去的人,本不該隨意議論。對於死者要有相當尊重才是厚道』

古有 〝為賢者隱〞 的說法, 但与 毛, 蔣 造神運動, 愚民 何異 ? !


「天變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

按 佛教的說法, 不可 批評 僧人 ~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9500963 瞎摸象 就事論事, 就教於高明 ? ! (不怕 拔舌地獄)

Fox扮鬼臉Fox扮鬼臉
懇請不吝賜教?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2-05 04:48 回覆:

回瞎摸象:

這就是見仁見智了。我們這個民族對於死去的人的尊重已經成為通識。通常講的話如下:人都死了,留點口德吧。留口德從佛教傳播到民間,已無宗教成分(如堕入拔舌地獄)。除非是具影響力的歷史人物,社會普遍態度就是對死者留口德。我發覺這樣很好,培養厚道的心。在麥可.傑克孫的批評上面,真正發生的問題並非是留口德的問題。那只是個人欠修養,欠缺厚道。真正問題出在所論為被事實與評價。我寫兩段更正。第一次更正僅就個人依據是媒體的不實報導立不住腳,然後才是厚道心術的欠缺。去年再更正一次時,我把麥可的才藝全都領教了,並且看了他的生平。不但修正錯論,正面更肯定他是藝術家。

見仁見智的事情,我選擇心術的培養,一如母教,連玩具槍也不可對著人和動物。心中絕不培養殺念。

至於為尊者隱,孔子以來都是如此。這裡面存在的問題比較多。我也提過,推翻造神運動的反面,可能產生過分,成為犬儒主義;完全為尊者隱,往往是造神。分寸在於根據的事實何在?由於先父是革命軍人。他的ㄧ生大節上無瑕疵。假設他有瑕疵如貪污等,身為人子,我依然依循古訓,不可能大義滅親。但會選擇這種髒錢我不使用,所有升官致富管道全切斷。我也確實是這樣的人。更進一步,對於兩蔣,尤其是老蔣,從未批評。卻未反對任何人的批評,若能找出老蔣的正面,才會提出來講講。從不敢歪曲歷史胡亂編造。這些立場我都是明講的。沒有鬼祟。朋友也都諒解。

不管任何人講我是否鄉愿,一生奉守上述原則。


莎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4 13:07

一個人願意修正自己,並公開更正,就是光明磊落的君子,值得人們學習。

我個人很喜歡麥可傑克森,他那麼的有天賦,是一顆發光發熱的明星,卻活得那麼辛苦,令人感歎!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2-05 04:56 回覆:

回莎拉:

更正錯誤,是免於侮辱自己,還不是為了他人觀感。若能奉守一生,不論求知或做事都會越來越精練。犯錯機會越來越少。寫東西的更正,還有另外一個意義,不能使自己的錯誤誤導他人。這裡面有道德考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