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y stroke of insight 奇蹟
2009/06/28 02:52:36瀏覽1450|回應1|推薦88

My stroke of insight

             -          A brain scientist’s personal journey

                                                                                           By Jill Bolte Taylor

本書作者獲選為TIME 雜誌2008年百大影響力人物,Jill為哈佛大學醫學院從事研究之腦科學家,指導年輕醫師有關人腦的知識與相關醫學研究進行;在她37(199612)冬季清晨,短短四小時內經歷一場罕見之左腦中風,以她的專業知識進行中風過程的檢視,實地體會腦部逐漸失去處理資訊的能力,以及行走、說話、閱讀、寫字等活動與溝通能力。

本書為首部罹患嚴重腦溢血性中風個案,歷時八年復健後完全康復之腦科學家主筆分享其中風後功能復健與自我訓練的親身經驗,成為Amazon 2008年讀者最愛的百大暢銷書,Amazon 2008年讀者最愛的十大科學書,<紐約時報>非文學類排行榜暢銷書。

腦血管疾病為台灣2008年十大死因之第三位,病患亦逐年有年輕化趨勢,希望有三高家族病史者(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勿輕忽血壓問題,及時安排檢查做好健康自主管理,才能享受更自在瀟灑的人生。本書強調每一位讀者應不分年齡與族群,提高警覺與重視中風(stroke)警訊症狀。

S (Speech) : 說話或語言上的任何問題

T (Tingling):刺痛或身體任何部位麻木

R (Remember):記憶或任何記性的問題

O (Off balance):失去平衡或協調相關問題

K (Killer headache):要命般劇烈的頭痛

E (Eyes):任何視覺改變或相關問題

Jill開出一份『復原建議清單』,非常徹底表達出病患在復原期間的想法與感受,值得每一個人細讀與學習以下的溝通方式:

  -極度需要他人肯定,有一天我將會復原

  -需要身邊的人相信我的腦袋具有可塑性、有能力成長、學習並康復

  -接受我的腦袋需要保護,遠離可憎的刺激(雜訊影響)

  -尊重睡眠的療癒功效(學習與克服認知困難期間,最需要充足睡眠與休息

  -需要他人愛我-但不是愛以前的我,而是愛我未來可能變成的那個人

  -需要身邊的人鼓勵我。我需要知道自己還有價值,需要夢想讓我繼續勇敢追尋。

  -請問我多重選項的複選題,千萬不要問「是」或「不是」來回答之是非題。

  -重要的是讓頭腦系統及早接受挑戰

  -必須訂出自己最想恢復的能力選項,以免浪費無謂精力。

  -把焦點放在我的能力上,而非放在我的失能上。

  -需要大家慶祝我每天達成的小勝利,因為那些成就無論多渺小,都能激勵我

  -在復健過程裡,千萬不要用負面情緒阻擋自己的路

  -需要坦然接受別人給予我的支持、關愛與協助

  -需要每個人都先假設我什麼都不知道,這樣才能夠從頭學習所有事物。

  -需要照顧我的人耐心教導我

  -需要人們靠近我,不要怕我

  -需要訪客帶給我正面的能量

  -成功康復的主因:完全是靠著將每一件任務切割成較小、較簡單的行動步驟

Jill經過八年的復健歷程後仍順利過著她認為完美的生活,代表哈佛腦庫四處巡迴找捐贈者,擔任走唱科學家與中西部質子放射治療研究所神經解剖學顧問(以精確導引之質子束對抗癌症),並繼續任職於印第安那大學醫學院。她堅信病患需要重視照顧自我心靈園地,她個人抱持『感恩,就能無所懼』的態度看待問題,尤其心懷感激的單純想法,都將讓自我生命價值更美好。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olxai&aid=3082887

 回應文章

小綿羊LEE(醫藥正知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精神可佳
2010/03/05 06:23

腦中風如果在三個月內介入優秀針灸師的針灸治療,

復健的效果非常好,且越早越好。

超過半年再找中醫針灸,效果不太好

傷勢已經定型故

Carol Crown(carolxai) 於 2010-04-09 01:18 回覆:

以西醫的治療與復健觀點  剛中風的前六個月是最好的黃金恢復期(含活動與語言治療)

中醫的針灸介入時機的確很重要  但出血性腦中風需先待其主治醫師確認狀況穩定

針灸取穴前的中醫診斷辯證更是重要  搭配中藥調理與穴位刺激  並配合西醫復健治療

對個案整體恢復成效很不錯 

中西醫結合治療趨勢對慢性病患的生活品質提升與症狀控制  

會是值得認真研習的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