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恩 無私付出志工們
2009/08/16 18:05:44瀏覽927|回應2|推薦75

    八月十二日下午結束學會安排在長庚的臨床教學種子師資訓練,在回台北院區的車上接到了電話,詢問是否能和學生進入災區服務,必要老師是否同意暫時留駐數天?毫不猶豫的同意隔天清早搭高鐵南下,對於沒經驗的學生是否留駐感到擔心,但同意具執照與臨床經驗的老師暫駐當地協助。

    於是到家後先告知父母親要南下服務就忙著收行李,老媽不禁擔心唸著七月中開刀的左腳傷口還沒完全好,七日因在強大風雨由台中趕回家感冒也沒全好,如果真要下去幫忙,就趕快去看醫師拿藥再走。我有認真照辦,心裡一直很感謝她總是給予充分的信任與自由,讓我可以好好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於是拿好一週的感冒藥與買妥人工皮就南下。 

    十三日清晨搭高鐵南下的月台看見了上百位資深年長的慈濟志工整齊的著裝與安靜排隊進入,霎時間感到眼眶紅熱,不分男女老幼投入的身影真是讓人感動,到達左營站之後,藍天白雲裝的志工們又在專人引導下分梯上高雄客運前往不同地點。 

    由於旗山與甲仙之交通路段很糟,僅容醫療團先進入。於是支援旗山的學生很辛苦,以人工接運物資協助來回走路背負補給,所以校方考量仍帶腳傷的我安排帶著學生進入屏東縣內埔鄉。國立內埔農工的廣大操場成了救難空勤隊直升機、地面消防車、救護車等佔據點,大禮堂成了災民臨時收容所,右側大樓一樓的空教室有臨時緊急醫療站。下午陰天微雨,直升機受天候影響起降載出災民人數有限,於是和佛光山的師父討論之後,先帶著學生去大禮堂的物資區拿拼板軟墊、簡易涼被先去其餘一、二樓空教室成為布置災民夜晚休憩的地點,並就地拼裝起電風扇方便他們使用。在那裡再次遇見慈濟大型物資車與少數跟車志工,這些年長志工需要將物資搬運下來放在一樓中庭,於是趕緊加入協助,以一步距離設一位人手傳遞物資,一箱箱不輕的物資整齊疊落完成後,師兄師姊希望我們接受集體採訪,婉謝不成之餘,只好派出一位男生代表,他是在家人不同意仍偷跑來幫忙,家中媽媽只看大愛台,於是大家鼓勵他接受採訪,讓看見兒子上電視的媽媽去緩頰將功折罪。

    十四日聽說甲仙堰塞湖問題嚴重,為考量學生安全不宜前往,接獲通知改往積水嚴重的林邊與佳冬,林邊已有慈濟志工一車車進入各村協助進行打掃,於是我們師生穿著雨鞋進入佳冬鄉的佛光山臨設站,僅有一位醫師與一位護士進行災民臨時醫療協助,其餘年長志工協助物資發放與安撫災民心情。發現前方不遠處始終瀰漫著一股似在漁港邊才有的魚腥味,經過熱心志工與災民告知,真正魚群大量死亡的位置距離我們所在地點有二公里遠,很擔心再不處理的話,將有傳染疫情的問題發生。因此拍攝了往魚腥味方向的路口有戴口罩員警管制之路口相片,後來聽說終於頒佈緊急動員令,果然有一輛輛大型軍用卡車載身著紅杉的陸戰隊進入,以及身著隔離白衣戴N95口罩之化學兵進入(詳見相簿),甚至路口變成憲兵管制,顯示軍方開始動員加入搶救即將爆發的疫情。

    災民前來就醫的外傷問題幾乎都是腳部發炎、化膿、發紅破皮、腳底有異物扎傷,甚至被機車排煙管燙傷,每一雙受傷的腿幾乎都需要不少生理食鹽水沖洗乾淨後,才能準確消毒、上藥與包紮,為顧及病患隱私不便拍攝下來,但看見一雙雙脫下塑膠雨靴與拖鞋的泥濘雙腳,真的很擔心民眾長期浸泡在污水爛泥的健康問題。其餘內科拿藥,以感冒與腸胃不適問題為主,於是分組讓有ACLS證照的學生協助問診評估,其餘分組協助藥物包藥與外科換藥。很欣慰這些學生有的家裡也是風災水患的受災戶、甚至是921受災戶的過來人,他/她們無私的付出讓我相信這股重建的年輕力量值得珍惜與期待。

    這次願意出來擔任志工的人很多,但很可惜政府未能好好規劃人力的分配與應用,而讓許多志工無法發揮其專長做更多的服務。沿途前往災區的路上體會南台灣溫厚的人情,在到處路坍橋斷的時候,熱心指引我們該如何繞道前進。

    希望上天疼惜  失去家園與家人災民之慟與淚   

    祈願 天佑台灣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olxai&aid=3230534

 回應文章

大溪小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9/08/19 12:01

加油,為所有支援救災的人員喝采,您們辛苦了!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受
2009/08/18 10:55
所有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