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朋友交流-湘靈
2013/12/13 10:59:37瀏覽428|回應6|推薦8

與朋友交流-湘靈

我下一篇想寫的是錢起湘靈鼓瑟這首詩。詩本身不難,涉及到九歌裡面的湘君/湘夫人就很麻煩。楚地傳說,幾經轉換,誰也搞不清楚。舜有二妻均死於湘水是一說,九歌裡面的湘君(一位男神,並非是舜)和湘夫人(一位女神)不涉及二妻。此外,堯舜禪讓是一種傳說,舜就是天,天就是殷周二部落的共同祖先是從甲骨文研究中發現的。這其中太多糾纏,我也糊塗了。傳說往往是一個民族的精神遺產。荷馬史詩講的先希臘傳說就是個樣子擺在那裏。

湘靈鼓瑟原來是很單純的白話解這首詩,同時談談劉禹錫談湘水神的詩以及我寫的八景之一的蕭湘夜雨等。上述源頭不先了解一下,是不行的。

本園地我打算認真寫些東西,好不好,叫不叫座不在考慮中。我要把文字淺白,能夠分享。

自己先讀九歌吧。這些年我讀古典,已非當年。越讀越少,都用手抄。在手抄過程中,往往領悟的深,彷彿感受到古人當年秉燭寫作的心情。總是感謝生於這個文化中,文字的傳承能與古人神遊。前面的各篇也告訴朋友,我不只是用電腦寫東西,也用手寫和手抄的。發現手寫才有感覺,電腦打字無法取代。若是談到電腦,從1980年代的PC,一直經歷了286,386,486的expanded memory和extended memory牽扯不清,從DOC到視窗,從研究電腦語言到只用電腦當代的網路簡單功能,從倚天的行列輸入到現在簡化的注音輸入,從不知中文環境到現在多使用中文環境(過去僅用英文環境,並且完全不懂台灣使用的電腦術語)。從來也沒感覺電腦能夠取代手寫,不管中文或者是英文。也許心中始終存有舊時的浪漫,從來也不願意捨棄。我的朋友以及同學,可能我是第一個使用電腦作管理等實務的,不論是資料庫(個人能通資料庫語言),或是整套統計計算,和商業的Linear regression,都在過去用在管理上面了。特別是個人所學並非工程或商管,電腦提供的便利一言難盡。一路走來,手提電腦至少用了十七八台以上。可是一支筆,幾張紙,幾本破書,始終在手邊,用壞的鋼筆都收拾起來成為紀念。沒有一部用過的電腦還保存的,都扔在垃圾桶裡了。

*我放棄電腦研究在1994~1995。當時已經有視窗,語言是Java script 1.0。我從未去了解視窗資料庫Access 1.0的Object oriented programming是甚麼東西,也沒有讀買的Java script 1.0。從那時起,我心想,終有一天,我要回歸文史哲。不弄電腦這些玩意了。

從我上面的陳述,今日學資訊,早期電算系的朋友,大約知道我深入電腦的程度了。人哪,有時沉迷於零和壹之間的二進位與十六進位。最終還是回到自己心神所依的文史哲中,最後從西洋走回中華,文化也會有落葉歸根的。

隨口講講心路歷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f2013e&aid=9898649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低價 ? ! $19 USD
2013/12/25 23:51
http://www.amazon.com/gp/product/B0054U40SO/ref=pe_171950_102061550_em_1p_1_ti

看來 像 蒙恬 小e貓 ? 可價錢僅 1/3 !

Amazon 乃有信譽商家, 應無問題 ?
懇請不吝賜教?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未必吧 ? !
2013/12/14 14:35

不管怎樣,中文輸入都沒英文輸入快。

http://tw.search.yahoo.com/search?p=中文語音輸入&fr=yfp&ei=utf-8&v=0

快得不得了 ? !  

三條線哦


懇請不吝賜教?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3-12-14 14:58 回覆:

兄弟:

你這一說,語音輸入法幾乎是同步的。我沒試過,可以想像。只是中語語音有個麻煩,同音字太多,會不會是困擾?沒試過,不敢講。

日新月異的電腦科技,甚麼事都難講了。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4 14:24

狗爺大哥,描述的“吉普賽人”, 我其實挺羨慕的,無拘無束。 也算一種hermit。這邊山區裡住了很多hermit, 很多是藝術家,作家, 音樂家, 哲學家。和他們談話很自然輕鬆。

弓箭這個夢想應該容易達成,山裡的朋友。搬走,留下一把弓和殘剩的4把箭。

我家長工也嚮往這種生活, 有3個trailers。他最喜歡的就是住在紅木森林裡。 我說他前世可能是走方和尚,要不就是homeless。像鳥兒般,自由飛翔,對他來說是非常的重要。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3-12-14 15:22 回覆:

談到弓箭,我因為做八段錦,有一招叫做左右開弓似射鵰,就是模仿拉弓。我想弓箭是運動器材,不會有太多管制。槍枝不然。槍枝也沒有健身效果。十字弓不然,單手可以發射的十字弓,此處是禁止的。該物容易隨身藏匿,具大殺傷力,而且無聲,至少比手槍可怕。

至於拖車是這樣:新的都很貴,二手的便宜,從200元到 2000元都有。有的可以當住屋使用。漂鳥人群往往買來居住。我要的那種是極小的,Smart可以拖得動。二手中還找不到,新的5500元。當然可以買二手較大者,家中本來有一部車,家人每天使用。我不想讓家人開Smart那種小車。怕有危險。過去我用的車都是大型車,引擎至少3000cc以上。現在只想用Micro car。北國嚴寒,摩托車不宜。不然就買摩托車了。戶外對我很重要,無論冬夏。外宿必須用Camper trailer,露營不宜。明年才買車,多看看有沒有二手小的Camper。這東西我真的無法自己做一個。年輕的話,是可以買電弧焊,甚至研究基本木工與玻璃纖維塗佈。今日沒辦法了。最近常常想這些問題。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3-12-14 16:02 回覆:

這種形式的Camper,叫做淚珠型。在北美也有幾十年的歷史了。只有1000cc的Smart只能拖動這樣大小的拖車。

台灣不流行拖車文化。北美則不然。對於我這種人,是很喜歡的。旅型何必住旅館。每隔兩天 Check in一個Motel一兩小時,沐浴,帶幾桶自來水放在拖車中就可以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7VGHOP5xi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r5Cb34Iueg&list=PL4IVF8_dpm1EfacVsApGRfeaICDew2MGT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3-12-14 17:11 回覆:

補充說明:

每隔一兩天Check in一家Motel沐浴,那還是冬天才需要。天氣許可,此地曠野多。隨便開到一個樹林裡,只要攜帶三五汽油桶的水量,就露天洗澡。當過兵,這套還不會嗎?幾個汽油桶很容意隨時補充的。一個定點若呆的超過一夜,架個營帳,放置摺疊桌椅寫字,讀資料也不在例外。

年輕時就是漂鳥個性。我讀歷史,原想塑造自己為國才。放棄此途後,心中想幹的就是透過聯合國的和平服務到非洲最困苦亂區。想當報導與研究者,以歷史為研究基礎,一面工作,一面寫書;或是加入加拿大報社,拿到支助後赴中東,同樣採訪,然後寫書,像Robert Fisk那樣。如此安排,當然是帳篷和漂流生涯了。那樣寫出來的作品,不管是以中文寫或英文寫,最後都會弄了兩版本,一定出版。因為父母在,又有家庭,始終壓抑下來。那樣幹有可能死亡的。怕親人傷心。

人說學以致用,這就是致用。沒有人說史者就該窩在學校教歷史,或是故紙堆中寫論文。那種論文我不愛寫。史學在較高階上,具有歷史模式與歷史哲學,其透視能力與預見能利可以致用。歷史學也訓練歷史寫作。我不能寫小說,詩也寫不好,歷史寫作卻是很有訓練,寫的好一把歷史與報導文章。

沒達成願望,至少對家庭盡了責任,對父母考慮了孝道。現在自由了,家人又支持我,那麼讓我有孤獨的機會,有漂鳥的生活。現在已經不會長期離家了,一兩天,三四天的離家在情理中。保護身體,別在野外發病就好了。尤其冬季外宿,尤其要小心。

這是我一生浪漫的夢。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文輸入 ? !
2013/12/14 08:37
老朽 一直是 手寫 中文輸入, 靠得是 〝小蒙恬〞 http://www.bing.com/images/search?q=penpower+chinese+handwriting&qpvt=penpower+chinese+handwriting&FORM=IGRE 。 實在沒法時, 用注音輸入。
懇請不吝賜教?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3-12-14 10:09 回覆:

回應瞎摸象:

你這種情況很正常,尤其這幾年來,先有觸摸式面板,現在又有電容面板。手寫輸入成了王道。我在外國進入電腦世界,不但程式都用英文寫,讀的電腦書都是英文的。當時台灣電腦領先整個中文世界,發展了大五碼,除了倉頡輸入法外,倚天系統最先進,它的行列輸入可能比倉頡更合理,倚天同時也發展了倚天注音輸入,採用了類似中國的拼音輸入原則(當時中國PC方面幾乎是零),所以輸入速度較快。後日台灣規定的注音標準鍵盤是很糟糕的。

我在台修行時代,沒叫家中寄錢給我(這是有意的,假如不賺生活,就會挨餓),幫人翻譯成了吃飯飯源。那不是作家創作,而是中英雙向翻譯。論字數算工錢。倚天注音輸入法變成很快,同時也用蒙恬手寫板,因為有些字比較冷僻,非靠手寫不可,有時還要造字。不管怎樣,中文輸入都沒英文輸入快。這個原因使我請翻譯社多拿中文翻譯英文的文案給我弄。他們也樂得如此,中文翻譯為英文史有人願意做。

這些年我已經習慣倚天注音輸入了。此處文字都是這樣打字的。沒搞翻譯,手寫板也不使用了。家中能夠小康生活,沒有必要在加拿大還搞翻譯,不搞翻譯,手寫板並無必要。難的字句別用就成了。此外在台灣也教高階英文,中英文打字都是必須的。

只是從未丟掉鋼筆和紙張。我有完整的檔案(Folder)系統,併用萬用手冊和A5兩種六孔筆記。這三四年,讀的多是自己的手抄筆記,不但抄書(大多古書),也寫筆記。做法和錢鍾書一樣。所謂溫故知新,故就在筆記裡面。任何書或其他材料,只有第一次接觸來自於書或其他媒體,第二次筆記中溫故。想把書讀好,考試很厲害,這是方法之一。

大凡如上。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3-12-14 10:18 回覆:

更正:

中文翻譯為英文少有人願意做...

一般認為這樣比較難。摸熟了中文稿件慣性,我覺得反而簡單。又因為使用英文輸入。可以賣比較多的字。

我常和朋友講,搞翻譯就是妓女行當。不能挑漂亮帥氣的稿,管你來的是甚麼爛稿,都給你弄成英文,狗屁不通的文句,在英文裡重寫。幾年下來沒有一份文件被退票的。只是爛稿弄完後,頭目森森,要休養半天才能復原。爛的MBA 論文翻譯,需要一個月才能復原。也有苦的一面。


CHF狗爺/馮濟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3 22:40
我試寫不出來讓朋友們愛看的文章,不是不寫。也和當代脫軌了,沒題材。宜知。當然,我也不敢奢想名利。這種身體,扛不住名利的。只要沾到邊就是死期了。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3 14:28

歷史裡讀的人都活起來了,還有他們的故事。

狗爺大哥此地是圖書館。那些叫座的文章,是因為電小二看得懂。我寫的醫學文章,一篇也上不了,枉費格友的推薦。 反正您志不在喝茶,傳道授業解惑矣。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3-12-13 15:13 回覆:

回應烏拉瑰:

有時該這樣想:我能活到現在,很感謝祖先和老天的保佑了。在北一女部落格中,我曾和阿甲講:人的福氣,有如氣球,捏扁了這裡,就在那裏鼓起來了。別只看到捏扁的這一塊。我甚迷信,能夠有命,完全是捏扁了名利才有的一點福氣。有了病,居然還及時發現了,陰錯陽差開了刀,居然能慢慢康復。若是沒發現,今年大約和愛因斯坦一樣,腹動脈破裂死了。

我是越想越不願意出版任何東西。這裡的電小二沒發現我,也許還增福一些。當然,我也沒意思傳道授業解惑。只不過我有興趣的東西,很可能就是許多朋友搞了半輩子也沒全搞懂的東西。我自己也是因為沒搞懂才有興趣去了解。這確實就是分享。

大凡,把東西搞深了,就沒人會推薦。妳寫的醫學東西固然簡化了,淺白了,底子依然是深的。妳若謝愛情,飲食,哪裡好玩,怎樣使自己漂亮,讓男人喜歡這些東西的話,保證電小二一定推薦。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3-12-13 22:31 回覆:

此處我也要特別強調:前生或許是吉普賽,住家雖然始終有定所,最愛居陋室,和顏淵是有得比的。飲食從不挑,在台灣時常和小販蹲在便利店前啃飯包;衣著,冬夏各兩套,真的穿破了才補充一件;行,十幾年都沒開車了,最近才考慮買個Smart Car 小車,因為便宜(台灣賣這個車,要價過分了,此處很便宜)。我已經被困在多倫多了。台灣有兩隻腳就能移動,這裡沒車就寸步難行。冬季猶然。

整個看起來差不多比流浪漢稍好一點。老學弟Tom講我:馮大哥,你這人,若是以台灣衣般眼光來看,就別說有人相信你還會英文,大家懷疑你中文能不能看報紙。可知了。

就是這種非常卑微的人。現在也不知到幹啥好。本想弄個Smart,再搞個Camper trailer。一看新的價錢,最少5500 加幣。想自己動手做,怨恨過去沒學焊工,也不知道怎樣做支架,然後塗敷玻璃纖維。我只要一個400磅左右的拖車,太重了,Smart car也拖不動。晚上能睡在拖車上。這樣我能慢慢開,開到紐約住兩天。如果成功了,以後就能開到此處野外,每到一地,花兩天攝影。這是我想的新生活。目前啥也不能做,只能寫寫部落格,還有做夢能像吉普賽人一樣遊蕩。想弄那個拖車裡面啥都沒有,只能睡覺就滿足了。我只有一個人這樣遊蕩才會舒服。有人陪我還很難受呢。又想買一把弓,到了也外練練臂力,做做氣功。前生不但是吉普賽,還可能是和尚。不然怎會有此個性?

我已經和中產階級社會與繁華完全脫節了。成了一個這樣的怪人。

也是隨口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