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恩祝福 圓滿人生
2021/03/08 01:55:42瀏覽1142|回應5|推薦40

2021年立春隔日上午,我們最帥氣的阿公在子女齊聚與兒孫陪伴下,以百歲安詳辭世。阿公與阿嬤育有六名子女,17位內外孫,18位內外曾孫,已在2021年3月7日上午於景行廳圓滿完成告別式。

阿公出生於彰化,自幼聰敏好學,台中一中畢業時適值二次世界大戰末段,家庭經濟頓受時政影響,不得已中斷念大學的機會,於是在日本當地認真學習經商,之後返台與阿嬤成婚,育有兩子四女,一輩子勤懇努力工作,全心為家庭建立厚實的生活支撐。阿公與阿嬤都寬厚待人,即使搬到台北做生意,也照顧家鄉親友侄輩到台北家裡借讀寄住,舅舅阿姨回憶當時家裡吃飯時的熱鬧及趣事,翻開舊相冊更可以看到很多當時舊家各角落與戶外留下的合影。

阿公與阿嬤於日據時代接受日式教育,對於細部生活細節與禮貌應對都相當重視,我是第一位出生孫輩,很幸運被阿公與阿嬤帶在身邊悉心照顧,阿公甚至買到當時罕見的紙尿布,一度還成為人人爭相參觀的神奇商品。讀幼稚園的時候,某日被當時在台大讀碩士的三姨帶去公館台大校區附近小美冰淇淋店面吃雪人冰,回家後很高興告訴阿公以後要去念台大,他當時誤以為我從小發宏願要念全台最優秀大學,還很開心的說以後要認真念書喔。當年沒有如願念大學的阿公近年還有幾次講到過去的經歷,言談間總難免會有些許遺憾,因此對子女與孫輩升學都會鼓勵好好認真努力,把握機會念書,這種深切的期許也讓我們兒孫輩都有積極動力,至今各自在所學領域均有不錯的成績與工作表現。

阿公具有沉穩果敢與積極開創的企業家性格,長年做國際貿易生意,嫻熟中文,日文與英文,具有相當宏觀的國際視野,每天辛苦經營各公司業務,生活作息非常規律,對生活有極佳的時間管理,依據海外國家適合出遊的季節規劃時間帶著阿嬤去世界各地旅遊。每次回來我們孫輩就會很興奮搶看新拍的相冊,更拿著小凳子坐等阿公播放投影在白牆的旅遊影片,他以身教引導子孫深切瞭解”work hard, play smart!”當我和妹妹放下醫院公職高考的工作,前往澳洲墨爾本念大學與碩士時,阿公與阿嬤在1998年搭機到小舅澳洲的家,第一次和兩老與小舅全家一起在海外度假,在Lake entrance看到滿滿星空,是永生難忘的美景。

阿公直到八十八歲(米壽)之後,才進入退休生活,但每天在家仍舊穿著西裝在書桌前看書,並且每天定時到榮星花園走動之外,每年安排賞櫻與賞楓時間前往日本度假與享受美食,家庭相本留下有極多照片呈現大啖美食與卡拉OK的歡愉與滿足神情。他身為家族大房之子,在戰後物資貧乏的年代白手起家,為大家庭建立的穩定厚實的堡壘,我們心懷感激與感謝我們的人生曾有阿公與阿嬤的溫暖照顧,新冠肺炎疫情關係導致部分海外或與遠地的孫輩無法參與,於是每晚台灣時間七點由大舅帶領所有人在靈前一起念經與作各旬法事時,同時也在靈堂前後各架設電腦與手機連線,藉此可以全員到齊一起為阿公祈福,這份家族成員的凝聚力與祝福相信阿公有收到了。

深信兩老已在另一個世界相遇,重啟下一段旅程。

後記:在此深深感謝已到天上的【浮光掠影 ‧攝影筆記】聯合報攝影中心林錫銘主任,更感念他在阿嬤對年到家裡探訪阿公,以溫暖的文字與拍攝老照片呈現生命故事書般的時光紀錄,讓關愛與溫暖透過影像撫平哀傷與失落。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olxai&aid=157268438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4 22:08

家有餘慶 ~

自能 添福於子孫後代喔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3 02:20
您的阿公是個有福氣的人.他的認真努力也影響到後輩.代代都以阿公為榮也以他作榜樣.如此福壽雙全也令人羨慕與效法.祝福您們全家.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03/12 12:00

令祖父兒孫滿堂又享高壽,乃福壽雙全之人瑞,此生圓滿。

日據時代,文盲比比皆是,粗識幾個大字者也寥寥無幾,

高中畢業已算鳳毛麟角,可算是當代知識分子了,

但令先祖父的進取心與壯志由此可知。

雖說是福壽雙全,但哀傷思念之情難免,尚請節哀。

Carol Crown(carolxai) 於 2021-03-12 23:11 回覆:

謝謝格主來訪留言

百歲辭世是喜喪 但對家人而言仍是相當捨不得

相信經過時間的沉潛, 我們都會繼續努力像各自的人生目標前行


天恩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公的榜樣
2021/03/12 05:00

Carol格主好,

細讀了妳的文章、也溶入了妳的懷念,讚賞妳這一輩的年輕人、依舊傳承了家族家風的美好。

妳阿公的生命性情、與天恩客的父親和祖父相仿。我們也是彰化人。

天恩客敬上

Carol Crown(carolxai) 於 2021-03-12 23:20 回覆:

謝謝格主來訪與留言

今日正逢阿公回到彰化進塔的日子

他終於順利回到家鄉 與更多親人團聚

再次感謝您的鼓勵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2 03:24
活到百歲,安然辭世,
真是好福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