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月懷想 ----獻給我們共同的媽媽林阿姨 2022-05-11 馬祖日報副刊
2022/05/11 11:47:55瀏覽853|回應0|推薦9

五月懷想

        ----獻給我們共同的媽媽林阿姨     2022-05-11 馬祖日報副刊

 某日,住在台北的林阿姨,特別來電告知,她要娶媳婦了,真是恭喜他們一家子啊!也感謝她還記得離開新北返鄉二十多年的我。這數十幾年來,林阿姨跟我們這一班感情特別好,尤其在北台灣任教職的許多同學還跟他們一家人有所聯絡,她常參與我們這一班的各種活動,不少同學聚會及婚宴,都能看到林阿姨的倩影,時常對我們噓寒問暖,真像我們班的另一位超級媽媽。

 與林阿姨結緣,心中充滿無數美好溫馨的故事,讓我又回到民國六十九年的青春歲月。她是一位慈祥值得親近的學校廚師阿姨,很善待我們年少的胃。當年,因為我們就讀省立臺北師專(現為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時,即將畢業的五年級必須要到國小教育實習,當時我們的實習指導教授蔡義雄身兼師專附小校長,所以得地利之便,就近進入當年附小進行為期三週的教學實習。

 當年正是年輕的青少年,師專學校的大鍋飯伙食雖然還可以,但吃久了總是會膩,我們一夥三十人到附小實習,三餐都需在附小用餐,因為甚少吃到合菜的家常菜,又是經驗老到的廚師阿姨操鏟,自然是打開大家的胃,幾乎餐餐盤底朝天,對於廚師阿姨視我們如子的照顧,大家都銘感五內,也成為實習歲月最甜蜜的回憶。

 畢業後,我們多在北部服務擔任教職,因此與他們家相處彷彿是一家人,大家都互通聲息,彼此關懷。我們幾位同學在北投復興崗服預官役時,阿姨的女兒還利用假日到營區探訪我們,讓人很感到很窩心。雖然畢業後,經過數十年,大夥兒各自星散,但只要有同學結婚的喜宴場合,我們都會邀請林阿姨前來參加,她已成為我們班的媽媽了。

 記得十幾年前,畢業三十年的六九級同學會場上,我相當的感動,因為已三十年未再看到林阿姨,她雖已滿頭華髮,但紅光滿面,依舊笑容可掬的召喚著我們。雖然她不一定全記得我們,但依然的親切熱情,一如久未見面的親人般,不禁湧現當年她用心照顧我們的情懷。

  又記得數年前,幾位北、中部的同學一同招待林阿姨一家人,蒞臨班上二水民宿創辦人郭燉論賢伉儷的呂底亞招待所,招待所內部的裝潢充滿藝術感、各種特色,以及異國的風情,在在都令人驚豔,沒想到同學竟然能在退休之後,在民宿界闖下一片天,尤其早餐及各式的水果點心都是自己栽種創新研發的,有機,有營養,又很有口碑,如果可以,我也想和家人夜宿一宿。

   同學最近這幾年來的民宿經營,已名冠全國,成為各地民眾、達官貴人朝聖之地,首屈一指的聲望及超高的住房率,都讓林阿姨讚嘆不已。而我和內人也再次看到依然親切有活力的林阿姨,林阿姨和家人在民宿同學的介紹陪伴下一起參觀室內各項繪畫雕塑藝術品,還有植栽、異國的擺飾品等等,我也相信夜宿招待所的林阿姨和家人一定能感受賓至如歸。那天午餐由吳錫浪同學賢伉儷特地招待至親戚的餐廳享用,豐盛的餐飲,和久已未見的三分之一同學的聚會,真是難得,又有貴賓林阿姨南下,度過我退休之後,難得快樂又美好的一天。這些與林阿姨相逢的種種,以及這數十年來伴我們成長的點點滴滴又再次地湧向腦海……(本文為多年前作品,今副刊刊登後,又加以補充潤飾,特記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3b2&aid=17413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