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後的演講
2008/12/27 01:55:09瀏覽1017|回應0|推薦83

THE LAST LECTURE   最後的演講

                  By Randy Pausch Jeffrey Zaslow

「我們改變不了事實,只能決定自己要怎麼因應。我們改變不了上天發給我們的牌,只能決定怎麼打這手牌。」

美國紐約時報感性報導這場「最後的演講」至少已超過一千萬人次上網點閱與分享生命溫馨的感動。華爾街日報更是將這場精彩的演說定調為「一生難覓的最後演講」。

作者Randy Pausch 當選2008 TIME 雜誌100大影響人物,為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教授,從事資訊科學、人機互動以及設計授課,無論研究與教學方面均獲多次獎項之肯定。

2006年夏天(時年46歲)因上腹部出現毫無理由疼痛而意外被診斷出罹患胰臟癌,胰臟癌為病程快且致死率高的癌症之一(半數活不過六個月)。於2007年八月已轉移至肝臟產生多達十顆新腫瘤,即使已接受惠普爾手術切除腫瘤與周圍部分器官,並接受高劑量放射線治療,最後仍需採取化學治療控制病情;Randy 當時已被醫師預測只剩下36個月生命。於是Randy考量其健康情況與試圖留下給三名子女(分別為五歲狄倫、二歲羅根、一歲克蘿怡)一些影像記錄,故同意於九月應邀返校進行最後一場演講,並設計其講題為「全力實現兒時夢想」,甚至事前準備從小以套圈圈遊戲贏得之成堆動物娃娃讓現場觀眾作為紀念品帶回去。他真摯的情感分享與表達方式,帶給現場四百多位師生無限的感動、歡笑以及傷感落淚。

Randy認為癌症讓他為家人將來的生活及早預作準備(自匹茲堡遷新居於妻子維吉尼亞娘家附近,體貼的考量一旦過世後,俾便妻兒就近獲得親人的關懷與協助照料)。他在演說過程一再強調因癌症而預知自己的死期,並能提前選擇以自己的方式退場,是最好的生命感恩告別。

重點不在於你要怎麼實現自己的夢想,而是在於怎麼過你的人生。如果以正確的方式度過人生,上天自然會眷顧你。夢想會自己實現。

「最後的演講」影片與相關資訊可參見下列網址點閱觀賞與體驗深刻的感動 www.TheLastLecture.co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olxai&aid=2509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