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永遠都是一家人 107.8.9 馬祖日報副刊
2018/08/09 07:34:41瀏覽2509|回應0|推薦21

我們永遠都是一家人  107.8.9  馬祖日報副刊      

 

    時常在臉書上看到這句話:「父母在,兄弟姊妹是一家人;如果雙親都不在了,兄弟姊妹就是親戚。」初見這話,感到非常訝異!對一些人而言是這樣,但對我們家而言,兄弟姊妹永遠都是一家人啊!

    長姊如母;大姊對待我們這些弟妹,從她小時候便隨父母從事辛苦的農務,還要照顧我們這些弟妹。及長,她更是隨父親東奔西跑的打零工賺錢養家。後來,外嫁異地,離娘家才四公里,更是不忘娘家,時常與大姊夫機車一騎,好吃的、好穿的,都是雙親及家人為先。自家田地種的蔬菜,買的水果、糕餅,新鮮的魚肉等等,時常是限時專送到娘家。

    而談起二姊、三姊和四姊,自從她們出嫁後,每次從桃園、中壢回到雲林娘家,除了探望雙親外,都是大包小包的東西往家裡運送,讓我們兩大冰箱老是冰不下。

    二姊滷豬腳、醃嫩薑、做泡菜,堪稱技藝一流;總記得要拿幾包回來孝敬父母親。豬雞鴨、香腸,各種魚肉一包包……;和二姊夫栽種幾分地的有機玉米、高麗菜、胡瓜、空心菜、茄子、四季豆,冬瓜等,又肥又大。每次回來都還分送叔、伯及堂兄、堂姊們。她們沒空回娘家,也託在中壢的三姊夫或四姊夫搬運回來。又常替雙親買衣服,也為我們兄弟及妹妹們置新裝,買化妝品、生活日用品等等。那份濃密的愛家之情,深深地觸動我的心靈。

    三姊夫回來最高興的就是老爸,有人陪伴下棋;他們倆從白天廝殺到晚上,直到快就寢才罷休。三姊夫從建築業退休後,孜孜矻矻的每天耕耘山林,專心一意的栽種蔬果。每次隨著季節,我們常吃到苦瓜、絲瓜、竹筍、胡瓜、大小黃瓜、冬瓜、柚子、薑,山藥、芭蕉、香蕉等等,真是琳瑯滿目;而且還都是有機栽培。三姊返回娘家,一定把他們的轎車塞得滿滿的,像貨車。  

    論廚藝,最拿手的該數四姊夫。每次回來,在地的大溪名產豆腐乳、醬油,從他的車上搬下來,親自製作百吃不膩的二、三十盒肉燥、花生麵筋、滷豆干、素梅干、梅干扣肉、辣味高麗菜......,應有盡有,讓我們大開眼界,目不暇給。尤其是苦瓜、小黃瓜、大茼子等菜,都是一刀一刀的細切,所下的功夫和所費的時間,真是了得!尤其他們還又幫帶小外孫,哪有那麼多的空閒?但回來都是包子、肉粽、饅頭、油麵、麵包一大袋一大袋的採購,要給娘家十天半月不必上市場,真是用心良苦。  

    四姊常塞衣服給我們兄弟倆,熱情跟個性和二姊一樣。衣服是全新的,都謊說是誰穿不下,所以就拿回來,希望我們會喜歡……。塞、塞、塞,真的一言難盡!

    四姊夫也把他們的轎車當貨車使用,把別人送給他們的鶯歌製作的藝術茶壺和杯子,一箱箱的搬回來,咖啡包、茶葉,甚至別人送給他的新書,都是轉送給我們。鳳梨、葡萄、木瓜、蘋果、梨子、柳丁和橘子,隨著季節的遞嬗,一箱箱的搬送到我們家。我知道他們的車子並不是特大的休旅車,能如此的運送,真不容易,有時候三個姊姊也會跟車回來,加上過夜的行李等,可說整車滿滿滿…。

    如今,家裡最小的五妹,每週返家,也替我們張羅米、蛋、豬肉、吐司、蛋糕、豆花等等,以及當季的有機水果,讓家人吃了甜蜜蜜。有時候她未返家,老爸還會特別點名,詢問她為何假日沒有回家?

    五姊妹回到家,家裡特別熱鬧,他們除了和父母談天說笑之外,大哥、大嫂和老婆都和他們一起互動、交換生活經驗;唱唱卡拉OK,把客廳當作練歌場,你來我往,熱絡互動,把平日寧靜的老家炒熱起來,別有一番風情。感恩大哥、大嫂和老婆這數十年來,為了林家的付出和奉獻。

    一家人愛的故事的點點滴滴,是書寫不盡的,所謂「紙短情長」。現在慈母雖然離開了我們,但父親在老家與我們兄弟家人同住,時常沉浸在一家人愛的氛圍中,更覺得今生有幸與四姊一兄一妹成為一家人,可真是緣分具足,充滿無限的幸福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3b2&aid=114006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