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往事--為何會想到自衛防身
2014/01/01 02:35:24瀏覽689|回應3|推薦12

各位:

 我會想到自衛,並非空想的。碰過事情:

 我從未講過這事,除父親知道以外無人知道。

 

 一次父親打麻將很晚時,要我去接。車上除父親外,還有兩位老年人。我在高速公路上被兩個白人釘上。存心要欺負我。一路阻撓,下高速後,尾隨。我沒辦法後,想到必須拼命。車上除了一根鐵棍外,沒有武器。於是我把車速降低,慢慢走到一棵大樹後面,四周黑漆漆。我計畫在那裡等他們下來修理我時,靠著漆黑,以鐵棍先下手,打垮一個或能脫身,不然,死一個墊底。這兩個高大白人,在我準備下車霎那,不知用哪種探照燈,照到一管很像槍的鐵棍,立刻高速後退逃跑。解圍了。

 

 我最怕的就是這樣的事情再發生。假如再發生,我有可能連鐵棍都舞不起來,活活被弄死了。此種情況,假如我用槍或十字弓是合法自衛的。想去野外,第一個就是安全。沒辦法的。

 

 今日回想當時,兩白人的判斷是這樣:一般人被欺負時,加油門駕車逃跑,他們沒看過我這樣把車速降低到 35 km/h,然後徐徐轉入漆黑的地方,停在大樹之後,探照燈照到我時,手上有金屬圓管,判斷一定是槍,而且是步槍。嚇到了。我的行為違反他們的預測。等於是空城退敵。我當時根本不認為自己打得過他們,又走投無路。預估一棒打傷或打死一個,至少夠本。降低車速是我的本能。加油門也跑不贏他們,我開的是小車。真加速沒逃成功,我將處於劣勢。只好尋找有利的地方,只預備一擊放倒一個,不認為打得贏兩人。

要問我當時怕是不怕?回憶起來,當然是怕,更有一股力量不是怕,而是絕境中,病態的冷靜,計算只要打死一個,另一個有可能嚇得逃跑,或者為了復仇將我打死,至少有嚇跑的可能,就在一擊,那是鐵棒,不是木棒,可以打碎其中一人的頭顱。探照燈照到我時,道是不妙,被看清楚了,死定了。能一擊成功的條件是對方輕敵,而非我有武藝。被看清楚了,機會沒有了。對方瞬間快速倒車逃跑,空城退敵是運氣。怕是不怕?怕!怕中有冷靜。彼時若手上有比鐵棍更好的武器,當然恐懼會降低很多。 

 他們的車是越野,類似吉普那種車,就算用撞的,也是先把我父親和兩位老先生震死,這種作法,當時我閃過念頭,放棄了。那個時代也沒有手機,不能報警,報警也無用。很偏僻,警察來了,我已經被打死了。

 

*突然想到,他們那種越野車,架高車頂,上面裝有好幾個探照燈。多年來我沒細想,強光哪裡來的。這兩個王八蛋幹這種事,同時就會搞強姦類的爛事。回想起來,我父親才真厲害,他在車上,看到我的作法。情勢緊張,我沒和他講一句話,他應該知道我碰到甚麼威脅了。退敵後,我把另外兩位老先生送回家,父子回家,一路上他沒問,我沒說。果然出生入死過的人不一樣。今夜回憶才想起當年。我想,父親看到全程,同意我的作法。空城退敵,不然父子一起死。他不會看我一人被打死的。發生事情黃泉父子為伴了。

**********************

交流與對話:

Billy Wu 急中生智是有的事,不過前提是人有冷靜下來才可能發生,還好馮老平安度過此劫,也給他人多學一課,感恩!

馮濟灝 Billy Wu:我對我手寫我心頗重視。所寫無虛語。生平經歷頗奇,所寫不及其中十一。這篇記述中描述了一個很奇特的現像,在危險中,先是害怕,後來會有一種幾乎病態的冷靜,在數秒至數分之內,過濾了所有可能性,該如何處理?心中自然浮現唯一的作法,那就是希望。希望撐住兩腿不至於發抖。一旦發抖更無生機。人人反應均有不同,都根植於天性。可能我父子都是如此天性。這確實是值得了解的一課。度劫僅為運氣。

Billy Wu 在生死關頭,人的會啟動戰鬥或逃跑反應/Fight-or-flight response ,體內腎上腺素大量分泌,促使人對將到來的打鬥做好準備,人的反應與體力都會較平時好上許多,進而有超凡表現。我猜以前所謂的高手應該是能維持較長時間、控制自己內分泌的訓練有素之人。不過能沉著冷靜面對一面倒的劣勢,那真的需要非常強大的心理素質,這似乎不是訓練得來的,需要看破、血性,這也是我之所以佩服馮老之處!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f2013e&aid=10278321

 回應文章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1 16:38
冷靜的研判情勢做出正確的決定 這手工夫了不起!!!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11-22 07:52 回覆:

 

回應JJW

去年我的身體尚堪運動,本打算購買本田越野機車往杳無人煙的荒野走走。今年身體大不如昔了,只好弄一部汽車到Mall裡面步行(十五六年不開車了),以及做一些輕微的運動。我有心血管方面的毛病,多倫多的嚴冬須要留神。思考須要一些防身器材是去年起念往野外郊遊時的思考了。

 

當年發生那件危險的狀況如今回想起來,個人還算好,沒有慌亂。過程中,腦筋始終運轉敵我判斷。也正因為所有的判斷都設想必然要衝突,當然表現於外的能讓對方感覺到十分有異,因而驚嚇逃跑。

 

但凡遭遇狀況時,冷靜思考應變是惟一生路。一旦慌亂就走入了死門。對任何人都適用的。今日的冷靜判斷放在身體有危險疾病,怎樣避免意外是我的責任,令深愛自己的親友傷心是不對的。出身軍人之子,若不能做到這點,枉費先父教誨。我不可像拜倫那樣!

*先父曾經如此教育於我,可以分享了。他說:我軍校畢業後,走入戰場。任排連長必須站在火線上,從未輕忽人事地物時等要素,從未昧於方位與敵我狀況。縱算在壕溝中,也使自己能有短暫睡眠。若無此等訓練,枉稱軍校畢業生。他的話是我一生的明燈!

 

此外,我拿到一部汽車了,並未立刻開上馬路。過去別說小小的客車了,大卡車也開過。由於十多年不開車了,我在住宅區,以慢速度試車,並且練習各種情況的倒車,評估車寬與車長,同時回憶先父所說:開車必須人車合一才能安全。這其中的道理慢慢體會了。

 

我想,再過幾天,多倫多將進入零下的氣候,已經下雪了。到時候,先選車輛稀少的時段,把車開上馬路練習。此處車輛在凝冰道路容易打滑,挑選凝冰狀況,在馬路上試試看操控如何。

 

必須做到零事故才算完美。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4 16:11

狗爺大哥, 洞察人性。我也常想當人碰到生死存亡時,該如何應變?奮力一擊? 還是苟且或可偷生?

991,靠一把小刀就可以劫機,最後得逞,一飛機的人都選擇苟且或可偷生。而另外那幾位,勇敢反抗,雖然也是死去, 可是卻讓災難減低。所以我說,臨危需要勇氣。我看很多真實謀殺案例,死者很少掙扎反抗,大都是束手就擒, 我想主要是缺乏勇氣拼命一搏。

寧可背水一戰,雖死猶榮。這展現一個人真正的勇氣。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1-04 18:07 回覆:

對於少數幾人對抗劫機,他們縮小了損害範圍。勇氣值得敬佩的,對於無辜死去的美國人,我們哀悼。

看到美國和阿拉伯恐怖分子的你來我往,難能說誰先欺負誰了。美國在回教世界幹的事情激起憤怒,才會遭受報復。美國面臨的無影殺手恐懼,在國內激起恐慌,鄰國的加拿大也被美國政府逼得雞飛狗跳,說那些恐怖份子是加拿大放進來的,要加國和他們一樣雞飛狗跳。

一次我從台灣返加,在溫哥華入境,海關和航警把我留下,要拆我的行李。我和他們講:那裡面是攝影器材,不是炸藥材料。同時說:我家就在多倫多,我有神經病嗎?弄材料來炸自己的家鄉,把CNN轟掉嗎?加拿大善待回教徒,何時有危機了。航警也笑了,和我說:我們是被美國逼得從嚴,逼我們操作他們的 SOP,不然,誰吃飽飯沒事幹,要你拆行李?放行了。我故意把多倫多稱為家鄉,激起好感。家人都在此地生活,說是地二家鄉也不為過。

這也說明回教恐怖分子有針對性的,中國在中東十幾個工人被恐怖分子抓了,中國該地大使,透過管道,讓他們知道抓到中國人了。二十四小時後就無條件釋放了為一例。

美國有錯的,到了外國,那些民主呢?良心呢?都讓狗吃了。海豹部隊,三角洲部隊,CIA都是海外恐怖份子。國內講民主,國外利益掠奪。美國將來要衰弱,中東開了契機。法國諾斯戳德馬斯的預言,天空降下一團大火的恐怖大王,怕是回教徒和以色列的互相保證毀滅。

人性之惡,並非一個人的惡,多人之惡可以匯聚另一個全新的人格,惡之惡也。這是犯罪心理學中很重要的課題,一人之惡若和多人之惡的意志結合凝聚為惡之人格,該人格如同撒旦。

至於飛機上可以搞出刀具等,我們看看Prison shanks就知道了。把塑膠餐具磨利了就是武器。防不勝防。口袋中的鋼筆也是尖銳器材。防不勝防。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1-04 18:24 回覆:
派克51和英雄100與英雄616 鋼筆前面都是尖的。中國英雄筆材質不好,派克51可不然,材質堅固之至。可當攻擊武器使用。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3 13:19
狗爺大哥說故事引人入勝,看到後面,懸著的心才放下來。 ROES冷冷文章題目“置之死地而後生”, 大爺豁出去了。ROES加油 還是要有勇氣和智慧, 正面迎敵。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1-04 05:48 回覆:

回烏拉瑰:

能活著就是運氣。我們別忘了人性中有惡,惡能驅使某些人凌霸,甚至殺死他人。問有沒有原因,有!那就是根植於內心的惡!

依我對人性之惡的深入體會,不認為下跪或認輸能夠活命。唯一生機只有重創/弄死一人,或可嚇走一人。可也未必。不能重創/弄死其中一,連一絲機會都沒有了。假若另一人當場要報復呢?那也是死。

人在危險時,都往最好的地方想。雖然隱約知道,世上可能沒有最好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