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蜜桃,甜蜜蜜 2019-08-01馬祖日報副刊
2019/08/01 10:57:15瀏覽565|回應0|推薦20

水蜜桃,甜蜜蜜   2019-08-01馬祖日報副刊

  現在又是水蜜桃的產期,不禁使我想起有關水蜜桃的種種故事。

 某天,到老婆服務的學校做客,看到一位低年級的小女生在校長室外徘徊,老婆請她到校長室展示才藝:表演原住民的歌舞。當時看她衣著與一般學生有異,但她卻落落大方的唱著、舞著,顯露出原住民的才華,不禁為其喝采。

 多年後,當我看到電視原住民的歌舞表演時,就會想起當年那位原住民小朋友表演歌舞的招牌動作和呼喊的口號:「原住民的歡呼,哦,原住民的歌唱,喔!……」依然有著深深的感動,不知道她現在怎樣了。

 日前,老婆帶著兩盒拉拉山的水蜜桃回家,我看到盒子上有黥面的原民標誌和書明拉拉山的特產。老婆說跟原住民小朋友的外婆購買的,一盒才三百元,我覺得不貴,我跟老婆說,希望下次有機會能再跟她採購,可以協助改善他們的生活,而我們也不必旅途勞頓,就可以吃到原味的水果。

 而這兩盒水果使我想起二十多年前,在新北市五華國小擔任總務主任,曾和同仁及家長委員參加「拉拉山」之旅。

 當時我們有說有笑的歡聚一起,感覺這是人生難得的幸福時光。車外的明媚山景讓人印象深刻,蜿蜒的山路,滿遍山野的水蜜桃果樹,甚少人煙,讓我有身在世外桃源之感。平日的忙碌和都會的人車雜沓,心境難免紛擾,能在休假日與同事朋友出外踏青,誠為美事。當年只有摩托車的我,無法踏訪旅途遙遠的山林,因此相當珍惜搭遊覽車出遊的機會。

 那時,旅程即將結束,副會長陳憲輝先生,要司機停在一攤賣水蜜桃的攤位上,他下去買水蜜桃,當時雖是產季,但仍不便宜。他卻買了兩大箱分送給大家享用,他的慷慨和豪氣,讓人感動。

 平日學校的部分經費,有些靠家長會支助,他常是一馬當先,熱心的出錢出力,他學歷不高,但很尊敬老師,因此與校長和教師們建立非常良好的關係,當我返鄉任教後,他順利的當選家長會會長。而他為充實自己,就讀國中的夜補校,擔任班長,大家與他在一起,總是感覺很歡樂愉悅。

 當年,我身兼學校家長會幹事,承他幫助很多,所以認識他頗深。他們夫妻為人熱情,熱心公益而不計較;從事辦桌工作,一有閒暇,總希望我能到他家聚聚吃吃薑母鴨。我總以隔天仍要上班為由,甚少過去。

 他因辦桌常要飲酒應酬,但卻從不強迫我要喝酒,知道我不喝酒之後,每次家長會聚餐,他總挺身而出為我擋酒。曾開玩笑的對同仁和家長委員說,不准欺負我,否則要他們好看,他是如此的疼惜我如他弟弟。當我調職返鄉前夕,他特別買一只五千多元的手錶送我留念(我到認識商家問出價錢),讓我很過意不去,只得回禮送給他家的小孩一套六千多元的九歌兒童文學叢書。

 多年後,他知道我擔任一所學校的校長,還送我一對蘭花祝賀。也電話給我,要到雲林來探訪我;某天假日,果然與他的朋友搭車南下,讓我喜出望外。因為他來訪已下午三點多,我開車載他們到我任教的學校走走,到附近的地方逛逛,找一家餐廳用餐,敘舊的時光總是特別短暫,他們怕耽誤我隔日上班,所以在暮色來臨之際,要我送他們到往台北的班車站搭車,我不得不匆匆的與他們揮手告別,希望他日能再偕著他的愛妻來訪,可以停留久一點。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3b2&aid=128318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