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慶龍兄 : 謝謝您 108.8.23,馬祖日報副刊
2019/08/23 08:39:49瀏覽496|回應0|推薦13

慶龍兄 : 謝謝您     108.8.23,馬祖日報副刊

     三十多年前,我從臺北縣鶯歌的中湖國小調職到板橋之前,有一次巧遇我的師專隔壁班同學葉慶龍,當時,他告訴我說,如果我調動到板橋任教,可以去住他們家。果真,我就調動到板橋的埔墘國小,剛好就在他家附近,走路不過五分鐘;所以我自然的就成為他的房客,免去我許多找房的奔波之苦。基於同學情誼,他象徵的拿一些房租,減輕當年我薪水不高的窘境。

    當我曾把租同學房子的事情寫信給師專的國文老師時,林教授曾在回函中表示,有機會要到板橋當面感謝房東照顧我的美意。雖然當年大家都忙,恩師林教授未能成行,但依然要我代他表達同學對我照顧恩情。

    雖然我與慶龍兄同學,但他善於理財,才不過五、六年,不但有了自己的房子,還結婚娶得美嬌娘,並且早已考進台北市任教,讓我相當羨慕。他說,他和我都是貧窘人家的孩子,出門在外都得靠自己的努力和奮鬥,所以他除了穩定的工作之外,便用心的鑽研理財之道,有許多的心得和收穫;更讓我相當佩服的是,他不是守財奴,從媒體和親朋好友中得知,社會上的許多弱勢和需要幫助的人,他都以「無名氏」之名捐款、濟貧和施棺等等善舉。雖然我住在他的樓上,平日上班都忙,又他有自己的家庭和生活圈,所以平日除了拿房租之外,彼此很少碰面和互動,但我倆還是常關懷著對方的生活種種。

    婚後,我搬離了他家,另覓住處,彼此幾乎斷了線。民國一九九五年從臺北市搬回了雲林。有幾次,在電視和新聞媒體得知,他成了臺北市的教師會理事長,全心全力為教師權益而奔波努力,贏得不少喝彩。看到他的成長、成熟和蛻變,將超強的能力發揮得淋漓盡致,讓我相當佩服。他搬了家,經探詢得知他的住處,我偶爾會在年節寄了張賀卡,感恩他當年的收留和照顧情誼;他也回卡表示,當年有緣相聚,是人生難得的因緣,對於照顧我的事則避而不談,相當客氣。

    幾年前,我們相繼退休了,我有一天在臉書上看到他與班上同學的聚會照片,我便加他好友,因此彼此就互動起來。一年前某次,他在臉書的訊息中告訴我,要我加入他的line,從此我們都在line中互傳一些美圖、良言和優質的影片,更讓生活在窮鄉僻壤的我大開眼界。

    幾個月前,我整理書櫃,翻閱到當年就讀師專的校刊《北師青年》中,我的數篇投稿文章,同時也赫然發現他也曾投過不少稿子,他的文學造詣和文藝才情就相當出色。他在師專二年時,就得過論文競賽首獎,當我將刊物的封面和得獎文章翻拍傳給他時,他驚訝得說不出話來,說早已忘了那些事,師專畢業後也甚少寫文章,更遑論投稿云云;也讚賞說我當年調動回雲林故鄉的決定很好,平淡的鄉居生活也饒富意義。沒想到當年我們都是熱愛文藝的青少年,如今多年過去,我依然兩袖清風,而理財有成的他,依然低調的做善事,簡約、認真充實的過退休人生。

    和葉兄在臉書和line中互動不久,我把這年來,與太太出版的數本書寄給他指教,一方面感恩他當年的照顧恩情,一方面也希望他能提筆,寫寫他精彩的人生故事,彼此激勵。

    他看了書後,傳來他的心得說:「萬來兄:你心璞情真,才能寫出如此溫馨感人作品;也因你厚德載物才能擁有多才多藝,好學又懂情趣的妻子,聰慧純真的一雙女兒、福壽兼具的父母、珍貴的手足情誼。也羡慕你的鄉居生活。人生道路有幸遇見過你,也祝瓊慈榮任校長,任重道遠。你和家人有空到臺北,歡迎來電相聚。祝福你們,順心如意,平安健康,幸福快樂。」讓我感動得幾乎淚流。

    在人生道上,我巧遇不少老師、朋友和同學,許多都成了我成長歲月中的貴人。雖然大家都各在一方的為生活和事業、家庭而忙碌,甚少見面聊談,但只要一連絡上,在心靈中就產生許多連結;這些,都會帶給我許多的感動,讓我感覺自己在成長歲月中很幸運;也覺得交心的好朋友不需要經常見面,偶爾來個下午茶也已經足夠,真情也永遠存在的我心海中。

    雖然和葉兄已近三十年未見,但同學的熱絡情誼依然未減。我也期待,有朝一日,我們兩家能相見歡,讓我再重逢時,當面感謝他當年的關照之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3b2&aid=128731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