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歐遊108天─法語遊學記
2007/05/11 21:14:01瀏覽3054|回應1|推薦9

悠哉上學去

前往語言學校上課的路程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搭4號公車到Bonlieu 或Sommeiller 下車,然後再免費轉乘1號公車到學校,不過我最喜歡的是在Bonlieu下車後信步走往學校。

清晨時分,少了遊客如織的安錫古城,卻更添幾分魅力,而靜謐的安錫湖好似有股魔力般吸引你走向湖邊去,通常只要時間來得及,我會繞點小路沿著湖畔走,抵達教室後選個可望向窗戶的位子坐下來,4個小時的課很快就結束了。

法語,難啊!

法語對我而言,真的很難,單是R的發音我大概學了快三週才發得出來,更別提那些陰性陽性的文字與文法變化,不過因為我是抱持著來渡假的心情,根本不在乎是否能學多少法語,只要日子過得快樂就好。如要認真學可能先被那些數字的讀法給弄瘋了,舉例來說,70讀60-10,71讀60-11,72依上類推….,80讀4-20,81讀4-21,82也依上類推,90則是4-20-10,91讀4-20-11,如果是你,你會不會發瘋?不知道法國人的數學是不是特別好?想想看從小就這麼訓練,腦筋應該更靈活才對,我問老師為什麼要這樣讀?她表情十分無奈的回答我:『不要問我,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嘴唇是陰性,鼻子是陽性,那額頭呢?

更絕的是所有物品或大自然甚至是國家也區分為陰性或陽性,因為名詞的陰陽性不同所使用的形容詞或冠詞也不同,字尾也會依陰陽改變,至於何種歸類為陰性或陽性也不盡然是你所想像或理解的那樣,真的,有很多是不太有邏輯的,只能多讀多看多背囉!而我恰巧做不到這幾點,只好努力享受在安錫的每個日子。

當然上課的時候我還是很認真,只是不上課時,我不是在湖畔畫畫寫日記,就是坐在湖畔的草地上吃午餐、餵天鵝,看著來來往往的人群發獃,再不然就是到古城區尋寶,而逛超市與火車站附近的Shopping Mall也是我的樂趣之一。

我的同學

我們這一班來自世界各地,有西班牙、芬蘭、瑞典、美國、夏威夷、墨西哥、伊朗以及敝人在下我來自台灣,年紀最小的是11歲的Evin,與美籍日裔的媽媽一起上課,爸爸則在進階班上課,利用渡假時間學習另一種語文也真是苦了他,還在發育中的他常常上了半天的課也啃掉一整條的法國麵包,他常常問我一些中國字的意思,更絕的是還問我日文,原來他的媽媽雖是日裔卻不懂日文,我居然還答得出來,蠻佩服自己的。所以三週後Evin要離開時我送給這個聰明的小孩一張小卡片,用笨拙的筆畫了一個人站在高山上,寫上【登高望遠】,告訴他這幾個字的意義,不知他聽有冇?

很棒的蔬果店

常常造訪的這家蔬果店不僅蔬果新鮮乾淨,店員們又和藹可親超有禮貌的,生意自然是興隆無比。在這家店的購物方式,是在店內瀏灠一番,決定要買什麼之後再去排隊,輪到你時就告訴他們你要什麼、要多少,秤好包裝好之後,他們可不是直接由櫃台遞給你,而是走出櫃台雙手交給你喔,再對你說聲謝謝再見,那種感覺真是窩心到了極點!雖然幾步之遙就有家超市,價格便宜許多,我還是喜歡光顧這家美麗親切的蔬果店呢!

而我的午餐除了水果外,還有半條夾著薰肉或雞肉的法式麵包,有時買一盒軟起士拌著洋芋片吃,吃不完的就餵天鵝、鴨子囉。

這樣過日子是不是非常奢侈?因為生命中遇到挫折就逃離那個我不想存在的世界,將自己放逐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卻得到更多更多的幸福與快樂,這是老天爺想彌補給我的嗎?憂心的我又想到這樣過於幸福,會不會又有不幸的事在等著我去承受?不想了,其實自己是一個很容易滿足的人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gmeimei&aid=953696

 回應文章

hnr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3 17:20
“又死哪玩到現在?你真是越來越不聽話了!”張元媽絲毫沒有開玩笑的意思,fitflop手上力氣大地嚇人,咬著牙,揪著張元的耳朵還轉了個圈。 “哎喲,疼!”如果換別人,張元早就請她嘗嘗拳頭了,唉,就這樣的老媽,有什麼辦法,張元真的挺痛恨老天爺,如果是轉世重生,為什麼不安排一個好人家。 “小元媽,幹嗎這樣打孩書,耳朵是一層皮,fitflop台灣會揪掉下來的。”從小店裏又走出一個女人,女人穿著白紗裙,身材豐腴而勻稱,前鼓後翹,讓人眼睛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