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教練的心情與感想
2010/05/14 23:52:17瀏覽978|回應0|推薦15

引用文章離職前有點烏龍的球賽

 

上一篇提到當教練的事情。

這種事情,表面上看來威風,實際上,實在吃足苦頭,之所以會吃足苦頭,原因如下:
第一, 教練要負責整隊的成敗,不能說得分獲勝是教練的功勞,失分落敗是球員素質太差。
第二, 教練不管在何時都要有「羽扇綸巾談笑間」的瀟灑風度,以免球隊狀況不佳的時候,光看教練的臉色,造成落井下石的效應,加重失分的壓力。
這兩點只是當教練的基本素養,也就是說,要先知道自己能不能扛起這個重責大任,還要在心理層面上知道如何拿捏輕重。
不過,凡事總有例外,記得以前看俄羅斯的國家女排教練,不論是奧運或女排大獎賽,球員打得差一點點,就會看到他在場邊咆哮,就算球員表現不錯,照樣看他在凶球員,據說,球員還是對他非常愛戴。
這種帶隊的風格,全世界絕無僅有,恐怕也沒多少人可以模仿得來,我猜這要累積長期的革命情感。

前兩天,帶了非常業餘的隊伍打贏球賽,對於學生來說,或許覺得理所當然,不過,我沒跟他們解釋,一個業餘的隊伍有人組織起來,跟沒有組織的差別在哪裡。
表面上看起來,當教練只要出一張嘴,在比數出現落差的時候喊喊暫停,念一念或罵一罵球員,事實上,每一個動作都必須經過考量,不是像表面上看得這麼簡單。

簡單的說,喊暫停,好像就是一般人認為的只要比數出現落差,就叫暫停阻擋對方的氣勢。
這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重點不在於阻擋對方的氣勢,關鍵在於,讓自己的球員下來重新組織。

怎麼組織?有可能是讓球員下來喘口氣,也有可能是提供新戰術,也可以是告訴球員如何降低己方失誤,當然,也可以告訴球員如何找到對方的弱點。
不過,最重要的是,是怎樣把自己的球員從低迷的氣勢,或者感覺無能為力的狀況中拉出來。
記得以前看基諾李維演的〈十全大補男〉,金哈克曼演的教練要隊員聊聊自己的恐懼,一堆球員講了蜜蜂蜘蛛之類的東西,基諾李維說的是「流沙」,他借用流沙做為比喻,說明做為球員,在場上眼睜睜遇到陷入泥淖的戰況而無法自拔。

作為一個好的教練,要懂得如何在這個節骨眼上,看到球員陷入「流沙」,要趕快把他們拉出來。
喊暫停就是提供這個可以當頭棒喝的機會,而不只是所謂的阻擋對手進攻的氣勢。
有時候未必是對手進攻的氣勢強,而是球員本身或自己的隊員,陷入流沙。
如何在心理層面或戰術層面上適時提供援助,暫停就是一個很好的工具。
有時候,換人也是一個辦法。

只能說,這就像岳飛的兵法所說的:「運用巧妙存乎一心」。

講完這種很玄,而難以言喻的狀況,講點實際的,其實,教練在場邊應該是很忙的。
一邊要看自己球員的狀況好不好,另一邊更要看對方的球員狀況好不好。
看自己的球員狀況好,那就想辦法,看出對方的漏洞或死角,往死裡打。
要是自己的球員狀況不好,當教練得更要絞盡腦汁,想辦法找到對手的罩門,用戰術建立己方的信心。


所以,球員在場內拼戰,教練在場邊觀戰,看似輕鬆,實際上還要眼光四面耳聽八方,幫忙自己的球員打球;即便自己這邊的狀況不好,嚴重落後,還是得故做鎮定,表現出一副智珠在握,胸有成竹的樣子,不然缺乏專業訓練的球員更容易兵敗如山倒,老實說,這比當演員還累。

像這次帶的學生,不是專業球員,更缺乏專業或業餘的訓練,打球只是班際聯誼,所以,不能打不能罵,不能跟專業球員一樣的要求。
只能要求他們盡量降低失誤,等待對手出現失誤,這跟兵法所說的「久守必失」或「攻擊是最佳的防守」,嚴重的違背。
但我只能說,在兩邊的球員素質都是一樣的業餘中的業餘,就會變成「最佳的攻擊就是等待對手的失誤」。
也就是說,兵法不能照書背,還得變通。

像前兩天,帶了缺乏體力又不會打球的高中女生,還能打贏會兩三招的國中生,靠的不是運氣,而是在開場輸五分之後,我知道這些國中生以為打球只要像練習一樣死板的打球就能取勝,忽略掉打球靠的是基本練習跟靈活的頭腦,我就能依靠很簡單的戰術,一口氣打死這些小毛頭。

不過,這裡頭也有點小運氣,那就是,這些高中女生裡面還有一個能打球的,要不然,我這邊肯定死得很快。

總之,當教練不是站在場邊耍威風,而是要扮演在排球賽裡頭發揮七個打一隊的功能與作用,要能在最短的時間內了解球員的心理跟體能,幫助他們克服自己的問題,與提供戰術擊敗對手,實在是一門學問。

尤其最近有機會當教練,總會讓我想起〈十全大補男〉這部電影,一個金牌教練帶領著一群烏合之眾組成一個雜牌替補球員的隊伍,擊敗眾多職業球隊,打進球季的決賽。想想自己這幾天帶的也是一群沒參加校隊的烏合之眾,打敗有校隊參與的班級隊伍,當然有點小小的滿足感。
不過,我也想藉這個機會教育學生,不能太自滿於所謂「校隊」的身分,只是不知道學生能不能體會,就是一個問題,假使他們太過於執著勝負問題,恐怕,我作的事情只是讓很多老師跟學生感到不滿與憤恨而已。

有時候,如何跳脫分數與勝負,而看到一場比賽所帶來的意義,也是當教練要給予隊員的心理建設,我總是會在球賽輸了以後,告訴他們這場比賽對我來說有甚麼意義,而不只有記取球技上的教訓,還要從打球吸取一些看待世事的想法,至於學生能體會多少,就看他們的造化。
就像當教練的只能在場邊叫囂,沒辦法替球員上場打球的道理一樣。

至於我,在這幾場球所學到的就是:不論手上的牌有多爛,一定要堅持打完,也不能打到最輸。如果能夠化腐朽為神奇,就能證明自己的能力和別人存在的價值。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4033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