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蕭索中殷殷期盼新的一年 ■2018-02-25中華日報副刊
2018/02/25 22:30:42瀏覽1015|回應0|推薦11
索中殷殷期盼新的一年   2018-02-25中華日報副刊

 每年初冬,北風又狂又強南襲而來,滾滾煙塵迷茫,常會吹起我心頭的蕭索,從年輕懂事起,那種陰鬱難解的灰黯心情,總要過春節後,才能逐漸化解開來…。

 街景所見,成排的欒樹佈下天羅地網,繽紛的黃紫色彩,在眼前恣意飄盪。每次開車走過城鄉相連的道路,高聳美人樹開花的粉嫩,帶著淡紅色澤的光彩,在蔚藍的天際中亮眼搖晃著;而洋紫荊淡雅的粉白和豔紫荊的花兒,輪流登場,成為秋冬最美麗的風情。

 去年年末的某天,與妻進入久別的中正大學,一入校門口,兩側成排如衛兵的艷紫荊,風情萬種的歡迎著我們,雖然天冷陰沉,但心頭卻寬敞亮麗。當時耳際傳來陣陣狂風橫掃的呼呼聲響,而我們站在艷紫荊樹下,迎著花瓣如細雨飄下,妻忙著拍照留影,有一份落英繽紛的柔美浪漫,滿懷的閒情逸致,充滿在艷紫色澤鋪滿的紅磚道上。我的心緒彷如婚前拉著她的手,行吟漫步台北繁華街頭。此時此刻,賞花,賞景,也能忘懷寒冬的冷顫;一如有好友相約相聚閒聊閒逛,那種溫熱感讓時光飛逝很快,可會是最單純的幸福。

 寒冬中,偶爾能在太陽露臉時仰首藍天,思忖著能住在中南部時常暖陽的照拂下,是溫馨幸福的。難以知覺時光的流逝,幾個村莊都輪流做平安戲,神尊繞境祈福,民眾又平安的度過了一年。

 穿著厚衣,酷冬的年末不再酷寒,每個人的心中燃起一股新年的希望和熱情。舊年已逝,新的一年在冬陽灑下燦爛的光影中歡喜登場,不論過去一年如何的苦悶與痛苦,大地終將春回,我常漫步田野間,在一片綠意盎然的平原上,看到老農夫婦旱作蔬菜收成的歡心美景與希望。

 近日天寒,加上陣陣的沙塵暴,讓習慣蝸居在家的我,更有理由不出門,連上田看看農地也慵懶了。在一片肅颯的蕭索中,暖溫的太陽更讓人眷戀。不得已在寒冷卻繁忙的小城裡遊走,採購民生必需品,才發覺自己是自在的閒人。

 多少人無畏酷寒,穿梭在城鎮與農村平原中討生活,他們總是精神奕奕地提起拚搏的勇氣,在新年裡許下成功的種子,要努力生活,認真活下去,期待未來的日子裡能豐碩,又充滿多彩多姿。

 在習慣於平靜的農居生活中,真的苦於這陣子北風強勁一如颱風的嘶吼,它毫不留情地撼動著緊閉的木窗鋁門,著實令人冷顫連連。隔窗凝望外邊天光雲影的美好,在新的一年裡,我平靜的許下願望,讓禁錮的心靈也跟著快樂起來。幸運的是,南臺灣這種惡劣至極的天候偶而才降臨,面對著它,我仍得自我追尋,打起精神來吧,一種蕭索中透洩出新年帶來的趣味與甜美的幸福於焉升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3b2&aid=110556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