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本的基本功
2010/06/05 01:05:52瀏覽1766|回應5|推薦21

前陣子值晚班,在看《參同契》,老實說,這種教人如何煉丹修仙的東西,真得很硬,啃了半天,覺得自己沒有甚麼成仙的慧根,不過,我還是跟國一的學生分享一點心得,因為,那是最後一次看他們班的晚自修。

我跟他們分享的心得如下:
第一,是專注就是基本功。
誠如練武者所說,力由地生,發拳要腰馬合一,如何作功夫,就是每天蹲馬步半小時。
讀書也是如此,每天定時且專心的念三個小時,比坐在椅子上念三十小時還有用。
如果一天不念,每天都不念,想要臨時抱佛腳,一次衝到前三名,除非是天生練武奇才,不到一炷香就打通任督二脈。
不過,這通常就是武俠小說寫的故事,不可能發生在現實。

你可以認為這是胡說八道,事實真的是這樣。
就像宏碁請來的義大利籍總經理當初讓公司鹹魚大翻身的一句名言:「no magic,only basic。」
我很喜歡跟國中生講這套老掉牙的陳腔濫調。
不管是練武要天天蹲馬步練基本功,還是打球要練基本動作,或者是讀書,都是要從基本作起。
因為我沒聽說基本動作不好的人能當職業球星,我也沒聽說不蹲馬步就能成唯一代武術大師,讀書這種事情是唯一的例外,剛好遇到IQ150以上的天才,馬上就從國中跳到大學,不過,天才也不是天天能遇到。
所以,還是乖乖回到書本上吧!
我告訴這些學生,就算想當神仙,也是要天天打坐練呼吸吐納,一個一個呼吸開始練習,把氣吸到丹田。
簡單的說,讀書也是像想當神仙要練呼吸吐納,每一個呼吸,一直累積起來的。讀書無非就是累積每一秒鐘,到每一分鐘的專注力,好好的複習課本,練習作業,整理筆記。
最後像王建民的廣告詞說的:「我一個球一個球投。」
每天都累積專注力,到基測那天就輕鬆了。

說這些作啥?因為,我也脫離不了整個教育的大體制,既然國中念三年就是要拼基測念第一志願,要少一點痛苦,只好希望他們能夠善用時間讀書,才有時間剩下來喘口氣。

第二,基本的就是基本的。
說起來很玄,聽起來像廢話。
問題是,有多少人能夠作到很基本的東西。
甚麼是很基本的東西?
那就是:「吃飯的時候吃飯,睡覺的時候睡覺。」
真是廢話連篇!
有點慧根的會說,這不是要參禪嗎?
感覺很像,說真的,吃午飯的時候能夠老老實實吃頓飯的有多少人?
如果不是工作延誤,就是有事分神,很難專心的吃頓飯。
那麼,學生不是有固定的作息嗎?強迫學生跟著學校作息就好了,很困難嗎?

老實說,學生早餐沒吃,九點或十點就去福利社買東西吃,這一吃,午餐就吃不下了;或者天氣熱,啃兩根冰棒,中午就沒食慾了。
即便學校有作息,但是,不能防止學生吃零食啊!
所以,吃飯難。

睡覺也難啊!
因為午休沒睡,下午就會打瞌睡,晚自修精神不好又要繼續趴著睡,等晚自修結束就生龍活虎,晚上睡不著,第二天就精神不濟上課打瞌睡,如此循環個幾遍,作息大亂。
所以,睡覺也難。
因此,這種簡單的道理講給學生聽,學生一聽之下,發現吃飯跟睡覺真的很難。

我也只能期勉學生,要能夠把基本的作息搞好,才能養成固定的好習慣,好好的吃飯睡覺,才能好好的念書。

這就是我看《參同契》領悟出來的硬道理。
好像有說等於沒說,不過,我覺得真的很難辦到,要真的辦到就會像書上說的:「順為凡,逆為仙」,順著人性的慾望去走,頂多就是凡夫俗子,要是能屏除人性的慾望,才有機會成仙。
所以,講起來簡單的小事情,其實是最難作的大道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4098358
 引用者清單(1)  
2010/06/07 11:20 【不平則鳴】 麥哥獎推薦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說那麼多 只是在解釋老師的一句話~ 嘻嘻
2010/06/07 16:56

嘻嘻~

當然可以啊~  而且非常歡迎~

雲甫拙作都沒有什麼智慧財產權的啦

不懂雲甫想表達什麼?

嘻嘻~  那雲甫稍作說明

雲甫說那麼多  只是在解釋一句話

順為凡;逆為仙


am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基本功的確重要
2010/06/07 09:44

很多人眼高手低只會打高空 甚至說"算命仙說我是做大事的命" 然而做人處事的基本功夫都沒有

文中最後一行很重要 凡事要從小事著眼 做好小事(細部)後才能做好大事 否則都是空談!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0-06-07 15:06 回覆:
說大道理,大家都會,不過,我的感覺是,作小事情,從小地方開始,真的很不容易.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道可道 非常道 名可名~ 嘻嘻
2010/06/07 09:07

嘻嘻~  老師好啊~
讀了您的大作之後
雲甫還是搞不太清楚  您在說啥~

或許這就是咱們老祖宗傳下來的"哲學思想"吧  嘻嘻~
道可道  非常道  名可名~

雲甫提供小小拙見給大家參考嘿:


凡夫俗子:  終日奔波苦  一刻不得閒
[摘自宗盛的凡人歌]

成仙:
隨心所欲  自由自在
[摘自雲甫拙作---諸法皆空~]

http://blog.udn.com/andywiraagogo/3794085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0-06-07 15:05 回覆:

不知道我也能不能模仿您的口吻:

拜讀大作以後,還是搞不清楚您要表達甚麼?

反正你也是隨心所欲,自由自在,諸法皆空.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籍今用
2010/06/07 00:54
去蕪存菁, 解說新意!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0-06-07 01:00 回覆:
感謝!感恩!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整體而言, 參同契頗富研究價值
2010/06/06 13:08

引用文章參同契,道教煉丹的迷宮迷信

看到有人說參同契迷信,在此提出幾項看法

一,關於煉丹的部分,參同契的前科學描述只剩下科學史的趣味性

二,關於內丹的部分,參同契體現中國人體科學的精義,其中包含人身小周天的研究、不懂人拜託不要自以為是誤導大眾

三,參同契裡關於納甲十二消息卦的探討在易學史上算是第一級重要文獻,我無法在這裡展示整個結構,但希望無知之徒省省他的口水,以免貽笑方家。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0-06-07 01:00 回覆:

先回覆張爺的第三點,我同意參同契在納甲與十二消息卦的探討,的確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與基礎,不過,要學到得窺堂奧,實在有夠難.

關於煉丹的問題,不論內丹或外丹,我認為這算是古代一種前科學的認知,誠如今天所謂的巫術,固然以今日而言是"偽科學",不過,那也是一種認知的方法,英國學者李約瑟對此有相當篇幅的著作,無須我贅言.

至於小周天搬運這些"東西",用說的,每個人都有一套信與不信,有時候,得作了才知道,就我知道,其實,中研院很多學者,不論是理工或文史哲,對於道教或氣功,已經累積相當的研究成果,這些經過當代學術方法驗證的研究成果,也不用我多說.

當然,我們可以更科學更理性的去否認中研院的學者或是李約瑟,或者說,誠不我欺,對我來說,實在懶得去處理一些無謂的事情了.

就像那個很老的說法,說有鬼的,抓不到一個,固然無法證明有鬼;說沒鬼的,要空口說沒有鬼,導是滿容易的.西哲Pascal不就有類似的邏輯推論,他的推論證明,相信上帝的存在並沒有多大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