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裡有一首歌5
2022/03/16 11:09:29瀏覽490|回應0|推薦17

5

 

  幾個星期之後的一個夜晚,社區住戶都已入睡,夜裡顯得十分寧靜,只有偶爾的機車呼嘯聲,我也睡得香甜。突然聽到一陣陣女人淒厲的叫聲,由於聲音實在太響亮,許多人家的燈光都再次點亮;父親也穿起衣服,坐在客廳裡喝著溫開水。

  「什麼聲音呀?這麼恐怖,是樓下嗎?」姊姊說,她睡眼惺忪地走出來。

  「對呀!一定是樓下那胖女人。」

  「爸!你去看看嘛!」姊姊說著。

  「怎麼又是我,我一個大男人,你看,廚房的梅子,我都不好意思拿過去。」

  「爸!我陪你去。」我已經穿好衣服來到客廳。

  這時外祖父也起來了,「我也要去。」外祖父說著。外祖父把白天和黑夜顛倒了,時常半夜一個人在客廳裡走動或者獨自一人坐在房間看電視,有時又是整個白天都在睡覺。

  「好!那我們一起去。」姊姊邊說邊拿件外套。

  屋裡只剩母親一人還在房間睡覺;圈圈貓窩在客廳沙發的角落,睜開一隻眼睛看著我們。

  母親每天早上都要去百貨公司站櫃,她是在一間專門代理日本進口小五金的公司服務,聽說生意非常好,常常是百貨公司整樓層中業績最好的櫃位。母親做任何事都很努力、很認真,因此公司老闆器重她,樓層主管也很讚賞她,她總是比別人還有精神。也許因為白天辛苦的工作,所以只要一躺下便能馬上睡著,很難再醒過來,她從來不曉得什麼叫做失眠。有時候姊姊覺得母親對工作太過認真以及拼命,反而對生活周遭的事漠不關心。外祖父說她是個傻瓜。我只是怕她太累了,可是她卻告訴我,有些人就是需要這樣傻傻地努力工作,才不會覺得生活是辛苦的。

 

  我和父親、姊姊及外祖父四個人一起走樓梯下去,我們沿著安全門內窄小的樓梯往下走,在樓梯間就能聽見女人的尖叫聲,我知道是從肥胖女人家裡傳出來。那胖女人家的門正開著,當我躲在父親身後時,我知道我沒辦法去敲門。外祖父像往常一樣,什麼事都走第一個,可能已經八十歲了,什麼也都不怕了。

  外祖父輕輕推開門喊著:「鍾太太!鍾太太還好吧!」

  鍾太太就是那肥胖女人,她先生是大陸來台的軍人,三年前生病過世,因為和外祖父一樣是從大陸來台,所以偶爾會聊上幾句。

  「艾蜜莉!艾蜜莉!」肥胖女人不斷叫著,「艾蜜莉!救我。他們找到我啦!我被找到啦!我要被帶走啦!」肥胖女人驚恐恍惚的眼神,更顯得空洞,她不時左右張望尖叫著。

  「好啦!不會有事。」住在鍾婆婆家對門的葉媽媽一直蹲在藤椅邊,抱著她不斷安撫。

  「艾蜜莉是誰?她不是只剩一個兒子嗎?」父親滿臉疑惑。

  「葉太太,妳打給她兒子了沒?」外祖父問。

  「打了!打了!他馬上來,你們看她這樣,我怎麼走得開。」葉媽媽回答。

  鍾太太像隻被嚇壞的貓咪一樣,縮著身體坐在藤椅上,睜著大大的眼睛,一副防衛性的警覺著。倒是我十分害怕,怕被別人發現不斷寫信給她那個秘密,更怕聽見艾蜜莉三個字。姊姊突然看我一眼,我的心跳加快,像要衝出喉嚨了。

  葉媽媽轉向客廳走道進入臥房,拿了條輕薄的涼被出來,蓋在鍾婆婆腿上,哄小孩一樣的說:「睡一下吧!妳兒子馬上來了。」

  我看著那條碎花涼被,想著她到底被什麼事情驚嚇?由於她那驚恐的表情,讓我全身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啊!」姊姊一聲尖叫,「有黑影晃過!」姊姊也神經緊張起來。

  「姊!妳別嚇人好嗎?」

  「嗯!好像有!」外祖父補上一句。

  「阿爸要回來了!」鍾婆婆說著。            

  「是真的!剛才在鍾婆婆背後。」姊姊用手指著:「在白牆邊!」

  「哎呀!沒有!沒的事!」葉媽媽顯得有點驚恐。

  姊姊一直堅稱看見白色牆壁上有黑影晃過,那個黑影快速的往鍾太太身旁移過去,在這詭譎的氣氛之下,每個人心中像是住了隻巨大的猛獸,隨時可以把人吞噬。

  屋子裡因為沒有任何聲音而一片靜謐,好像安靜到能聽得見每個人的呼吸、心跳聲,氣氛顯得十分凝重,因為害怕,所以我們必須控制住自己的臉,讓恐懼在身邊遊走,無法侵入心裡,我們可以清楚地看見恐懼所在的位置。

  「啊!快救我!我們全家都要被抓走了!」

  這時候,坐在藤椅上的肥胖女人突然開始不斷地吐氣,兩頰脹得鼓鼓的,再用力把氣吐出來,好像她吃進了千年的穢物,要在一時之間全部吐出來。她的肚子裡有什麼嗎?我生起這樣的想法;姊姊不自覺掩住口鼻;而葉媽媽躲在姊姊的身後,不停的顫抖。就這樣,她大概吐了有十分鐘之久,突如其來的舉動頓時驚愕了所有人的目光。

  「這……這……這怎麼回事呀!」父親帶著詫異的表情,看著屋內的人說。

  在場的人全都看傻了,無法做任何正常的解釋,葉媽媽終於受不了這龐大氣氛的壓力,她像崩潰似地喊著:「唉呀!有鬼呀!有鬼呀!」

  外祖父很堅定的回她一眼:「沒有鬼!妳不要叫!」

  葉媽媽用手摀住嘴巴,渾身顫抖,她盡量使自己的心平靜下來,最起碼使自己看起來平靜,不要影響到其他的人,於是開始口中不斷念念有詞,像是祈請神明保佑又像是唸誦咒語一般。

  肥胖女人在吐完氣後,好像還是很不舒服,兩手交疊抱著肚子,試著站直身子,到處走動,可是身體並不聽她使喚,沒多久就倒坐在沙發上,扭動著脖子,剛開始我以為她是要舒展筋骨,沒想到她開始轉頭,用力甩動著頭髮,一直繞圈子,不停地轉,好像有股力量拉著她,讓她不得不這樣做,一連繞了十幾圈,然後尖叫著:「快打我!快!」

  「快!快打我!用力打我,快叫我的名字,我快要消失不見了,我快要被抓走了。」肥胖女人兩眼直盯著葉媽媽看。

  葉媽媽吱吱唔唔全身顫抖的更厲害說著:「我……我……我不敢!唉呀!我不敢啦! 」

  鍾婆婆將眼神轉向屋內其他人,用著乞求的眼神。

  這時,姊姊說:「阿香!妳去。 」

  「我!」我拖著已經失去知覺的身體走到鍾婆婆旁邊,「可是我不曉得她的名字呀?」我說。

  「林……林……林秀梅。」葉媽媽終於把她的名字衝出口。

  於是我遵照著鍾婆婆的要求,開始不斷地用力拍打著她的背部,叫著她的名字:「林秀梅回來!林秀梅回來!」我越打越不怕,越打越大膽,我的恐懼也不見了,我發現屋裡其他人的恐懼也漸漸不見了,好像我們幾個人的心是連在一塊。

  當我放下心中的恐懼,靜靜地看著她苦苦哀求我,兩眼直視著我,雙手也緊抓著我的手臂,這一刻,似乎我是唯一能救她的人,也或許任何人都會是她的救星,只要有個人能遵照她的意思,用力拍打她,把她叫回來,她現在就像個跌落大海,快要溺斃的人,只想要抓住一根浮木。

  「我要消失了,我要不見了,我要被抓走了。」她繼續不斷地說著。

  我焦心地往門邊瞧了瞧,期待著她兒子的出現,如果現在需要看醫生,也必須得到她兒子的同意,雖然鍾婆婆現在已經不再需要我的拍打,可是恐懼還寫在她的臉上。她抱著那團碎花被子,整個人縮在沙發的一角,眼神驚恐無助,還緊緊抓住我的手。

  「沒事了!沒事了!」葉媽媽恢復了原先的鎮靜,慢慢地撫摸著胖女人的背部,安撫她的情緒,「她可能是想到了父親。」。

  這時有門轉動的聲音。

  「不要鎖門,阿爸要回來了!」

  「媽!媽!」她的大兒子來了,衝到母親身旁。「媽!妳怎麼了?」他把母親抱在懷裡,壓抑著自己的哭聲,只能聽到些微顫抖的啜泣聲使他健壯的體型不停抖動著。「媽!」他再次喊著,用手托著母親的臉,注視著那雙無神呆滯的眼睛。

  我看著外祖父眼角含著淚水,我安安靜靜地站著,有種不明確的理由,穿過我的腦子,暗示我應當離開了。

  「爸!我們回去吧!」我牽扶著外祖父往門邊走去。

  「好!我們回去吧!」父親也回應著我。「喂!你要好好照顧你媽媽,如果有需要幫忙的地方,盡管跟我們說,別客氣!」父親交待著她的大兒子。

  我們一家四口就這樣離開了鍾婆婆的住處。這一夜,我感覺好長!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eatcat&aid=172033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