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先求立於不敗的基本戰術
2010/05/18 02:36:08瀏覽1345|回應0|推薦26

昨天早上的班際盃球賽,我故意錯過一場。
因為對決的高二女跟國二男,都是我帶著打上去的,站在哪邊都不對,所以,乾脆錯過。

後面的高三男對高一男,錯過就有點可惜了。
這次我壓寶高三男,因為,高一男很有自信,導師也很有自信,他說:「他們會自己練。」
不過,之所以壓寶高三男,並不是因為他們強,而是這些要考指考的學生,一定會遇強則強,遇弱就隨便亂打。
不站這邊,肯定會看到第三局的出現。
果不其然,第一局就打到26:24,真的是亂打一通。

上次看他們打高二,我很放心,因為他們知道高二不好打,所以,打得謹慎。
這次打高一,本來以為不用喊暫停的,居然讓我用掉兩次,還打到丟司,尤其前15分還落下風,我看了半天,確定不是對手太黏,是這些高三的年輕人漫不經心,發球不過網,接球接不好,作球不到位,攻擊手也沒力道。
我敢大膽的說,假設我沒壓寶這邊,也沒喊暫停,很可能會輸第一局。

等到第二局,我給他們的戰術建議是:
做好基本動作,接球、作球、殺球。
我看他們的臉色都很難看,事實真的是這樣啊!

我跟他們說:
高一在第一局根本就沒幾球攻擊得分,原因在於球都沒接好,哪來的攻擊?
所以,球接好才有辦法組織攻擊。
另外,只要看高一沒接好球,球沒辦法送到位,就回防守機會球或小球。

這種太白癡的戰術,實在讓人聽不下去。
不過,事實證明,很有用,因為高三還打出一次成功的A式快攻,這就表示基本工夫做好,分數自然會來。

老實說,這場比賽我專心在看高三的狀態,沒理會對手。
這倒不是輕視對手,而是我堅信,自己這裡的狀態沒有調整到理想的時候,一定會垮掉,也就是孫子兵法所說的,「善戰者,立於不敗之地,而不失敵之敗也」。
高三自己也承認自己不太專心打高一,如果不先組織自己的球隊,根本沒有打贏高一的機會,甚至會輕易被翻盤。

幾場球賽打下來,說真的,我不會比這些班級的導師還要了解學生,但是,看個幾球,多少可以幫學生出點主意。
要根據每個班級的特性或特質,臨時去找個戰術,實在不容易,所以,我的戰術往往只有一招以簡御繁,先接好球才能組織攻擊,只要對手沒有能力接好球,就是我這邊的機會。
這是針對會打球的狀態,要是一隊都不會打球的,更要設法找到「立於不敗之地」的戰術。

這場球賽第一局,高三施展不開,最後險勝;第二局,我就拿把椅子在旁邊打瞌睡了,因為高三自己開始組織起來打球,就看到高一的小朋友亂成一團,高三的學長很輕鬆的打贏第二局。

球賽結束後,我還是跟高三的學生講講話:「謝謝你們給我這個參與的機會,我的功能只有喊喊暫停跟碎碎念,希望你們不要介意。」
他們的反應則是向我鞠躬,喊聲「謝謝老師」,我能作的就是回給他們一個更深的鞠躬。
憑良心講,他們是我看過很有禮貌的少數學生,所以,我回禮也是應該的,不過,我也不願意以此居功,我相信這也很容易讓學生反感。

至於落敗的高一,晚自修的時候跟我說:「打輸球心情不好,要去檢討。」
其實,我覺得他們會敗,就敗在態度跟觀念。
我也懶得講他們,乾脆就放他們去瞎搞。
這件事,下次再說吧!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4042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