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照有感 2018-02-06 人間福報家庭版
2018/02/06 15:11:37瀏覽888|回應0|推薦12

觀照有感  2018-02-06  人間福報家庭版

因為要在新出版的散文集裡放上一張作者照片,我徹夜翻看電腦裡的數千張照片檔案,看到眼花撩亂,仍然找不到一張合適滿意的。雖然體會到海底撈針之苦,卻也在觀照浮光掠影的樂趣中,返視遠去的青春與燦爛歲月。

近二十五年間,成家後,兩個女兒出生,帶著她們雲遊台灣,歷經3C產品的衝擊與社會脈動。從手動單眼相機、卡帶攝影機,到數位相機、手機拍照,只要出門郊遊、旅行,我總是一機在手,深怕漏失了孩子成長的身影;除此之外,也觀照社會風情。

從老婆擔任攝影的女主角開始,孩子陸續加入成為影中人,熱熱鬧鬧的人生也欣然展開。因為有她們,雖然旅程匆匆,但走過的痕跡留在照片和電腦檔案中,讓我能隨時翻讀過往的旅情歲月,也沉浸在幸福的桃花源裡。

                在成千的電子檔案影像中搜尋,幾乎都是與家人及友人合照,甚少有自己的獨照。尤其幾十張身著西裝、甚感滿意的照片,卻都是和他人的合影,讓我相當懊惱,為何當時未能委請他人為我拍幾張獨照呢?

勉強找到一張幾年前陪老婆去花蓮開同學會時的獨照,在東台灣縱谷的秀山麗水中,與身後的小瀑布合影,頗為自得。只是,雖然當時心中依然充滿著年輕時的豪邁與激情,但細觀照片,仍可看出已向青春告別,逐漸邁入生命的中年。

                在新的一年,回首過往人生,雖然逐漸看清花花世界,可惜青春激情的浪漫已遠,在悲歡交集中,心境不免有些許孤獨、悵惘。雖然欣喜地看到身旁的一些長者,在時間的長河中不服老,依然在生活中發光發熱;但時光總是無情,能為自己留下一些印痕的時間也愈來愈有限。

所幸,在生命旅程中,我終能放下紅塵名利的爭逐,凝望著生命暮色的繽紛美景,寬心自在地面對未來的旅程。給自己多一點勉勵和掌聲,再次邁開自信愉悅的腳步,要讓自己活得更雋永、精采、有智慧,不停歇地用心向前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3b2&aid=110154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