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版最後一書的點滴心情 107.11.21金門日報副刊
2018/11/21 10:50:50瀏覽403|回應0|推薦7

出版最後一書的點滴心情 107.11.21金門日報副刊

    出版社寄來兩百本的新書,這個月來,我已經免費送出百本。雖然已是我的第十本散文集,但至今,我心緒依然興奮,尚未真正仔細看看這本書的裡裡外外。當我撫摸著精緻膠裝彩色的封面,那一支突出畫面的墨鏡,那一彎輕淺流淌的悠悠風情歲月,湧動著多少過往的生命時光……

    這兩、三年多來,我在電腦鍵盤前思前顧後,為的是要展現最美好的文辭,紀錄鋪陳我的點滴人生。每次耗盡心力之後,才勉強將文章結集出版,出書後也認為是我此生最後的一本書,每當畫上完美的句點後,對於未來已無所求,人生就是這樣。
  這一次將文章結集出版面市,距上次出版散文集匆匆的又是兩年多,未來要再成書出版,因視力、財力、心力之故,可說微乎其微了。這些年,出書吃了不少苦頭。但,為了圓夢,為了讓寫作繼續下去,為了自己一點小小的虛榮心,只好義無反顧地飲下這杯苦酒。
  依照師專的語文指導教授的提點,從蒐集發表在各報副刊的文章,到按年月順序、相關文性分輯編排,直到有些脈絡,然後接著思考分輯的篇名及書名,並且陸續的更正恩師林政華博士跟我潤稿的文字檔,經過快一年才成形。把文稿整理妥當,再寄給老師編審,他又重新排列,打破發表的順序,把性質相近的文稿重新編排、再次刪修,終於成書。師生再次的合體努力,過往這些點點滴滴的心靈交流,透過伊媚兒的魚雁往返,對我這年以六十的老學生而言,真是自討苦吃,卻也自我陶醉其中。
  在網路資訊3C暢達的年代,許多的閱讀習慣已經改變,實體書不再風行的現實,找出版社有些難度,無法賺取版稅;要自費印刷,也有些頭痛,動輒台幣五、六萬元起跳……。
  如今因緣成熟出書成功,我樂得將書的封面,恩師的推薦序及自序在臉書發文,兩天內獲得兩百五十多位親朋好友同學的留言按讚鼓勵,老班長資深校長說,我的第十本拙作出版是「十全十美」。四十年師專老同學建春留話鼓勵說:「文學與藝術是人文思想的結晶,您在這兩個領域的執著與毅力,都已經開花結果,斐然成章。您一直是我生命中的光明,照亮了許多生命中應有的執著。我以您為榮。」讓我心虛,也讓我感動。信福兄也說:「萬來兄!恭喜你又有新書出版!重情重義感念你生活中的一切,用文筆真誠寫下,真是用心!」……這些重情義的北師老同學,民國六十四年起五年的同窗共硯,在和平東路的紅樓教室一起做過青衫少年的美夢,如今大家都已華髮生輝了……。
  往事成灰,但並不如煙,我的青春與年少芳華,盡濃縮在十冊的書冊裡,一回首已百年身……。
  註:美好人生的修補藝術----墨鏡下的生命風情,107、8月已由菁品文化出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3b2&aid=120257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