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離職前有點烏龍的球賽
2010/05/13 02:10:49瀏覽952|回應0|推薦39

來這個學校一年的時間,有時候代課,有時候又代理導師,晚上還要督導晚自習,全校的學生都有機會被我帶到或教到。

之所以會講到這些,主因是全校在瘋班際杯球賽,想說最近時間比較多,跟幾位同事毛遂自薦,問問看是不是有機會幫忙帶一下球隊,尤其現在,每晚熬夜看韓劇,看到長出大肚腩,跳也跳不高,跑也跑不快,想下場跟學生來個師生聯誼賽,肯定會被學生打好玩的,既然沒機會打球,至少能好為人師一下,過過當教練的癮。
不過,同事的回應都是婉拒居多。

利用上洗手間的機會,去球場看看班際盃排球賽的狀況。有時候會看到以前當過幾天導師或是帶過幾天課的班級,在球場上孤軍奮戰,總覺得有點於心不忍,我會熱心的下去當臨時性的教練,喊喊暫停,組織隊伍,提供戰術。

到昨天為止,我帶了四場球,輸掉一場,贏了三場,看起來勝率有七成五,不算太高;要是認真分析一下,這樣的勝率是非常高的。

前兩天的兩場,同一班國一女生剛接觸排球,發球跟接球都不太穩定,也沒有穩定的替補球員可以上場,班上的加油聲也是稀稀落落,相較於對手啦啦隊的聲勢浩大,能打到一勝一負,我覺得是差強人意了。
我在賽後,告訴這些學生,不用太緊張,就不會讓肢體僵硬,才有辦法打得到球,本來以為一勝一負的結果是拿到分組第二名,哪知道同組的勝負場數相同,改比得勝局數決勝變成第一名,這對於剛打球的國中生來說,應該是喜出望外。

在比賽過程中,我並沒有用責罵學生沒接到球或發好球的方式帶球隊,我在每次喊暫停,只是跟他們說:「不用緊張,慢慢打。」
說真的,給予太多壓力,只會製造失常。
有時候比分被追上或暫居下風,我告訴她們:「請面帶微笑接一球。」
不然,我實在想不出更好的方法解決沒有任何球技跟比賽經驗的嚴重危機。
這是帶國一女生的方法。

最後,我跟這些學生說,感謝你們的信任,如果沒有你們的信任與配合,我們不可能創造出這個好的結果。

昨天帶了二又三分之一場球,一場是國二男生對高一女生;另一場是高二女生對國一甲班男生。至於那三分之一場,是高二女生對國一乙班男生的第三局決勝局,因為太晚接手,所以,不幸敗北。

先說國二男生的那場,我事先問過同事,有沒有需要幫忙帶高一女生,同事說:「學生自主練習,應該不需要。」
說真的,高一的啦啦隊陣容浩大,設備精良,不少隊員還參加校隊練習,相形之下,國二男生沒參加校隊,班上的參與感也不夠,更慘的是也沒有替補球員,只能靠場上的六個人孤軍奮戰。
而我去當臨時教練,不知道是鋤強扶弱,還是過度雞婆,至少,去喊個暫停,穩住學生的狀態,對於這些國中生應該也是好事。

有時候,易地而處的想想,班上的加油聲相對於對手是非常微弱的有氣無力,看到對面加油的氣勢驚人,對手又是相對自己訓練有素的狀態,那種孤立無援,實在是很悲涼。

我發現,我把這些以前我當過代導師時候的國二生組織一下,慢慢的就打穩了,甚至喊個暫停面授機宜的時候,他們班的同學也開始圍上來聽我在講甚麼,也會跟著喊加油助陣。
所以,我覺得,有沒有人出來主持一下,在適當的時候給予一些心理上的支持很重要。
這場比賽,很運氣的拿下直落二的戰績,總覺得同事或高一的學生臉色不太好看,我想這應該是心理作用。

這場比賽結束後,我看到以前代課一個月的高二女生,對上國一乙班陷入苦戰,我發現,那是沒有人組織隊伍,加上戰術錯誤,想要挽救,為時已晚。
只能在賽後,跟這些女孩子說,放輕鬆打球,換個戰術,一定能贏。
結果,真的還有這種事情,話才剛說完,這六個人馬上又對上國一甲班。

說真的,我這次的狀況更窘。
因為,這些高二女生剛輸球的心情還沒平復,拼命纏鬥的隊長臉上還掛著淚珠,六個女生連打三局的體力不可能恢復,而且更囧rz的是,裡頭只有隊長很會打球,而且還沒替補球員可以用,至於班上的啦啦隊,都去幫男生加油了。
簡單的說,這場球的情勢更加險峻,因為國一甲班的男生參加校隊到現在都會殺球了,前幾天要帶他們班女生的時候,還在那邊耍帥殺球,不幫女生練球,氣得我不想帶這班的男生,儘管有國一甲的女生希望我能站在她們那邊。
不過,看到以前教過一個月國文的學生,加上這種情勢不太平衡,我想,我還是站在比較弱的那一邊。

面對這種相當險峻的情勢,我很輕鬆的跟這些高二的學生下命令:放輕鬆打,球過來只要接起來就好。
也許你會覺得這種這種戰術指令,不是弱智就是廢話。
事實上,她們也心知肚明,平常不打球,體力又用完了,不相信我也得相信我。
有意思的是,這場球賽,最後還是被高二女生拿下直落二的戰績。
原因在於我這種弱智戰術完全吃死自己覺得自己很強很帥的國一男生,我只是判斷這些國中生認為比賽就像平常練習一樣,接到球就能帥帥的殺一球痛宰對面的肉腳痛快的拿下一分。
實際上,國一的學生球都接不好,哪有後面的作球跟殺球。反而是國一甲在第二場派上來的一堆後補球員,因為不會打球,反而讓高二女生吃盡苦頭,說真的,兩隊不會打球的碰上了,只有亂無章法的纏鬥,真的無解。
簡單的說,我告訴學生如何打球,打球要贏,不能只是靠蠻力,而是要靠冷靜的頭腦。當然,高二的女生就算沒有體力跟球技,照樣贏了殺球很猛的國一男生。
我猜,學生應該也很有成就感。因為,確定贏球以後,我就回辦公室。

所以,昨天心情滿好的,帶了兩班沒有好球技的學生,打贏相對他們而言是訓練有素的隊伍,只不過我是來亂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4027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