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顧孫子讓老爸戒菸癮 110-09-14,馬祖日報副刊
2021/09/14 11:21:30瀏覽700|回應2|推薦10

顧孫子讓老爸戒菸癮     110-09-14,馬祖日報副刊

 自懂事以來,老爸就會抽菸,菸齡至少超過三十年,只是在家很少看到他抽菸。

  老爸年輕時就因家境貧困,除了自己的一分薄田需要照顧之外,必須常在外打零工。三、四十年前,香菸是促進人際關係的潤滑劑,所以常常是我請你,你請我,一根菸縮短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話匣子通常在一根菸後展開。當年都是一菸在手,快樂無窮,飯後一根菸,快樂似神仙。因此在市井街道,乃至工地四處,幾乎都是煙霧瀰漫。

  三十多年前,大哥生了林家第一個男孩,因為是第一個寶貝內孫,所以老爸和老媽特別疼愛,他們就理所當然地成了保姆。但老媽必須操持家務,時常無法分身照顧孫子,因此含飴弄孫的工作常是老爸的事,而他也樂此不疲,尤其白天帶孫子外出散步,晚上與孫子同床,祖孫幾乎形影不離。

  剛開始顧孫的那段時間,老爸與人互動依然會抽根菸。在家只爾偶抽根菸解解悶。日子一久,曾經有一次沒注意將菸輕觸在孫子身上,雖然孫子沒有大哭,但讓老爸自責不已,覺得不能再有第二次發生,認為菸是不能再抽了,戒是唯一的途徑。

 每當老爸的菸癮要來時,他就口含一顆糖果,不論是何種糖果,只要他含著糖果,就不再想抽菸。有時朋友來訪,要給老爸一根菸,他都說,顧孫啦,菸沒抽了,不然菸燙到孫子就麻煩了,日子一久,人家不再請菸,我家已不再有菸味了。

  如今,孫子已近三十而立,但老爸卻像孩子一樣愛吃糖果,對糖果已戒不掉,時常要我們有空買些人參糖、苦茶糖、鳳梨糖、枇杷糖等等備用著,讓他解解饞,這還真令人苦惱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3b2&aid=167697510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5 15:53
好事一樁,否則尼古丁的代謝,也挺累老人的。何況以肺泡去濾篩細微煙粒,中長期都是壞結局,👍🌵🌴🍀

budfss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馬祖日報副刊
2021/09/14 17:09
感謝分享~
newbalance327,
veja 小白鞋 ,nike鞋,veja 資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