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吹冷氣的戰爭
2010/05/26 03:33:55瀏覽1267|回應2|推薦37

本來今天想要繼續抱怨高一學生的狀況,不過,昨晚的晚自習又有新狀況,可以讓我發牢騷,所以,今天就先抱怨新的狀況。

今天的晚自習班級組合是高二學生加國一學生。
事情的開始在於第二節上課鐘響,我進到教室,發現學生吹起冷氣來了。
我一直沒作聲,想看看這些被導師說,很有自我管理能力的學生會有甚麼反應。

先前,高二學生開冷氣,被我很客氣的請他們關掉。
不過,一下課就接到某位主任的關切電話,意思是讓學生吹冷氣不要緊。

老實說,我不太高興。
不高興的原因,並不是被學生打小報告擺一道,也不是因為開冷氣會被其他主任釘到滿頭包。
問題在於,如果這些學生真的像老師說的,很好溝通,有能力自我管理,其實,他們應該來跟我講道理,陳述他們認為應該吹冷氣的理由。

前幾天,天氣是熱了點,學生又開冷氣,我發現,教室外的氣溫竟然比較開冷氣的教室裡頭還要低,我當然要學生關冷氣,享受自然風。

我向學生解釋不吹冷氣的理由:
並不是因為要替學校省那點電費,也不是要講節能減碳的大道理,而是因為健康因素。
因為這裡是鄉下,沒有都市會有的熱島效應,尤其鄰近都是水田,可以調節溫度,氣溫並不會太高。
如果整天讓你們這些運動量低,而且適應能力未必好的學生吹冷氣,會開始出現感冒或中暑的現象。
要是傍晚剛吃飽,讀書有點累,不小心睡著,又沒披件擋風的外套,很容易著涼。
與其讓你們感冒,不如大家吹點健康的自然風。

假使中午氣溫飆高的時候,我不反對學生開冷氣,但是,傍晚沒這麼熱,一直待在冷氣房裡,未必是件好事,尤其對健康來說。
如果學生真的懂事,應該會有點感覺,不過,學生的臉色不會很好看,可想而知,我講的並不是學生愛聽的廢話。

昨天晚上,第二節走進教室,學生已經開了冷氣,也吹得很理所當然,而全校,只有我帶晚自習的那班開冷氣,不過,並沒有所謂很有自我管理能力的學生來告知我,給我一個理由。

我想了很久,還是先問問是誰開的冷氣,高二的一位學生坦然承認,畢竟,開冷氣也不是甚麼殺頭大罪。
不過,開冷氣總要有個理由吧!
那位女孩只有一個很坦然的理由:「因為我很熱。」

好吧!
我告訴他,我們總是要講講道理:「我知道你很熱,但是,唯獨貴班熱到要開冷氣,好像沒甚麼道理,在同樣的氣溫之下,全校都不熱吧!」

我告訴他們:
第一, 並不是只有你們班熱而已,全校也熱,為何別人能夠不開冷氣卻讀得下書;
第二, 要開冷氣這件事,是不是應該有個統一標準,至少也應該是你們集體有個共識,在氣溫幾度的狀態下,來問我一下,能不能開冷氣?我沒甚麼立場反對;
第三, 你們想開就開,有人來解釋一下,或告知一聲嗎?這是一個大家互相尊重的問題。
說真的,全校只有這一班開冷氣,第二天上班,我會被罵到臭頭,不過,再過幾天就不幹了,被罵就被罵,誰怕誰?

有些話,我放在心裡沒說,因為,我知道這些話說出口,絕對會刺傷這些高二生的心。
這些高二生按照我給同事的建議,搞了一個校刊社,在這個學期辦一本校刊,裡頭有個徵文主題就是討論節能減碳。

今天留下來參加晚自習的,都是校刊社的主要幹部,哪會不知道校刊有個節能減碳救地球的主題。
既然知道,那為何還要堅持吹冷氣呢?尤其傍晚的氣溫還沒熱到讓人中暑的程度。
講難聽一點,這就是說一套作一套,文章只是用來說嘴的。

不論救不救地球,天氣沒熱到一個程度就大吹冷氣,不論對地球或自己都不是一件好事。
我不喜歡講甚麼節能減碳的大道理,我也不想搞環保運動,但是,這些學生都有能力編校刊講節能減碳的大道理,為何不能身體力行?這是我昨天晚上感到質疑且憂心的部分。

質疑的是他們真的有自我管理能力嗎?
我發現,從這種開冷氣的小事來看,只能代表這些學生很有主見,距離真正的自我管理能力還很遠。
理由是,如果他們有能力自我管理,一件事情該怎麼處理,不只是「我想怎樣」就怎樣,還要在「要怎樣」之前,先想清楚應該如何取得尊重他人與認同,以及尊重他人的表達方式。
很可惜的是,我們的孩子並沒有從別人的立場來考量,也沒想到應該在事後進行某些處理尊重別人。

究竟是我們的老師錯認了所謂的自主管理能力?或者,我們沒有教好孩子甚麼是自我管理能力?這很值得深思。

而我憂心的是,學生只會看到老師對我們吹冷氣這件事的不高興,而沒有能力去思考,這件事的關鍵在於,老師先跟你講吹冷氣不太好的道理,而非禁止吹冷氣,如果,孩子們有能力用道理說服我,為何不能吹冷氣呢?我還有甚麼理由禁止呢?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其實,這種想做甚麼就做甚麼的「自主管理方式」,在上學期已經發生過一次,假冒我准假的名義要溜出去,甚至還有請假出去逛夜市的狀況,可見,我給予學生的信任已經被濫用了,而我的同事,只有處之淡然的希望我不要計較太多,還是要多給孩子信任與尊重,讓孩子去發揮自主管理能力。

唉!頗無言!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406680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親愛的老師~ 忘記使用"表決權"了嗎? 嘻嘻~
2010/05/27 17:04
哈哈哈哈哈哈......

這個不難解決啦~

幾個人要吹冷氣 就由幾個人決定

親愛的老師~

忘記使用"表決權"了嗎?

這麼多人耶 一一去說服他們?

嘻嘻~ 何苦呢?

如果整個班級都想吹冷氣 都要吹冷氣

那您還是決定"擇善固執"嗎? 嘻嘻~

識時務者為俊傑~

雲甫提供給您參考:

參考資料(一):

雲甫小小心得分享:

做人要盡力達到凡事不計較不比較

但是更重要的是 切記八分即可

因為,還有留下兩分必須要去計較要去比較

原因在於有些事情會關係到生死存亡 生死的事,豈是凡事?

捨身取義? 少來這套啦!

沒有了生命,什麼事情都不能照自己的意思去做呀!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更何況,百分之八十的事情,都是可以用金錢解決的啊!

嘻嘻,真的有那麼多不能解決的嚴重事情嗎?



內方外圓

對於自己要做到正直與誠信

所以對於自己,可以做到十分之二的差不多哲學

[盡力達到八分;留下兩分自由自在,免得逼死自己]



對於別人要做到圓融與和氣

所以對於別人,可以做到十分之八的差不多哲學

[有那麼嚴重嗎;僅留兩分把握原則,免得逼死對方]

[擇善固執、據理力爭]這種事適可而止,千萬不要[得理不饒人]喔!

[懂得寬恕別人,別人才會有想改變的動力]

這才是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真正目的 給對方一個改變的機會

參考資料(二):

開車的原則提供給好朋友參考喔~ 嘻嘻~

1.保持前後左右適宜的安全距離;即可隨時隨地處在最安全的狀態

2.要養成常踩煞車的習慣

[吳淡如說人生以快樂為目的---習慣就是快樂的累積]

[是吳淡如說的喔 與我無關~]

3.這些都注意了[問心無愧],如果再發生意外

那就勇敢承擔吧!該道歉的就道歉

向別人道歉可能是勇者的行為吧?

有的人或許是真的犯了過錯而道歉

有的人卻是為了避免不必要的紛爭

聰明如您 選擇做哪一種人咧?

隨緣 不勉強~

4.興訟?白話一點應該就是上法院

雲甫大約在十幾年前,就上過法院了

幸好在高等法院,遇到一位好法官

否則可能真會沒完沒了~



[經過這個事件,雲甫學到了一些小小的經驗]



1.本來兩個人就可以解決[或決定]的事情,後來必須麻煩到第三者

而且竟然是由這個完全可能狀況外的第三者來幫這兩個人裁決。

嘻嘻 現在回想起來 我真是天字第一號的大傻瓜ㄝ



2.好法官的處理原則,被雲甫偷偷的學起來了,

並且永銘在心 那就是談判技巧

第一、 掌握事情的狀況及重點,和顏悅色的向對方分析利害得失

第二、 這才是重點喔è由對方自行決定[絕對不要幫對方決定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保重
2010/05/27 07:03
 現在的老師真的很辛苦,不過也只能說儒家兩千年思想太成功,把老師這個職業過度神聖化,現代的老師明明只不過就是通過國家考試以專業技能為目的來教書的,到學校也不過就是學生交學費老師領鐘點費的一樁工作罷了,幹嘛要把一堆學生的素養和家教攬在老師身上?真的是看不過去啊!難不成以為考完試後看幾本教育學書就能成為德高望重的孔子?

不過話說回來老師們也不該一個一個大頭症發作,畢竟現代的老師也不是因為德高望重才能成為老師,教過10年學生專業技能並不代表你就有比普通人更有資格談論何謂道德,但卻總是一幅人生導師的嘴臉來說教,只要腦袋還有渣的學生應該都明白這個道理,不講出來只是怕傷了老師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