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汽車買賣看誠信
2013/12/30 16:01:28瀏覽741|回應6|推薦8

汽車買賣看誠信

由於多年從不看汽車市場,非常盲昧。近日才看汽車方面的新聞。對於CVT不很安心,仍然繼續在看。

 

 不意看見韓國HunydaiKia汽車在美國販售,好幾個車種都是謊報省油效果。美國加州是最難惹的州,該地汽車圈實測了省油性。此地使用Miles per Gallon計算的。簡稱MPG,若是謊報一兩MPG還好,他們是謊報8~9 MPG。兩廠表示願賠一兩億美金給客戶。這則新聞,台灣有報導嗎?這兩個韓國公司知道無法抵賴,認了,目前只等法院判決。

*我認為加州最難惹,該州通過一些環境保護,極其嚴苛。很多人也認為加州知識水平高。 

我認為韓國格局不夠,心胸不足。這種事情只有韓國公司才會發生。兩廠對外說明儀器故障,能信嗎?美國汽車報導界很厲害的,某一群人受車商好處胡亂報導的話,馬上就有另一批人站出來揭發。到最後消費者得到的情報很正確。我連看一兩部車,都是被美國汽車報導者有憑有據的指出毛病,使我舉棋不定。這些人應該不是車商養的,是獨立的報導者。很佩服他們的資訊準確。

 我也因此,不看韓國這兩廠的車種,對他們的數字不信賴。誠信是如此重要! 看到韓國兩個車廠在美國搞板眼,讓我想到美日車廠的誠信的態度:

 

 日本鈴木,2013年宣布,其汽車供應在2014年完全從北美撤退。同時宣布,鈴木將在北美各地保持汽車維修與零件供應。車主不必驚慌。鈴木為了誠信,要花很多錢的,卻義無反顧。

 

美國克萊斯勒是美國三大廠中,品質較差的第三名。為了競爭,二十多年前我買了他們的休旅車,原因就在保證期很長。引擎是三菱3000ccV6,傳動是克萊斯勒設計製造的。保證七年。第七年上半年,引擎膠著,傳動和引擎都毀了。克萊斯勒派拖車拖回,引擎從美國運來換新,沒有修理,傳動修理,換零件。我付了100加幣(deductible)意思一下,其餘由該廠負責。

 韓國進入北美市場,小頭小臉,也沒看到美日是怎樣負責的。

* 引擎膠著是先父的錯,他開了一個冬季,從未檢查水箱。克萊斯勒採用了No-Question policy。細部鑑定一律省了。

 

 三菱一貫服務就是十年十六萬公里引擎和傳動保證。克萊斯勒使用三菱引擎,保證為七年(傳動應該不是三菱供應的)。豐田和本田品質較高,車種多,保證僅三年。三菱固然沒開發太多新東西,畢竟是大廠,引擎十分耐用。這個廠已經不是自己專賣車了,他們賣引擎給其他廠賺錢。不管三菱和克萊斯勒品質稍差,或豐田和本田沒有那麼好的保證,這些美日廠家均非韓國的搞法。

 

我建議台灣朋友買車,假設三菱在台也是十年保證,該買三菱。這兩天看三菱Mirage,三缸,1200cc。空車賣價約不到台幣37~38萬,最便宜還不講,保證十年。就算買CVT傳動,十年內保證不賠錢,壞了三菱免費修。如果買手動,十五年內25萬公里都不可能壞掉。我非常中意三菱Mirage手排車。只是家人都不會,使我頭痛罷了。不然,這次要買車,我心中安然有盤算了。不必天天研究。豐田的CVT,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惡評,IQ應該是可考慮,三菱根本連考慮都不必,就算一年壞五次也沒差,幫客戶租車代用,公司付錢(Courtesy car),同時免費找CAA來拖回廠內。這些美國和日本廠是講信用的。

 

至於省油性,豐田的 IQ和三菱的Mirage都是前三四名的,此外還有GM雪弗蘭的Spark(排氣量為1200cc四缸)與福特Fiesta 1000cc三缸 Ecoboost等。其中豐田(Scion)的IQ,為了省油,不提供手排選擇,一律用CVT。我認為韓國車廠應該在省油上下功夫,在保證期限上吸引顧客,而不是浮報省油數據。是怎麼樣就怎麼樣。美國和日本車廠在這方面很少出問題。見識過他們的服務,不會很懷疑。

*豐田的IQ很有意思,使用CVT後,高速公路耗油和城市駕駛很接近,其中定有設計玄機,我懷疑並非單靠CVT節油。一般來講,城市駕駛耗油顯然較多,縱算用了CVT亦然,也不可能很接近。

 我前去買車,應該只去豐田和三菱了。三菱和克里斯勒的服務與保證,我見識過。一定負責到底。三菱手排省油性在非油電混用車外,全加拿大前幾名,。我很想遊說家人和我學習手排。這樣我就不必再挑選了。同時建議台灣朋友看看三菱,看看保證期限是否在台灣縮水了。沒縮水,就買三菱。別忘了,三菱才是日本最早的發動機製造商,零式戰機是他們製造的。他們的引擎我很有信心,通常以平順為特性。汽車,對我而言,只關注省油性,其他都放鬆了。只要省油就好。這東西我沒太大興趣鑽研。只不過,昔日外修汽車很貴,我懂一些保養和修理,每次買車,都花兩百元買該廠該車的修理手冊,自己研究。

* 200元是加幣,很貴了,台幣要6000元。理面很多解剖圖以及特殊工具,零組的圖和規格。不是客戶用手冊。現在砍我頭也不肯讀那些書了,寧可談談詩詞。

此外,三菱賣給Smart car的引擎是三缸1000cc,可能感覺動力稍差,裝在Mirage上面的是一樣的引擎,氣缸加大了一些,為1200cc。一條生產線的產品無疑。三菱有十幾年不在美國賣Mirage了。美國人對於小引擎的省油車沒好評。我都認為那是他們的condescending (snobbish) attitude作祟。我可不是老美,油錢很在乎,小屁車我開起來很好,也不管誰怎樣看我,窮人嗎?我也承認,而且沒絲毫羞愧。老祖宗告訴我們,窮不丟臉。老爺就開這種屁車!美國人的Condescending attitude不用我來渲染,朋友使用Youtube,看看他們介紹這些小車怎樣說的就知道了。最常說的就是:You got such a  meager engine。中文翻譯正是:你就買這種小屁引擎。福特的1.0小引擎例外,那種東西稱為Ecoboost,又省油,又有渦輪增壓。問題是這種技術弄出來的引擎,僅用3000cc就裝在福特大車如F150上面時,在高速公路上突然跑不動了時有耳聞(這種車是福特用來拖重物的車)。世界上要弄出又會跑又不太吃草的馬兒,福特慢慢去研究吧。至少目前我認為買了很危險。別太相信他們拿了多少世界引擎設計大獎。三菱那種小引擎,馬力小,省油,才是合理的。我沒有考慮福特。

*有時面對一些有優越感的本地主流,我都告訴自己,老祖宗講過:只要能把書讀好,別去羨慕他人財富就很有裡子了。轉而一想,也不談書讀多好,至少我能用英語和你們溝通,很給面子了。

 下面是三菱Mirage

http://www.mitsubishi-motors.ca/en/vehicles/mirage/2014/trims/es/

____________

有關Mitsubishi公布Mirage耗油量的數值計算:

 

請注意,加拿大官方給的耗油資料(Fuel Consumption Guide)裡面有L/KMMPG互換的運算公式。加拿大不用美國制度,美國的加侖(Gallen)也不用。所以他的計算公式如下:

 

MPG =  282.48/(L/100KM)

 

Mirage的耗油量最好情形是使用CTV傳動後的計算值為4.4 L/100KM,以上面公式計算,MPG64.2Mitshbishi以此為號召,並無欺騙。在加拿大,Mitsubishi說:我們這台車,最省油,數值為4.4 L/100KM,為 64MPG,誰也不能推翻。如果被官方實測不是這樣,Mitsubishi當然也吃官司,甚至賠錢。空口講白話是行不通的。人民有知的權利,民間團體,官方都必須維護此種權利。

 

特別注意,加拿大不用美國加侖。加侖數,應該是英制。大家保留我給的加拿大耗油資料。看美國汽車市場和加拿大市場時,才有判斷依據,別讓美國文化搞混了。這份資料可貴。

加拿大官方給的耗油資料(Fuel Consumption Guide)如下:

http://oee.nrcan.gc.ca/transportation/tools/fuelratings/FCG2013_e.pdf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f2013e&aid=10244351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9 20:32 【udn】 這裡更低價!MIRAGE 汽車 美小 三菱比價

 回應文章

CHF狗爺/馮濟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4 07:04

三菱(Mitsubishi)Mirage使用的自動傳動是Jatco的CVT7。朋友可以根據下面路徑去看一下。這是Jatco第二代前輪傳動小車使用的CVT。不完全是兩個Pulleys拉動無段變速,在上面裝了兩個高低速齒輪變速。

http://www.jatco.co.jp/ENGLISH/products/cvt/cvt7.html

目前找不到批評。我們不在乎甚麼結構,只在乎容不容易壞掉。


莎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當年考駕照是開手排車
2014/01/02 05:45

版主您好~

記得我當年開手排車,並不覺得特別難,只是後來開自排車習慣了。

人一習慣就不思突破,是慣性,亦是惰性呢,呵~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1-02 06:18 回覆:

回莎拉的話:

這確實是惰性。我看,也必須要尊重家人的惰性,不然怎辦?在北美開自排開慣了,過去至今,至少都用1800cc的自排,更長的時間都用3000cc~3600cc自排,開起來很順暢。

昨晚我和家人講了,就買CVT自排,管他容易壞或不容易壞,我們挑保證優厚的(如三菱)或品質不容易壞的(如豐田),這東西壞了要自費6000美金修理。只好扔了算。

妳也在美洲,我看到北美汽車評論,Nissan使用Jatco的CVT,出過不少麻煩。三菱用同樣的CVT,要很注意。豐田至今較少惡評。三菱保證比較好都可考慮。這東西裝在100馬力以上的車上,壞的機率大。我現在要買的車都在70馬力~95 馬力之間。

往好的地方想吧。CVT很省油。比手排還省。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1-02 06:25 回覆:

手排在載貨柴油卡車,或需要用拖車的一般車輛上有實際效益。這樣想:當車子拖不動時,排檔給的不對,最多停火,不傷害車子。自排不然,不管是舊式的或CVT,CTV最敏感負重。

一般開車沒差。我已經妥協了。手排就算了。我還是要使用拖車,選擇360磅的拖車,料想無妨。上坡靠慣性衝力,CVT鳥車無法換低速檔,根本就沒有排檔了。

都認了吧。新時代呵,不然怎辦?


香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境由心轉
2014/01/01 20:16

新的一年開始,很適合讀老莊,尤其莊子。

人不脫去舊皮囊是很難適應新變化的,適當的倒空自己更好!

「幽夢影」裡有一句我喜歡:

「胸藏邱壑,城市不異山林;興寄煙霞,閻浮有如蓬島。」

我認為讀讀書,寫寫東西很好,哪會頹唐?

很多情緒都是自己想得太多,建議您桌上電腦有speaker的話,

多去YouTube 選音樂聽,我每一篇文都有背景音樂,也許有空來聽聽!

加油!



香凝
. . . . . .

硯凍凝花,墨散寒香...

CHF狗爺/馮濟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31 22:01

合情合理

這是我突然想到的:

我已經不管錢十多年了,買東西家人付錢。我只出一根手指,指到東西說我要這個。我是人間罕見的人。我只有在台修行十年靠自己賺錢維生,每晚都算錢。

買個汽車也不是大事,畢竟是個會動的東西。手排,全家只有我會用,買個誰都不會用的東西,幫我倒車都有麻煩。迫使一家人都隨我學手排是不講道理的霸道。該讓步買自排才對。我只須選部自排,壞了能不花錢修理就好了,或是不容易壞的車種就成了。CVT就CVT吧。自己觀念要改,CVT是趨勢,怎和趨勢對抗呢?

見算這樣,我還是偏向三菱Mirage。十年十六萬公里保證,比甚麼都可靠。

霸道不可取。縱算主張是對的。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1-01 00:46 回覆:

解釋一下:

我不是沒賺錢,而是賺了錢就給了家裡,自己只帶零用錢。買東西就用一根指頭指出要的東西,連皮夾也不帶。只有台灣修行時,賺錢很難,買了皮夾裝錢,買東西,自己掏皮夾付錢。並非是好吃懶作,從不賺錢那種人。


香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31 11:07

Happy New Year~


香凝
. . . . . .

硯凍凝花,墨散寒香...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3-12-31 19:09 回覆:

給朵雲:

希望明年我能振奮,也祝福妳。我是不可以這樣頹唐了。兵敗如山倒。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3-12-31 20:01 回覆:

感覺生活有如坐牢。這情形,明年一定要改變才行。我想到的作法,家人,門生,朋友都不贊成。暫時也想不到怎樣改革。想買車,就是想突破坐牢困境。不然,根本不想開車了。

有一點很清楚:一直讀書,甚至泡在詩詞中,對我無好處。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ypo ? ! 請教 ? !
2013/12/31 09:34

http://www.mitsubishi-motors.ca/en/vehicles/mirage/2014/specs/

The best milage figure is CVT Highway : 4.4 Liter / 100 KM

Calculated MPG is 53.47

100 KM / 1.609 / 4.4 x 3.7854 = 53.47

64 - 53.47 > 10 MPG worse than Kia or Hunydai 謊報 ?

The worst figure is the table is MT City 5.9 Liter for 100 KM = 39.88  MPG 

In another words the average is 46.68 MPG far less than 64 MPG ? !



懇請不吝賜教?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3-12-31 16:26 回覆:

老兄弟:

讓我再看一下,如果我有錯文,會更正。Kia的事情已經出事了。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3-12-31 18:38 回覆:

我可能是typo,

以下面的公布為依據:

計算以L/100km為單位---Mitsubishi

Manual 5.9 (city) +4.6 (Hwy)   Avr. 5.3

CVT      5.2 (city) +4.4 (HWY)  Avr. 4.7

下面是Mitsubishi公布的耗油資料:

http://www.mitsubishi-motors.ca/en/vehicles/mirage/2014/specs/

至於豐田(Scion) IQ,計算以L/100km為單位---Toyota (Scion)

CVT      5.5 (city) +4.7 (HWY)  Avr. 5.1

下面是豐田官方公布的資料

http://www.scion.ca/scion/en/vehicles/iq/specifications/capacity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加拿大使用公制,計算和台灣同,單位為 L/100km。只有美國很麻煩,Mile/Gallen依然使用。Gallen還分英國的和美國的。使我看昏頭了。我把正文改一下。在加州出問題的現代與Kia,美國報導使用的就是MPG。我看了新聞,順手寫的。依據新聞,他們就是浮報7~8 miles。

下面是加拿大官方公布的耗油手冊,有興趣朋友,可以根據裡面的L/100KM和 MPG換算公式計算。我在加拿大生活,除了溫度用華氏,讓我到現在都要換算成攝氏才有概念外,其餘都是公制。不習慣美國這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現在我要講個問題了,與車主有關:

豐田使用的CVT是Aisin Aw製造的,至少目前為止我沒看到有誰報導有問題。

三菱使用的CVT是Jatco製造的,用者有Nissan和三菱等公司。Nissan出過很多問題,所以我害怕,先看三菱的保證期。

CVT是趨勢,為了省油,傳統自動排檔要逐漸淘汰了。可是CVT不是很穩定。所以買車成了頭痛。最耗油的是傳統自排,其次是手排,再下來是CVT。最不容易故障的是手排,其次是傳統自排,最後是CVT。

傳統自排以克萊斯勒的車來講,十幾萬公里後,有可能自排箱要大修,修一次很貴。所以該廠過去給與七年十二萬公里(也可能是十六萬公里)的保證,使我連用該廠的SUV兩台車都壞過自排,卻沒付過修理費。此外還用該廠從三菱進口的(Captive import)的Colt,是壽終正寢的。豐田自排品質很好,家人使用豐田,往往里程高達二十萬公里尚未壞過。CVT呢?如果過了保證壞掉了,修理起來很貴的。折中就是買高保證期的車,買手排。省油比不上CVT,差沒多少。須更換的只有離合器片,不要多少錢。豐田CVT可能品質好,保證只有三年,一過保證期,壞了呢?所以,我明知道三菱用的CVT有壞紀錄,看在十年/十六萬公里的分上,只要買CVT的車,還是三菱。思考的正是誠信問題。韓國現代車,和三菱用同樣的CVT。保證期短,就算在保證期內,假如壞了,我不信任現代汽車會無條件修理,如果找一堆理由,說是我使用不當,要自費呢?

耗油量在美加都受到重視,灌水數字一定出事。看看前面舉出來加拿大官方都公布耗油文件,可知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由於這次買小車,我是準備用幾百磅的拖車往野外走,拖車上裝帳篷,至少在野外呆一兩夜,除了安全自衛考量外(可能要買一個防身用品),也考慮CVT不利於拖車。手排拖東西,比較不會損壞傳動。

諸般考量,寫在這裡,朋友參考。

謝謝瞎摸象,我來刪去MPG的幾個字。免得誤導。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3-12-31 18:55 回覆:

給瞎摸象:

謝謝你,你實在是很細心。任何有疑點的文字都摘出來了。免得我被群攻。

我是不會胡亂瞎扯的。卻有可能出錯誤。本文對於汽車用者是有幫助的。那是我親身走過的經驗。目前要買車,助我踏入戶外。又再次面臨考慮。韓國車也不是沒好評的。不過,我把現代汽車和Kia都排除考慮了。過去我年輕,能修汽車很多毛病。如今修不動了,要靠汽車品質和廠方服務,後者是我很重視的。

韓國兩廠在加州是出事了。只剩法院判決賠償。所以我的陳述,不會涉及毀謗或被告才對。我針對的也不是兩品質或車子好不好。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3-12-31 18:58 回覆:

補充:

下面是加拿大官方的耗油手冊,裡面有MPG和L/100KM的轉換公式。可參考。

下面是加拿大官方公布的耗油手冊,有興趣朋友,可以根據裡面的L/100KM和 MPG換算公式計算。我在加拿大生活,除了溫度用華氏,讓我到現在都要換算成攝氏才有概念外,其餘都是公制。不習慣美國這套。

http://oee.nrcan.gc.ca/transportation/tools/fuelratings/FCG2013_e.pdf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3-12-31 19:08 回覆:

給瞎模象之二:

老兄弟幫我注意一下,假設寫的東西會涉及吃官司,一定要提醒。就是幫我大忙了。

現代和Kia在加州出事,我確實看到消息了。此處不擬刪除。假如我寫錯了,會被控告的。別在平靜生活中,出了這種事情,划不來。草民百姓不惹官司,不走六扇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