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朋友交流--談去年的馬王問題
2014/03/12 03:54:53瀏覽757|回應1|推薦4

與朋友交流--談去年的馬王問題

我和小治談去年的馬王政治問題。個人從未為官,或任公職,也就沒可能談到細節。僅就大方向的作法與觀察提出意見。小治有他的意見與看法。來往所談,應有價值提供參考。

我主張的,就是我的致知態度。也就是融合知識與見識的作法。或許有益於為學。這種為學是我對自己的要求。

如下:

http://blog.udn.com/chf2013e/11367522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f2013e&aid=11667792

 回應文章

小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機
2014/03/12 19:30

爺的道理著重在,領導者的統御之失. 這是在事前.

所有的紛紛擾擾,回歸到決策之初,只要處理的好,危機成轉機,轉機則轉得更好.若決策錯誤則反之.

晚輩認同並且也受教,您提點的"人物志"確實保貴.

只是有一點,以如今的態勢,民眾如何看待馬王事件較為妥當,在問責於馬之後,對於王的處置該當如何?

在我的想法裏,馬是能力不足的,但畢竟他是總統.除非罷免,否則還有任期在.其實在民主自由的現代,這種統御能力不足的總統只會多不會少. 當總統力有不逮時,人民是不是也要出些力,來幫忙維護民主價值.這邊就有幾個問題提出思索,如挺馬會縱容馬繼續只問是非不問利害嗎?這有啥不良影響?若 縱王會不會讓王或有心人氏只問利害不問是非的勢力坐大? 當馬王決裂只能選一個,選哪個比較好? 馬王有可能盡釋前嫌嗎? 馬王繼續貌合神離對於國家社會的不良影響多大?

或許,大家就繼續和稀泥,反正馬王會自然退下,相關問題迎刃而解,時間總是最好的療癒劑是不?這其實也是一種選擇.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3-13 12:45 回覆:

給小治:

在政治上面,任何的衝突,只要妨礙到國家利益,都要兩造拿出智慧來化解。只有合作一途。美國政壇人物面對這種事情的作法,只有妥協。兩黨分歧的最後考量稱重砝碼也是國家利益。

至於未來台灣會怎樣。我不願意預判,更不願寫任何悲觀看法。尤其我這樣的處境,更不忍解剖台灣。不要看我批評馬英九,其實主張讓他把任期做完,他提出來的一些協議與有利的法案,平穩的通過。我們比較一下現任的馬政府,與民進黨成員,實在看不出後者有何主張?有何能力?有何操守?我反對罷免馬英九。

看看民進黨最糟糕的角落,我舉陳唐山為例。陳唐山過去講,新加坡是鼻屎,可以知道民進黨當時得意忘形的不堪與無用。他講LP,我都沒意見。這句話顯示的不是LP那麼單純,讓我們看到一個不知謙虛,不知學習他國,也不自知,甚至是不知死活的態度,加上得意忘形。我希望這個黨能有幾個像樣的人才好。畢竟是兩黨政治,一個黨不行,還有另一個黨。

目前人民更要監督兩岸談判。也要改造兩岸談判機構。這個影響到未來。至於有感經濟,我認為只要不往下大幅滑落就可以了。

台灣未來,還是拿我分析的易理來看:陳水扁和馬英九政府都處在蒙卦之中,須得啟蒙後才有革卦的演進,進入革卦就是改革或革命,此處,須有大手筆的改革,癥結在我講的制度改造與國家團隊的形成。如此可進入豐衣足食的鼎卦。易卦與每卦的六爻一直在轉動,只要轉動就有機會。不是死局。有關易理分析,之前在本部落格寫過,可以參看。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3-13 12:52 回覆:
我對台灣只有祝福與期望。那麼多親友都在台灣,我也常回去。目前在台住屋也沒賣掉,總想,若許有一天返台定居吧。只要賣了,就買不起了。台灣的家鄉意義是永恆的。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3-14 00:05 回覆:

我們想想:新加坡一點一滴的打造城邦國家,從無到有。台灣在陳唐山講話那時,該不該向李光耀當年那樣,來台討教,也常到新加坡學習呢?今日新加坡已經穩穩站立於國際之間。是一坨鼻屎嗎?

 

我只舉過去的民進黨陳唐山,目前依然在政壇的其他該黨人物一律不批評。不涉選情。民進黨該努力了。下次選舉是政黨更替的契機,台灣政治走在每下愈況(Downwardness)的蒙卦之中,脫蒙/啟蒙入革就是執政機會。難點在怎樣啟蒙,而非如何選上。任官是做大事不是做大官。更要用心研究台灣未來,人民有兩黨可選擇,則為台灣之幸!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3-14 04:35 回覆:

有一個集體個性的概念,請注意:

我看中國在發展軍武方面,一方面向世界透露他們確實在發展武力,一方面透過不同的專家口中有意強調中國距離美國的軍武水準還差得很遠,只不過很用力在追趕。換句話說,這種露牙齒(Baring teeth)的野獸鬥爭中含有隱藏性的。裡面有謙虛的成分,以及孫子講的;能之示之以不能。假若沒有釣魚島衝突,中國連牙齒都不會露出,只談和平崛起。這種態度,使我預判中日若開戰,除了之前講過,中方決不會投降的必要因素外,實質戰力要超出想像。日本的甲午榮光夢怕是很難了。

拿這個來看陳唐山這樣的台灣個性,那是完全相反。這些年台灣曝露的本性就是靠一張嘴,自鳴得意+不知死活。我想,沒有謙德,加上每下愈況的大趨勢,那是很危險的。台灣可以二三十年就靠著蔣經國的底子混,和這種浮誇個性有關。對敵人最起碼的Respect都沒有,哪來警覺?

在選舉的時候,誰顯現這種台灣惡個性,就別選他們。這種個性我稱為穩死。李登輝首開其風,他告訴台灣人:解放軍是破銅爛鐵,那是真的嗎?這些政客叫我們死無葬身之地,是不能選的。誰在選舉時,列出了台灣危機與困難,我們優先考慮這種人。誰提出對策方案,我們選誰。不要受藍綠政黨限制。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