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裡有一首歌1
2022/03/07 10:37:06瀏覽529|回應0|推薦11

雲裡有一首歌

0

 

  今年過年前,我回娘家幫忙母親打掃房子,翻出了許多久遠前的照片,還有小時候我用三塊錢、五塊錢所收集而來的一箱箱玩具。唯獨一只箱子,被我藏在電視櫃最裡面的角落,在那紙箱裡,裝著我靈魂的秘密,是發生在高中時期的一段故事。

  我輕拍著紙箱上的灰塵,再次將它打開,映入眼前的還是那只雕工精細的珠寶盒及幾本舊書。我拿出珠寶盒裡放著的一張滿地橘紅色楓葉的風景明信片,上面寫著一首詩:

 

浮雲

 

流浪天邊漂泊的雲

不曉得下一個歇腳的地方

在何處?翩翩在天際

遨遊,停不下腳步

任憑風兀自地吹

 

妳說,即使沾滿灰塵

也能不留痕跡

我說,都已存在心裡

還留著做什麼?

 

雲啊!雲啊!我的心

帶妳穿越參天的山巔

帶妳橫度遼闊的海洋

千萬年後,依舊不變的

總不過是浮雲

隨我流浪去

 

         艾蜜莉

 

第一部

 

1

 

  樓下住了位肥胖女人和她的小兒子,巨大的體型,只要母子倆一進電梯,就再也容不下任何人。有時人們因為她們身上所散發出的濃濃異味而不敢靠近,保持著距離,我也不例外。她們似乎也毫不在意別人眼光,總和相遇的鄰居和善地打聲招呼。

  前些日子,我再次遇上那位肥胖女人,獨自一人坐在一樓門口的花圃邊,手裡拿了幾封信件,臉上沒有太多表情,呼吸卻顯得有些急促。我往她坐的地方望了一眼,她也直盯著我瞧。她穿了件粉橘色碎花洋裝,由於身上多餘的肥肉,使這件洋裝顯得很擁擠,再加上那一頭蓬鬆的卷髮,讓她看起來有點憔悴!

  她使我想起了外祖父曾經告訴過我的話,外祖父覺得自已年老力衰,無力抵擋這世界快速的變化,有時連下樓買個東西,身體也覺得有點吃力,也許心裡想走快一點,卻永遠追不上前面的年輕人。

  父親說,她的小兒子剛過世不久,現在只剩下獨自一人居住在偌大屋裡。從那天起,我再也聞不到她身上的那股怪味。

  我和父親再次確認了住址,打算寫封信給她,我坐在書桌前,打開了抽屜,翻出以前在文具店所買來的香水信紙,想了一下,開始寫著:

 

親愛的婆婆您好:

 

  我知道當妳收到這封信時,一定會很訝異!您可能不認識我,但我幾乎天天能遇見您,我們住得很近,像是鄰居

 

  以前總是看到您和您的孩子一起出門,不管是去公園或者市場,最近見到您,都是獨自一人。因此想寫封信給您,當您的朋友,和您聊天,說說我生活中有趣的事情

 

  以後我會不定期寫信給您,希望您能快樂;如果寫不好的地方,也請見諒

 

                       慈濟  艾蜜莉

                       1993年2月20日

 

  我寫完這封信,拿在眼前反覆讀了幾遍,覺得沒有多大問題,就把它折好,夾在國文課本裡。如果說單單只是一封信,也許不能給她帶來多大的驚喜,那麼我是否應該添加些什麼呢?一朵花?或者一點圖畫?

  那天中午,我開心的跑著,到了住家附近的公園,打算摘朵完整的花。公園的入口處有棵美麗的櫻花樹,正悠悠地飄著桃紅色的花朵,一次三四十朵,像下雨一樣。藍天萬里無雲,只有涼爽的風兀自的吹。在公園裡,我找到了三色堇、馬纓丹、大波斯菊,試了幾次,也挑了一會兒,才摘了一朵合適的紫色大波斯菊。

  回家後,我馬上把剛才摘來的花壓在信紙裡,讓它成為朵美麗的壓花。心裡開始揣測她看得懂字嗎?是否和我外祖父一樣不識字,或者已經老花,那麼需要有人唸給她聽嗎?她的大兒子幾時回來?會為她讀信嗎?她每天都在做些什麼?除了拖著菜籃車外,我也不曉得她做些什麼?於是我在信底下,署名慈濟──艾蜜莉,希望她會因為好奇而接近慈濟,找點事情做,生活才不會無聊、空洞。

  我將這封信,偷偷放進肥胖女人家的信箱裡,再大搖大擺的走回家裡,隨手將餐桌上一包裝滿各種口味的情人糖打了開來,情人糖散落在桌子上,五顏六色;忽然間,我腦海中閃過一個念頭,這肥胖女人的背後,一定有許多個精采的故事,就像這酸酸甜甜的情人糖一樣。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eatcat&aid=171917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