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酸的改變,改變的心酸.
2010/06/03 00:58:19瀏覽1510|回應1|推薦28

在學校的最後一天,是看高一的晚自習。
儘管,我一整天在忙著移交,還有很多常態性工作,邊聽著鄧麗君的「甜蜜蜜」,心情好得不得了,不過,走進這個教室,還是會有壓力。

正是因為上次的「土匪老師」事件,肇因於音樂老師說上課沒帶陶笛要罰款,學生才會「開玩笑」。

然而事情發展到今天,還是沒有任何人想到整個事件的重點在於,如果高一上音樂課都能帶陶笛,老師何必要用「罰款」的方式處罰。固然你可以覺得收錢不對,這是可以再討論的部分。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如果高一能夠做到帶講義帶樂器,音樂老師何嘗願意當個土匪?
這是學生的錯?還是老師的錯?
更慘的是,還發生音樂課看小說這種事情,那是土匪老師的問題?還是學生的問題?

簡單的說,高一能夠做到上課遵守基本規矩,這件非常基本的事情,怎麼會發生以後的問題。
你可以認為這種說法缺乏邏輯,不過,我們還是得承認這個事實,老師很本分的上課教陶笛,學生總不能不帶樂器,總不能上課看小說吧!

既然學生上課不帶陶笛,又不喜歡老師罰錢,還要「說」老師是土匪,我唸他們兩句也不可以,那我該怎麼辦?難道不管他們要放著爛?還是要唸他們兩句,等著被學生嗆?

整個事件至今,沒有人去檢討高一學生的本分到底是甚麼?
該班學生在事後的檢討是,認為那兩位對我嗆聲的學生「並非沒有原則跟尊重,只是覺得維護的方式錯了。」

這些學生究竟要維護甚麼東西?
1. 上課有不帶樂器的自由?
2. 可以跟很熟的老師開玩笑?
3. 不順心就嗆聲的自由?
也就是說,從一開始就錯的事情,在中間沒有改正,一路錯到底之後,究竟要維護他們的面子?還是維護太多的理所當然?

我的同事處理這件事,首先,來告訴我學生的狀況,提供我「參考」,當學生的辯護律師,認為學生嗆聲是本性使然,後來,又把我的部落格內容唸給學生聽。
我覺得,同事可以私底下處理他認為是問題的部分就好,沒必要把我的文章唸出來給學生聽,這只會把事情弄得更複雜,反正,唸都唸了,從一開始就沒得到理解與支援,也沒差這些了。
最後結果,無非是這些學生不覺得自己的嗆聲有錯,只覺得我是該班的敵人,所以,該班學生認為嗆聲的學生是有原則的,也是有尊重別人的,只不過是方式不理想而已。

我的同事說他們有檢討了,檢討的結果很正面,學生檢討的結論是:「改變是一切事物的根源,Now we need change。」
老實說,我很喜歡這種類似競選口號的結論,差不多是總統級的。

而這位很成熟且有檢討的同學,他在我最後一天看晚自習的時候,並沒有像過去一樣找理由或不找理由出去透氣,也沒有坐立難安的每隔五到十分鐘就起來換課本或自修,而是紮紮實實的睡了兩節課。
至於那兩位跟我嗆說他要讀書的一男一女,男的維持兩節的看書,第三節就去跟哥兒們混了,女的摸了三節也沒專心唸書。
值得慶幸的是,其他同學倒是有改變,比過去專心多了,也不出去外面討論了。

這個經驗就是告訴我,會喊口號的,會檢討的,再研究看看吧!

尤其這位同學說:「這年紀的我們急於證明自己存在的意義跟角色,但方法?還是得想想...」
我想說的是,我並不在乎你是不是有改變,我只是覺得,那位仁兄曾經大聲嚷嚷說自己晚自修出去晃是要透透氣,那就有擔當一點不要到處解釋自己透氣的字眼有甚麼意涵吧!

這些學生的問題在於,一直以來缺乏把本分做好的基本觀念,連國一的學生都知道,晚自習應該要好好唸書,下課就要去好好的玩,這麼簡單的本分都能作好,高一的偏偏不知道把該作的事情做好,就有存在的意義,就是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還要認為這是「去迎合他人胃口」。
如果一邊喊著要改變,一邊睡兩節,睡飽了又出去搞社團,我是不曉得這個「Now we need change」,是喊心酸的,還是用來選總統的。

所以,最後一節的晚自修,我也沒說甚麼就離開。
離開前,只是教了一個學生,一些讀書方法,像是時間規劃與分配,還有康乃爾筆記法和心智圖,當作給這位同學的一點祝福。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4091910

 回應文章

am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6/04 12:40

你若已盡力 問心無愧! 別人受不受你的好意 不必多想 因為現在的人總是有太多理由與藉口以掩飾自己的錯誤

你的離開對某些學生是損失 對那些視你為眼中刺的學生卻是無比快樂 但這樣短暫的快樂與隨性卻賠上自己的將來 但那不是你的責任

不要因為那些短視或無知者而放棄自己 還是為你加油!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0-06-04 13:55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

我也希望我能對得起問心無愧這四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