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2009/03/07 22:55:22瀏覽2072|回應0|推薦83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Tuesdays with Morrie 1998年初版

墨瑞的11則心靈箴言  Morrie in his own words 2007年初版

這是平日上到神經系統課程必推薦給學子的課外讀物,希望她們在疾病學理與照護學習過程外,藉由真實案例的生活歷程與病程發展,能夠更貼近病患與家屬面對於一步步失去行動與自我照顧能力的焦慮需求,可以靜思在各階段切入的照護重點與心理支持之提供。

書中主角墨瑞史瓦茲教授是美國知名的社會學者,1916年出生於紐約猶太教家庭,個性樂觀積極,在美國布蘭迪斯大學任教社會學。愛跳舞的他卻在七十歲出現無緣無故跌倒的症狀,於19948月診斷出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ALS),又稱陸格瑞氏症(Lou Gehrig’s disease)。此病至今無藥可醫,僅能以症狀支持療法改善不適,病程發展迅速,隔年11月安詳病逝家中。

他生前鍾愛的學生Mitch Albom是墨瑞教授人生最後一門心靈課程中,唯一的學生;匯集老師授予豐富生命的意義之對談,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內容得以傳世。

第一個星期二 我們談這個世界

第二個星期二 自憐自艾的善用

第三個星期二 你的遺憾是什麼

第四個星期二 學會死亡,才能學會活著

第五個星期二 我們談家庭 

第六個星期二 感情與執著

第七個星期二 擁抱衰老

第八個星期二 金錢無法代替溫柔

第九個星期二 愛

第十個星期二 婚姻

第十一個星期二 不要為文化所欺騙

第十二個星期二 寬恕

第十三個星期二 如何設計完美的一天

第十四個星期二 我們說再見

由墨瑞留下11條的寶貴箴言,本書有中英文對照版本,可以從中體會墨瑞對生命的真實體驗價值,並且學習善待自己,修補過去的失衡關係,重新積極樂觀面對生命。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olxai&aid=2720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