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最後一場圖書室工作會議
2010/04/24 02:53:16瀏覽751|回應1|推薦31

上篇文章是離職前一個月的牢騷,這篇文章算是離職前的一些工作移交小報告。

下週要開始段考,我們學校的段考前,圖書室會閉館一週,所以,我花了兩個午休的時間找來國高中的志工「開會」。

所謂開會,聽起來很嚴肅,實際上,只是請這些小朋友喝飲料,開個小同樂會,表面上,請學生喝飲料「犒賞」他們的辛勞,說真的,工作並不辛苦,反而圖書室成為這些小朋友午休的樂園,搞得我經常被投訴,小朋友中午太吵,要管一管。
這些飲料,都是我自掏腰包買的,用來給大家開心的,不像學校某位薪水最多的公務員,該請學生喝飲料的時候,都會顧左右而言他,甚至是發動同事募捐飲料錢,這無非是慷他人之慨。

說真的,我們的志工都還滿乖的,很多常態性或非常態性的工作,大概都還能主動去作,不需要我特別去盯,唯一不行的是人聚在一起就開始聊天,志工比讀者還吵,是經常被投訴的老問題。

因此,我會利用這個段考前休館的時間,檢討一個月來的一些缺失,以及告知新的工作內容。
這樣的形式,從上學期開始,至今不到一個學年,這次的開會,是我離職前的告別會議,因為我離職的時間在下次段考之前,沒機會在下個月離職前告訴學生。

所以,這次的會議當然不會有甚麼離情依依,照舊聽到小朋友吵著要喝飲料的喧嘩聲,說真的,圖書室禁止飲食的規定是我提出來的,不過,「會議」期間可以喝飲料的規定也是我打破的,老實說,這實在沒甚麼教育意義,甚至是反面教育,說真的,圖書室志工要是不在圖書室裏面開會,還得到外面操場的草地上喝飲料開會,真的是很怪異,所以,讓學生邊喝飲料邊訓話才能假公濟私,想當然爾,這時候的飲料喝起來更是五味雜陳,當然,這不是飲料過期所導致的,而是趁這種時間訓話,飲料喝起來很不是滋味。

這次會議的重點,除了圖書室志工喧嘩吵鬧的問題,還要老調重彈,另外就是針對一些不定時加入的國一志工,講講規則與工作,以及關於圖書與期刊的基本小常識。

由於學校經費少,圖書老舊,又缺乏整理,也沒有電腦系統管理,一切克難從簡,曾經有學生跟我說:「我們國小的書比這裡新,借書都用掃描的,不是用人工手寫的。」
唉!在離職前,我用EXCEL的函數功能作了一個檔案,放在從學校找來堪用狀態的古董電腦裡頭,讓學生可以記錄讀者的借閱狀態,提醒志工有哪些書已經到期,有哪些書已經逾期需要停權,這樣可以降低人工作業需要的人力,以及人工計算的錯誤。

本來想說,登錄建檔的工作早點完成,我還可以將圖書分類之後開始編索書號,搞出一個圖書資料庫,不過,被支援其他單位的瑣事拖住,晚上還要值班到九點,懶到不想把工作帶回家,所以,登錄建檔的工作就一直拖到現在還沒完成,不過,有些基本工作也整理了六七成,剩下就是用EXCEL自建資料庫這種比較小的工程。

也因為圖書室整理到一個程度,剩下的工作就是屬於常態性的登錄建檔以及盤點、書籍保養、借還書,所以,比較不需要每天中午有太多志工。

因此,這次召集志工開會,一方面就是交代一些常態工作內容,還好以前念過管理學,所以,我歸納圖書室經常發生的一些狀況,與常態性工作,用「作業研究」的基礎觀念,把圖書室工作分成六大項,內容再細分成幾個小項,當成圖書室志工的SOP。
我跟他們說:「現在大工程作到一個程度,剩下來的就是要看這張SOP,持續的作下去,如果一個月之內沒有出狀況,或被投訴,那就謝謝大家配合;假設一個月之後,圖書室運作正常,那就是大家已經培養出屬於自己的基本工作能力與默契,相信對於你們的未來已經打下一點基礎。」

而這份SOP以及EXCEL檔案,是這次工作會議的重點,也是讓志工開始解甲歸田的關鍵,原因有兩個:第一,目前人數最多的國二志工,暑假後升上國三,導師應該不會在午休放人,所以,搞這些東西,就是希望在我離職前,讓人數最多的國一能夠儘快將工作上手,因此,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工作流程簡化到幾個簡單的動作,降低出錯率。

第二個原因是比較權謀一點,當然,這不是「杯酒釋兵權」,而是因為國中生比較活潑,又剛好是班上同學,一堆人聚在一起很難不聊天,到時候,沒有人中午有空去圖書室看著學生,很容易吵翻天,與其讓他們到時候被老師罵,不如釜底抽薪,降低午休值班的志工50%的員額,到時候,噪音製造量應該可以降低150%。
說真的,小朋友不是頑劣,只是活潑,因為比較頑皮的中午都去罰站了,哪有空來圖書室當志工。

小朋友只知道我說的,因為工作完成到一個程度,不需要太多人力,但他們不知道我打的算盤是,權謀性的讓志工解甲歸田,除了降低聊天喧嘩的聲音,還有一個原因在於,人少一點,也比較不容易發生「三個和尚沒水喝」的無頭蒼蠅狀態。

為了預防這些小朋友迷糊,我傳授他們一個很基本的觀念,那就是,有一張桌子是「工作台」,只有值班志工可以坐在工作台,所有工作與工具都要放在工作臺,還沒做完的工作要記得在上面夾一張紙條,上面寫好進行中的工作狀態,或尚未進行的工作內容,搭配那張SOP,以方便下一個值班的志工順利接手。

這一年來,經過觀察發現,管理小朋友很容易,只要用作業研究的觀念,把很多工作拆解到一個很簡單的動作,基本上,不太會出甚麼問題。

就是這樣,我中午也很少去管志工在做甚麼,因為,我訂了簡單的工作目標,還有一份簡單空白表格有核取方塊的工作日誌,他們透過自己檢查自己的工作表就知道自己在做甚麼,有次還有導師質疑他們中午都在玩,我叫學生去把勾選核取方塊的工作表拿來,總比空口說白話要來得有效力。

也就是說,我中午去圖書室,只是確認一下學生會不會太吵,影響午休來圖書室看書的讀者。

說真的,我去年還在這裡代課的時候,甚至在這一年督導晚自習的時候,我對於學生的學習狀態,會有很高的期待,也很難容忍學生的學習狀態不理想;但是,對於志工作事情發生錯誤或狀況,我不太責怪,也沒罵過學生。

並不是說,學生繳學費是來讀書不是來當志工的,所以,我沒立場罵志工同學;而是我認為,學習如果學錯了,大概就是一輩子的事情,當老師有責任去教學生正確的常識或知識。
但是,不去苛責志工,並不是因為他們是草莓族經不起罵,也不是因為他們是來念書不是來工作的;而是要給予他們從錯誤中學習的機會,於是我放手給學生權力,幫他們扛起一些責難,等到發生錯誤的時候,才能告訴他們下次應該如何修正,其實,也可以藉機觀察哪些學生有作事的能力。

很多時候,給予學生一些機會,或許,他們的能力就是這樣從中慢慢養成的。
不過,這些想法就沒機會跟學生分享,只能希望他們能夠慢慢的從工作中去體會,等到有一天他們會懂。

只是這也反應我的心態,我認為當我離職後,或許學生還會依照平常的工作表或作業流程去作,慢慢的去發展出一套價值觀,至於在這些範圍之外的成人世界,我就沒太多信心。
不論如何,該作的事情作了以後,剩下的就任憑他們去吧!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3971201
 引用者清單(1)  
2010/04/25 02:48 【宅豬的冷涼世界(阿魯巴的膚淺世界)】 我的圖書室工作心得

 回應文章

巾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圖書館志工
2010/04/24 13:03

我是在岡山的兆湘國小圖書室做志工

沒想到當時的無心插柳

竟然變成了圖書室都是袁奶奶的責任

本來

我也設想建立學校高年級的學生來參與圖書室的志工行列

也實驗了一年

因為學校圖書室的圖書借閱有電腦輔助

所以在借還書作業是沒有問題的

但是

圖書歸架就得要動用人工

兆湘圖書室的圖書本來分類的太專業了

小小圖書室書籍並不多

但是要放回一本圖書的位置就要找很久

〈很多志工媽媽懶的找就將書籍隨便亂插〉

曾經當過兵的巾幗實在是受不了那雜亂無章的隨意擺放書籍

所以

花了很大的時間與精力

〈原來圖書室的志工媽媽只有一個幫我,其他都在看笑話,後來因為討厭巾幗這種熱心的志工,全都不做了,換了現在這一批熱心為孩子的志工,真是因禍得福,但,從此以後,兆湘圖書室也變成巾幗的責任,丟也丟不掉了〉

將學校的圖書作了一個整個大變動

一個蘿蔔一個坑的方式

現在的志工媽媽做起來輕鬆又愉快

因為圖書室下午的志工很難找

幾乎都由巾幗擔任

中午午餐到午休這段時間也有很多小朋友來借書

所以

巾幗想利用這段時間讓學校的孩子也來參與志工工作

但是孩子們都只想用電腦

不想做其他的工作〈排放還書及書架整理、桌椅整理〉

老師配合度也不是很好〈常有一些額外的工作給他們,耽誤他們到圖書室服務來的時間〉

或許,學校老師也覺得巾幗實在是太愛管閒事了

一學期過後

巾幗也收攤了,不再請學生來做志工,因為,多方面不合作的因素

說實在的

現在學校的工作很難做

當志工的就把你分內的事做好就好了

太過熱心就怕好心沒好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