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好人生的修補藝術 林政華教授推薦序
2018/08/01 10:11:43瀏覽931|回應1|推薦8

推薦序

 

    人生風情千萬種,各自不同,因而也更加豐富、多元。今年五月,方知筆者任教北師的第一屆高材生,在小學、國高中乃至大學教育本位上,固然都有卓著的表現。但,若干在特殊領域發光發熱的,多半不是固守當年主修的科別;例如:尚在職的亞東技術學院黃寬裕通識主任,當初唸語文組;內政部民政司長林清淇,原唸生化組,後考取高普考而走入政府行政界;而樹德科技大學的黃文樹教授,專擅哲學思想研究,當初卻是美勞組。已出版八九部農鄉散文集的本書作者萬來弟,和文樹一樣是學美勞的。他們轉科而有傑出成就,真是令人意想不到,不得不佩服。

    本書一百多篇散文,也依然持續著萬來多年寫作的風格基調:誠摯的心、深刻的情和濃厚的鄉土,貫串於每篇文章的字裡行間。為了清晰眉目,便於閱讀,而分為:親族深情顯影真情深度回眸北師深刻印記雲林深切呼喚,和人世深探謎相等五輯分別寫家人親戚的情感,對家國社會的關懷,以及退休後對人生事物更深厚的體悟等等。

    而最特殊,為他人所無的是,他對第一個人生高深養成教育的臺北師專(一九八七年改制學院,一九九一年改隸教育部,二00五年改名臺北教育大學)念念不忘,常形諸筆墨。又對土生長養他的雲林故鄉,著筆更多,成就他的文學創作主體內涵。筆者前已另為他編輯『臺灣農鄉散文家林鵬來傑作精選』,將由秀威資訊出版公司印行。

    茲順序介紹各輯之中,尤為上選、感人的篇章:第一輯親族深情顯影三十五篇中有「慈母從未遠離」。萬來天生的孝心,在母親健在時,寫得已令人感動萬分;此文淡淡寫母後的思親之深,更令人動容:

      「…當時與女友熱戀,女友與  母親未曾謀面,我打電話告知  母親這個訊息時, 她回

          話說:『她可以做你老婆,當然就可以當我的媳婦』,才讓我相當心安。」

      「我突然興起要代替小妹為  母親剪指甲的衝動,當我拉著  她柔軟的手指時,  她縮

          手說:你會剪到我的手,我說:我會小心的。但,沒想到才剪幾根指甲,就剪到 

          的手。  她沒喊痛,也沒有責備我,看著破皮滲血的指甲,我頓時慌了手腳,…。

          昔日如有空檔。我都會為  她老人家的小腿和腳板塗抹乳液;如果發現腳趾甲有些

          長,我也會剪剪。如此數次,常讓我回味童年母親為家人掏耳朵、剪指甲的溫馨時

          光。…」

可以說,第一輯寫母親的四篇,篇篇精彩!其他還有寫老父、賢妻、二愛女,姊妹,乃至他常請教耕作實務的農業達人侄兒呢。

     第二輯真情深度回眸,也仍然延續首輯的寫情;「情之一字,所以維持世界。」(清國.張潮『幽夢影』)在十五篇中,最不能不推介的是「冬晚對月」:

     「自從秋日來訪,我常和老婆在晚飯後,…到附近的田間柏油小路散步、聊天。兩旁的

          水稻、芹菜和花生陸續收成中,沿路隨風飄著水稻收割後的香味、芹菜特殊的味道,

          和花生的香氣,讓人熟稔的農村景致也在眼前鋪展著。採收後的花生田撒了油菜,

          芹菜園收割完後又撒了茼蒿;此外,行列整齊的美生菜也即將成熟;熟透的青皮豆

          綠肥經過耕耘機的整地後,在一段時日又長了新芽,眼前所見,一片不同色彩的翠

          綠,讓人神清氣爽。剛採收的花生鋪曬在小道上…。」

眼前所見,一片不同色彩的翠綠,讓人神清氣爽。」農鄉的美,就是如此的自然鋪陳著,…。

    第三輯北師深刻印記九篇萬來既是「美勞起家」的,讓我們來看看他雖然後來當小學級任、科任老師,又當主任、校長無數年,退休後仍無法忘情於他的美勞繪事;「繪畫,人生至樂」、「重拾彩筆有寄望」二篇,就是明證:

   「每一次提筆構圖和畫畫,都是新的開始;筆隨意轉,意隨心轉,心隨自然:像是一位修行

        者,在每一個步伐中體會、沉思和成長。畫完圖,近看、遠觀都有不同的感受。每畫

        一幅畫,都是一場心靈的洗禮,也是一趟精神的旅程,啊!這真是人生的至樂。」(「繪

          畫,人生至樂」)

    「讓我的筆在空白的畫紙上揮灑,讓我的自由心靈帶著喜悅和忘憂的翅膀,在油畫布前

        翱翔吧。每天時間一到,我就坐在畫板前,不自主地拿起油畫筆、水彩筆;那怕畫幾

        筆也好,沉浸在繽紛的色彩裏,讓我忘憂,忘懷屋外夏日酷熱的陽光。『畫就對了!』

        心底湧起這個念頭。每完成一件作品,就讓我充滿喜悅的懸掛起來,常在畫前走動,

        …。」(「重拾彩筆有寄望」)

     第四輯雲林深切呼喚有二十二篇。雖然詩人莊柏林每每說:「思鄉、鄉愁是文學永恆的主題。」但除了莊先生之外,臺灣作家中卻很少像萬來這樣念念不忘著故鄉雲林;那兒有父母兄妹等親族,更有他的童年,以及雲嘉南那片臺灣最廣大的綠地農野--臺灣糧倉.生活命脈!他說:

    許多雲林的菁英子弟從三、四十年前,就離家飄泊異鄉討生活,尤其落腳北部的為最

         多。秋涼季節一開始,除了幾處繁華市鎮,到處充斥著中老年人及幼小孩童的雲林鄉

         鎮的許多角落,更顯無言的悲涼。這二十年來,尤其入冬之後的枯水期,東北季風一

         再颳起狂風沙塵,除了空氣品質惡劣之外,濁水溪南岸的許多鄉鎮,每次都得接受沙

         塵暴的侵襲,呼吸道倍受摧殘,咳嗽、感冒等病患增多。每天有吃不完的沙塵,屋舍

         內外,無一處倖免,…」(「歸來吧,雲林好子弟」)

     每次閱讀有關敘寫雲林的許多作家,詳述故鄉風情時,我都細細閱讀,常會受到激盪

         和影響。他們看到不同於自己的雲林故事,對雲林這片土地的抒情與感懷、想要點亮

         雲林的用心,擦亮我的視野,讓我感動,深深感受著滿滿的溫馨。」(「一位雲林子弟的心

            願」)

    我鄉雲林是全國蔬果的重要產地與銷售中心,水果如:哈密瓜、香瓜、柳丁、橘子、

         柚子、香蕉、木瓜、鳳梨等等,應有盡有。而蔬菜類的蒜頭、蔥、高麗菜、花椰菜、

         花生,蕃薯、大小蕃茄,胡瓜、南瓜;各種葉菜類,更是種類繁多。

         退休後的我,跟著老父學習莊稼種植,從事水稻農耕,深深體會耕作的苦與樂。每當

         站在一望無際的田野上,心思著這塊供雲林子弟生活的土地,是何等的壯闊豪氣,孕

         育著堅毅自強不息的雲林精神;祈願老天多多眷顧勤奮的雲林鄉親。」(同上)

    雲林土生的萬來,天然地釘根土地的雲林精神活力,足以感天動地!由於這一片愛鄉之心,他重金出版文集贈送鄉親、學子、圖書館等(參考「寫書送書雙雙樂」文),敘說雲林美景、描寫地方風俗的廟會、燈節等等,溫暖人心。當然農作的苦與樂,也都經常出現在他的筆下,那栩栩如生的描繪與真純的文字表現,贏得名副其實的『農鄉作家』的光榮。

    最後一輯「人世深探謎相」,是全書次多的二十七篇,用智慧的思想,探討世間許多的現象存在著甚麼道理?我人要如何面對生命當中、世界當下的許多問題?因此,常見其智慧的發言,例如:

     「只有放下煩惱,才能自在。」(「困境・超越・自在」)

      「面對熱絡的陽光,也可以獲得正面的能量」。(「走出抱怨」)

      「雖然清理辛苦,但卻能在各種的物品瀏覽中,找到那逝去的風華,讓心靈更加的喜悅

        與飽滿。」(「舊年尾新年頭有感」)

    與失明擦身過」,「五日生死經歷」,萬來弟於墨鏡下看人生生命,確實會與眾不同!「是,為序」。

                   霧峰 林政華序於二0一八年六月十五日臺北雅翠園老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3b2&aid=113779954