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發揮仁愛精神,要載美女看醫生!
2009/11/28 03:41:39瀏覽1388|回應6|推薦28

這個月快結束了,在結束之前,再發一次抱怨文。
這次要抱怨的對象,也沒有別人,還是之前那位每天聊天聊到嘴巴酸的同事。

事情發生的開始在於,昨天幫出公差的同事代班,幫他看看班上的學生。
每次有同事出差,幫忙代班的時候,最怕的就是小孩子身體不舒服。
說到小孩子身體狀況,說真的,這就是典型的「東山飄雨西山晴,道是無晴卻有晴」。
竹枝詞的雙關語寫得是很詩情畫意,不過,這種詩意的形容,用在孩子身上,那就很讓人頭大。
我老母就經常接到這種狀況,小孩早上到學校沒事,不到中午,不是發燒就是頭痛要不就是嘔吐,家長出現之後,就是一頓痛罵,老人家的保身之道就是,早上到學校先把每個小孩抓來驗身,看看有沒有發燒或傷痕。

不過,對我這種臨時代班的人來說,就只能賭運氣。
像昨天,就是典型的運氣比較差,還沒到中午,就有學生來喊頭痛。
問了半天,實在很難判斷到底是甚麼狀況,所以,還是想辦法送到鎮上看醫生比較妥當。
因為我沒有汽車,更沒有駕照,所以,把孩子送到鎮上的醫療院所就是一件很頭大的事情。

同一個辦公室,那位愛聊天薪水超高的中年男子,其實,他很清楚的聽到我跟學生的對話,不過,他還是不動如山的繼續看水果報,等著吃午餐。
我只能到別的辦公室尋求其他同事協助,很有愛心的同事多的是,幫忙把學生送到診所就醫,等家長接回家。

我想抱怨的是,這個人聽到別人的孩子有病痛需要就醫,常會裝成沒聽到,沒人開口尋求協助,也不願主動幫忙,久而久之,每個人需要幫忙總是習慣性的跳過他裝成沒看到。

我只能說,當一個人可以不仁到這種程度,我很難相信,這人還有多少可取的地方,不知道哪天當他有事需要人幫忙,沒有人願意伸出援手的時候,會不會有臉責怪別人對他如何不仁?

話說回來,即便不是為了幫我的忙,就算是討厭我這個人,至少也該有點惻隱之心,幫幫別人的孩子,非常不應該看著別人的孩子活受罪,而不聞不問。

不過,我實在搞不清楚,他到底是不願意主動伸出援手?或者,是需要等有人跪著求他救救別人的孩子?
我只能說,這類的事情,也不是第一次發生。

但是,有漂亮的女老師身體不舒服,他主動伸出溫暖的雙手,發揮愛心。
巧的是,這剛好發生在我請同事幫忙送孩子就醫之後。

所以,我從這裡得到一個很重要的結論,那就是:
我應該是屬於先秦諸子裡頭的墨家,專門「兼相愛」,像愛自己一樣愛別人,而且還像儒家,見到鰥寡孤獨也願意發揮「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

不過,那位同事更是徹底發揚儒家精神,因為,他落實了儒家思想最重要最核心的「仁愛」精神,先從親情出發,從身邊作起,看他對子女那種舐犢情深的樣子,然後,擴展到身邊,由此及彼,推己及人,到漂亮的女同事身上,先愛自己人,再愛別的人,這就是儒家主張的仁愛啊!

像這樣貫徹儒家仁愛精神的行為,能夠在這個社會多幾個這樣的人,何必擔心這個社會會亂,不是嗎?

我想,下次換我載胸部大又漂亮的女同事去看醫生好了,這樣才能落實上述的仁愛精神,作個現代儒家份子。
至於學生發燒,不好意思,我沒領津貼,也剛好下班,正準備要拐個很大的彎把胸部大又漂亮而且身體不舒服的女同事順路載回家,所以,倒楣的同事回來得真巧,身體不舒服的學生留給你處理了,就醬掰掰!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3538583

 回應文章

專宰小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教師的嘴臉就是如此...談啥罷工?談啥體罰合法化?混蛋嘛...
2010/04/23 10:11

    宅豬把你所服務學校的縣市貼出來.這種王八混蛋,白目的爛教師,早就該被踢出去啦.

許多教師在網路上大聲疾呼說教書有多累??奇怪耶,居然有人躲在辦公室裡看水果日報?所以說嘛..教師根本就是個爽呆了的大肥缺.事少錢多,離家近,位高權重責任輕的爽缺..

  教師自己從不檢討自己,老將責任往外丟??這種教師早該拖出午門外啦..

  教師真是越來越不像話了...

 


Wacha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看來你還生活在農業社會,不是現代國民
2009/12/04 06:42

除非一開始你就拒絕代出差同事的班,否則你是他的業務代理人,依法依理出差同事的責任都會落在你身上;愛聊天同事不是業務代理人,本來就可以不管。

不信的話,你也可以擺爛,看看出了事家長是找你負責還是找愛聊天同事負責。

我家裏有人生病,我們本來就沒預設別人要幫忙,如果還會走自己坐計程車去看病,如果不能走了就叫救護車。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09-12-07 00:34 回覆:

如果出狀況,不會是我要負責,而且要負責的人不是我,因為,應該做這件事的人在聊天打電動,那是他的業務,他的責任,他的義務.

基本上,說人活在農業社會的人,才真是活在農業社會.活在當下的社會,有誰不需要別人的幫忙?不需要別人的服務?

要自私自利,不懂得互助合作,不知道團隊精神的,那就是典型的活在農業社會,自己耕種自己吃飽,完全不需要別人幫忙.

照你這種說法,救護車也可以不用幫你的忙,讓你自己想辦法,計程車更可以不用賺你的錢,反正,農業社會的人可以預設不用別人幫忙,對吧!


Wacha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不講法不講理,一味感情用事的台灣人
2009/12/03 08:54

你代班,學生生病就是你的責任,你沒車是你的問題,同事沒有義務要幫忙,不是你覺得他應該幫忙他就要幫忙。

至於他要幫誰,那是他的選擇。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09-12-03 14:32 回覆:

講的真好,"不講法不講理"這句話說得太好了!

載學生去看病,依據許多法令,是某人的責任,我們只是幫忙而已.

所以,我們這些當同事的,本來就沒有義務要幫忙.

你可以再冷漠一點,沒關係,如果你家裡有人也出事了,記得你今天講的話,沒有人有義務幫忙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推薦 ,歡迎常來我的部落格回應喔
2009/12/01 17:36

台灣人的冷漠習以為常

所以要懂得自救

祝安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行,若要仁民愛物
2009/11/29 01:28
就該載老醜失混身又臭又酸的阿巴桑企医院

D奶型漂亮美眉該讓別人企載才是政人君子


am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1/28 05:35
不要學壞啦~雖然"阿Q精神"往往吃力不討好(人溺己溺 人饑己饑) 付出不求收獲更是Q上加Q 不過看到別人過的好自己也開心(安心)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