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戀同學會 2018-07-09 馬祖日報 鄉土文學
2018/07/09 20:10:54瀏覽773|回應0|推薦13

愛戀同學會   2018-07-09   馬祖日報 鄉土文學

        五年前,我們師專畢業三十年的同級同學會,因為是第一次舉辦,所以參加的同學不少,應該有一百多人,佔畢業人數的三分之二。回想師專五年歲月,不論同學住家的遠近,大家一律住校,所以情感特別好,有不少同學情同兄弟姊妹。

    畢業後,我在台北縣任教。工作多年後,認識了另一半,娶妻生子。不幾年回歸我的雲林故鄉。如今也在教育的職場退休了。

    五年前的那場同學會,久別重逢的喜悅瀰漫在古色古香的百年禮堂會場。再回到闊別三十年的北師校園,除了百年禮堂古蹟及兩、三棟教室之外,其餘均已改頭換面,整個校園煥然一新。當我一踏入校園的大門時,心情很興奮高昂,彷彿又回到十七、八就學的青春少年時。

    但,當時卻沒有看到師專一年級時就相當心儀的女同學,不知她退休了沒?這段三十年的教書歲月和生活,她過得好嗎?心底湧起一份失落感。

    這五年來,我逐漸學會用臉書,在臉書上搜尋她的動態,但,一直沒有勇氣邀請她加入臉友敘敘舊,因為怕她不記得我了。當年男女分班,在學校雖然天天見面,卻不曾互動講過話,只能把心思藏在那方祕密的角落。

    就在那年,七月二十五日這天,我從雲林搭車北上,坐了足足四小時的車程,會場讓我精神大振的是,看到我心目中的「天鵝」(因為我自詡為癩蛤蟆)出現在會場,依然帶著清純甜美的笑容,歲月並沒有在她身上留下痕跡。也許吧,我那種迷戀的情感,雖然經過了四十年依然沒有消退;那種青春年少的情懷,自我感覺良好的浪漫,讓我又活過來。但,我始終沒有勇氣坐在她旁邊聊一下話。

    當然我們是彼此陌生的兩個人,根本沒有任何交集。雖然有些悵然遺憾,但從外表看來,她應該過得幸福,那時我的心情也逐漸好起來。

    沒料到,同學會之後數天了,心情難以平靜,讓我想起一部影片「麥迪遜之橋」的情節,該不會年過五五之後,我的精神愛戀是否出軌了?人生中年了,對於情感,我應該還可以控制吧?沒想到我有點不克自拔,原來對情感、對人性的考驗,我還在試煉。

    不過,在臉書和她成為好友之後,也了卻了我數十年來的心願。過往對她的仰慕情感,終於可以放下,從此,我可以毫無牽掛的海闊天空。情感畢竟只能止於禮,同學之緣仍然存在,這就夠了。我給居住在遠方的她,獻出最美好的祝福。我可以放下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3b2&aid=113170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