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姊夫,感恩 2017-12-19 馬祖日報副刊
2017/12/19 09:33:30瀏覽732|回應0|推薦23

大姊夫,感恩   2017-12-19  馬祖日報副刊

    我有四位姊姊,姊夫們都身懷絕招,在各個領域上各能發展一片天。每次他們陪著姊姊返家時,家裡總會帶來一陣陣溫馨和熱鬧。

    大姊出嫁在離我家四公里的鄰村,當年我尚就讀國小。如今數十年過去,大姊夫已是農業專家。這幾年我開始學習務農,許多種稻農事,都跟隨大姊夫學習。從插秧之前的整地、尋找秧苗場,還有施肥、噴藥、割稻,乃至農會繳穀等許多農事的訣竅,多是向大姊夫請益。他是我最佳的顧問,讓我每年的稻穀收成良好。

    去年梅雨季,南部連續幾天的豪大雨,又是稻穗萌花時期,稻梗不能太潮濕,否則稻穀成熟時容易倒伏。大姊夫冒著風雨前去巡稻田,協助排水,免去我奔波。

    記得十幾年前,父親車禍手術住院開刀,不良於行,我們家人都要上班,所以麻煩姊夫照顧兩位老人家,尤其父親必須纔扶,才得以行走。那時讓已是中年的大姊夫倍加辛勞,父親康復後,我們要拿點小酬勞,他一毛也不要,讓我們很感動。

    每次有好吃、好用的東西,總帶來給老人家享用。知道兩老愛吃釋迦,不惜花錢買來;其他貴重的水果如:水蜜桃、葡萄、蘋果等,也常送到老人家的手中。甚至買幾條魚來給我們加菜。

    大姊夫和大姊一生務農,至今七十多歲了,依然穿梭在農田中幹活。他們種過水稻和許多蔬菜,都很成功,可說是農業達人。一到蔬果產季,我們家總會有吃不完的芹菜、綠花椰、蒜頭、花生、甘藷,和瓜果等,心中有說不出的幸福。 

    前些時候,九十多歲的父親,談起大姊夫一家過往的故事,幾乎淚流。他捨不得大姊在過去家中貧困,照顧我們幾位弟妹,還得協助爸爸處理農務,空閒時打零工賺錢養家;婚後與姊夫依然照顧老家,讓我們一家子生活平順,可說是林家的大功臣。不禁要向他們表達由衷謝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3b2&aid=10958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